1978年12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他已接到勃列日涅夫给他的语气非常积极的私人信件,中美建交不会给美苏达成限制战略武器协议带来任何妨碍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十二月十九日电】卡特总统说,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在十二月十九日送来的一封私人信件中——对他说,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关系“有助于世界和平“。
    卡特今天在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沃尔特
    ·克朗凯特谈话时说,他认为勃列日涅夫的私人信件的“语气是非常积极的”。总统又说,他认为,新的美中关系“不会危及我们同苏联的友好关系”,也不会损害将来就限制战略武器达成协议。
    下面是进行了十八分钟的谈话记录全文(本刊有删节)。
    克朗凯特:我们没有得到北京关于不用武力接管台湾的保证。国务卿万斯只是说,我们预期北京不会那样做。但是,如果北京现政府或者将来某个政府试图以武力统一台湾,我们是否认为可以用武力帮助台湾抵抗?
    总统:首先,中华人民共和国没有能力越过一百二十英里宽的海峡对台湾发动进攻,因为台湾设防坚固并拥有大量武器。我们已向人民共和国明确指出,今年过后,当明年条约失效以后,我们要向台湾出售防御性武器。
    我想,沃尔特,如果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西太平洋主要关心的是和平和同美国保持友好关系,这样说也是正确的。他们知道我们向他们明确表示的坚定愿望,即中国和台湾的分歧要以和平方式解决。我认为,违背同我们达成的谅解就会失去和平和他们同我们建立新关系给他们和亚洲带来的全部好处。
    保持西太平洋的和平显然是我们的愿望和义务。
    任何两个国家的人民如果发生争吵,我们当然都会感到非常关切。但是我不想猜测在什么情况下我们可能采取军事行动,因为我认为这是一种完全不必要的猜测。因为中国人民希望和平,他们希望同我们保持友好关系,当然,台湾是很强大的,并且将继续保持强大。
    克朗凯特:你最近曾同苏联的官员进行过会谈吗,或者在过去几小时内从莫斯科那里听到过什么反应吗?请把最新情况告诉我们。
    总统:好吧,我今天下午收到了勃列日涅夫主席给我的一封私人信件,勃列日涅夫主席对于我们致力于整个世界的和平表示理解,他承认美国的立场是我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的新的关系将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这一事实,并且承认独立自主的大国之间应有的关系是建立正式外交关系这一事实。
    所以我认为他给我的私人信件在语气上是非常积极的。我可以毫无疑问地说,我们同中国建立的新的关系不会给成功地达成限制战略武器协议带来任何新妨碍,也不会使我们同苏联的良好关系遭受危害。
    克朗凯特:邓小平副主席定于一月二十九日从北京到这里访问,他访问的时间同勃列日涅夫可能到这里签署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的时间是不是存在礼仪方面的问题?勃列日涅夫主席能在邓访问过美国以后来吗?
    总统:我不能确定他的日程表。我希望勃列日涅夫会在邓先生来之前来华盛顿。
    你们都知道,国务卿万斯后天(二十一日)将会见葛罗米柯外长,那时我们就能知道是不是能成功地缔结限制战略武器协议。如果能,我们将马上邀请勃列日涅夫主席在一月中旬来华盛顿。
    他们两人的访问显然不会交叉或发生冲突,我认为我将研究可能的日程表,很好地准备在同一个月里会见他们两个人。
    克朗凯特:总统先生,一些国会议员说你没有履行政府作出的在采取你已经对台湾和北京采取的行动之前先同国会磋商的诺言。现在,存在着在法院对你未经国会同意就废约的行动是否合乎宪法提出挑战的威胁。你认为这件事到底有多大的严重性?你是否认为国会或法院能够阻拦这项同台湾和北京的协定?
    总统:不。宪法规定的我在同外国建立关系方面的责任是清楚的,在法院提出挑战是不能得逞的。
    从一九七二年起国会一直就对我国政府的对华政策和实现关系正常化的愿望有着明确的了解。
    任何人都不应对确实已经发生的事感到意外。国会的观点我是熟悉的,我的观点,国会议员也是熟悉的。

说美企业界领导人一直在向白宫施加压力,要求同中国建交。他们认为广大的中国市场是解决美国本身问题的一把钥匙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十二月十八日刊载施罗德斯发自纽约的一篇文章,题为《中国现在是美国梦寐以求的好地方》,全文译载如下:
    卡特总统突然采取令人意外的行动,决定在明年元旦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此中有许多战略上和政治上的原因。
    可是简单的商业上的原因却往往被人遗忘。美国企业界领导人一直在向白宫施加越来越大的压力,要求同中国恢复正常关系,他们认为中国这个未来的广大市场是解决他们本身问题的一把钥匙。
    可是,在过去一年中,美国跨国公司由于同北京没有直接外交关系而吃亏。他们眼看在今年早些时候日本同中国签订了一项二百亿美元的贸易协定。
    他们还以羡慕的眼光看到欧洲在对华贸易中的份额不断增加,许多公司,从克虏伯公司到英国国家煤炭工业局全都得到了合同。
    总之,美国政府和美国企业界领导人都发出通知,他们要大规模地参加这场开发中国的竞赛。
    使美国感到沮丧的是,中国同美国跨国公司做交易本来特别合适
    ——在财政、技术、重型制造业、运输和市场销售方面都是如此。由于北京领导人制订了一项六千亿美元的发展和扩充计划,人们几乎可以听到美国贸易商急不可耐地要去做生意了。
    并不是说他们已经把一只脚踏进中国的大门还有畏缩情绪。美国今年同中国的贸易可望增加一倍以上。光在一九七八年上半年,美国的出口为二亿一千一百万美元(去年同期为六千二百万美元)。这还不算出售在新加坡的美国公司制造的大约一亿美元石油设备。
    显然,中国人迟早会遇到这样的困难,就是没有那么多的钱来实现他们的领导人为他们制订的雄心很大的发展计划。
    今年中国的贸易总额为一百九十亿美元,进口的增长率比出口的增加率大两倍,这就使它受到很大的压力。

【时事社东京十二月二十日电】题:符浩大使同园田外相会谈,正式邀请大平首相访华
    中国驻日大使符浩二十日上午到外务省拜会园田外相,正式邀请大平首相访问中国。
    拜会时,符浩大使递交了华国锋总理邀请大平首相访问中国的请柬。请柬上说:“正式邀请大平首相访问中国。具体日程随后通过外交途径商定。”园田外相对这一邀请表示谢意,他说:“我将迅即转告太平首相。”
    在邓小平副总理来日本访问时,中国方面曾经邀请当时的福田首相访问中国。这次对大平首相的邀请是继此而来的。园田外相还说:“日本方面也邀请华国锋总理来访,希望在明年年内实现。”园田外相要求符浩大使予以协助。
    这次谈话一开始,园田外相对前几天公布的美中邦交正常化表示祝贺。对此,符浩大使表示谢意,并且对园田外相连任表示祝贺。
    关于首相访华问题,官房长官田中方助于当天中午之前会见记者说:“关于是否接受邀请以及什么时候成行的问题,今后要通过外交途径商定。”

【法新社波哥大十二月十九日电】外长乌里维今晚在这里说,哥伦比亚已同越南建立了外交关系。他又说,在今后三个月中,哥伦比亚将正式恢复它同中国的外交关系。
    【合众国际社波哥大十二月二十日电】外交部今天说,哥伦比亚打算同中国恢复正常关系,并将同阿尔及利亚、伊拉克和摩洛哥建立外交关系,作为该国加强对非洲和亚洲的工作的一部分。
    外交部长乌里维说,为恢复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外交关系,正在继续进行接触。
    乌里维说,中国和哥伦比亚在今后几个月中将互派贸易使团。

【路透社维也纳十二月十九日电】阿尔巴尼亚这个曾经是北京的最牢不可破的盟国今天说:美国同中国的新关系将可以使美国的资本家们「把其魔爪」更深地「伸进」中国的经济。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在对华盛顿和北京建立外交关系发表的第一篇评论中说:「美国的垄断公司在最近几年中获得了利用中国经济的特权。」
    阿通社说,既然美国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美国的资本家们将更加千方百计地「把他们的魔爪尽可能深地伸进中国」。
    阿通社说:「由于当前美国的能源危机正在加深,美国的石油公司对把中国的自然资源置于它们的控制下是感兴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