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谢:中国现代化能否成功,在于能不能解决拖后腿问题,这里特别要注意消除封建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流毒。例如中国十分讲究级别,这便是封建主义的表现。不要以为人愈老知识就愈渊博,级别愈高能力就愈强。官僚主义主要表现在一些干部的作风。干部应是中央和群众之间的桥梁,一些干部习惯了家长式的指挥,反以为自己是在做好事,殊不知因为水平的限制,不知什么是好什么是坏,倒在桥梁上竖起一度闸。
    此外,孔老二思想,在中国也是根深蒂固的,搞科学要搞物理,搞物理又要搞高能物理,高能物理不止,还要搞理论高能物理,如果这种想法不去掉,其他学科便会削弱。最近全国科学大会制定的八个重点发展项目,我认为也漏了一些应该发展的项目,这些遗漏将来是会拖中国后腿的。
    杨:中国在理论科学方面,要赶上世界水平还不太难,但将八项列为重点,又说高能物理可带动其他科学,加速器的建立可带动超导体工业、电子计算机……等,但起码不能带动农业。过份强调高能物理并不适当。
    陈廷汉:遗传工程与分子生物学都是生物学的重要部门,透过它们可看到生物学将来的发展。遗传工程的知识与艺术,可能有用于医学,亦可能作为生物武器,搞好这方面的研究,在国防方面有备战作用,起码可在一定程度上能了解与阻吓外来的生物武器的袭击。
    陈矿安:在改良品种方面,这门科学也大有可为。创造轻松交流气氛学习剑桥茶杯精神谢:科学家之间缺乏交流气氛的问题在中国也相当严重,在国外,科学家互相交流切磋随便得很,科研人员对某篇论文有不明白的地方,可随时写信请教作者,久而久之,在漫不经心的人与人之间交往层面里,交流的气氛就培养起来。也许是由于习惯性想法作祟,中国将研究学科分得太专,学科与学科间的研究人员没有办法培养无拘无束的学术交流气氛。
    黄:中国的专家“太专”是一个发展的阻碍。其实专家之所以为专,正因为他的学问可以伸延到其他领域,而非独沽一味。有一本书在谈及剑桥大学的教育时,提到剑桥的最重要设备就是茶杯和茶壶。这个有趣的描述反映一个饶有深意的思想:大学教育中透过自由讨论交谈,以激励和启发不同学科的沟通,对于学术交流和研究是何等重要。这种使学者互相交流的自由环境应该建立起来。
    萧:学术交流要在真正无拘无束的自由气氛中才可达成,而国内却时刻在讲“对口”,认为“对口”才可投合,这不符合科研的实际。往往是在大家处于一种轻松的无拘无束的气氛中,自由倾谈(例如一同散步)时,突然激发思想的灵光,产生合作的念头。不要忽视边缘学科保密制度应该恰当
    谢:负责科研行政的干部水平十分重要。目前科研中的新题目往往出自所谓“边缘”学科,是过去从未研究过,因而也无从划分科目类别的。若按目前国内严格分科的情况,这些新课题将永无“出头之日”,所谓干部水平,就是他们是能够鉴别“新”的课题,不要妄下断语。
    廖:干部水平也从下列三方面影响科研交流的进行——首先是政策的掌握:究竟那些科技可以公开让人看,那些需保密?有的情况是根本无须隐藏的,外国已颇公开的科技,在中国却当保密处理。参观者看不到科技现况,交流实无从进行。第二是对科研人员是否有信心的问题。若果对科研工作者信心不足,害怕他们出卖国家机密,交流也难进行。第三是对外国来访者辨别的问题:究竟谁是朋友,谁应当作同胞?国际友人?或只需普通接待?其间的分辨鉴别要较准确,才能做到恰到好处,既达致交流,亦不致“泄秘”。否则来访者既没东西可看、可听,要讲意见也缺乏基础。香港内地加强交流研究题目互通情报
    陈矿安:香港与国内也可以进行科技交流,但不知有无具体计划?组织旅行团只是一个开始,至于交换科技,方法尚需具体合作。
    黄:理工学院今次与西安交通大学的交流,具体而显见的结果是我们有机会将理工大致情况与交大阐述,而且有机会与他们作小组交谈,了解他们的研究专长。以后交流可以直达个人之间这个层次。并可交换资料,甚至共同工作一段时期,达致人与人之间共同工作产生交流的目的。
    陈矿安:大学之间的交流是一种方式,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又是另一种方式。例如我是做鱼类内分泌研究的,但目前国内究竟那个学者在进行类似研究呢,我们茫无头绪。但对美国、日本这些国家,我却可知道他们那个科学工作者在做鱼内分泌研究。甚至与个别学者很熟识。中国也应该组织这类分科的学会。若这些学会组成,而又有经常的全国性或地区性的研讨会专题讲座及定期性通讯发到本地甚至外国,国内学者对外接触及与本地学者交流会更深入。(下)

【本刊讯】台湾《联合报》十二月十八日刊登该报驻华盛顿特派员施克敏十七日发出的专电,全文如下:
    驻美大使沈剑虹说,他预定在月底以前离美返国,结束七年半使美的生涯。他说,目前他正等待台北外交部的指示,以决定行动。

说中国为实现体育现代化,将邀请外国教练和运动员指导训练
    【法新社曼谷十二月十五日电】目标指向一九八四年洛杉矶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中国,将邀请外国教练和运动员明星来指导中国运动员,作为他们的体育运动现代化的一项重大行动。
    参加在这里举行的亚运会的中国代表团一名发言人今天对法新社记者说,虽然中国有“自力更生”的习惯,“但并不意味着我们不希望向比我们更好的人们学习”。
    谷丙夫说,在过去两年来,中国事实上已邀请了一些教练和运动员到中国,教授一些新战术,有时更介绍新的运动给中国。
    他指出,举例说,曲棍球是中国没有在亚运会参加的三个体育项目之一,但今年初有一支巴基斯坦曲棍球队访华,并曾派队到巴基斯坦比赛。
    上月中国曲棍球三人代表团曾访问拉合尔,并询问有关加入国际曲棍球联合会的可能性。
    至于奥委会问题,他说,国际奥委会驱逐台湾只是“时间问题”而已。他又说:“中国准备随时加入奥委会”,不过,由于中国田径运动员和游泳选手水平低,可能需时五年或以上的时间才能超过亚洲体育强国——日本。
    他说,虽然国际奥委会主席基拉宁去年访华之后表示对于中国能加入奥委会感到乐观,但主要障碍还是中国运动员提高水平的问题。
    问及中国体委三年前发出的提高体育运动水平的指示是否在全国执行时,他指责“四人帮”的干扰,妨碍了顺利执行指示。不过,在粉碎“四人帮”之后,中国加速进行全国性的运动,找出有足够潜力的冠军人选,准备参加奥运会。
    曾是前举重冠军的谷丙夫说,对于在好教练指导之下,中国能在不远的将来成为奥委会承认的强国这一点,感到乐观。(转载自十二月十六日香港《大公报》)

法新社说台湾可能对美蒋关系问题采取拖延战术;台湾“外交人士”说现在谈论美蒋互设机构还为时太早
    【本刊讯】台北《联合报》十二月十八日刊登该报华盛顿特派员施克敏十七日的专电说:美国国务院东亚事务局,十六日着手准备中美断交后双方互设非官方代表的有关事宜。这包括美国原驻华使馆可能易名为“亚美服务公司”,中华民国原驻美大使馆可能使用“中山中心”的名字。
    同一天,《中国时报》刊登驻美记者冉亮的专电报道说:
    卡特政府高级官员都预料在美国与中共“建交”后,美国与中华民国的商务、文化关系将持续增长。未来新关系的安排将由国会授予权利。美国和中华民国的商务条约和协定将继续有效,优惠关税与最惠国待遇我国也将继续享有。另如我向美国进出口银行贷款、海外私人投资和武器转移出售等也将是国务院重新拟定的项目之一。
    【法新社台北十二月十九日电】这里的官方人士今天说,国民党中国政府将拒绝“亚美服务公司”取代目前美国在台北的大使馆。
    这些人士援引外交人士的话说,要把亚美服务公司这个机构用来作为将来美国在台北的准代表机构的建议,“我们绝对不能接受”。
    迹象表明,台湾正在采取拖延战略,迟迟不同美国就今后的关系问题进行磋商,这样,就使“卡特政府处于必须采取行动的地位”。
    吉米·卡特总统对蒋经国说,他将派一位特使去台北商谈“调整今后关系的事宜”。国民党政府迄今未对卡特的提名作出回答。
    对于卡特总统“未同国会磋商”就“仓促”决定同北京建交一事,美国国会正在酝酿着一场风暴。
    此间观察家们说,国民党政府如采取“消极战略”,它的地位就会好一些,强一些,因为只要台湾的安排不定下来,卡特同敌对的国会的交战就停不下来。
    【本刊讯】台北《中央日报》十二月十九日报道:
    对于外传美国将把驻华大使馆改为“亚美服务公司”,而我驻美大使馆改为“孙逸仙中心”,以处理未来中美之间经济文化事项的说法,外交人士认为“这种说法为时太早”。另一位人士表示,这绝不是我政府愿意接受的。
    美国方面曾表示将派遣高级官员来华与我磋商未来关系的安排。何人及何时尚未提出,有关人士表示,现在一切的揣测都嫌太早,所有的问题都要等待双方进行具体讨论。

【中央社台北十二月十八日电】题:孙院长报告今后努力重点
    行政院长孙运璇今天说:针对当前国家面临的新情势,行政院将以更大的效率和决心来作好下面四项工作:
    (一)加强戒备,巩固国防来保卫国家的安全,今后必须增拨预算,加速更新国军装备,增加采购新式武器,并尽力提高重要武器的自制能力,研制新型武器,以期早日建立自立自主的国防工业。
    (二)稳定物价,提高外销竞争力,以确保经济在稳定中的持续成长。
    (三)加强对外工作,维护国际地位。对海外侨胞和学人及留学生,更要针对中共统战的伎俩,积极运用各种可行的方法,加强对侨团组织的支援和辅导,争取侨胞的向心。
    (四)继续推动各项政治建设改善人民生活,并继续坚守民主阵容,保障人权,促进人民福祉,加强全民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