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墨西哥《至上报》十二月十六日刊登一篇题为《中美关系》的社论说:
    (中美建交)这项措施具有深远的意义,是国际关系史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随着这项措施,美国豢养一个虚构的“国民党中国”的漫长时期将告结束,所谓的“国民党中国”就是蒋介石失败和被赶出大陆后所盘踞的那块地方。
    决心支撑这个岛屿的美国,花掉了数百万左右美元来扶植一个政府,而主要受益者却是蒋及其家族,随着其巨大财产因美国的基金不断增加,蒋及其家族的声誉却在不断下降。
    卡特可能正在改正并且懂得,最好的交易是同事实上存在的唯一中国的关系正常化。最好的论据是九亿人的潜在市场,而不是腐朽的国民党政权的子孙后代和继承人。
    北京共产党政权的胜利是无可争辩的,如果被解除武装的台湾将在短期内恢复其过去隶属北京的省份的身份,为此,福摩萨将只需作某些内部调整。卡特将会遇到反动分子的坚决反对,但是可以肯定,明智的公众舆论会懂得,他们国家将随着同中国关系正常化而得到好处。总之,世界必将得到好处。
    【本刊讯】埃及《共和国报》十二月十七日刊登该报董事长兼主编穆罕默德评中美建交的文章说:
    全世界现在都把中东问题——及其谈判和障碍的问题——撇在一边,而去谈论中美建立新的外交关系的问题了。美国不再用过时的看法来看待事物了。它对事物也再不能持僵硬的看法。
    三十年来,美国一直无视人民中国,否认它的存在,拒绝它作为联合国会员国的权利,不同它做生意,禁止美国人进入中国。突然一下,基辛格飞到中国去了,然后是尼克松,于是,第一步,或者说,第一个主动行动开始了。至于第二个主动行动,那是卡特昨天作出的……

【法新社雅加达十二月十九日电】印度尼西亚外长穆赫塔尔·库苏马阿马查今天表示,不同意召开拟议中的东南亚国家联盟最高级会议。
    他说,“没有必要在近期内召开这个会议。”
    穆赫塔尔在访问回国后在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东盟外长将于明年六月在巴厘举行年会。
    他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东盟高级官员的特别会议可能在巴厘会议之前举行,以讨论这个地区最新的事态发展。
    穆赫塔尔在他十天访问期间同澳大利亚、巴布亚新几内亚和新加坡官员就双边问题和地区性问题举行了会谈。
    穆赫塔尔后来同苏哈托总统就会谈结果交换了意见。
    他说,会谈结果是令人满意的。
    关于中美外交关系正常化,穆赫塔尔说,他认为它将影响东南亚和亚洲其他地区的局势。
    当问到美中关系正常化是否会对人们期待已久的雅加达—北京关系正常化带来影响时,他拒绝作答。
    几名印度尼西亚议员说,中美关系正常化可能在中国同苏越的冲突上给中国以道义上的支持。
    【美联社雅加达十二月十九日电】穆赫塔尔今天对记者说,美中关系的正常化“打开了一个新局面”。
    他说,“就印度尼西亚来说,我们必须对这个问题进行全面研究,因为这是个复杂问题,我不能轻易地就此表示意见。”
    【路透社雅加达十二月十八日电】两家雅加达报纸今天说,美中建交对印度尼西亚今后对北京政府的政策不会产生直接影响。
    《罗盘报》说,卡特总统作出同北京实现关系正常化的决定对中国是有好处的。
    《世界新闻报》说,“总的来说,华盛顿和北京建交是件好事,因为这将消除太平洋两岸的这两个大国的敌对。”

【路透社新德里十二月十九日电】前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于今天被赶出印度议会下院,并由于侵犯议会特权被指令关进监狱。
    人民院经过两天激烈辩论之后,以二百七十九票对一百三十三票(三十七票弃权)通过给甘地夫人以严惩。
    德赛总理在提出把她驱逐和关进监狱的动议时说,他的执政党这样做并不是出于政治上的报复。
    他说,甘地夫人严重违反议会权利,刁难试图为议会了解她的儿子桑贾伊一九七五年搞的马鲁蒂汽车工程的情况的官员。甘地夫人是第一个被驱逐出印度议会的前总理。
    表决后,人民院里乱成一团。当议长说议会休会到明天时,参加辩论的甘地夫人说,“不行,不行,怎么了?”
    【法新社新德里十二月十九日电】印度议会下院今天决定拘留前总理英迪拉·甘地,直到这次议会会议结束为止,并决定把她驱逐出本届议会,因为她侵犯了国会的权利。
    在作出这项决议之前,议会特权委员会进行了调查,发现甘地夫人犯有阻挠四位官员收集材料的罪行。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二月十九日电】前总理英迪拉·甘地今天已被逮捕,因为她阻挠一九七五年议会对她儿子的买卖所进行的调查从而蔑视了议会和侵犯了议会的特权。
    甘地夫人是在离开议会大楼时被捕的,她被关进了印度首都“旧城”区的蒂哈尔监狱。她在议会听到了宣布对她的判刑。

【本刊讯】《埃塞俄比亚先驱报》十二月十七日发表一篇题为《最高一级的投降》的评论,摘译如下:
    到昨天为止,中国统治集团同美帝国主义的关系已发展到高潮。昨天同时在北京和华盛顿发表的中美联合公报说,“中国和美国同意自一月一日起建立外交关系。”
    事件清楚表明,华盛顿会以北京目前采取的这个步骤得到很大好处。
    今天,要把帝国主义阴谋同中国共产党领导奉行的政策分开已变得十分困难。
    【美联社迈阿密十二月十八日电】哈瓦那电台今天说,美国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决定是“中国背叛的一部分”。
    在迈阿密收听到的政府控制的电台广播说,“美中新关系是中国领导人对革命事业采取背叛政策的结果”
    。
    古巴的广播说,中国一直在增加它同西方国家的联系,并增加从这些国家购买武器。
    广播说,美中新关系“是一种公开反动和战贩精神的行为。很明显,每天有新的阴谋、侵略、颠覆、挑衅和撒谎”。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月八日刊登哈希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非洲“变革之风”的风向》,摘译如下:
    “变革之风”用了很长时间才吹进非洲。
    前英国首相哈罗德·麦克米伦一九六○年二月三日在开普敦发表的一项著名的演说中要求人们注意这些变革之风。他敦促非洲的白人注意这些风,并要适应它们。
    不管愿不愿意,人们已大规模地适应了这种变革之风。新的独立国家如今已遍及这块大陆的大部分地区。几个国家实现了比较稳定的局面。前法属殖民地似乎是接近稳定的。在前英属殖民地中,肯尼亚和苏丹显然干得很成功。尼日利亚经过一场可怕的内战后,也安定下来了,取得了一些成就。
    但是非洲仍然是各大洲中最不稳定的一个洲。相比之下,欧洲、亚洲和美洲却好象差不多是稳定的。非洲情况比较有趣的一个方面是局外人在努力对事态发展施加影响方面通常是没有获得成功。
    没有获得成功不是由于没有尝试。苏联人一直在整个大陆忙个不停,竭尽全力在非洲海面建立一连串海军基地并在整个非洲建立空军基地网。
    他们取得一些成功,也有许多失败。埃及就是他们最明显失败的一例。他们被赶出来了,这是对他们傲慢的一种惩罚。他们在索马里也同样遭到挫败,因为他们自认为他们可以同时成为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的“老大哥”。但这行不通。
    苏联人仍是在外边给埃塞俄比亚出主意和提供援助的主要人员。确实,看来他们在那里取得的结果比在非洲其它任何一个地方取得的结果都好。
    然而,莫斯科在非洲大陆的主要立足点仍然是安哥拉。这是古巴人的主要基地,也是苏联与古巴的行动能向四面八方展开的地方。但安哥拉的内图已不再完全依靠这种外界支援了。他已同他东北面的邻居——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和解。总有一天内图会决定他没有古巴兵也能活下去。他继续依靠与西方的贸易,主要在石油方面,以求在经济上生存下去。
    美国外交也试图在实现稳定的过程中给以帮助,这既是因为美国在非洲有贸易上的利益,也是为了试图减少被苏联利用的机会。但没有获得明显成功。美国主要是尽力推动罗得西亚白人实行黑人多数统治。华盛顿希望如果白人政权能及时行动,这样就可能避免内战和混乱。
    到目前为止,史密斯总理一直没有也不愿意与外界的黑人领袖
    ——在赞比亚的恩科莫和在莫桑比克的穆加贝和解。观察家们普遍认为,罗得西亚的形势会恶化,从而爆发一场内战。英美也在外交上悄悄努力,试图说服南非放弃它的种族隔离政策。但这种努力几乎没有取得什么效果。
    阿尔及利亚十三年来一直受到布迈丁总统的牢固的统治。他由于生病而无能为力了。由于他一直是实权人物和领导人,因此眼下没有明显的接班人,人们对将来的政策也没有把握。因此,这里的稳定局面随时都会变成不稳定的局面。
    变革之风二十年前开始吹遍非洲。苏丹在一九五六年独立,加纳一九五七年独立。尼日利亚、索马里和扎伊尔一九六○年独立。坦桑尼亚一九六一年独立,乌干达和阿尔及利亚一九六二年独立,肯尼亚一九六三年独立,赞比亚一九六五年独立。一九六五年也是罗得西亚白人宣布脱离英国而“单方面独立”的一年,希望避免象伦敦打算的那样把权力移交给黑人。变革之风仍然猛烈呼啸,足以使非洲成为一个最不稳定的大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