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十二月十八日发表西德基社盟主席、巴伐利亚州总理施特劳斯同该报记者施马尔茨的谈话,题为《施特劳斯:两分天下的状况结束了》,全文译载如下:
    问:施特劳斯先生,您曾是最先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欧洲政治家之一。您对华盛顿同北京建立外交关系如何看?
    答:卡特的这一步骤是基辛格和尼克松开始的美国新对华政策的合乎逻辑的继续。中美建交同时也是雅尔塔会议所证实的世界分成两个势力中心的结束。自从中国出现了一系列重大改变以来,这项新的对华政策才导致美国完全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后者完全承认前者。这种事态发展是同邓小平分不开的。几年前我从两次谈话了解到他的政治智慧和远见。
    问:卡特的步骤会损害苏联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吗?
    答:正是由于苏联在世界范围内的扩张
    ——特别在非洲和东亚,由于其加速扩充常规军备以及战术与战略核军备,有能力在世界范围内采取行动,所以可以把卡特的决定看作一个政治对策。莫斯科要是能认识自己力量的局限并不再造成冲突的可能性,那它就明智了。这不仅适用于非洲,也适用于东亚。
    问:您认为卡特的政治对策也有军事战略意义吗?
    答:卡特的这一步骤能巩固世界和平,而不能直接改变军事力量对比,但从长远来看在这方面也是有意义的。
    问:您认为对欧洲政治有直接影响吗?
    答:我可以代表自己说,我几年前讲的那句话是对的,即德国的东方政策不可终止于莫斯科河畔,而必须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放入它的总概念之中——这一点或多或少也适用于一切欧洲国家。这并不排除现实地去估价苏联军事力量和政治影响的意义。
    问:福摩萨(台湾)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就下述情况而言有着或有过共同点,即它们两者都各是一个民族的一部分,它们都曾依赖于一个大盟友的支持。
    答:我们应当为台湾经济的继续上升和以和平方式解决它同祖国中国的关系出一份力量。联邦共和国同台湾从未有过完全的外交关系
    。
    人们也不应忘记,美国人现在在补做联邦共和国几年前就通过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完全的外交关系而完成的事情。

【本刊讯】英国《每日邮报》十二月十九日以《向中国出售鹞式喷气机的限制取消了》为题报道:
    中国和美国建立新的亲密关系对英国的武器制造商将成为一个重大事件。
    华盛顿的人士昨天说,美国现在放弃它对英国即将向北京政权出售武器一事的任何保留意见。
    出售鹞式飞机、反坦克导弹和英国其他先进武器几乎肯定将着手进行。
    迄今为止,美国政府一直保留着对盟国向中国出售武器使用否决权“通过说服而不是法律行动”的权利。
    但是现在华盛顿说,它差不多将自动批准英国或法国出售的武器——而且甚至可能批准偶而向一度是它的人口最多的敌国出售美国武器。

【路透社巴黎十二月十七日电】法国外贸部长德尼奥今天说,中国和美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是正常的。这种新关系将意味着西方将对中国市场进行更加激烈的竞争。

【美联社莫斯科十二月十六日电】苏联今天公开地责备罗马尼亚在华沙条约组织防务问题上先采取“特殊的立场”,后又提请新闻界注意这一冲突。
    共产党的报纸《真理报》在突出的位置刊登的一篇题为《缓和与现实主义》的冗长文章中,为华沙条约集团决定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备日益扩充和军费开支日益增长的情况下保持强大的防御态势这件事辩解。
    《真理报》把苏联与齐奥塞斯库总统的争吵加剧了。这是苏联报纸第一次联系华沙条约集团首脑会议点名提到罗马尼亚。
    从这篇文章中显然可以看出,使克里姆林宫恼火的是,罗马尼亚公开透露了通常是秘密举行的华沙条约会议的情况,并且给西方留下一种印象,即社会主义集团在这个关键的防卫问题上有分歧。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二月十七日电】苏联共产党中央机关报《真理报》今天第一次在编辑部文章中谈到罗马尼亚代表团在华沙条约政治委员会上月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议上的立场。这是莫斯科对罗马尼亚的第一次公开批评。
    《真理报》根本未提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的党的全会和其他会议批准罗马尼亚代表团的立场一事,但指出,“忽视”北约加强军事潜力的“危险性”,强调这可能“削弱”社会主义国家捍卫自己利益的“能力”,因此甚至可能使和平和国际缓和“倒退”。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二月十六日以《卡特承认北京之举引起欢呼和愤怒》为题报道:
    人们今晚对卡特总统宣布美国决定同北京建立外交关系,并中止同台湾的安全条约所作的政治反应既有欢呼的,也有愤怒的。
    但是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布罗克称这个行动是“不光彩”,“自私而又过激”。
    共和党人、前驻北京代表布什说,“我确实认为他(卡特)的行动是对美国早已日益下降的信誉的一个重大打击。没有人比我更希望看到同中国改善关系,但是不能只按照中国人的条件。”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二月十七日刊载哈洛伦写的一篇专稿,题为:《估计美国在北京进行贸易的抉择;美国在亚洲的其他商务关系使它增加对华贸易的机会复杂化》,摘译如下:
    卡特总统在宣布美国将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后,走进白宫新闻室对记者们特别谈了这句话:他的决定将开辟“同中国的将近十亿人民建立贸易关系的新前景。”
    自从十八世纪塞勒姆商人乘着帆船带上鲸鱼油运往中国供点灯之用以来,对华贸易一直是美国人向往的事。近几个月来对华贸易剧烈增加,今年可能达到十亿美元。
    但是这种贸易要达到美国同国民党中国贸易的水平还要走很长一段路,预料今年美国同台湾的贸易总额约为七十亿美元,台湾有二十亿美元顺差。此外,美国同中国的贸易比美国同日本的贸易少得多。美日贸易今年可能达到三百五十亿美元,日本有巨额顺差。对贸易限度提出的问题因此,卡特总统所谈到的新前景也提出了这样的新问题:高度发达和技术先进的美国经济,跟落后的中国经济之间发展贸易能够有多远多快。
    这里的经济分析家列出的这类问题如下:
    对于比较贫穷的中国人来说成本非常重要,美国在价格方面是否能够同日本人、西德人和其他欧洲人竞争?日本人已经同中国商定一项长期贸易安排,德国人和法国人也在后面紧紧跟上。
    美国是否能够满足中国在财务方面的需要,例如提供贷款、低利率、作出美国联邦进出口银行的新安排,甚至可能提供经济援助?这方面的一个有利条件是,中国的信用良好,因为中国向来按期用硬通货偿还债务。
    中国人是否能够找到足够的货物向美国出售,以搞得他们为支付出口货物而需要的外汇?中国有石油和轻工业品。但是中国的棉织品——举例来说——价格之低已经使美国纺织品生产者要求加以保护。
    中国的经济发展也会加强中国的军事力量,因此美国在帮助发展中国经济方面愿意走得多远呢?虽然中国加强军事力量可能主要使苏联感到不安,因为中苏之间有五千英里不安全的边界,但是美国对这一点也不能忽视。
    中国领导人号召自力更生和自力发展,他们究竟在多大程度上愿意依靠外界的物力和财力?当前的中国领导人显然采取一项大量引进外国技术和资金的政策,但是在中国不稳定的政局中,这种政策是很容易改变的。另一个问题是,美国政府和美国企业家是否将被迫在同北京做交易和同中国国民党人做交易之间作出选择?
    这里关心中国问题的美国官员和分析家说,美国企业界在这个贸易问题上有不同意见。一些分析家认为中国市场大有前途,但是另外一些人不想冒失掉同台湾贸易的风险。此外,美国企业在台湾有大约六亿美元的投资。
    中国已经成为美国农产品的一个良好市场。中国人还购买医院设备,而且至少购买了一台美国电子计算机。一家美国旅馆公司已经接到合同,要帮助建造四座新式旅馆,这大概是为了吸引旅游者。

【本刊讯】西德《图片报》十二月十八日以《梅纳特:北京同美国交换大使对我们大家意味着什么》为题报道:世界政治的意义“美国人同中国不是单纯地建立了外交关系:这差不多是等于一个同盟!俄国人不仅感到自己好象是被包围了——他们孤立了;但对此的责任在他们自己。”对德国的后果“美国人现在可以在东亚自由行动。世界和平变得更加有保障了。美国人将把力量比以往更多地用于欧洲、德国和柏林问题上。”对莫斯科的打击“美中建交是勃列日涅夫外交政策倒霉的一年的顶峰!许多事情都是对着他的:重要的日中和平条约,开罗—华盛顿的接近,罗马尼亚粗暴地拒绝增加其防务预算和现在的这件事。估计,勃列日涅夫会猛抓德国政策:争取我们,以便在欧洲制造非安全感;或许会发出‘重新统一’的信号。波恩的政治家们要小心!”是否出卖了联盟伙伴——台湾了?“不是出卖。战后,美国人把宝押在蒋介石的国民党中国身上,因为他们认为,可以制止世界共产主义。美国人没能做到这一点,现在他们清醒地从中得出了结论。美国的其他盟友,如以色列或我们,没有理由害怕会发生类似的事:同台湾相反,以色列人和我们对美国来说是生死攸关的。”台湾的未来“中国人不承担放弃进攻台湾的义务。但是,我认为进攻台湾是完全不可能的。几年后,十亿中国人在经济上会很强大。它对一千六百万国民党中国人的吸引力是不可抗拒的。他们将会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