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十二月十八日刊登该报十七日邀请香港大专院校学者座谈会纪要的消息,题目是《中国科技现代化之途径》,摘要如下:(原编者按:早日实现四个现代化,这是海内外中国同胞梦寐以求的理想,也是各国友好人士的心愿,大家希望在这方面起添砖加瓦的作用。
    四个现代化中,科学现代化是先驱。为了更好地反映本港科学界对这方面的看法和意见,本报日前邀请了香港大学、中文大学及理工学院一部分有关学者进行座谈。与会者热情发言,既有新鲜建议,也有率直的批评,富有参考价值。)出席座谈会的学者名单:香港大学:陈矿安(动物系教授)
    陈廷汉(动物系教授)
    杨健明(物理系讲师)
    谢肇敏(化学系讲师)
    萧文强(数学系讲师)中文大学:马健南(化学系讲师)
    廖约克(电子系讲师)理工学院:黄肃亮(电子工程系系主任)
    梁天培(机械工程系讲师)中国大专应增学额培训师资当务之急
    梁:让我们先从专上教育谈起罢,我认为要科学现代化先要培养大量科技人材,要让更多人进入专上学校。现在中国专上教育的学位很不够。假如能够扩大,让更多人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的话,一批质量高的科研人材是会跟着出现的。举个例子,如一百人接受训练,有两三个成材,那么,一万人接受训练,就有二、三百人成材,出现科研领导人材的机会就更大了!
    黄:以我所知,在美国,百分之五十的高中毕业生会继续升读各种专上学院;在英国,比率大概是百分之十五至二十左右。
    谢:在法国,高中毕业生有百分之百的机会继续升学。只要他们肯花时间,就可以进入专上学院就读。
    黄:最近回国参观使我有这样的感觉,中国适宜于普及电视教育。电视教育不可能达到培养各方面专才的目的,但它却可以为向学人士打好知识基础。
    陈矿安:普及科技,让更多人读上大专是重要的,但在普及之前,却首先需要培养大量师资。一般来说,培养一个科研人材需时约十年:包括四年大学教育和三至五年的继续进修。如果教师足够,十年内便可以有大批科研人材涌现。
    黄:我赞成这个讲法。最近报载,中国会派遣五百学生赴美留学,不知他们是修读大学课程还是研究院课程。我认为派中学毕业生出国读大学课程,意义是不大的。大学课程可在本国修读。如果留学生本身早已是大学毕业生,甚至有几年搞研究的经验,既容易适应外国研究环境,也懂得那些课程对中国特别有用,学成归来后,就更能运用外国科技知识解决中国科研上的困难。全球二百万科学家美苏两国占了一半
    杨:方毅在年初的全国科学大会里宣布,中国在一九八五年前要建成八十万人的科技大军,中国会怎样去造就这个庞大数目的科研人材呢?这些人材又要求达到甚么水平呢?是研究员的水平还是普通技术员的水平呢?
    杨:中国能否培训八十万科技人员的计划至为重要,假如这个目标能达到,其他方面的进步也一定很快。事实上,一个国家的科技进步与否是与该国拥有科技人员的数目成正比例的。现在,全世界研究院以上程度的科技人员共约二百万名,其中有一百万名左右在苏美两国,其余分布在西欧及世界各地。若中国确能在几年内造就八十万科技人员,四个现代化的实现机会甚大。
    陈廷汉:要达致科技现代化,不外乎要办好四件事:①学术人材的训练;②技术人材的训练;③改善研究设备,④配备足够经费支持研究工作
    。
    杨:我也有同感,中国高能物理理论方面发展迅速,但实验物理却不行,因为缺乏实验方面的支持,外国早已拥有的大型加速器,中国现在才开始制造。发展实验工作,单靠自己的力量去干,走的路程一定要远许多,外国现在很重视搞几个联手合作的研究计划,中国若也加强与先进国家的共同合作研究,落后的距离会很快缩短。其次要注重改良大学课程,善用函授、电视教育等授课途径,及发挥现有潜能去培养人材。年前参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及中山大学等,发觉他们的设备根本未能尽用,先生与学生的比例很小,老师数目之多,其实可容纳多几倍学生!总之一句话,该尽所有途径去培养人材。干部必须知识丰富科学家要更多方便
    萧:我认为科技人员的培养虽然不易,但中国人勤奋用功,人材总可以锻炼出来。不过令人担心的,倒是行政上的问题。今天搞科学研究跟以往不同,今天搞科研需要有一批行政人材,善于规划及做好后勤等工作。而这方面中国还未有足够的注意。一位曾在中国科学院工作的朋友告诉我,科学院的后勤工作很不够,行政部门追不上科研发展步伐。
    梁:领导科技工作的行政人员必须知识丰富。但如果负责干部对科技愚昧无知,那影响就大了。必须对他施行“强迫教育”,使其对科技有相当认识。对于科研人员来说,应该给予相当大的活动自由,无论是发展,原件和经费运用,都不应过于斤斤计较。(上)

【本刊讯】台湾《中央日报》十二月十八日刊登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外交部次长钱复十七日上午十一时,在外交部接见美国新闻机构记者,在答复询问时他表示,在经过如此大的打击之后,没有任何声明可以视为一项保证。
    他说,多少年来中华民国一一直是美国忠实的友邦,一直尽最大的力量,在国际间和美国就共同关切问题密切合作。中美之间有着一个经双方国会通过的条约,现在却由单方面宣布废止,美国切断了对中美双方均有利的完全外交关系,以进行其他的外交承认。我们却得到这样的结果,我们如何能再视其他的任何声明为保证呢?
    钱复表示,他个人认为,美国总统决定与中共政权“建交”乃因为在中东外交遭到挫折后,想获得其他的“外交突破”;以及受到国内工商企业家的压力,因为他们对中国大陆市场存有幻想,误以为没有正式外交关系,将有碍于他们打开这个市场。
    钱次长告诉这些外国记者说,中华民国政府已经采取三项主要的应变措施,而光复大陆、解放大陆同胞仍是中华民国的基本国策,在任何情形下都不会改变。中华民国政府与人民一直认为这项任务应由我们自己达成,不需要任何外力的协助。
    他强调,因为我们认为中共政权似乎受到美国此举的鼓舞,因此我们要加强戒备。
    钱复并且表示,中央民意代表选举延期的措施,是我国政府应付此一突发的措施之一,只要在其所产生影响逐渐消失后,立刻就恢复举行。
    又:《中央日报》同一天报道说:
    外交部次长钱复十七日指出,“日本模式”不能适用于未来的中美关系。他说,因为中美之间有共同防御条约,而中日之间并没有。
    他说,中美之间未来的关系,将需要二段时间去调整适应这种新的情势。
    被询及中华民国是否将继续向美国采购武器?钱复说:卡特总统曾向蒋总统保证,美国将会考虑中华民国未来的军事需要。

重申“绝不与中共谈判”,“绝不与任何共党政权交往”,“凡是妄言台湾独立的,就是背叛与出卖国家和民族,绝不容这种思想和行动存在。”
    【中央社台北十二月十八日电】中国国民党主席蒋经国今天重申,中华民国坚守民主阵容的立场,无论在任何情况,任何压力,任何变化之下,绝不与中国共产党谈判;也绝不考虑与任何共党政权交往。
    他说:现在,美国与共匪建交,去帮助和拯救匪伪政权,真是世界历史上的最大罪人。
    今天下午,蒋主席在中国国民党第十一届三中全会听取委员们意见后,作了以上表示。
    他说,美国和共的建交公报宣布后,三军将士、各阶层民众、教授、青年学生及海外侨胞们除同声愤慨外,所表现出来的沉着、团结和拥护政府的赤忱,十分令人感动,相信这正是国家命运因遭受重大挫折而转向光明的时候,我们的党和政府一定要更加努力,大有作为,以不辜负全体国民对政府和本党的热切期望。
    他说,大陆是我们的领土,主权属于中华民国,台湾当然是中华民国的领土,凡是妄言台湾独立的,就是背叛与出卖自己的国家和民族,我们绝不容这种思想、组织和行动,丝毫存在于复兴基地。
    他又说,我们一定本宪法基础,继续推进民主宪政。任何危害反共复国基本国策,足以动摇国本的言论和行为,必须彻底予以遏止消除,以确保国家和人民的安全与利益。
    蒋主席说,我们坚守民主阵容,美国与我们断交,造成了历史上的大错,但是我们不要犯错。我们不但永远与自由世界站在一边,而且更要加强联系,我们今后与爱好自由,反共并支持我们的美国友人,要进一一步结合在一起,取得他们的尊重,同情和支持,为共同理想而奋斗。
    他指出,我们中华民国到今天所以能生存,有前途,有希望,有信心,主要是因为中华民国政府在世界上是坚决反共、不与任何共党妥协的精神堡垒,因此我们在任何情况下,绝不与匪和谈,也绝不会与任何共党政权来往。
    【路透社台北十二月十八日电】国民党总统蒋经国今天对美国进行了尖锐的攻击,他并且愤怒地拒绝同中国共产党人举行任何谈判。
    总统是在国民党的一次会议上说这番话的。他说,美国是“引狼入室。此举肯定是不明智的和可怕的”。
    他说:“美国从来没有同友好国家断交。现在却同中华民国断交了。这是美国的耻辱。”
    消息灵通人士说,在国民党中央全会上,总统的情绪非常激动,对任何可能提出要国民党人同他们在大陆的头号敌人谈判的人,他都愤怒地加以斥责。
    消息灵通人士说,蒋总统在今天的会议上承认,关系正常化冲击使台湾受到了严重挫折。但是这个曾在苏联留学十五年的国民党领袖对党的忠诚党员说,这决不会使他同俄国人“做交易”。
    【法新社台北十二月十八日电】蒋经国总统今天表示相信,美国人民和台湾人民之间的友谊“今后将变得更加牢固”。
    蒋以国民党中央委员会主席的身份在中央委员会紧急全体会议上讲话时说,“这是因为两国人民有着相同的理想,相同的社会制度,而且都坚信自由和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