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十八日电】国务院今天说,美国没有从中国得到它将不入侵台湾的任何秘密保证,美国打算继续作为一个太平洋大国来帮助确保“和平和稳定”。
    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说,北京在它同意同美国建立外交关系的时候没有对台湾的未来作出任何保证——或者做其它任何事。
    他说:“没有任何作为这项协议的一部分的秘密的协定。”
    这是政府就它是否得到中国的幕后保证作出的最具体的公开声明。
    国务院还说,美国同台湾的所有条约——除了共同防务条约之外——将仍然有效,如果台北政府愿意的话。
    国务院高级法律顾问汉塞尔说,一旦同台湾建立的国与国之间的正常关系中断了,政府将谋求通过共同的安排建立非官方的关系。他说,作出这种改变将需要通过立法。
    据悉,美国也希望能很快就同北京展开贸易和投资,卡特总统将派遣财政部长迈克尔·布卢门撒尔和商务部长克雷普斯于明年二月去中国商讨可能作出的安排。至于同台湾将来的贸易和文化关系,白宫新闻秘书鲍威尔说,总统的高级助手们正在对有关问题进行认真的研究,并将于明年一月向至于南台湾将来的贸易和文化关系,白宫新闻秘书鲍威尔说,总统的高级助手们正在对有关问题进行认真的研究,并将于明年一月国会提出他们的解决办法。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十八日电】美国官员们说,他们希望能建立一个国会授权的机构,来处理现在由政府同台湾处理的全部事务。
    这些官员说,他们打算使这个机构能够直接或通过同香港的通信联系颁发签证。他们还说,他们将指示美国移民局继续承认中华民国的护照。
    霍尔布鲁克说,在年底之前,美国可能增加对台湾的武器出售量。

【共同社北京十二月十六日电】(记者:松尾)题:中国的背景
    由于美中关系正常化,中国反对苏联霸权主义的国际统一战线的范围扩大了,中国的外交政策的基础更加巩固了。这对于中国的国内外影响之大是无可估量的。
    日中条约生效以后,美中关系又实现了正常化,这从日本和美国的立场来说,虽然不是成立了“日美中包围苏联的体制”,但从中国来说,毫无疑问,是扩大和加强了它以苏联为对象的国际反霸统一战线。今年十一月初签订了苏越友好合作条约,在柬埔寨又成立了被称为越南傀儡的民族解放阵线,从外交上说,中国已被逼进困境。美中关系正常化,使上述局面出现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变,产生了巨大的政治效果。正在突飞猛进地走向四个现代化的华国锋政权的威信进一步提高了。
    中国现在把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一个目标定在一九八五年。在这之前,中国是希望得到美国等国的合作,建立起石油供应完全得到保障而不必担心的体制。而那时据说苏联也许就会沦为石油进口国,中国就可以在战略上处于完全有利的态势。根据情况也有可能向美国供应石油。可以认为,能源问题是美中双方急于建交的重要原因之一。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月十八日刊登该报记者戈德塞尔的一篇分析文章,题为《大国三角有何变化》,摘译如下:
    北京和华盛顿之间建立正式外交关系,是七年前尼克松在对华关系上取得最初突破以来,美苏中三角力量均势所受到的最大的和最富有戏剧性的一次调整。
    我们再次看到,美国居于这种三角关系的主要受益者的地位——只要华盛顿政府巧妙地和富有敏感性地处理这种关系。
    换句话说,莫斯科和北京之间根深蒂固的、无法调和的敌对,使得美国可以同俄国人和中国人建立起比后两者彼此之间似乎能够建立的那种关系要好一些的关系。
    种种迹象说明,最近几周北京主动地要求同华盛顿实现关系正常化——中国人想要胜过俄国人的愿望在很大程度上迫使他们这样做。比方说,苏联支持越南反对柬埔寨给中国人的南部边界造成了一种潜在的危险局势,中国人希望有某种东西来抵销这种压力。
    眼前的问题是:
    北京和华盛顿这种进一步的和解会不会驱使莫斯科对双方都采取更为咄咄逼人的态度?
    或者,莫斯科会不会尽量讨好华盛顿,以阻止北京和华盛顿更紧密地搞到一起?
    今年夏天中日签订和平友好条约已经使莫斯科遭到挫折,接着华盛顿和北京又共同决定正式互派大使,这可能促使克里姆林宫的某些比较性急的人要求进行反击或试图打成平手。
    苏联遭受的许多的其他挫折也会促使这些人产生这种冲动:苏联人没有吓唬住美国之外的其他国家(特别是西欧各国)同中国改善关系的努力;罗马尼亚在苏联自己的势力范围之内肆意地奉行独立;苏联一直被排除在谋求中东和平的行动之外,只有美国一家是这些行动的倡导者。
    此外,苏联也许觉得有些地区的冲突和危机使它有可能挑起全球性的威胁,或者是使它有机会增进已经获得的利益:如果莫斯科怂恿越南反对中国和柬埔寨,就有可能造成更多的麻烦;苏联最近在埃塞俄比亚、南也门和阿富汗获得了立足点,苏联可以利用这些立足点作为跳板去采取威胁到美国利益的行动;当然,还有伊朗继续存在着危机,这是一个同苏联有共同边界的关键国家,然而也是一个对美国有很大利害关系的国家。但是,尽管有如此种种情况,仍然有些迹象表明,莫斯科比以往任何时候更接近于同美国达成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盼望已久的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卡特总统最近的一次记者招待会就证实了这一点。
    勃列日涅夫先生希望尽可能使这个世界继续成为只有莫斯科和华盛顿说了算的地方。尽管中国还未成为象美国和苏联那样的羽毛丰满的超级大国,因而在军事上不会对苏联的生存构成真正的威胁,但俄国人仍然希望把中国排除在主宾席之外。由于这个原因,勃列日涅夫大概不会在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问题上调转方向。在尼克松一九七一年和一九七二年最初打开对华关系之后,勃列日涅夫本人毕竟表现了前所未有的在欧洲同美国合作的态度。所有这些情况,加上莫斯科对最近中美建交消息的经过斟酌的反应,使人料想苏联领导人将选择讨好而不是蛮横的态度。
    本报驻香港记者莫里兹报道:
    中美关系正常化的结果之一将是促进美国的技术和中国的资源之间形成贸易和投资上的伙伴关系。正如毛泽东三十四年前所预见到的那样,这将帮助中国主要是从事农业的人口进入现代化的时代。
    通过玩弄“美国这张牌”,中国可以指望同美国增加贸易和从美国得到更多的投资来加强它的经济,并从而提高它的使其沿中苏边界一带的落后的武装部队实现现代化的能力。
    通过打“中国这张牌”,美国可以迫使苏联将其经济和军事力量铺得更散。中国经济和国防现代化意味着莫斯科要背上更重的负担,如果苏联想同时在东欧和它同中国的四千五百英里长的边界上保持目前的军事力量对比的话。
    因此,中美关系正常化使中国有可能得到经济援助,来抵御中国眼里的苏联和越南对它实行钳形包围的威胁。

【法新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七日电】(记者:让·平托)卡特总统显然希望,由于他采取的使美中外交关系在三十年的敌视以后恢复正常的行动,美国将在外交、战略和经济方面得到巨大的好处。
    美中关系突然正常化只能得到美国的欧洲盟国的赞同,因为它们很早以前就这样做了。这里的外交人士说,对苏联来说,局势则比较微妙。看来卡特继续执行尼克松和前国务卿基辛格的政策,设法使美国同两大国的关系保持平衡。
    显然,中美关系正常化大概不会使克里姆林宫感到高兴。但是这里的观察家指出,由于苏联同北京建立了关系,所以如果别国也建立关系,它很难发出怨言。
    他们还说,在尼克松—基辛格时代美中关系的改善对东西方缓和或对苏美关系从未产生过任何影响。有些观察家认为,过去同中国的这种和解甚至对苏美关系产生过良好的影响。在国内政治方面,卡特使美中关系正常化的决定预计不会遇到很大的反对,即使美国保守派和亲台院外集团自然不会甘休。但是象前总统福特这样的高级共和党人已经公开支持卡特的行动,人们指出,首先,实行和解政策的第一个人是共和党总统尼克松。但是尽管如此,迄今为止,强调的重点是美国必将获得的经济利益。
    美国的舆论毕竟不会对下述论点充耳不闻,即美国进入世界最大的潜在市场是当务之急。中国有八亿八千万顾客,即使他们一般来说仍然是贫困的,但是这个数字对经济学家和企业家来说意味着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