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洛杉矶十二月十六日电】前加利福尼亚州州长里根称卡特总统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协定是对台湾国民党的中华民国的背叛。里根说,他不相信美国能从卡特昨天晚上宣布的协定中得到什么好处。里根还嘲弄了卡特表示希望能找到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办法的讲话。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十六日电】美国支持台湾的带头人周以德说,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十五日将作为美国的建国原则受到玷污的重要日子记载下来。
    他是设在华盛顿的经常发表意见的自由中国委员会的主席。
    他在电话中对记者说,「不,我们将支持参议员戈德华特的讼诉来阻止卡特取消美国和台湾之间的共同防御条约。」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十六日电】题:美国—中国:苏联将转向两个德国
    民主人士运动主席米歇尔·若贝尔十二月十六日说,在中—美建立外交关系之后,苏联将转向两个德国。
    前外交部长在对法国第二电视台讲话中接着说,“俄国人将可能同两个德国考虑某种事情,并本着德国人民统一的前景来考虑,人们将向德国人民建议统一,而德国人民将作一件困难的事情”。民主运动主席接着说调“这当然是换取德国的中立”。前外交部长最后说,法国人和欧洲人应该研究“在中国和日本签署的大批协定之后中—美接近所产生的后果”。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二月十六日刊登史密斯的专稿,题为《同中国的关系反映出卡特感到美国准备采取行动》,摘译如下
    卡特总统戏剧性地宣布,他正在使这个国家进入一个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新时代,这反映出在政治上满怀信心地认为,整个国家现在准备迈出这一步,并且在外交上满怀希望地认为,这不会危害即将同苏联达成的新的战略武器协议。
    取得这种突破的时刻是再合适不过的,因为政府由于中东会谈最近陷入僵局而感到灰心丧气,伊朗出现的政治动乱以及近东其它地方可能出现的动荡使得政府不得安宁。
    这一行动对美国人是有吸引力的,从很久以前一些载着传教士和商人的快速帆船驶离马萨诸塞州的咸水港前往遥远的中国的时候开始,美国人一直向往着东方。在现代世界强权政治的公式中,同中国建立关系能为美国在美苏中三角关系中增添力量,同时可以抵销苏联最近在阿富汗和非洲之角获得的好处。
    今晚在总统讲话之前这个城市中传说纷纭,一些持批评意见的人担心他可能为了获得更广泛的利益而出卖在台湾的一位老盟友。
    自前总统尼克松对北京进行戏剧性访问以来的六年当中,三届美国政府都渴望实现关系正常化,但是都因担心台湾的前途和担心它们显得抛弃一位长期的盟友会在国内激起的反响而止步不前。卡特政府第一次采取行动是让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五月份前往北京访问。后来,其他高级美国人士也接踵前往,每个人都带去了关于扩大合作的许诺。
    中国突然出现许多情况:普遍地对西方作出外交上的表示和切合实际地转向实现经济发展和现代化,这有助于使它同华盛顿建立正式外交关系和加强关系的诺言成为事实。
    从异常富于弹性和才智的邓小平副总理的一些讲话中,华盛顿开始看出这种暗示:他希望达成一项可以解除美国对台湾问题的顾虑的协议。
    在卡特政府同中国新领导扩大关系的每一个阶段,苏联都对它所谓的美国想“打中国这张牌”这一点表示不满。但是,华盛顿认为,克里姆林宫的私下反应比较现实,因为美国人不厌其烦地说,应该把中美之间的正式外交关系看作正常的例行公事,而不应看作是针对苏联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二月十七日电】苏联军报《红星报》今天说,亚洲正在形成一个针对苏联的美中日三国军事联盟,但是它预言这个联盟定会瓦解。
    在写这篇文章时显然是料到了美中将采取这一行动,因此起到了暗示苏联对卡特此项公告所持的立场的作用。
    《红星报》说,“美帝国主义者、日本复仇主义者和中国大国沙文主义者的联盟是违反各国人民根本利益的。”
    “这个联盟是没有前途的,也不可能有任何前途。正在策划的这种三角关系引起全世界人民理所当然的愤慨。”
    对于卡特所作的宣布,苏联官方未作反应,但是预料克里姆林宫对美中公报中的至少一个部分是有强烈看法的。
    那就是写上了与中日协定中一项条款相似的反霸条款的那一部分。

【本刊讯】加拿大《星期日太阳报》十二月十七日发表一篇社论,题目是《再次成为朋友?》,译载如下:
    美国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也许是当代具有最重要意义的事件,也是——在附有一些保留意见的情况下——最令人鼓舞的事件。它的影响是难以估价的。
    现在是时候了。中国和美国目前哪一方也不是对对方的威胁。
    它们的共同敌人是苏联。这就是说,苏联在意识形态上和军事上已使自己成为和平的敌人。谋求颠覆和控制世界的是苏联,而不是美国或中国。中国人看清了这一点,十年来,一直在提醒西方要警惕苏联帝国主义,并且指出,“缓和”只不过是掩盖克里姆林宫的侵略野心的又一个烟幕。
    这种情况现在也不会改变。苏联的妄想狂只会加剧。从一九四九年毛击败蒋介石并把他赶到台湾岛要塞时起就断绝的外交关系现在恢复,这是带有讽刺意味的。多年来,苏联的宣传一直坚持说,硬说红色中国并不存在,这是不合逻辑的。现在美国承认了现实——苏联人却担心这两个国家可能联合起来反对他们了。
    梗在美国喉咙里的蛋卷是台湾。北京和台北都声称自己代表整个中国,所以在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个问题上是没有意见分歧的。要是“国民党人”当初精明的话,他们就会宣布独立和以自决的名义谋求联合国承认。但是没有这样。台湾采取预料中的做法,因此现在自己处于困境了。
    当然,目前美国还得支持台湾——它的长期盟友和保护国,而且北京还不会采取任何咄咄逼人的行动。但北京是有耐心的,重新统一是将来的事。
    至于美国和中国的关系,最大的障碍是苏联。从病理学的角度看,苏联是不能不干涉他国事务的。请注意莫斯科发出的仇恨和歇斯底里的尖叫,这种尖叫是牵涉到华盛顿和北京的各种好战的胡言乱语。
    这不会是事实,但是这可能使西方处于守势。值得庆幸的是,中国人不可能被这种大肆撒谎的手法搞得晕头转向。

说中美建交是向着世界和平迈出的非常积极的一步;终止美蒋条约并未终止或减少美对和平解决台湾问题所承担的义务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十六日电】(参议员艾伦·克兰斯顿为美联社撰写的稿子)
    卡特总统勇敢地作出的决定是向着世界和平迈出的非常积极的一步。
    只要世界上最强大的美国和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国不能本着共同利益相互交换意见和相互合作,那么对于我们国家安全和经济健康发展极端重要的一些世界性问题就永远不能得到适当的解决。
    尽管我们试图改善我们同苏联的关系,然而我们也必须改善我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中国是在亚洲和整个共产党世界反对苏联的一支起抵销作用的军事和政治力量。
    在经济方面,同大陆中国进行贸易将为美国的商品以及技术开辟广阔的新市场,从而使美国的各经济部门获益。
    终止我们同台湾签定的防御条约,从任何角度上讲并未终止或减少我们对于和平解决所谓台湾问题所承担的义务。我们已经表明我们反对使用武力重新统一(中国)。双方都了解这一点。我们将毫不减弱地继续保持我们同台湾的长期文化和商业关系。我们将继续为他们的防务提供重要的军事援助。我们将以最符合我国国家利益的方式保持我们对将来的事态发展作出反应的充分行动自由。
    从现实的角度来看,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最近的将来不大可能对台湾使用武力。我在今年早些时候率领到中国去访问的十人国会代表团,不论是共和党人还是民主党人(甚至连那些不主张立即承认大陆中国的国会议员)都一致同意这种看法。
    基于这种原因和其他原因,我在今年一月访问中国归来后,公开地和私下地向总统建议在一九七八年年底以前着手承认大陆中国。
    在一九六九年,我曾经提出一项表示参议院意见的提案,申明对一个外国给予外交上的承认不一定意味着美国赞同那个国家的政府形式。参议院以压倒多数通过了上述提案。
    承认共产党中国并不等于同意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也不等于同意它过去采取的和今后将要采取的一切行动。这只是承认国际上的现实,并且将在为了我国的利益和世界和平的利益来应付这个现实的时候加强我们的力量。

【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月十七日电】苏联官方通讯社塔斯社,今晚援引日本共产党的话,表示担心美国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可能有加深亚洲紧张局势的危险。
    克里姆林宫的这家通讯社在从东京发回的一篇报道中说,日本共产党外交委员会的声明宣称:从正常国际关系的观点来看,华盛顿与北京建立外交关系这一步骤是很自然的。
    塔斯社说,日本共产党的声明接着说,“然而,这个国家里有许多人担心关系正常化会带来不同的情况——紧张局势加剧的危险。”
    塔斯社的这篇报道,是苏联宣传机器对昨天卡特总统和中国领导人华国锋宣布两国将在下月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一事作出的第一次直接评论。
    俄国人自己还没有作出他们自己的评论,也没有报道保加利亚指责北京赞同要在亚洲进一步推行扩张主义野心的活动。
    虽然日本共产党长期与苏联以及中国都有分歧,但是,塔斯社报道了日本共产党的声明一事表明,日本共产党的观点与莫斯科在这一问题上的想法非常接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