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曼谷十二月十六日电】泰国总理江萨赞扬美中关系正常化。他说,此举将给世界带来和平与稳定。
    江萨总理说,“外交上的这一突破将缓和紧张局势,恢复稳定和促进和平。”
    【路透社曼谷十二月十六日电】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今天对美国总统卡特宣布美国和中国明年一月一日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一事表示欢迎。
    江萨将军对记者说,这一行动有助于在亚洲缓和紧张局势,恢复稳定和促进和平。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十二月十六日电】罗慕洛外长今天表示欢迎美国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认为这是朝着亚洲“真正的均势”与和平迈出的引人注目的一步。
    罗慕洛在对报界发表谈话时说,此举还“标志着两个大国三十年的疏远结束了,也标志着中美两国人民恢复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关系”。
    罗慕洛说:“从比较广泛的角度来看,我们认为美中两国为改善亚洲真正均势的前景,因而也应当有助于本地区的稳定向前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路透社新加坡十二月十六日电】新加坡今天说,中美关系正常化当会有助于国际政治和经济形势的进一步稳定
    。
    拉贾拉南外长发表的声明说,“美国和中国关系正常化对进一步稳定国际政治和经济关系来说会是一个积极因素。
    “在一个拥有将近十亿人口的国家和以美国为代表的这样一个世界的经济和政治大国之间没有建立关系是国际现实生活中的一种畸形现象。”
    【路透社新德里十二月十六日电】印度今天欢迎美中关系正常化。
    外交部的发言人说:“我们希望,美中正式建交能导致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特别是能增进亚洲所有国家都重视的目标——和平与稳定。”
    他又说,在北京和华盛顿同时发表的联合公报意味着从一九七二年开始的两国关系正式化的进程业已完成。
    【法新社堪培拉十二月十六日电】澳大利亚政府今天对卡特总统宣布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关系正常化一事表示热烈欢迎。
    皮科克外长在一项声明中说,对美中两国政府说来,这都是外交上的头等成就。若干时候以来,美中两国政府一直在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努力。
    皮科克说:“对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说来,因此也就是对世界说来,这是一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时刻。”
    【法新社科伦坡十二月十六日电】斯里兰卡今天说,美中宣布关系正常化是受到全世界欢迎的事情。
    斯里兰卡外长哈米德发表声明说,美中两国早就该实现关系正常化。
    他说:“但是,然而,我们还是祝贺这两国领导人终于在这个问题上达成了一致意见。”
    哈米德在指出不结盟国家在它们的宣言中把裁军作为最优先考虑的事情之一时说,这两个大国关系的建立将会减少紧张局势和加强国际安全与和平。
    【法新社吉隆坡十二月十六日电】马来西亚今天欢迎美中建立外交关系。
    外交部官员们表示希望这将有利于东南亚,有助于维护这个地区的和平和稳定。
    他们认为,北京和华盛顿建立关系无论如何并不出人意料。自从美国前总统尼克松一九七二年访问北京以来,这件事就注定要发生。
    官员们满意地注意到华盛顿公告说,建立外交关系将“有助于对美国有重大安全和经济利益的亚洲的稳定”。

【法新社汉城十二月十六日电】南朝鲜今天欢迎中美外交关系正常化,并且表示希望,这将有助于最终恢复南北朝鲜之间的对话。
    南朝鲜发言人强调希望,中美关系的正常化大大地有助于加强特别是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

【共同社东京十二月十六日电】题:(日政府)欢迎美中关系正常化,但也担心中苏对立激化
    对于美中邦交正常化,日本政府认为“比预料的时期还要早”(园田外相),但由于日本政府为促进(两国)关系正常化向美。中两国作了工作,因而对此表示欢迎。但是,另一方面,对于美中邦交正常化将刺激苏联,有可能激化中苏在亚洲的对立而有所担心,从而注视着苏联的态度,这也是事实。
    园田外相十六日上午会见记者时说:“我期待着美中邦交正常化不要激化在亚洲的对立”,也印证了政府的这一看法。作为我国来说,以美中建交为契机,打算进一步为促进亚洲的稳定与和平而做出努力。
    对于选择这一时期断然实现美中邦交正常化的背景,外务省首脑当天指出了如下的一些外交上的因素:(1)第二次美苏限制战略武器谈判即将达成协议并缔结协定;(2)中东和平谈判受挫。尽管限制战略武器协定被认为肯定将于年内达成协议,作为卡特总统来说,为了封住国内对苏鹰派的批判,也要建立同中国的正常关系,从而树立在美中苏之间保持战略均衡的印象
    。
    另外,由于中东和平的工作没有像预定的那样取得进展,也迫使卡特总统有必要提出一个外交的焦点。加之,还有如下的判断,即:由于十一月中期选举已结束,实现美中建交的国内条件已经具备。
    另一方面,中国方面从推进“四个现代化”和对付中苏关系出发,也有必要推进美中建交。对此,外务省首脑表明了如下的见解:“美中建交将有助于中国的现代化”。但是,这位首脑又指出:并不认为美中经济关系将一举取得进展,“美国将考虑到不要刺激苏联”。
    外务省并表明了对苏联同台湾的结合持否定的看法。
    另一方面,这位首脑还认为同苏联缔结了友好合作条约的越南“将受到很大的冲击”,似乎担心中苏在印度支那的对立将激化。
    【共同社东京十二月十六日电】题:对于日美中的比重增加予以评价——财界的反响
    日本财界对美中邦交正常化比预想的来得快感到吃惊,同时又表示欢迎,与此前缔结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相关连,对日美中三国关系在世界外交中的比重的提高予以评价。但是,表明只是对美台关系的未来有所担心。
    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土光敏夫说,在世界上具有同样重大影响力的国家缔结了正式邦交是非常好的事情。原来美国和苏联缔结了邦交,不同中国实现邦交正常化是奇怪的。从这个意义上说,民间也是非常欢迎的。在对苏关系上,希望照顾到美中苏不要紧张。
    经济同友会代表干事佐佐木直说,虽比预想的稍快了一些,但我感到应该来的事情终于来到了。美国的经济界也加深了同中国的关系,我想大势是向着正常化的方向的。台湾问题的处理没有其他办法,这是当然的归宿。这样,与日中友好条约相关连,日美中的结合明朗了。我感到,世界外交的潮流就象读《三国志》那样。
    日中经济协会副会长河合良一说,想是想到了,但实现得这样快使人吃惊。今后问题是,美国在对待台湾问题上如何具体的处理。中国为了实现四个现代化需要庞大的资金,美国、日本、欧洲有必要在自己拿手的领域同中国合作。
    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副会长川又克二说,(美中邦交正常化)意外的快,但非常好。只是,今后关心的问题是同台湾的关系,大胆说来,怎样处理美台关系是令人担心的。

【美联社雅加达十二月十六日电】印度尼西亚今天对美国决定同共产党中国实现关系正常化一事的反应是低调门的。
    副总统马利克说,这个决定“并不使我们感到意外”,因为在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秘密访问北京之后就“预计到迟早会这样”。
    外交部官方对这一消息保持沉默,但让该部一位高级官员出来说,印度尼西亚欢迎美国同北京实现关系正常化的决定。
    这位官员说,印度尼西亚所以欢迎这个决定,是因为“有关的一个国家”在亚洲。

毛新闻社说毛里塔尼亚为中美建交感到高兴;开罗电台说这一重大步骤对国际力量对比将产生大影响
    【毛里塔尼亚新闻社努瓦克肖特十二月十六日电】题: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毛里塔尼亚同(中、美)这两个国家都保持着极好的关系,毛里塔尼亚只能为(中美建交)这一可喜的事件感到高兴,它必将明显地减少冲突的危险,也有助于更好地集中一切精力建立最公正的新的世界经济体制。
    【本刊讯】开罗电台十二月十六日在评论中美从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开始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时说:“这项宣布是结束这两个大国之间二十九年的不和的一个重大步骤。对国际力量对比将会产生相当大的影响。”
    【本刊讯】苏丹恩图曼电台十二月十六日广播一条消息如下:
    新华社今天上午播发的中国政府声明说,中国政府和美国政府决定从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起建立外交关系,并将于一九七九年三月一日互派大使。
    【本刊讯】喀麦隆国家电台十二月十六日以《一颗巨大的外交炸弹》为题广播消息说:
    美国和中国决定建立外交关系。

【共同社东京十二月十六日电】题:面孔紧张的阮维桢外长
    十六日“美中邦交正常化”的消息,传到了正在日本的越南外长阮维桢的耳里。该外长这一天出席了日越贸易会在东京都一家饭店举行的午餐会。
    这位外长在致辞中什么也没触及,对于共同社记者的提问,面孔一下子变得紧张地回答说,“我是在来这里的汽车上听到那个消息的,现在无可奉告”。站在一旁的越南驻日大使阮甲连忙说:“不行,不行”,压制不准记者再提出问题。由此可以看出,越南政府由于出乎预料快的美中邦交正常化而受到冲击。
    【美联社东京十二月十六日电】河内政府一高级官员对共同社记者说,只要美中关系正常化的目的是和平,越南就欢迎这一行动。
    越南副外长潘贤说:“越南和美国关系的正常化现在要由华盛顿决定了。”
    他说:“北京和华盛顿关系正常化的影响要过一个时候才能为东南亚所感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