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并说这一行动有助于实现国际合作,它不是针对任何其他国家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十六日电】下面是晚上十一时四十五分广播的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同美国广播公司记者的谈话全文(本刊有删节——本刊注):
    “世界发生了变化……我认为双方都开始认识到直到昨天为止的现状是反常的。因此,两国领导人在某种程度上是实行一次态度上的转变。说得比较具体一些,我认为,拿中国自己的政策来说,今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中国人在今年年初下了一个长期的决心,要在二十多年中实现四个现代化。这不仅要越来越多地依靠他们自己的努力,而且也越来越依靠同日本、西欧和美国的密切合作。我还认为,中国人由于他们同他们的某些邻国有争端,当然希望同美国改善关系。但是,在我看来,最重要的是,双方都认识到,如果我们要建立一个拥有许多力量中心的多样化的世界,美国同中国建立正常的良好关系是朝着那个方向迈出的非常重要的一步。
    应当承认,朝那个方向迈出的重要的头几步,是尼克松和基辛格在毛还活着的时候采取的。
    放弃台湾?“不,我们肯定没有这样做,我认为这是必须让美国人民了解的非常重要的事情。我们并没有放弃台湾。我们正在干的是终止一种神话:即台湾岛上的政府是一亿中国人民的政府。这完全不是一个事实。与此同时,我们完全期望能在没有外交关系的情况下同台湾人民充分保持各种经济和社会关系。
    中国人以武力夺取台湾?“首先,我们并不是从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起,也就是说两周以后就废除防御条约。根据条约的规定,我们将在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发出我们要在一年后终止这项条约的通知。条约对这方面有一项具体规定。在条约满期后,我们在法律上便没有保卫台湾的义务。我们已经明确地表示过,而且也在谈判中多次表示过,我们继续希望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在中国方面,中国人说过,他们是有耐心的,可从长远的观点来看待这一问题,虽然他们坚持这是他们自己的内政问题。不过,重要的乃是我早些时候所强调的:国际的接触有了变化,中国正在重新进入世界,中国正在谋求同美国加强合作关系,而美国作出了响应,并且也谋求同中国加强关系,这样就发展共同贸易,扩大政治合作。在这种情况下,入侵台湾的想法实际上是一种可能性越来越小、越来越小的想法。
    苏联人。“我们肯定没有从苏联人偶而谈到的这一意义上打中国这张牌,我在今天下午把卡特总统的决定通知了多勃雷宁大使。我在这样做时着重指出,我们认为这一行动有助于实现更广泛、更稳定的国际合作。我还指出这一事实:苏联同中国已经有正常外交关系。我们现在只是做基本上同样的事。我认为,不论我们同苏联的关系是变好还是变坏,我们同中国保持良好关系将是对美国有利的。换句话说,这件事本身就是一件好事,它不是针对任何其他国家的”。
    同苏联人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我们一再声明,我们没有把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同其他问题联系起来。”

【本刊讯】法国《法兰西晚报》十二月十七日至十八日一期刊登纳特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卡特和华国锋在同一时刻向世界宣布他们两国间的异乎寻常的和解:莫斯科被北京一华盛顿轴心所孤立》,摘译如下:
    卡特总统星期五(十二月十五日)在电视讲话中向美国所宣布的,是一个历史性的决定,关系到世界的前途。
    在北京和华盛顿同时发表的中美联合公报,规定了两国中的任何一方,都反对另一个国家的谋求在亚洲大陆建立霸权的任何企图。这个条款是应中国的要求写进公报中的,直接针对着现在正面临着一个北京一华盛顿轴心的苏联。
    美国和共产党中国将从现在起到明年三月一日互派大使,人们认为美国第一任大使(目前,两国在没有实现正式关系的情况下,只互派联络处主任)将是詹姆斯·施莱辛格,他于今年十一月份出使北京期间,使朝着两国间的和解的步伐,向前大大跨进了一步。
    中美公报是七年前“乒乓”外交所开始的行动的自然结果。
    然而,华盛顿人士没有预料到卡特会选择即将同莫斯科签订一个第二次限制战略核武器会谈协定、以及勃列日涅夫应于明年二月访问华盛顿的目前这个时期,把承认北京这个法码投在三国关系的微妙的天秤上。
    在联合国的苏联外交官及记者们在电视中注视着卡特。
    他们的脸随着显然有胜利之感的美国总统详述同北京达成的协议而拉长了。
    当电视讲话结束时,他们只说了一个词:“戏剧性的”。
    卡特总统的历史性决定,改变了世界政治平衡,并有助于孤立莫斯科。俄国人现在正面临着北京—华盛顿轴心。重新武装中国早在一九七五年,就曾有过美国向北京提供一些F—15型驱逐机的问题。现在,搞这笔交易的活动场地大大打开了,从而能使华盛顿重新武装苏联的头号敌人,而莫斯科搞的使北京保持其不发达国家状态的阴谋的活动余地便很狭小了。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五日电】尽管保守派反对,但是美国政界领导人,都赞成卡特总统决定美国在外交上承认北京和同台湾断绝关系。
    曾经帮助尼克松一九七二年安排去北京执行突破使命的前国务卿基辛格说,他对卡特这一行动的唯一保留意见,是由于对台湾“三十年来一直依靠我们的人民”感到关注。
    基辛格在全国广播公司的新闻节目里说:“我们对台湾人民有道义上的义务。”
    基辛格说,他认为美国这个行动不会对美苏关系产生不利的影响。他说:“同北京建立友好关系有利于同莫斯科建立友好关系。”
    共和党的保守派和一小批持不同意见的民主党人说,卡特不应在未经国会同意的情况下承认北京。
    参议员斯通(民主党人)说,今年通过的由卡特签署的法律规定,“在采取这样的行动之前应先同国会磋商”。
    斯通说,卡特的决定“对我们在台湾的中华民国这个坚定的友邦和盟国以及对国会来说是打了一个耳光”。
    参议员奥林·哈奇(共和党人)说,在他看来,“总统已经废除了同台湾签订的条约,从而再一次表明美国不愿意履行它的义务
    ……”。
    哈奇说,政府在没有把这个问题提交国会之前就采取行动,这是“令人吃惊地破坏了同美国国会的关系”。
    【路透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五日电】今天晚上关于美中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公告在国会中引起了台湾的支持者的抗议,他们指责说,卡特总统出卖了这个国民党政权。
    参议员赫尔姆斯(右翼共和党人)指责总统为了使美国卷入苏中冲突而背弃一项义务。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十六日电】参院外委会成员、共和党人贾维茨说,卡特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决定并不是这件事的结束。
    贾维茨在一次电话谈话中说:“由于大使必须经国会确认,使美国同台湾保持商业关系并向台湾出售防御性武器的具体法律必须经国会通过,所以我认为将对这个问题非常仔细地加以研究,因此现在还不能认为这件事情已经结束。”
    贾维茨说,美国人民应该欢迎同中国建立正式的关系,但是这一行动是出乎人们预料的,而且看来是仓促采取的。贾维茨说:“它使我们的朋友和盟国感到吃惊,也使国会感到吃惊。对于台湾来说就尤其是这样。”

【路透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五日电】美国政府分析家今天说,美国和中国的外交关系的恢复将有助于推动两国之间已经积极进行的贸易,并为其他美国产品开辟广宽的市场。
    分析家说,今年美中之间的来往贸易已经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三左右,跃升至二百亿美元左右,美国农产品的出口居于首位。
    一九七八年,在美国向中国出口的一百亿美元中,金属占百分之三十左右,资本货物占百分之二十五,食品占百分之十五,化学品占百分之十。
    美国也齐心协力来开辟巨大的中国市场,以此作为销售美国农产品的重要出路。
    除了农业方面的贸易之外,美国的一些公司一直在谋求签订合同,以帮助开发中国大量的矿产和石油资源。

【路透社维也纳十二月十六日电】苏联的忠诚盟国保加利亚今天指责说,北京同美国建立外交关系是为了在亚洲推行扩张主义。
    索非亚电台说,北京希望同华盛顿建立正常关系是为了让它能“在世界各个地区,特别是在亚洲采取不利于社会主义国家的行动”。它说,出于策略考虑而同美国建立关系,在中国看来,这比解放台湾更为重要。
    保加利亚是华沙条约国家中第一个报道美中建立新关系的国家,今天清晨,在这个消息正式宣布后不到三小时,它就广播了这个消息并发表了一篇很长的评论。

【塔斯社华盛顿十二月十六日电】题:关于美中关系
    华盛顿和北京发表的美中联合公报宣布,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定相互承认,从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起建立外交关系,而从明年三月一日开始互派大使。
    与此同时公布的美国政府的声明说,一月一日,美国“将通知台湾:它将停止同台湾的外交关系”和“共同防务”。据白宫解释说,这一提法意味着,在一九七九年这一年内,美台“共同防御”军事条约将仍然有效。
    卡特总统发表电视讲话时宣布,美国将同台湾保持现有的贸易关系和其他关系。
    【美联社莫斯科十二月十六日电】苏联今天未加评论地报道了美国总统卡特宣布美国和中国将在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建立外交关系的消息。
    这里的西方外交官感到有点惊奇的是,苏联报纸在几小时内就报道了这一事件,他们预料苏联将接二连三地发起攻击,强烈批评美国此一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