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中央社台北十二月十六日电】题:美国背信与中共建交,蒋总统发表严正声明强调美应负后果责任
    蒋总统于获悉美国政府决定自明年一月一日起,承认匪伪政权,并断绝与中华民国外交关系一事后,发表声明如下:
    「美国决定与共匪伪政权建立外交关系,不仅严重损害中华民国政府及人民之权益,且将对整个自由世界产生严重之影响,其因此所引起之一切后果均应由美国政府负完全责任。
    「数年来美国政府曾一再重申其对中华民国维持外交关系,并信守条约承诺之保证,而今竟背信毁约,此后自将难以取信于任何自由国家。
    「最近国际情势发展证明,美国进行与共匪「关系正常化」,非特未能进一步保障亚洲自由国家之安全,反而鼓励共党之颠覆与侵略活动,加速中南半岛各国之沦入共党魔掌。中华民国政府与人民确信,持久之国际和平平与安全决不能建立于一项权宜运用之不稳定基础上。
    「无论国际情势如何发展,中华民国以一主权国家,当秉承光荣传统,团结海内外军民同胞,继续致力于社会、经济及政治等各方面之改进,忠于国家目标,及所负之国际责任,吾人对国家前途具有充分之信心。
    「中华民国政府及人民有决心亦有信心,尽其在我,与其他各民主国家之人民共同努力,以对抗共产暴政及其侵略政策,今后自当更加沉着镇定,积极努力,并呼吁全国同胞与政府通力合作,一心一德,团结奋斗,共渡此一难关,中华民国无论在任何情况下绝不与共匪伪政权谈判,绝不与共产主义妥协,亦绝不放弃光复大陆拯救同胞之神圣使命,此项立场绝不变更。」
    美国大使昂格尔是于十二月十六日凌晨二时晋见蒋总统,报告美国政府这项承认匪伪政权的决定,蒋总统当即向美国大使提出最严重的抗议,并发表上述声明。

原料的购买在上升然而,扩大贸易还有另一方面的问题。几年来,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总的来说,提高甚微。
    中国领导已经抛弃了四人帮那种政治说教可以解决一切问题的精神万能论。工资已略有提高,但是在不久的将来,中国人民得到的保证是,随着生产率的提高(这一点已经显而易见了)产品的数量和品种将会增加,质量将会提高,从而生活水平也将提高。基本上是依靠国内生产,但可以肯定,在今后许多年内需要更大量地持续进口原料和半成品。北京重新考虑财政要加速改造中国工业与农业和提高生活水平,需要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就是为此筹措资金的方法和来源。
    自一九七八年初以来,比较大的西方银行已经和中国银行进行了多次试探性的谈判。最大的可能性是由欧洲、加拿大,也许还有日本的银行组成联合国际财团,提供大量的银行贷款。除此以外,某些欧洲的银行将被选中来代表中国当局向供应厂商支付现金。石油输出的收益事关紧要但是,出口的增加从何而来?时间的长短又如何呢?这是一个事关紧要的问题,因为中国不准备长期负债,这是它的一个原则。不管采取什么样的信贷方式,不管时间的长短如何,最终进口所欠的费用还是要用出口所得来补偿。那么,前景如何?中国对西方的出口主要是农业方面的原料和半成品(约占百分之六十五)。如果农业如华主席所预言的那样增长百分之四至五,那就不足以偿还中国未来的债务。工业品出口在质量和数量上需要一定的发展时期,在五至十年内不能指望帮很大的忙。
    原油是对于解决这一问题可以作出最大贡献的一个源泉,虽然还可能出现其他的许多可能性。到一九八五年,中国应有能力每年出口约一亿吨石油。以目前的价格而论,可以达到年收入约一百亿美元。虽然中国随着工业生产的扩大,需用的能源将很快地增加,但其油、气的产量是会以更快的速度增长的。到目前为止,近年来的石油生产,每年增产约百分之二十。因此,拿出一亿吨来出口,那是完全现实和可能的。仅从这一来源,看来中国可以补偿直到一九八五年的赤字。我们必须注意:中国已经证实了的石油储量,加上近海可能的储量,将会使中国在本世纪末成为一个石油巨人。中国需要新的出口政策然而,单是依靠石油不是中国政府的政策。如果要取得正常的均衡,那就必须全面地、综合地增加出口物资。
    需要的是出口政策的根本改变。到目前为止,出口物资的来源是从国内市场上抽出来的,用以偿还对外的债务;除去一些价格很高的手工艺品外,专为向西方市场出口生产的东西是很少的,只是简单地把和向国内市场销售的相同产品——包括质量、设计、包装、外观等等——交给出口公司来换取外币。中国的出口方针,不管讲得怎么委婉,大体上是:“这就是我们要卖的,这就是我们的价格,这就是我们的交货期,这就是我们的包装,这就是我们的条件,买不买听便。”满足对方要求的灵活性很小。
    如果中国要迅速地、有效地扩大其出口,那么,策略和方法绝对需要改变。
    四月份和外贸局领导人的一次会谈中,我们坦率地提出了中国出口业务上的不足之处:1、过去几年中质量下降;2、缺少新产品、新设计;3、由于装运的延误,不能履行合同义务;4、在提供产品方面缺乏连贯性;5、不愿意满足买主的要求;6、在合同条件和支付方法上不灵活;7、长期拖延支付,不能满足合理的要求;8、缺乏可靠的运输时刻表。
    这一长串的条目有些批评过分了,因为应当承认出口公司即使受到在别的地方作出的政策决定的限制而不能放手去做,但对于许多老顾客们的确常常是很关照的,这一点应受到称赞。然而,我们的批评却受到意外的欢迎和接受,而且中国当局还举出更多的例子来补充我们所列条目的不足。他们的立场很清楚:“我们要采取新的方针和态度。出口要受到特殊的重视,要成为一个单独的部分,和国内生产分开。”
    外贸部副部长郑拓彬先生对我们四十八团体代表团说,他们将很快实行下列的改变:1、提高产品质量的检查标准;2、改进交货和运输安排;3、接受顾客的设计;4、加工顾客的原料;5、如对方要求,可使用外国部件;6、与适当的顾客达成销售方针的协议;7、接受顾客的商品牌子;8、在适当的情况下,使用顾客的包装材料和采用他们在外观上的建议;9、较长期的合同;10、按实际可能,进行补偿或换货贸易;11、考虑补偿贸易协定。
    回到进口政策方面,他说可以达成互惠协定,这样工厂和设备的提供者可从产品中得到偿还。其它的特点是愿意考虑特许、租借、试产和单纯咨询——这些都是新的特点,这些都表示出口政策方面的根本性改变。运输跟得上吗?我现在转到和租船及运输公司领导人讨论的问题。和对待外贸局一样,我们也列了一张很长的发牢骚的单子——船只太少、装货长期耽误、没有抵达日期、续航时间无法预测、装载方式不方便、商品包箱上的标记不明、没有集装箱。但同样,我们多此一举,他们欣然接受我们的批评,并向我们表示,许多这一类的问题正在解决之中。进口商的现实主义进口中国商品的客商从中国人所表示的新的看法中可以得到什么启发呢?中国最高一级的发言人现在宣称要改变他们的出口方针,这意味着适应国际市场的需要,起始点就是组织专为出口的货物生产,而不只是抽出国内市场的商品以供出口之需,这就意味着中国人必须理解和照顾顾客的合理要求和利益。然而这并不是说中国在出口方面不再搞计划经济。
    这些基本的改革在什么时间之内实现呢?我的估计是五年就可以了,但许多事要到一九八○年才能实现。有眼力的买主将会立即考虑如何迎接这一新时期的到来。现在是开始行动的时候了,即使还需要有很大的耐心等待。长时期形成的习惯不会一揿电钮或下几道命令就能改变。虽然在最高一级作出根本改变的信心很足,但把这些命令逐级向下推行需要时间,需要花很大的力气。(下)

【合众国际社台北十二月十六日电】(北京时间十时三十三分开始发)卡特总统政府由承认台北转为承认北京的时机完全出于国民党中国政府和台湾人民的意料之外。
    整个台湾岛沉浸在接近于惊慌失措和对美国特别是对卡特感到极其愤慨的情绪中。首先向刚刚醒来的一百七十万人口宣布这个惹人注目的决定的是各个广播电台。
    所有政府高级官员都以呆若木鸡、精疲力竭的神色去参加一次在早晨七时举行的一次紧急会议,讨论对策,如果有可能采取任何对策的话。
    美国大使馆官员开始超时工作,准备结束馆务回国,离开世界上那少数几个从未喊过“美国佬,滚回去”口号的国家中的一个。
    不管华盛顿计划在同台湾政府的官方关系方面继续保持些什么关系,卡特的这一行动被认为是一个抛弃的行动。
    据一位外交观察家说,此举对台湾的损害是无法估量的。
    预计美国的这一外交改变将使离开台湾前往其他国家的有钱人大批出走。
    一位观察家说:“此举对这个岛屿的迄今蒸蒸日上的经济,特别是对迫切需要的外国投资带来的损害,大概是无法弥补的。”
    英文的《中国日报》总编室主任朱良箴(译音)指出,卡特的这一决定,是紧接着大赦国际发表一项调查报告表明中国几乎无人权可言之后作出的。朱说:“这一背信弃义的行动证明,卡特的人权运动是伪善的。它还表明,在卡特和不久前另外几位总统领导下的美国政府,就象苏联一样的靠不住和相信不得。”
    中兴大学的一位国际关系教授说:“我只能说,我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同日本作战是犯了一个十分严重的错误。
    “如果我们当年不同日本打而同美国打,那么今天的中国最坏的情况也是一个被割裂的国家,一半被俄国人占领,另一半在美国的保护之下。”
    卡特的决定宣布时,报纸尚未出版,电视尚未开始播送,首都街上几乎没有什么活动。
    政府命令保卫人员去守卫台北闹市区的破落的灰色的美国大使馆和大使馆官员的住宅,以防发生事端。
    【路透社台北十二月十六日电】(发报时间:北京时间十时五十分)华盛顿同北京建立外交关系的公报今天使台湾极为震惊。
    这里的一位台湾官员的第一个反应是:“天呀!美国到底抛弃我们了。”
    台湾的广播电台今天清晨就告诫公众注意卡特总统的电视讲话。
    台湾的许多会英语的中国人收听了驻台湾美军电台转播的卡特先生的讲话。
    然而,眼下还没有表明台湾发生惊慌的迹象。
    一个家庭妇女听了卡特讲话之后说:“迟早会这样的。我们现在也能对付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