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一日电】美国总统卡特的政府对伊朗国王给予了全力的支持,但是没有解释为什么这位国王保住地位对美国的安全如此重要。
    一位官员说,其原因是简单的:如果这位国王下台,出现的某些情况对美国将会非常不利,以致公开谈论这些情况都可能使美国人民感到惊恐。另一位官员说,如果这位国王被迫下台的话,一场“大危机”就可能来临。这两位官员都要求不要透露他们的姓名。
    主要的担心是,如果伊朗(它是波斯湾地区人口最多和军事力量最强的国家)落到不友好的人的手中的话,整个波斯湾就可能成为各方进行争夺的地区。
    在这位国王下台后一个可能的精况是,出现一个同利比亚这样一些激进的阿拉伯国家紧密结合的坚强的穆斯林政权。这些激进的阿拉伯国家把驱逐伊朗国王下台作为它们与以色列斗争的一个组成部分,以色列现在所需的很大一部分石油是从伊朗进口的。
    另一位官员说,在德黑兰会出现一个亲苏的政权是值得怀疑的,因为他认为在伊朗得到广泛支持的亲共领导人“一个也没有”。
    感到担忧的一个主要来源是苏联的一些打算。
    根据莫斯科过去的一些行动,它表明非常希望控制波斯湾的一些不冻港和石油资源。最近美国作出的一些估计表明,苏联人在今后十年内可能会出现石油短缺的现象。
    最近在伊朗东部邻国阿富汗境内所发生的一些事情一一直使西方感到不安。

【时事社东京十二月十五日电】题:越南外长和园田外相举行第一次会谈,越方强调苏越条约不是军事同盟,坚持独立自主路线
    阮维桢副总理兼外长十五日上午到外务省拜访园田外相,会谈了大约一小时四十分钟。双方以印度支那形势为中心就外交政策的基本方针交换了意见。
    会谈中,阮外长谈到大家注意的苏越友好合作条约问题时说:“说这是军事同盟,是有意歪曲。”他强调越南是坚持独立自主路线的,说:“越南自己决定本国的政策,不受别国的干涉。”对此,园田外相指出,在东南亚联盟国家中对把中苏对立带进印度支那表示不安的情绪正在增长。并且说:“如果东盟国家存在不安情绪,那么日本也就难于向越南提供经济援助。”
    在今天的会谈中,首先由阮外长就同柬埔寨的争端激烈地谴责了柬埔寨,并且表示要继续对抗下去的强硬姿态。关于在柬埔寨境内成立的“柬埔寨民族解放阵线”,他说:“它已表明要与邻国保持友好关系,我们支持。”
    联系到越南同东盟国家的关系,谈到范文同总理对东盟国家的访问,说“加深了理解和信任,将推进合作关系。”
    园田外相解释了日本的对越政策,说过去一直努力增进友好合作,对于越南和美国恢复邦交也在从中进行工作。他强烈要求越南和平解决同中国、柬埔寨的争端,以使印度支那半岛上的战火不再扩大。
    园田外相还指出,东盟国家特别是泰国、马来西亚等对越柬争端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半岛感到强烈不安,说:“希望越南采取实际行动,努力争取东盟国家的信任。”
    【时事社东京十二月十五日电】题:首相向越南外长表示,将研究领导人互访问题
    正在日本访问的越南副总理兼外长阮维桢十五日下午三时到首相官邸对大平首相作礼节性拜访,会谈约三十分钟。在会谈中,阮外长转达了范文同总理的“问候”,并且探询了大平首相对日本和越南领导人互访问题有何考虑。大平首相回答说:“这是好事,将加以研究。”

据一位亚洲外交官说,这次访问“肯定会使越南感到尴尬”,一位东欧外交官说,此行“实际上是站在柬一边反对越”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月十五日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路易斯·维茨尼策从纽约联合国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瓦尔德海姆准备访问东南亚》,摘译如下:
    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决定下月对东南亚进行十天访问,希望此行能帮助缓和目前越南和柬埔寨之间的紧张局势。
    预料将在下周初宣布这次访问。瓦尔德海姆的行程预料将包括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
    虽然他想同时访问越南和老挝,但是这两国政府通知他,它们希望他在晚些时候访问它们国家。
    然而,人们并不排除它们在最后一刻改变主意让瓦尔德海姆在一九七九年一月访问它们首都的可能性。可能引起争论尽管瓦尔德海姆之行出于为保持和平作出努力的好意,但是它肯定会在联合国引起激烈的争论。
    该地区的许多国家(泰国、马来西亚、新西兰、澳大利亚和柬埔寨本身)私下都表示非常希望瓦尔德海姆进行这次访问,据一位亚洲外交官说,这次访问“肯定会使越南人感到尴尬,甚至可能使他们停止对柬埔寨的推进”。
    美国和中国也赞成瓦尔德海姆现在访问这个地区。
    其它国家——社会主义阵营的国家和第三世界的国家——都反对瓦尔德海姆的这次旅行。
    据一位东欧外交官说,此行“实际上是站在柬埔寨一边反对越南,因为他只访问介入争端的三个国家中的一个——也就是柬埔寨,而不访问其它两个,即越南和老挝”。
    此间还指出,在九月份,秘书长曾通知越南外交部,他今年不能访问越南,因为他的日程已经排得满满的了。
    那时,柬埔寨的游击活动使越南在军事上和经济上受到严重打击。
    批评者指出,但是现在形势扭转了,越南人对柬埔寨人造成威胁,这位秘书长倒改变主意决定访问这个地区了。

【本刊讯】东德《新德意志报》一九七八年十二月二日、三日合刊刊登一条消息称:
    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公民的捐款中,向越南兄弟人民补充提供了援助物资和款项,价值六千一百万马克。这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团结委员会主席库特·赛布特于星期五在柏林举行的一次国际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团结委员会主席强调,由于德意志公民们增加捐款,委员会能够在已经提供一九七八年计划规定的四千万马克之外,向越南补充提供了上述的六千一百万马克
    。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一月二十三日刊登了朝日生命公司的一份调查报告,题目是《以百分之五的增长率试算,过剩就业者为四百六十二万人》,摘译如下:
    朝日生命公司二十二日整理出了一份题为“不完全就业者多发时代到来”的调查报告,报告说:
    本年度我国的过剩就业者,如果经济增长率为百分之五,则为四百六十二万人,如果是百分之七,则为三百六十八万人,中年、老年人(指四十五岁以上的人)的就业变得越来越困难。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十一月二十五日刊登了一篇报道,题目是《日本汽车:可靠而且价格便宜》,眉题是《两种新型号的松田汽车——626高级轿车和626小轿车:从外表看同“欧洲的”几乎没有差别》,摘译如下:
    二月份,在德国市场上将出现一种新型的松田汽车。它就是626型轿车。
    德国记者被允许在位于广岛北面的东洋工业公司的试车场上参观626小轿车,并且——在不断下雨中——试车。以前,人们可以到处挑日本人的毛病:结实,建造方式原始,样子难看。这已经起了变化。在技术上早就达到了欧洲的水平,在式样上,日本的和欧洲的几乎不再有差别了。(德国人也并不总是以设计式样的大师而著称。)
    新的松田626轿车从大小来说是中等的,可以作为家庭用的车辆。
    我们对松田626的印象是:操纵、换挡和弹性都是无可非议的。发动机的声音小。明年将在德国出售一万辆到一万二千辆626小轿车。购买这种汽车有两个原因:
    1、众所周知,日本的小汽车是可靠的,西方的竞争者也承认这一点。在经过对比试验之后,英国的消费者杂志一再特别强调可靠性。英国人是能够加以对比的,因为他们在今年购买了二十万辆日本小汽车。
    2、价格:松田牌汽车的价格低于欧洲竞争者的价格。
    是倾销价格吗?松田是怎么做的?
    这位制造商提供了一些数字:
    △产品的百分之六十是出口的;百分之四十留在国内。
    △“收入”的百分之五十一来自出口,百分之四十九来自国内的生意。
    △工作人员从三万七千人减少到二万八千人。
    △成本是这样分配的:材料占百分之八十点六,人员占百分之十三,其他占百分之六点四。
    △日本一个汽车工人每工时的费用是十七点六九马克,德国是二十四点一五马克,瑞典是二十一点九二马克,美国是二十二点九三马克,英国是九点七六马克。
    三十年来一直在观察日本经济的东京一位专家证实说,日本汽车工业的工资在日益接近于欧洲的工资。他说中、小工厂提供的安装好了的部件比欧洲的多,所以汽车制造厂本身就把安装费节省下来了,这是人员成本十分低的原因(在丰田和日产这两个大汽车公司里,人员成本只占百分之十二)。
    然而在这些承包企业里,工资大大低于大企业里的工资,所以对汽车制造商比较有利。
    松田汽车制造厂位于海边。产品的百分之九十五是用船运输的。在安装车间进行的一次闪电式参观中看到,自动化的先进程度是参差不齐的,德国的大企业完全可以与之相比的。尽管如此,日本一个汽车工人生产的汽车仍然相当于譬如说大众牌汽车厂一个工人的四倍。
    日本人说:“我们比较好地利用了自动化的生产设备。”这可能有一部分是说对了。
    那么另一部分原因呢?那就是日本人是勤劳的。
    他们在抵制进口方面也是积极的。去年,日本人进口了四万二千辆汽车(其中有一半多是从德国进口的),出口了四百四十万辆(德国生产的汽车甚至没有这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