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东京消息:日本共同社从十二月十六日上午十时零五分起,以快讯和号外的形式,连续播发有关中美建交的消息。
    第一条快讯以《美中同意建交》为题,援引路透社十五日发自华盛顿的消息说,白宫十五日宣布,美国同中国已就于明年一月一日建立外交关系达成协议。
    第二条快讯以《(美国)同台湾断交,防卫条约也予以废除》为题,援引路透社十五日发自华盛顿的消息说,美国白宫十五日宣布,随着美中邦交正常化联合公报的发表,“美国将于明年一月一日通知台湾断绝外交关系和废除美台相互防卫条约”,另外,美国还宣布将在四个月以内全部撤退驻台湾美军。
    共同社还根据路透社十五日发自华盛顿的消息,以号外形式报道了美国于十五日公布的美国同中国建交的联合公报,报道说,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唯一合法的政府,美国期待台湾问题应由中华民族自己来和平解决,美国从明年一月一日起同台湾维持文化和商业等关系。
    共同社还播发了一则介绍自一九五四年八月以来的中美关系的沿革的资料。
    【本刊讯】日本时事社于十二月十六日北京时间九时零三十六分起,自华盛顿连续发出六条快讯,电讯说:美国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唯一合法政府;明年一月一日实现美中邦交正常化,三月一日互换大使;四个月内全部撤走驻台美军;由中国人自己解决台湾问题;在美中建交的同时取消同台湾的关系;邓小平副总理将于一月底访问华盛顿。
    时事社还于十二月十六日播发了中美建交公报的全文。
    【本刊讯】东京消息: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于十二月十六日上午十时,几乎于北京广播的同时,以快讯形式报道了中美建交的消息。
    【法新社东京十二月十六日电】(北京时间九时四十一分发)时事社报道,美国今天宣布,它将于明年一月一日同中国实现外交关系正常化,并于三月一日互派大使。
    【法新社北京十二月十六日电】(北京时间十时发)新华社宣布,中国和美国今天同意在明年一月一日建立外交关系。
    公告说,两国将在一九七九年三月一日互派大使,并建立大使馆。
    【美联社东京十二月十六日电】(北京时间十点十二分发)中国今天宣布同意明年一月一日起同美国建立外交关系。
    这里收到的北京官方通讯社新华社的一则电讯说,两国将在三月一日互派大使并在北京和华盛顿设立大使馆。
    新华社说,共产党主席兼总理华国锋在北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了这件事。
    【合众国际社香港十二月十六日电】(北京时间十时零八分发)新华社说,北京今天同意从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起同美国建交。
    它说,“两国将于一九七九年三月一日互派大使并建立大使馆。”
    新华社说,中国华国锋主席在北京时间十时在人大会堂举行记者招待会,“宣读中美建交联合公报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声明”。

【法新社台北十二月十六日电】在美国今天决定同北京建交后,行政院院长孙运璇和外长沈昌焕提出辞职。
    据政府的新闻局说,蒋总统挽留了孙院长,但允许沈外长辞职。
    新闻局说,孙运璇院长决定兼任外长的职务。
    孙院长在内阁紧急会议上发表的讲话中重申了政府的保卫台湾的安全和生存的政策。因此,他下令进一步加强国防。
    他保证继续发展台湾的经济,他号召他的同胞保持平静,以便度过困难的时刻。

【路透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五日电】(北京时间十六日上午九点二十三分收到)白宫今晚宣布,中国和美国已商定在明年一月一日建立外交关系。
    在华盛顿和北京发表的联合公报说,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这个戏剧性的新步骤发端于尼克松一九七二年对中国的访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五日电】(北京时间十六日上午九点二十六分收到)(记者:海伦·托马斯)卡特总统今天宣布,美国和中国商定在明年一月一日建立正式外交关系。
    联合公报说:“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表明同在台湾的国民党中国人的外交关系将结束。
    卡特在电视讲话中宣布,两国将在三月一日互派大使。
    卡特说,还留在台湾的美国军队将在今后四个月内撤出。
    公报说,美国和中国重申在一九七二年上海公报中双方一致同意的各项原则。则
    声明说,在一月一日,美国将通知台湾,美国将终止外交关系,两国间的共同防御条约将按照条约的规定予以终止。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五日电】(记者:海伦·托马斯)卡特总统预定了星期五(十五日)观众最多的电视时间,以公开发表一件秘密的“对全国和对国际有重要意义的事”,官方人士说,他讲话的题目将是美中关系。
    卡特在晚上九点(格林威治时间二点)对全国广播的题目严守秘密,因此应召事先听取情况介绍的国会领导人得到通知说,他们进入白宫后就不准离开白宫。
    看来事先获悉卡特的神秘题目的唯一的另一个局外人是苏联大使。他的政府将会认为——举例说——宣布美中举行最高级会议——是严重关切的事。
    无论如何,自从一九七二年尼克松总统宣布他的出人意料的访华之行以来,白宫很少有这种令人心神不定的气氛。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五日电】苏联大使多勃雷宁今天拜访白宫时正值美国总统卡特作出了打算就一个未经透露的问题向全国发表讲话的计划。
    一位官员说,这将是“好消息”。
    一位官员说,只有四、五名政府成员知道卡特讲话内容,他告诫记者们说,任何推测都容易推测错了。
    与此同时,国会内民主党和共和党两党领导人以及参众两院外委会重要成员说,他们已奉召于下午六点十五分去白宫开会,但是,对于要讨论什么问题“没有得到任何暗示”。
    白宫一位高级官员警告人们不要作任何这样的揣测,他只是说,宣布的将是“好消息”。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五日电】卡特总统的主要发言人说,卡特总统星期五晚上将就“一个全国和国际上的重要问题”发表讲话。人们猜测将宣布同中国的重大外交行动。
    作此宣布的新闻秘书鲍威尔拒绝对卡特的讲话作任何说明,包括这是否涉及到全国紧急状态。
    他说,他希望避免“过早”泄露,他表示,宣布的时间可能同另一个国家共同安排。

【合众国际社台北十二月十六日电】(急电)(北京时间七时五十九分收到)接近政府的人士说,一次由国民党所有高级领导人参加的政府紧急会议今天黎明开始举行。蒋经国主持这次会议,人们推测,华盛顿已通知了台湾:美国即将同北京关系正常化。政府领导人在夜间被叫醒,告诉他们在上午七时开会。

【合众国际社台北十二月十六日电】在星期六美国在外交上转向同北京建交以后,台湾政府的反应是全面实行军事管制和“不定期”推迟国民代表大会的选举。
    官方人士对本社记者说,政府已命令警察部队、治安部队和正规军全体进入充分戒备状态,以防止街上发生暴力行动。
    在星期六十二点零五分(格林威治时间四点零五分),台湾的三个电视台全都中断正常节目,宣布了政府决定的一切“竞选活动暂停”的命令,理由没有说。
    上述政府人士说,政府将在今天晚些时候发表另一项紧急令,宣布预定十二月二十三日举行的选举“不定期推迟”。这些人士说,作出这个决定是为了防止中共利用竞选活动发动反政府活动。
    他们说,暂停竞选将能保护反对派的候选人不受过激的爱国人士的攻击,因为过激的爱国人士对一些尖锐批评由国民党统治的政府的候选人已表现出越来越大的敌对情绪。
    十二月二十三日的选举是要为总共有三百八十六个席位的立法院选出五十二名委员。同八十一名国民党的候选人竞选的约摸四十五名无党派候选人一直对执政党和政府持强烈批评态度。
    在政府作出的决定下,一一切竞选活动,包括候选人的公开演说在内一律禁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