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国《卫报》十二月九日刊登怀曼特从曼谷发回的一则报道,题为《亚洲运动会变成了一个政治舞台》,摘译如下:
    今天在这里开幕的亚洲运动会已经表明国际比赛在多大程度上几乎已经变成了战争的延伸。
    要求排除以色列的喧嚣声给体育比赛投下了阴影。中国人曾试图“邀请”台湾运动员参加而在宣传上得分。正在进行一场激烈的边界战争的柬埔寨和越南正利用这个机会争取对它们的事业的支持。
    这次有二十五个国家的三千多名运动员参加的第八届亚运会,差不多已不能说是为了发扬在一九四九年所抱有那种精神——亚洲青年聚集在一起促进亚洲各国的友谊和谅解。
    亚运会联合会以安全为理由说明不让以色列参加是对的,但是谁也不相信这种说法。泰国外交部的一位高级官员私下承认,这个决定是政治性的。同其他许多参加亚运会的国家一样,泰国也依靠中东供应石油,所以不能无视阿拉伯国家的压力。
    五个阿拉伯国家捐助了二百五十万美元,如果没有这笔钱,第八届亚运会或许根本开不起来。上述的决定同捐款的事是有很大关系的。

【路透社曼谷十二月十日电】由于以色列没有参加比赛,负责这里举行的第八届亚运会的安全官员们感到轻松。所有运动员都住在这个延伸得很长的城市的各个饭店中,只出动了最少数目的警察护送他们前往他们经常要去的各个运动场地。
    曼谷的国家体育场由武装警察部队很好地警卫着,安全检查也不是很严格的。
    但是大多数外国代表队的负责人都对运动员之间缺乏个人交往表示惋惜,对由于曼谷交通几乎处于混乱状态,到各体育馆在路上要花很长时间表示遗憾。一位负责人说:“泰国组织者干得很不错。但是没有建设一个亚运会村使所有运动员都能住在那里,这对运动会的精神有所影响。”

【本刊讯】美国在香港出版的《今日世界》十月号刊登一篇题为《为了预防心脏病怎样照顾你的心脏?》的文章,转载如下:
    假如你知道关于心脏的几项基本事实及怎样照顾心脏,也许便能认识及应付你自己可能发生的心脏病。
    俄亥俄州标准石油公司医疗服务处主任史达拉医生说:“现代医学已发现大多数导致心脏病的危险因素,以及怎样去应付它们的方法。”
    这里所说的危险因素,是指那些可能增加心脏病及中风危险的种种特征。其中有的(如遗传、性别、种族及年龄等等)是无法改变的。但有的则可加以改善,包括:高血压、胆固醇偏高或血液里其它脂肪质过多、体重过量、糖尿病、缺乏运动、吸烟或家属里有在中年患心脏病的病史,等等。
    史达拉医生强调:“就美国来说,心脏病在死亡的原因中,虽然仍占第一位(每年因此致死的达一百余万人),但其中至少有一半以上是未经医院治疗即告死亡的。这些人所以延迟求医,一部分是由于他们不相信自己会发生这种病症,一部分是由于他们不真正了解自己体内所发生的变化。”
    人类的心脏在完全成熟时,重量不超过一磅,体积仅略大于一般人捏紧的拳头。它是一块中空而分成四个心室的肌肉;每日会继续不停地搏动约十万次,并使相当于四千三百加仑的含氧血液,自肺部起在总长达六万英里的全身血管中循环流通。当用过的血液回到心脏时,就再循环到肺里的血管。在那里除去二氧化碳废料,并代以新鲜的氧气。要进行这种工作,心脏必须依赖其本身的血管网——冠状动脉,以取得源源不断的血液供给。
    人体的心脏及血管网是极易受疾病侵袭的。其原因有的是先天性的,由于一个人在母胎里发育不良或突受损害所造成;有的则由于在生活中受到病毒的传染。种种动脉或新陈代谢疾病的发展,如糖尿病,可以因不良的饮食习惯、缺乏运动、喝酒过多,其它对身体的摧残、意外事件或年龄的增长,而更趋严重。这些疾病,包括动脉硬化及动脉粥瘤硬化,都会使相当数量的脂肪质,积留在动脉管内壁上,使其加厚、加硬、将通道变得狭窄,阻碍血液的流通。
    血液流通的濡缓会促成心绞痛症。脑部所得到的血液减少,会产生变质情形,且可能引起中风,使病人丧失其智力或体力。
    血液有时会形成血凝块,阻碍血液循环,或终于阻塞动脉。如果血液通道终被封闭,便可能发生性命危险。假使心脏的血液出路被其阻塞,便会发生心脏病;假使脑部的血液来源受阻,便会发生脑栓塞、瘫痪,并常引起死亡。此外,和心脏有关的其它疾病包括:先天性心脏缺陷、风湿性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充血性心脏衰弱,等等。
    对于心脏病人,可以用药物去加强其心脏搏动;松弛其冠状动脉管壁,借以增加流入心脏的血液:维持其正常的心动节律;降低胆固醇的水平;控制高血压。此外,还有一些阻凝药,可以防阻血块的形成。
    冠状动脉手术可以替换被阻塞的心脏动脉脏动脉。先天性的缺陷常可用外科手术去修复。心脏及血管的移植术已有良好的开端。电子心脏定调器可以植入体内,借以维持正常的心脏搏动。
    现在的医学知识及技术已揭露了心脏的秘密及功能,而且还能修复心脏的破损。但照顾心脏的主要责任仍落在人们自己的身上。
    现代的复杂社会无疑已构成了无数足以导致心脏病的因素。机械代替了大部分体力劳动,而社会竞争则造成了影响心脏的紧张和压力。汽车、家庭用具、电视、方便的购物中心、近在咫尺的休闲地方,都助长了人们在闲暇时久坐的习惯。经济日益繁荣使我们的日常饮食含有更多的脂肪、盐、糖及胆固醇;肥胖已成为极普遍的现象。吸烟风气虽略见降低,但据最近发表的盖洛普调查统计,美国人民仍有百分之三十八在吸烟。
    但史达拉医生认为:“我们可设法去纠正这种趋势,并以有效的方式去应付这些危险的因素。”他的建议包括下列各点:
    ·建立一种缓和而经常练习的运动计划。运动可助长肌肉的发展,刺激血液的流通,防止体重的增加,并使人有健康愉快的感觉。少做体力活动的人会有患心脏病的更大危险。
    ·戒除吸烟习惯。据统计,心脏病的死亡率,在常吸烟者中间,平均要比不吸烟者高百分之七十,视年龄和吸烟的数量而定。
    ·控制高血压。高血压如不予以治疗,会增加患心脏病的可能性。
    ·作定期的体格检查。检查的项目应包括可以导致心脏病的一切情况,包括糟尿病。
    ·密切注意自己的体重。体重每超过正常标准一磅,就会使心脏多负担输送血液经过三英里长血管的工作。
    ·设法降低每日食物中所含胆固醇及饱和脂肪的成分。略略改变日常饮食的习惯,就可以保持体内胆固醇的水平,使身体健康保持于较佳的状态。少喝含有酒精及碳酸的饮料,并减少所吃食物的热量单位。
    ·尽量认识自己。你应该尽量利用自己的优点,去克服那些足以引起与心脏病有关的内在外在紧张的缺点。
    假使你已依照上述各点去做,而仍然发生心脏病的话,你还有机会恢复健康。
    史达拉医生说:“现在有不少成年人已走上心脏可能发生问题的道路。我们社会的生活方式、饮食习惯、衰老过程,以及缺乏从事体力活动的兴趣,显然都是造成这种倾向的原因。所以我们现在需要在家庭及学校方面,有一种普遍的教育计划,指导我们怎样去避免那不断在发展中的心脏病。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有一个更健康和更快乐的未来社会。”注意这些危险讯号(一)心脏病
    ·胸部中央(胸骨后面)长期有受压迫及绞痛的感觉。
    ·疼痛有逐渐扩展到肩部、手臂、颈部或颚部之势。
    ·除胸痛及不舒服的感觉外,还有出汗现象。
    ·恶心、呕吐及气促。在最初几分钟休息后,这些征状或会逐渐消失,但会重新出现。(二)中风
    ·脸部、臂部或腿部突然感觉软弱无力或麻木
    、。
    ·暂时说话困难或丧失说话能力,或难于了解说话。
    ·短暂的视力模糊或丧失视觉,尤其是单独一只眼的视觉。
    ·感觉无法解释的头痛,或头痛的形式和往日的完全不同。
    ·暂时感觉晕眩或摇摆不稳。
    ·在个性或智力方面突然改变。

【时事社东京十二月十一日电】体操比赛场今天也刮起了中国旋风。在团体赛中,第一项跳马就压倒了其他国家。在拿手的高低杠比赛中,马艳红获得最高分九·九。全体运动员都表演了快速的技巧。担任裁判的木村也感到惊讶,他说:“弹性、高度、速度都很出色。真是无懈可击。综合力量同苏联不相上下。”
    中国队平均年龄十六岁。个人总分囊括前五名,具有压倒一切的实力。
    【美联社曼谷十二月十一日电】中国在第八届亚运会的体操比赛中占了统治地位,从而确立了它在世界体操强国中的地位。中国夺得了十四枚金质奖章中的十枚,使主要对手日本相形见绌。
    但是取得金质奖章最多的一名运动员来自锐气大伤的日本队。东京的一名二十三岁的大学生北川淳一夺得了纵跳马、双杠、单杠三个项目的第一名。今天他在单杠比赛中在满分为十分的情况下他得了很了不起的九·九分。
    今天是体操比赛的第三天,也是最后一天。这天中国拿了六个金质奖章,日本由北川夺得了三个金质奖章,北朝鲜得了两个金质奖章。有一个项目有两个第一名,不得不增加一个金质奖章。
    日本男队教练五日市亨儿说,他对日本队的失误感到失望,并赞扬了中国人的高超的训练。他说,中国、日本和苏联在世界体操方面是最强的,实力差不多,他表示希望中国人将参加国际比赛,包括奥林匹克运动会。
    有许多国际比赛由于台湾常常去参加,中国就不参加。
    事实已经表明体操比赛或许是十二天的运动会中吸引观众最多的项目。在曼谷国家体育中心的体操馆中每天都挤满了观众,观看每一项比赛,所以一家泰国报纸的一则通栏标题甚至说由于负荷太重,看台有坍塌的危险。
    观察家们并不否定中国人的高超技术,但注意到日本是在它的六名世界男子冠军中有五名没有参加的情况下进行比赛的,其中两个人目前正在巴西参加世界杯比赛,另外三个人因受伤而留在日本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