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曼谷十二月十一日电】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和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今天对最近在柬埔寨成立了一个解放阵线的消息表示严重关注。两国领导人说,这件事可能影响东南亚的稳定。
    江萨在帕塔亚海滨胜地同李光耀会晤之后对记者说,他和李光耀讨论了由于柬埔寨当前的局势可能产生的危险。但是他说,新加坡和泰国将采取不介入政策。
    泰国外交部人士说,泰新两国政府领导人的会谈可能导致一次东盟最高级会议,会上将讨论柬埔寨日益恶化的局势以及这个地区共产党国家之间加剧了的冲突。
    【法新社泰国帕塔亚十二月十一日电】泰国和新加坡今天宣告,成立一个柬埔寨“解放阵线”,就将使越柬目前的冲突恶化并对这个地区产生不利影响。
    泰国外长乌巴蒂今晚在这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一宣告是泰国总理江萨和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在会谈中作出的。
    乌巴蒂外长说,两位领导人对这种局势发展都感到“不安”,但是他否认会谈中讨论了就这个问题举行一次东盟顶峰会议的可能性。
    江萨将军也出席了记者招待会。江萨说:“我们不安地注视着局势的发展,但是我们不能采取任何措施,因为我们已经宣布我们守中立。”
    新加坡外长拉贾拉南今天早些时候在一次对记者谈话中说,举行东盟顶峰会议的决定要由东盟各国外长在预定明年六月在雅加达举行的外长会议上作出。新加坡外长还说,东盟应当让印度支那三国“自己之间打”,利用这个时间来取得经济和政治稳定。

【美联社开罗十二月十二日电】美国和埃及今晚决定向以色列提出一个新方案以便克服妨碍签订中东和平条约的两个关键问题。
    然而埃及人士表明,以色列是否会接受是很成问题的。一位高级官员对美联社记者说,“这会使谈判拖长。”
    这个被说成是“新主张”的方案是美国国务卿万斯和埃及总统萨达特举行七十分钟的会谈后制订出来的。
    万斯明天上午将飞往以色列试图向贝京总理兜售这一揽子新主张。虽然这个新的联合方案的细节没有透露,但是它的焦点是在巴勒斯坦争端和埃及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军事关系上。
    这次会谈是万斯星期日(十日)飞到中东以来的第三次会谈,他决心要打破一度很有希望的埃以和平条约谈判中出现的僵局。
    万斯在走上停在萨达特别墅外面的黑色轿车时对记者说:“我们讨论完了这两个问题。
    “我愿说,我们举行了一系列积极而有希望的会谈,现在我们将要从明天上午开始同以色列人会谈。”
    万斯在回答另一个问题时又说:“我们取得了良好的进展。”
    【路透社开罗十二月十二日电】美国发言人乔治·谢尔曼对记者说:“国务卿现在将带着如何才能结束谈判的新想法同以色列举行会谈。”
    记者问万斯,在结束他的耶路撒冷会谈以后,他是否将重返开罗?他对这个问题避免作答。
    但是,当记者要求萨达特就会谈情况发表评论时,他透露,万斯将会再来这里。他说:“在国务卿回来之前无可奉告。”
    然后,他笑着说:“哦,我想我说漏了嘴”
    。
    这位发言人还说:“现在我们将把关于这些(遗留下来的)问题的新看法带到以色列去,希望能够找到解决双方之间的问题的途径。”
    记者问这些新看法是埃及的建议,还是美国的建议?
    他说:“这些新看法是通过在这里举行的会谈产生的。”
    他拒绝作进一步解释。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二月十二日电】美国国务卿万斯说,他今天继续同萨达特总统就两个悬而未决的问题进行会谈。
    参加以色列前总理果尔达·梅厄葬礼的美国代表团团员说,万斯的建议包括双方互作让步的内容。
    参加梅厄葬礼的美国代表团的一位团员说,埃及将接受目前条约中的基本措词,包括第六条在内,这一条规定:本条约比埃及所签署的其他条约更重要。这位团员上周曾同万斯进行过两次磋商。
    另外一个单独的文件将说明,一旦埃及在阿拉伯联盟中的伙伴遭到进攻时,埃及有权保卫它们。
    据这位美国官员说,另外一个文件将表明,埃及有责任使约旦人和巴勒斯坦阿拉伯人参加关于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问题的谈判。
    根据这位美国官员所说的万斯提出的方案,以色列将接受美国的建议,即在预定期限一九七九年底以前建立这两个地区的巴勒斯坦地方政府。

【美联社斯德哥尔摩十二月十二日电】瑞典地震观察所说,菲律宾地区今天发生了“相当强烈”的地震。
    哈格福斯观察所发言人说,这次地震是在格林威治时间十一时四十四分记录到的,震级为里氏震级表的七点二级。他说,震中在北纬六度、东经一百二十七度。

试探讨一下东西方两阵营在非洲各国的势力分布图。
    南非南非是一个种族歧视的国家,它不仅受到非洲各国的批判,而且也受到东西方两阵营的强烈批判。然而,因为是一个“资源超级大国”,所以,同西方的经济关系密切。
    纳米比亚(旧称西南非洲)美、英、法、西德和加拿大等西方五国争取在纳米比亚成立一个民主的黑人政权,得到南非的同意,正进行调停工作。但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对此进行反击,并加强游击活动。苏联正通过武器援助等向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施加影响。
    罗得西亚自一九六五年十一月单方面宣布独立以来,西方各国均未承认,依然是个国际孤儿。
    今年二月,史密斯白人政权与黑人稳健派三派实行妥协,成立了临时政府。如向稳健派让权进行得顺利,由于总理候选人穆佐雷瓦是具有留美经验的亲美派,所以可以认为,新生的罗得西亚将奉行靠近西方的路线。然而,争取罗得西亚社会主义化的“爱国阵线”攻击临时政府,进一步加强游击战争。苏联通过支援“爱国阵线”介入罗得西亚。
    莫桑比克推行同中苏保持等距离的外交。
    博茨瓦纳奉行不结盟主义,接近西方。
    马达加斯加重视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拉齐拉卡总统六月曾访苏。
    赞比亚奉行不结盟主义,同西方具有传统的良好关系。
    安哥拉是非洲最大的亲苏派国家,成了苏联向南部非洲扩张的桥头堡。但美国也开始同苏联进行争夺,万斯国务卿最近提出了同安哥拉关系正常化的方针。
    扎伊尔对西方一边倒,国内有很多欧美侨民。
    坦桑尼亚奉行不结盟主义。标榜社会主义,但同西方的关系也不坏。
    肯尼亚亲西欧。英国在这儿的影响很大。
    索马里从六十年代后半期以来,几乎变成了苏联的卫星国。
    但到去年苏联极力袒护它的敌国埃塞俄比亚时,(索马里)单方废除了友好合作条约,脱离了苏联圈。同苏关系恶化后,它呼吁西方国家给予支援,但尚未得到军援。
    吉布提亲法。
    埃塞俄比亚同安哥拉一样,在非洲最靠近苏联。门格斯图政权成立以来,处在苏联的保护伞之下。
    乌干达“非洲的暴君”阿明总统奉行独特的“全方位外交”。但由于压制人权问题,同西方的关系恶化。
    刚果传统上同法国的关系紧密,但最近苏联慢慢进行渗透。
    加蓬亲法。
    中非亲法。
    赤道几内亚靠近苏联。驻有古巴兵。
    乍得向法国一边倒,驻有一千名法国兵。今年以来,乍得民族解放阵线转入大反攻,控制了一半国土。据认为,乍得民族解放阵线通过利比亚接受了苏联的大量武器援助。
    尼日尔亲法。
    尼日利亚传统上亲西方。
    贝宁亲西方。
    多哥亲法。
    加纳不结盟。
    利比里亚亲美。
    塞拉利昂不结盟。
    几内亚中立。
    几内亚比绍靠近苏联,驻有古巴兵。
    佛得角群岛靠近西方。
    马里亲西方。
    象牙海岸亲西方,特别是亲法。
    上沃尔特亲西方。
    塞内加尔亲西方。
    毛里塔尼亚亲法,驻有法国兵。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中立。
    卢旺达中立。
    布隆迪中立。
    莱索托亲西方。
    斯威士兰亲西方。
    毛里求斯中立。
    科摩罗中立。
    塞舌尔中立。(下)

【路透社德黑兰十二月十二日电】经过两天的大规模反国王示威之后,军队今天又大批大批地回到街头,继续实行军事控制。
    随着首都恢复了平静,银行、商店和超级市场重新开业。这是它们一周以来第一次开业。载有军队和机枪的军车在首都巡逻。
    在历时四十八小时的政治抗议示威期间关闭的梅哈巴德机场开始恢复正常。
    但是,虽然街头抗议示威显然已经结束,但是,随着各油田罢工队伍不断扩大,对军人领导的现政府的经济挑战在日益加剧。
    罢工已扩大到包括阿加贾里和加什萨兰这两大油田在内的四家油田。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十二月十二日电】在古波斯京城伊斯法罕今天发生了王室军队和愤怒的反对伊朗国王的示威游行者之间的流血冲突。外交人士说,伊斯法罕的军队是从飞行在这些暴民头上的直升飞机上对骚乱的示威游行者开枪的。但是一位政府人士坚决否认此种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