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二月七日电】英国今天同意让它最后剩下的一块小岛殖民地——西南太平洋中由三十三个环状珊瑚岛组成的吉尔伯特群岛——完全独立。
    根据两周谈判之后签订的协议,这个群岛和岛上的四万八千名居民将在一九七九年七月成为一个独立的共和国,国名为基里巴蒂。
    以前同吉尔伯特群岛一起组成一块殖民地的埃利斯群岛,已在今年早些时候独立,国名为图瓦卢。
    独立协议是由外交国务大臣戈伦韦—罗伯茨和该岛的首席部长塔比亚签署的。
    协议规定把大洋岛即巴纳巴岛包括在新的共和国内。巴纳巴岛的居民要求完全与新共和国分开。吉尔伯特群岛的人拒绝了这一点,认为这是完全不能接受的,但是保证让巴纳巴岛在自主独立的吉尔伯特岛国内享有“特别优惠的宪法地位”。
    几年前,由于开采磷酸盐矿造成的破坏,大部分巴纳巴人已撤离该岛。他们现在住在这个群岛的另外一个岛——拉比岛上。
    吉尔伯特群岛共有二百六十四平方英里(六百六十平方公里)的陆地面积,位于国际日界线和赤道交叉点附近。他们已于一九七七年一月一日实行内部自治。

【路透社维也纳十二月十二日电】七十三国的共产党官员今天在索非亚召开了显然是以意识形态和对外政策为中心的“理论会议”。
    据认为,这次会议是苏联为纠集世界共产党舆论对付中国人所作的新努力。会议是在罗马尼亚(它拒绝参加由克里姆林宫领导的反对中国的运动)同华沙条约组织的盟国的关系紧张的时候召开的。
    保加利亚国务委员会主席日夫科夫在会议开幕式上说,会议将讨论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以及世界进步等重大问题,但不会作任何决定。
    苏联集团七个掌权的共产党都派遣高级政治委员或主管意识形态和对外关系的党中央书记参加。
    葡萄牙共产党领导人库尼亚尔同奥地利、加拿大、塞浦路斯、丹麦和希腊党的领导人一道出席了会议,但是西方和第三世界许多党都是派第二流官员出席的。
    保通社报道说,代表苏联出席会议的是克里姆林宫负责同外国共产党关系的中央书记波诺马廖夫。
    苏联集团中唯一同中国保持正常关系的罗马尼亚,派遣主管宣传和意识形态事务的一位重要官员,党中央书记波佩斯库出席会议。
    上星期,罗马尼亚抵制了共产党集团在布拉格就修正主义和毛主义的作用召开的一次专题讨论会。罗马尼亚还拒绝了本星期在捷克斯洛伐克召开的关于同苏联的友谊问题的另一次会议。
    这次索非亚会议是由保加利亚共产党和由苏联控制的在布拉格出版的国际共产主义杂志《和平和社会主义问题》组织的。
    【路透社维也纳十二月十二日电】克里姆林宫一位理论家今天告诫外国共产党,不要在华沙条约组织和北约组织之间持中立态度,并且告诉它们,保卫苏联集团“真正的社会主义”是它们的义务。党中央书记波诺马廖夫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发表的一次讲话中激烈攻击了中国,他说,西方向中国出售武器的计划可能会引起一场新的世界大战。
    因此,苏联集团国家“被迫采取相应措施来加强它们的防务能力。”外交观察家们说,这两句话都是针对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的,齐奥塞斯库同中国保持密切联系和拒绝增加防务开支的做法惹怒了克里姆林宫。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月七日刊登哈希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罗马尼亚:在危险中生存着》,摘译如下:
    罗马尼亚党的首脑和实权派、齐奥塞斯库总统可能是经过了周密的考虑后,才敢于在三件对莫斯科来说关系重大的事情上,公然反抗他的强大邻国苏联的。对莫斯科的邻国,特别是那些欧洲邻国来说,问题是他是否作了正确的估计,他是否能不受惩罚。
    违抗莫斯科的事情于十一月二十二日和二十三日发生在莫斯科。当时苏联人试图说服他们在华沙条约中的正式盟国,和他们一起谴责戴维营会谈和中国,把他们所有的武装部队交给苏联指挥。齐奥塞斯库当时就全部拒绝了这三项提议。
    此外,从莫斯科回国后,他公开宣布他拒绝了莫斯科的提议。并且从那以来,他发表了一系列公开讲话,这些讲话在任何西方国家都会被称为是为他的违抗政策搞的一场宣传运动。他在莫斯科拒绝私下签字是一件事情。他回国后公开而嚣张地让全世界都听到他违抗莫斯科,这就更触犯了苏联。罗马尼亚是在一九六七年战争时期唯一一个没有与以色列断交的华约国家。它是唯一与共产党中国在所有时期都保持关系开放的华约国家,并且是中国的华国锋主席今年夏天的欧洲和南亚之行列入的唯一华约国家。罗马尼亚并且也是唯一的一个拒绝允许苏联军队进入其国土的国家。
    齐奥塞斯库偏离莫斯科的标准路线已有一个长时期了。但是以前他没有那么公开,那么嚣张。这次他向四面八方摇旗呐喊似地公然宣称,“军队任何时候也不会接受外界的命令”,这还是第一次。
    自从杜布切克的“布拉格之春”在一九六八年遭到惨败以来,要说有哪个东欧共产党国家敢于违抗莫斯科,那么罗马尼亚这次采取的行动算是最强硬的一次了。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有过几次违抗行动,目前这次是第四次。罗马尼亚将是第二个能继续生存下来的国家吗?迄今记录如下:
    一九四八年。南斯拉夫的铁托拒绝让苏联特务渗入共产党和政府官僚机构。莫斯科谴责铁托是一个离经叛道者,同南斯拉夫断绝了党的关系,并把奥地利苏占区的苏联军队开到南斯拉夫的边界那里。全世界屏息静观,但结果莫斯科没有公开采取行动。
    一九五六年。匈牙利在朝独立于莫斯科的方向前进。苏联人似乎默许了一段时间,然后派装甲部队大举开入布达佩斯。这个离经叛道运动被粉碎了。它的领导人,包括纳吉总理在内,有的逃往国外,有的被枪决了。
    一九六八年。亚·杜布切克在捷克斯洛伐克领导了一个使西方世界震惊的改良运动。再次,苏联装甲部队开进去了。莫斯科必定很想利用自己的部队反对齐奥塞斯库。从军事角度来说,这是轻而易举的。但是自一九六八年以来,中国已成为欧洲事务中的一个更加重要的因素,中国并且表示对齐奥塞斯库的福利很关心。在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使用部队,严重损害了莫斯科在外部世界共产党之间的地位。使用军队反对罗马尼亚目前将有害于莫斯科现在为复活同美国的“缓和”所作的努力,将使西欧感到惊恐,将得罪铁托元帅、甚至在最忠实的共产党国家中引起不安。
    另一方面,齐奥塞斯库如果在违抗苏联方面能够成功,其他人有朝一日可能情不自禁地试图也这样做。对莫斯科来说,反对齐奥塞斯库是危险的。对莫斯科来说,不惩罚他让他这样下去也是危险的。他们认为哪种危险更大些?齐奥塞斯库有一点比捷克人和匈牙利人有利。他从不容忍我们在西方所说的民主。也许这个因素将使齐奥塞斯库摆脱杜布切克和纳吉的命运。如果齐奥塞斯库能坚持下去,南斯拉夫的铁托将不再是东欧唯一的活下来的“异端分子”了。

【路透社伦敦十一月二十九日电】英国一家电视公司今天说,它明年将在中国摄制价值一百五十万英镑(合三百万美元)的一系列电视纪录片。
    独立的泰晤士电视公司说,这项交易是经过三年的谈判以后,于上周在北京签署的。
    泰晤士电视公司的董事长托马斯说,这些纪录片将反映中国生活的所有方面。
    中国将研究英国的专门技术知识,并派中国工程师和高级行政人员去这家公司在英国的播音室学习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