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月八日以《苏联与美国:放宽贸易限制》为题报道:
    来这里参加美苏贸易经济委员会会议的三百五十名美国实业家,以乐观的口吻谈到要使美国国会改变一九七四年“杰克逊修正”法案,该项法律把贸易的任何增加都同苏联放宽移民政策联系起来。但是,他们承认,作为第一步,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首先缔结一项限制战略武器协定。
    人们认为在还没有考虑签订一项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以前,国会根本不可能采取行动,卡特政府也不会要求采取行动。这样就会使贸易的任何急剧增长至少推迟一两年,现在非农业项目的贸易落后于一九七六年的水平。
    然而,具有现实意义的是,代表团人士认为,一年贸易总额有可能增加大约百分之十二,而无需对一九七四年法案作任何改变。
    他们估计,如果废除该法,贸易有可能一年增加百分之二十至百分之二十五。

说珍珠港事件以来的重大变化是,工业国家已认识到通过冒险发动总体战并不能实现其政治目标,现在各国却是通过贸易、金钱及对产油区的政治控制进行竞争甚至战争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二月六日刊登詹姆斯·赖斯顿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珍珠港事件三十七周年》,摘译如下:
    在珍珠港事件和美国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三十七周年之际,目前的重大事件可能使我们想起当代世界的变化和发展。
    近日来发生的这些重大事件几乎同当年一样重大,而且在波斯湾一带发生的一些情况令人生畏。但是从历史的角度看,情况却又大不一样了。
    法国和德国之间的那种持久的斗争已不再继续——这些斗争曾导致两次世界大战的爆发,几乎毁掉西方文明,现在看来有点令人不安的,倒是这两个国家搞得几乎太亲密了。
    从罗斯福时代起就一直存在的日本同中国之间的恶意宣传业已停止,这两个国家最近反倒签订了一项友好合作条约。
    企图把共产党在意识形态上的专制作法强加给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发展中国家的一个统一的共产党世界已不复存在,而莫斯科同中国和东欧各国共产党之间却显然是发生了麻烦,它甚至正期望同美国达成一项限制武器协议(当然是根据它自己的条件)以便提高它本国人民的生活水平。
    谁都不知道所有这一切将如何发展,但是这个趋势倒并不太坏。珍珠港事件和三十年代以来的重大变化是,工业国家,特别是拥有原子武器的那些国家,已经认识到,通过冒险发动一场总体战并不能使它们实现自己的政治目标。各个国家现在却是通过其他手段——贸易、金钱,特别是对世界上产油地区的政治控制——来进行竞争甚至进行战争的。
    法国和德国,至少是德斯坦总统和施密特总理,正在对美国的经济、甚至是军事的可靠性提出疑问,因此正在考虑自己在经济和军事上承担更大的责任。在华盛顿,许多人认为此其时矣。
    中国正在摆脱孤立,并且正在那些贴在世界之墙的大字报上写下它自己的独立的、那怕是使人莫测高深的见解,邀请工业国家提供现代技术和进行贸易,派留学生到欧洲和美国,甚至向苏联牌的共产主义挑战:谈到给它的碰巧占人类五分之一的人民以稍多一点的自由。
    使主要工业国感到不安的是中东,眼下则是伊朗——因为这些国家的石油百分之七十来自波斯湾。但是,同三十年代的冲突相比,甚至这个紧要问题看来也不那么重要了。
    尽管人们目前对美国下一年度的防务预算进行争论,但是世界的军事均势还是有可能保持的。这是珍珠港事件的第一条教训。第二条教训是,如果核战争太危险,那就必须不仅出于对国家利益的关注,而且是出于对世界和平的关注,通过谈判解决导致发生战争的原因
    ——贫困、贸易、区域性的冲突和人口的压力。
    在美国这里或在任何别的地方,谁都不会自以为是地硬说今天的这些复杂问题是很容易解决的,或者硬说这些问题显然已置于新一代的杰出领导人的控制之下,但是在珍珠港事件三十七年之后,至少这个世界现在并没有摇摇晃晃地或者是盲目地走向另一场巨大的军事灾难。我们能渡过本世纪的最后二十五年而不发生上两次世界大战的军事冲突和大屠杀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路透社斯德哥尔摩十二月十日电】今天在斯德哥尔摩音乐厅举行了隆重的发奖仪式,瑞典国王古斯塔夫向六位美国人、一位瑞士人、一位英国人和一位俄国人发了共值八十二万五千美元的诺贝尔奖金。在举行发奖仪式的同时,在奥斯陆也举行了这样的仪式。在那里,向以色列总理贝京和埃及总统萨达特——他没有到会——颁发了诺贝尔和平奖。
    瑞典国王古斯塔夫在斯德哥尔摩发奖仪式上发了奖(每项奖金为十六万五千美元)。观看发奖的有一千七百人,市交响乐队在仪式上演奏了音乐。
    第一个接受奖金的是卡皮察教授,他是很少来西方访问的八十四岁高龄的苏联科学家。这位教授同两位美国人彭齐亚斯博士和罗伯特
    ·威尔逊博士共同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奖金。
    获得文学奖的是在波兰出生的美国作家艾萨克·辛格,因为他写了关于东欧犹太人生活的意第绪文作品。英国的彼得·米切尔博士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因为他研究了植物和动物是如何把营养送入它们的细胞的。瑞士的阿贝尔教授同美国的史密斯和内森斯共同获得了诺贝尔医学奖。
    最后一个接受奖金的是诺贝尔经济奖获得者匹兹堡卡内基一梅隆大学的西蒙教授。
    今晚在斯德哥尔摩市政厅为一千二百位客人举行了宴会。自一九○一年以来,一直为纪念他而颁发奖金。
    【路透社奥斯陆十二月十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和以色列总理贝京,在周围派有警察狙击手的十四世纪城堡内正式接受一九七八年诺贝尔和平奖金时保证努力实现中东和平。萨达特总统(他的私人助理代表他)和贝京总理两人在接受和平奖金时的讲话中,都热烈称赞卡特总统召集戴维营会议。该会议产生了埃以协议纲要草案。

【合众国际社华沙十二月十日电】波通社报道埃塞俄比亚领导人门格斯图今天从南斯拉夫抵达此地进行一次正式访问,以同波兰共产党领导人进行会谈。
    门格斯图的东欧之行的目的是促进同共产党国家的关系,他已经访问过苏联、东德、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和不结盟的南斯拉夫。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二月七日电】应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总统铁托的邀请,埃塞俄比亚临时行政军事委员会主席埃塞俄比亚革命军最高指挥官门格斯图·马里亚姆中校,今天上午抵达南斯拉夫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隆重的欢迎仪式结束后,铁托总统和门格斯图主席及其同僚们立即举行了会谈。就两国发展的迫切问题和某些国际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
    门格斯图强调指出,他这次访问的目的在于希望加强两国的长期友好关系,向铁托总统介绍埃塞俄比亚的目前局势,和亲自对南斯拉夫过去和现在在道义上、物质上和政治上给予埃塞俄比亚革命的支持表示感谢。

说总长度为八百三十五英里,现已完成四分之三,每英里造价为一百万美元
    【本刊讯】在纽约出版的中文报纸《中国时报》十一月七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德共建空前严密边境围墙》,摘要如下:
    当东德人于明年完成他们的新铁幕,它没有中国的万里长城和柏林围墙那么动人,但将是人造的最有效障阻物。
    东德军队已完成那使企图逃亡出国的八百三十五英里围墙约四分之三。
    这围墙是东德人于一九七一年开始测量设计的。是保安系统的一部分。自一九七三年开始建筑以来,逃亡人数已锐减。
    这自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建筑的第四代铁幕,由波罗的海伸至捷克边界。建筑费估计每英里一百万美元。
    情报专家刻正等着看,是否军队连同现代围墙向东移,把它建于东德与捷克之间。
    美国陆军第十一装甲骑兵旅,有一个哨岗设在盖沙以西四分之一英里的围墙外约二十码地方。从他们的高塔,测音器,雷达,测热器及望远镜集中焦点于这新围墙。
    这九英尺的围墙,是一个剃刀般利的金属三角网,只够一个人把他的手伸进去。这篱笆从士敏土柱下垂,深入地下三英尺,伸开五英尺。它是充电的。
    谢特中尉说:“它是松散下垂的。如果一个人用他的手指插进网孔以爬上去,他的重量使它下陷,而那些三角关合,切断他的手指。”
    不过,这种篱笆似乎是多余的。
    两个对付人的地雷,系于每一根柱的东边,一个高度与人头相等,另一个在膝的位置。它们的目标与那个网平行。它们装载四分之一磅白炸药和半磅铅弹。只要对那个网加以四分之一安士的压力即会使它爆炸。一个向南的爆炸了,另一个向北的也爆炸,炸中在交叉火力中的任何东西。
    谢特说:“它们是有效的。它们时常爆炸。任何东西都可使它们爆炸——冰,闪电,风。野兔,鹿。”
    他说:“那些地雷显然阻止在这篱笆东边的人。这篱笆是防阻里边的人而不是防阻外边的人。”
    在篱笆东边有几码夷平的泥土,以揭示任何脚印。几码外有一条五英尺阔的防阻车辆的沟,沿线设有钢筋三合土板。
    在这沟以外几码,有一条供东德边防军,他们的车辆和狗使用三合土跑道。卫兵每天巡逻,但巡逻时间是不确定的。
    在这跑道以外,有更多犁松的泥土,然后才是田野。最后,距第一度篱笆五百码,是另二度篱笆,它被称为内地篱笆,据说是灌充了电流的。
    沿线的每隔半英里及在跑道附近,东德人已用混凝土塔代替木塔。这些圆形的守卫屋
    可以看清楚东边和西边。
    一九七三年,有一千八百四十二人越过边界进入西德。一九七四年,九百六十九人;一九七五年,五百七十三人;一九七六年,二百五十二人;一九七七年,共三百二十七人。在一九七八年上半年,有一百八十人逃越边界。谢特认为,过去两年的微升,是难民们在这篱笆完成前拼命偷渡。他说:“在这篱笆完成前,他们知道时所余间无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