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二月十日刊登亨利·卡姆发自曼谷的一篇专稿,题为《亚洲现在因‘不体面的越南人”而感到烦恼》。摘译如下:
    越南由于同苏联签订了一项包括可能要进行军事合作的条款的友好条约,显然已经决定与苏联同生共死了。
    上星期越南宣布成立柬埔寨解放阵线,这使人回想起了过去印度支那战争的初期情景,美国已提醒越南在同柬埔寨的争端中不要走得太远,随着这些事情的发生,这个地区的政治温度上升了。
    越南军队上周向湄公河畔的桔井市推进,这表明河内可能准备再以阵线的名义在扩大“解放区”后成立一个对立的政府,逐步挖空金边政府的实力。阵线还可以起到给越南的更广泛的军事图谋披上柬埔寨的外衣的作用。
    不管河内选择什么做法,人们认为无疑它能够在军事上打败柬埔寨,并且象在万象干过的那样,也在金边扶植一个傀儡政权。
    但是,它或许认为直接入侵付出的国际代价太高。
    美国上星期已经公开放弃了对柬越冲突的中立态度,它批评了越南,但又未表示支持柬埔寨及其在人权问题上骇人听闻的行径。河内已被告知,如果越南公开入侵一个邻国,那么同美国的关系正常化就实现不了。
    中国和东南亚非共产党国家有共同的担心,美国也有它们的那种担心。他们认为,柬越冲突的最坏结果将是越南人统治柬埔寨。人们不只是担心会出现一个控制整个印度支那的越南,而且也宁愿苏联在一个它迄今尚没有取得什么成绩的地区的力量软弱而不要强大。
    具有讽刺意味的结果是,华盛顿再次感到,由于压倒一切的重要政治原因,它必须
    ——至少是暗地里——振作起来维护一个违犯人权的政权。

【路透社纽约十二月十一日电】《时代》周刊今天说,它获悉美苏已就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达成了临时性协议。
    该杂志在它新发行的一期中还说,卡特总统和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可能于一月十五日那一周在华盛顿会晤,以举行最高级会谈。
    《时代》周刊说,上周国务卿万斯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在国务院举行两天会谈期间,在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方面取得了突破。
    它还说,万斯十二月二十日将飞往日内瓦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进行为期两天的最后会谈,除非遇到一些障碍,他们两人将筹备举行最高级会谈,这次最高级会谈将是卡特和勃列日涅夫的第一次会晤。
    【法新社开罗十二月十一日电】国务院发言人乔治·谢尔曼今天在这里说,美国国务卿万斯将于圣诞节前在日内瓦会见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就第二阶段的限制战略武器问题举行新的一轮会谈。
    他说,这次会谈将在万斯结束目前在中东的外交任务以后立即举行,时间大概在十二月二十日至十二月二十三日之间。

【本刊讯】日本《朝日周刊》十二月一日一期刊登了该杂志特派记者伯纳德·克里舍采访美国总统助理布热津斯基的一篇谈话纪要,题目是《美国外交的舵手总统助理布热津斯基谈世界》,摘译如下:
    问:首先请谈谈哲学性的问题。在您现在的工作日程上,想完成的工作是什么?
    布热津斯基:到目前为止,想推进比迄今为止更富有建设性的、在道义上也是正确的国际体系。为改革国际体系,适应新的现实,想来美国必须起核心作用。这是极其重要而艰巨的任务。
    问:最重要的问题是什么?是人权吗?
    布热津斯基:不,不能说人权是最重要的问题。人权是非常重要的问题之一。我认为,广义上的政治道义即民族自决、和平、资源的正确运用等等是要一个个加以重视,并要求双方和睦相处的问题。
    问:假如你提出今后两年的目标,下届政权四年任期要达到的目标,那是一个什么样的目标?
    布热津斯基:可以说,这个目标不变。这些目标的性质是要不断探求的。譬如美国要努力加强与邻近的友邦,特别是与西欧国家和日本的关系。这对于进一步创造公正而稳定的世界秩序是必要的。但这是一个不能绝对断言在某时可以实现的不间断的目的。同样,与世界上一些新出现的有影响的国家建立更加良好的关系,让这些国家加入国际体系也是目前仍然存在的目的。同苏联之间,形成战略上的稳定也是同样的。即使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谈判能够达成妥协,那么就要缔结第三阶段协议。
    问:首先,作为历史学家,你认为什么是中苏之间意识形态对立的原因?
    布热津斯基:你知道,这是一个要追溯五十年代历史的问题。我现在重复讲这个问题没有好处。如果我现在是一个学者,就可以讲。现在我是美国政府当局人士。随便做出历史性的判断,我不能不考虑我发言的结果会产生什么影响。
    问:那么,谈谈现在的情况吧。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签订之后,你认为日本、中国和美国之间的关系将取得进展,使苏联受到孤立吗?
    布热津斯基:我们没有试图孤立苏联。我们对与远东的传统朋友、盟国日本的密切关系显然更加关心。同时,我认为,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良好关系是和平与国际稳定的极重要因素。因此,在美国外交政策上,美中关系确实占有很高的优先地位。
    问:您对签署日中协议感到高兴吗?
    布热津斯基:当然,我认为,远东主要国家之间的和平合作是可取的。并且,确实这些国家之间的协调合作关系,比没有要好得多。
    问:美中关系正常化的方案怎样?
    布热津斯基:还没有特别的方案。我们希望,随着时间的推移,可以克服迄今为止不允许关系正常化的障碍。
    问:现在对你来说,中国问题占最优先的地位还是稍次一些呢?
    布热津斯基:是啊,卡特总统去年夏天在圣母大学演说时说,他认为对华政策是美国外交政策的中心因素。因此,我们确实把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置于很高的优先地位。最近,能源部长施莱辛格和农业部长伯格兰访华就是一种表现。
    问:如何判断最近印度支那发生的事件?
    布热津斯基:印度支那……。
    问:苏联、越南和中国、柬埔寨的对立,泰国也将被卷进去。
    布热津斯基:很明显,形势仍旧是错综复杂的。
    问:美国只注视印度支那半岛的重新组合还是感到忧虑?
    布热津斯基:正在注视着。
    问:你对苏联采取强硬姿态,轻视他们,因此,你受到批评和谴责,说使美苏关系变得比过去更加困难了。你认为按照这种作法能够和苏联真正合作吗?
    布热津斯基:我没有个人的政策。是集体的一员。集体政策已由总统在安纳波利斯发表的谈话表明。总统极其明确地指出了美国政策是基于广泛基础的合作和要求双方负担义务的合作。同时表示,如果挑起竞争,美国也要进行竞争。我们认为,关于地区争端,双方要自我克制,关于战略问题,双方特别要扩大了解,这是特别重要的问题。
    问:基本上是相信苏联还是怀疑苏联呢?
    布热津斯基:我的主观想法是和苏联谈判,不,我认为,和谁谈判都没关系。要使美苏关系稳定,其基础应该是,根据各自本身的利益,双方共同认识可能办到的和可以同意的界限。

【合众国际社波恩十二月十一日电】万斯国务卿在今天播放的事先录制的他同西德电视记者的谈话中说,关于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的谈判是苏美圆满合作的一个例子。
    万斯以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为例,证明苏美关系不应该象他所接见的记者指出的那样被认为是一种对抗性的关系。
    他说,苏联的政策可以说是合作与对抗相结合。
    万斯说:“尽管在若干问题上意见有分歧,但是我们在某些方面的合作是圆满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就是一个例子”。
    万斯否认美国在同苏联打交道方面打算打“中国这张王牌”,他表示不相信苏联对中美关系正常化一事感到不安。
    他说,他认为苏联已认识到中美关系正常化是势在必行的事。
    他说:“我认为苏联人对西方国家向中国提供军事技术一事感到不安。但是我们的政策是明白无误的。我们不向中国或苏联出售军事装备。其他国家对这个问题的决定应由它们自己去作”。他又说:“我们同中国实现关系正常化不是针对任何第三国的。给中国和苏联以同等待遇是明智的办法。”
    【法新社柏林十二月十一日电】美国国务卿万斯今天在西德的电视上说,从政治观点上看,美国对苏联和中国给予一视同仁的待遇。
    万斯说,美中实现关系正常化的想法并没有使苏联感到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