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澳大利亚《先锋报》十一月三十日刊登希尔的文章,题为《个别领导人在历史上的作用》,摘译如下:
    我们如何看待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这个问题具有根本的重要性。问题是,它们是不变的教条呢,还是行动的指南?答案只有一个,即它们不是不变的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和毛泽东都同把他们的观点看成教条的思想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毛主席教导说,我们必须实事求是,实践是基本的、首要的。我们的头脑反映客观事实,实践并以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就能得出正确的结论和正确的行动。毛主席在谈到他的语录一书时就嘲讽了那种认为他的话能具有“魔术般的力量”的想法,因为有些人就是这么说的。
    同这一切相联系的是,中国人当前在批评“天才”的思想。这种批判是毛主席本人首先提出的。把毛主席说成是大大超乎其他人的某种神一样的天才,那是林彪和四人帮的阴谋活动的一部分……实际上毛主席严厉地批判天才论,他指出,不可能有像“绝对权威”这样的事情。
    确实,在历史上有些人比他们的同时代人能力更大些。马克思、列宁和毛泽东就是恰当的例子。但是,他们的能力比较大,恰恰在于他们正确地反映现实——自然、科学、实践和阶级斗争
    ——的能力比较大。我们都知道我们各自的不同能力。没有哪一个人,哪一个天才能超脱实践。毛主席写的《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一文就概括了这个问题。在这个意义上,把马克思、列宁和毛泽东这样的人物称作天才是很公平的,但是把他们称作是有着任何其他人所达不到的特殊天才的某种神明,那就是荒谬了。他们也犯错误,但是错误很少,而且是容易纠正的。他们认识到,人民,只有人民创造历史。
    如果我们把他们的话当作“圣经”,那么我们肯定一事无成。如果我们把他们的话看作是行动的指南,考虑到他们当时作这些论述的情况,那么我们就踏实地走上了采取正确行动的道路。
    我的看法是,研究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毛泽东所写的一切,是正确的。我们不断地力促人们这样做。但是为了什么呢?是为了从中学习,以便在澳大利亚这里指导我们自己的行动和人民的斗争。马克思和恩格斯、列宁和毛主席发现并阐明了唯物辩证法。了解自然的第一性,了解它解决事物内在矛盾的不断运动,是极端重要的。了解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是极端重要的。了解政治经济学等等马克思主义的整个世界观,是极端重要的。但是如果我们仅仅了解它,拜倒在它的脚下,它对我们有什么用处呢?毫无用处。除非我们用来解决澳大利亚斗争的实际,射澳大利亚革命之的,否则是白学。任何其它做法,都是骗人。有人用他们的马克思主义“知识”来吓唬人。决不要被他们吓倒。要反复思考。要研究事实。进行这种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知识是必不可少的。
    如果把毛主席的语录——不管是在红小书中的还是在别处的——当作教条,那是没有好处的。对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或其他任何人的话也是一样。红小书作了有益的介绍,它使许多人走上了进一步研究马克思主义的正确道路。它也使一些人走上了武断地、吓唬人地引用语录的道路。它决不可能成为“魔法”。文化大革命期间,这本语录被广泛使用。文化大革命起到了伟大的作用。它还使千千万万的人接触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但是这能成为最终目的,全部的终极的东西吗?当然不能。生活在前进,一切都在运动。新的事实涌现出来,需要研究它们。产生了新的任务。
    我们必须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研究事实,确定任务。我们必须行动,必须斗争。
    依我看,中国共产党人在他们目前论述这些语录的文章中,非但没有给毛主席抹黑,相反,是在恢复他作为伟大的导师、伟大的行动指导者的正确地位。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十日电】题:《真理报》评柬埔寨局势
    《真理报》今天写道,中国领导人为追求扩张主义和霸权主义目标,竭力想在反对苏联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反对和平的基础上同帝国主义反动派建立合作。在东南亚,北京首先把柬埔寨选作对社会主义越南采取冒险行动的跳板和实现大国主义的中心。
    《真理报》提醒说,在柬埔寨的一个解放区举行了代表大会,会上成立了柬埔寨救国团结阵线,把各阶层爱国人民团结在自己的队伍里。报纸写道,柬埔寨救国团结阵线制定了行动纲领,建议在全国建立群众性的革命组织并号召反动政府的官兵和工作人员投到人民方面来。阵线在制定对外政策路线时表示主张在同一切国家的关系方面奉行和平、友好和不结盟政策,主张促进建立爱好和平的、独立的、自由的、中立的、稳定的和繁荣的东南亚。
    据报纸指出,反对柬埔寨反动统治者的人民运动正在扩大,并变得越来越有组织了,在柬埔寨十九个省已经有十六个省有解放区。全国真正的革命和爱国力量已经奋起进行坚决的救国斗争。

【本刊讯】西柏林《柏林晨邮报》十二月七日刊登该报记者彼得
    ·兰克发自德黑兰的一篇报道,题为《苏—阿条约使得伊朗和巴基斯坦处境窘迫》,摘译如下:
    莫斯科与喀布尔五日缔结的友好睦邻合作条约巩固了阿富汗政府首脑的地位。但它却加剧了对伊朗和巴基斯坦的威胁,因为它们现在陷入了更为强大的压力之下。
    这是伊朗政府人士对这个在莫斯科签署的其中还包括军事合作和加强“双方防务能力”的条约所作出的解释。
    在喀布尔发生军事政变和随后由共产党头子穆罕默德·塔拉基接管权力之后刚半年,苏联人就实现了其百年之梦,并且已经站在通往印度次大陆的大门口,这是在德黑兰的西方军事观察家们说的一番话。
    这个条约的意义不外乎就是由莫斯科来大力支持喀布尔的政权,并在其忠实于苏联的追随者一旦由于政变和骚乱陷入危险的情况下好对此进行干预。
    在迄今为止对重要的指挥部门派遣“军事顾问”之后,阿富汗军队目前已完全苏联化了。
    军官们的当务之急是镇压普什图部落反对喀布尔政权的游击战争。
    在德黑兰,人们坚信,如果穆斯林—逊尼派和普什图人被镇压下去,阿富汗将会变成苏联人的卫星国。现在就已经有游击队通过伊朗—阿富汗的边境渗入伊桑,他们主要是在各个城市和(波斯)湾附近的五十万阿富汗外籍工人中间进行马克思主义的煽动工作,并且负责武器的运输。
    忧心忡忡的军事观察家们说,老虎钳在伊朗周围收缩。一方面,在西边在军事上倒向莫斯科的叙利亚—伊拉克军事集团正在形成,该集团的矛头不一定只针对以色列,它也针对石油丰富的(波斯)湾。在南边,苏联人已经稳稳地在亚丁立足,从而在南阿拉伯和印度洋扎了根。
    现在他们又以契约的方式确保了其在阿富汗的地位,从而获得了一个用于施加影响和压力并进行地下活动的基地。
    正是阿富汗这一例子再次告诉我们,伊斯兰教国家也完全有可能落入苏联人手中,伊朗也是如此。苏联人在对付虔诚的伊斯兰教力量的反抗时所使用的手法与(巴列维)国王和西方不同,并且还要“高明”得多。

【本刊讯】泰国《曼谷邮报》十二月十日在头版显著位置刊登一则消息,标题为《越南驻老挝军队调往柬埔寨边境》,摘译如下:
    最高司令森·纳那空昨天透露,越南把驻老挝的四万名军队的大部分调到柬埔寨边境,并增援了驻扎在柬埔寨的多事的边境上的部队。
    森·纳那空说,军方情报机构关于目前柬埔寨局势的消息引起这个国家的严重关切,武装部队奉命处于戒备状态以防万一。
    森·纳那空接着说,柬埔寨要求泰国提供军事援助,并主张在两国可望于明年二月互派大使之后迅速恢复两国间的贸易。森·纳那空还说,他可能和江萨总理以及其他军官一起同新加坡总理李光耀讨论这个地区的政局,特别是越柬冲突情况。
    【法新社曼谷十二月十日电】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今天在这里向新闻记者说,四万越南军队已越过越老边界到达柬埔寨北部。纳那空将军说,还有迹象表明,越南在同柬埔寨接壤的东部边境派驻了增援部队。他说,泰国的部队已处于戒备状态。
    他说,泰国的陆军参谋长沙友德·格蓬(他现在正在美国)已通知美国,泰国对越南军队的调动感到严重不安。
    此间观察家们说,泰国担心在它的一千六百公里长的东部边界线上成立一个由河内掌管的五千五百万人口的印度支那联邦。
    据这里的报纸说,泰国陆军司令部中的鹰派主张,如果越南军队开向柬埔寨首都金边,泰军就向湄公河地区进行闪电式袭击。
    但是这些报纸说,泰国政府拒绝这一建议,它正在设法通过外交渠道采取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