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布鲁塞尔十二月七日电】比利时外交部今天说,欧洲共同市场九国政府已同意在必要时联合进行空运,把它们的侨民运出伊朗。
    但是一位外交部发言人说,当前没有迹象表明需要进行这种空运。
    由于现在每二十四小时就有数以百计的外国人和伊朗人离开德黑兰,有些航空公司说,它们正在增加班机以满足这种增长的需要。
    以色列航空公司的一位发言人在特拉维夫说,以色列航空公司已经把每天从德黑兰飞出的班机从通常的一次增加到了三次,而且使用了大型喷气式客机取代通常在这条航线上使用的较小的波音707客机。
    法国航空公司一位发言人说,法国航空公司在飞往伊朗的一些航线上也用大型喷气式客机取代了波音707客机。
    西德汉莎航空公司说,由于订购离开德黑兰的机票的人很多,它从明天起将增开一次班机。

说北约秘书长伦斯在北约国防部长会议前就伊朗政权的改变将会产生的战略影响提出严重警告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十二月五日刊登驻布鲁塞尔的防务记者霍林沃思写的文章,题为《北约在伊朗面临威胁》,全文译载如下:
    北约秘书长伦斯已就伊朗政权的改变将会产生的“战略影响”提出严重的警告。
    伦斯在国防部长会议今天于布鲁塞尔召开之前向十五个成员国散发了政策研究报告,报告中主要谈到了“西亚的动乱”、伊朗的冲突以及苏联对阿富汗的日益加强的控制。
    在伦斯看来,伊朗
    ——它同土耳其有共同的边界——的动乱可能会“影响土耳其同西方
    和北约的伙伴关系”。在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部,高级军官对伊朗建立任何共和国甚至表示了更大的忧虑。
    这不仅是因为它可能会危及对欧洲和日本的原油供应。更重要的是,这将会使苏联控制欧洲和亚洲的一大片陆上地带,并且对西方同样有损害的是,它将使用印度洋的一些不冻港。情报人员的担心情报官员们认为,要是伊朗国王下台的话,很快就会在沙特阿拉伯和各酋长国建立穆斯林共和国。
    英国以前在亚丁的皇家空军基地已经成了俄国主要的海空基地,它的管辖范围包括印度洋和阿拉伯半岛。
    伦斯对土耳其极为担忧。在那里,主要是由于他自己努力,北约和美国的二十二个军事设施中大约有四个已重新使用。
    没有什么疑问,土耳其今后同北约联盟和美国的合作将取决于安卡拉得到的财政援助的数量,尽管几乎所有的北约官员们都极力否认这一点。
    西亚的“动乱”意味着北约高级官员以愈来愈沮丧的情绪看待东地中海。“敞开的”侧翼一位高级军官昨天说:“我们的南翼现在对华约国家敞开了。”他至少希望希腊人能重新参加北约的一体化军事指挥结构。
    这个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来说也是财政问题。
    由于希腊人拒绝在北约驻伊兹密尔的基地上服务,北约准备在希腊的拉里萨建立一个小型基地。
    虽然这样做会有助于解决北约联盟的通讯和情报方面的某些问题,但不能解决由谁来控制爱琴海的领海和领空这一重大问题。
    由于希腊人对距离在小亚细亚的土耳其大陆几英里的几个岛屿有主权,他们声明爱琴海的领空应由他们来控制制。
    但土耳其人担心,如果他们接受了这一点,爱琴海底下的油田将自然成了希腊的。

【法新社伦敦十二月六日电】英国政府今天拨款一亿英镑(约二亿美元)来发展微型电子(微型电路、微型信息处理机等)“革新”技术。
    卡拉汉首相在国家经济发展委员会每月举行一次的会议上宣布了此决定。他承认,这项新技术可能会使各种工业部门的许多人失业。
    但他说,英国不得不采取这种技术以对付其他工业化国家,因为不这样做,就会出现经济衰退。他还说,微型电子技术可能使世界史发生最迅速的工业变革,英国要不失时机地为此做好准备。

【本刊讯】英国《晨星报》十月二十六日刊登彼得·阿维斯在他的罗马尼亚之行后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从基础开始建设一个国家
    ——罗马尼亚打算到一九八五年成为一个“中等发达国家”》,摘译如下:
    罗马尼亚正在努力发展自己。如果你要靠写关于社会主义的大好形势的消息过活的话,那你千万不要去布加勒斯特。
    社会政治科学院通讯院士斯坦内斯库博士就是那些宁可说出确实的事实、也不吹嘘假成就的罗马尼亚的领导人之一。
    有关罗马尼亚经济进展的确实事实,尽管还存在许多问题,但从它本身情况来看是令人鼓舞的,特别是在过去十年里的进展情况。
    斯坦内斯库博士说,罗马尼亚今天正努力工作以把这个拥有二千一百万人口的国家,到一九八五年时进升到“中等发达国家”的行列中去,特别可以强调努力这个字眼。
    “中等发达国家”这个词是全国各地的政界人士,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经常挂在嘴上的一个词。到一九八五年,打算要实现其把国民收入上升到每人每年平均大约二千四百到二千五百美元的目标。
    斯坦内斯库引用了国际联盟和联合国的统计资料,他指出了罗马尼亚至今取得的成就。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罗马尼亚是欧洲最穷的国家之一。
    一九三七年,罗马尼亚和英国按人口平均计算的国民收入的比率是五点二比一,英国大大多于罗马尼亚。一九七五年,比率为三点二比一。
    这两个比率是一个尺度,可衡量罗马尼亚已取得的成就,罗马尼亚要成为一个现代化工业社会还要走多远。
    他们的成就是在实际上不存在的工业基础上取得的,并且也是在没有马歇尔援助,没有美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大量贷款的情况下,并且又是在付清大笔战争赔款之后取得的。
    在最近几年中,罗马尼亚国民收入的年增长率达到百分之十到百分之十一,是增长率最高的社会主义或者资本主义国家之一。
    罗马尼亚把大约百分之三十三的国民收入用于发展,在世界上,它又是这方面投入最大数额的国家之一。在一九七零年以前,这项百分比是百分之二十五到三十。其结果是惊人的。英国一九五○年按人头计算的电力生产将近为罗马尼亚的十倍。一九七五年这方面的数字只不过比罗马尼亚的数字多一倍还不到。
    你在布加勒斯特市和其它省所亲眼看到的是大规模地建设工业工厂和新的住宅大楼的工程项目。住宅大楼一般最高不得超过十一层。在目前正在执行的到一九八○年结束的五年计划中,正兴建一百多万套新住房——其中大约百分之六十是归私人所有。官员们告诉我说,罗马尼亚正从事的基本建设计划需要人民在所要干的工作和不得不推迟的消费享受方面作出真正的牺牲。然而,目前的五年计划仍然规定要提高实际工资百分之三十二。
    国家计划委员会的计划协调负责人康斯坦丁
    ·卡罗伊阿鲁对我说:“我们所以取得高的增长率同在创造财富和分配方面牢牢掌握整个经济有密切关系。”官方承认:国家的工业设备的目前运转能力是原计划能力的百分之八十五。浪费资源,维修和质量控制方面的不足,分配过程中易发生堵塞与“劳动纪律差”是经常提到的急待解决的严重问题。
    罗共执行委员会今年十月十一日宣布:“我们在某些部门落后于投资计划。”要求加强质量控制,改进材料供应,减少原材料的浪费,加强劳动纪律,提高效率。
    现在提出了罗马尼亚人所称的“工人自治”问题,并采取新的措施以提高工厂里的“劳动人民委员会”的作用。
    生活本身正在迫使他们采取这种导向更多工业民主的行动,罗马尼亚的工人阶级越来越有资格承担技术所要他们承担的任务。
    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举行的罗共全国代表大会说,在所有经济和社会活动中达到一个新的质量阶段的时候已经到来。现在的问题不仅是增加产量而是提高质量的问题。要做到那些需要有觉悟高,自力更生和自我管理的人民。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十二月一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俄国两千名海军陆战队士兵模拟进攻“设得兰群岛”》,摘译如下:
    俄国海军在波罗的海举行了至今规模最大的登陆演习。
    西方国家的一些高级军官认为,在模拟进攻冰岛或设得兰群岛中,海军陆战队士兵乘登陆舰在公海上航行了数百海里。
    俄国人若占领冰岛或占领设得兰群岛,就能控制北大西洋海运线。
    今年九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武装力量在设得兰群岛举行了一次大规模登陆演习,这次演习,也是要模拟俄国军队对冰岛的进攻。
    参加苏联这次演习的不仅有数百架飞机(包括最新型的逆火式轰炸机)、潜水艇、伞兵部队和两千名海军陆战队士兵,还有许多艘海军登陆舰艇和俄国商船。航行三百海里这次演习最后以进攻北波罗的海的一个大岛而告终。苏联士兵从南波罗的海的巴尔季斯克发起这次大进攻,越海三百海里,然后到达里加湾的奥谢尔岛(萨列岛)。
    俄国海军的第一艘新型远洋登陆舰
    ——波兰造的一万三千吨的“伊凡·罗戈夫号”首次参加了这次演习。这艘登陆舰比俄国现有的任何一艘登陆舰还要大两倍多,这是拥有一个飞机库和两块供运送部队的直升飞机用的平台甲板的第一艘登陆舰。这艘登陆舰的尾部还有一个船坞,从里面可以开出装满人的登陆艇或气垫船,气垫船现已成为俄国海军陆战队的装备。
    参加这次演习的商船是四千二百六十二吨的滚装船“格拉西莫夫机械师号”。在这次演习中,这种船的甲板上装运了许多辆坦克和军用卡车。伞兵部队打头阵在飞机猛烈轰炸这个岛上的防御工事之后,伞兵部队在对地面目标进行攻击的飞机的近距离掩护下首先发起进攻,随后,乘坐直升飞机和登陆艇的两千名海军陆战队士兵登上了岸。主力舰队在从巴尔季斯克出发的笔直航道上,每小时只能航行十海里,因为它遇到了飞机和潜水艇的猛烈攻击而不得不常常采取规避动作。大军舰掩护登陆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