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华尔街日报》十二月一日刊登该报记者威廉·卡利发自纽约的文章,题目是《中国接近于购买五架波音747飞机;汉莎航空公司将订购三十多架波音737飞机》,摘译如下:
    中国政府正接近于最后完成同波音公司进行的要购买五架波音747大型喷气客机的谈判。
    另一个情况是,据悉西德的航空公司汉莎航空公司即将订购三十多架波音737飞机。
    这两笔预期中的订货是蜂拥购买波音飞机浪潮中的又一个巨浪。
    向中国出售飞机的政治意义甚至比经济意义还大。如果中国购买波音747巨型喷气客机,那就会使中国最近采取的向世界打开大门的行动更受到重视。
    中国确实开辟一些通往外国城市的航线,尤其是每天有班机开往巴黎和布加勒斯特。中国还没有飞往美国的班机。如果购买巨型喷气客机,能使班机从中国不停留地飞到美国西海岸。
    波音商用飞机子公司的总经理特克斯·布利翁在接见记者谈到中国可能购买巨型喷气客机时说,“要是你想同这个世界打成一片,你就必须有波音747飞机”来运载人员。他还指出,中国人想要购买波音747飞机可能是出于竞争的理由。他说:“如果泛美航空公司以波音747飞机飞进中国,那么中国就希望以波音747飞机从中国飞出。”
    泛美航空公司的董事长威廉·西韦尔本周早些时候在底特律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最近在北京同中国领导人进行的会谈表明,正在“引人注目地转向”发展旅游事业,以此作为中国人赚取外汇的一个途径。西韦尔在上个月访问中国时也讨论了航空公司的着陆权问题。
    泛美航空公司的负责人说,关于着陆权问题尚未达成协议。但是他接着说,可以早在一九七九或一九八○年就开始通航。在尚未通航之前,必须先要使两国关系正常化。西韦尔说,看来两国政府都希望迅速达到这个目的。

【本刊讯】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十二月十一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中国人终于看到了美国的生活》,摘译如下:
    “对许多美国人来说,中国是一个有吸引力的国家;对许多中国人来说,美国则是一个不可思议的国家。”
    这段话的作者是最近在美国呆了三周的中国新闻代表团的成员之一写的。这个代表团访问了九个城市,行程一万余英里。他们在官方《人民日报》上连载七篇文章,把所见、所闻、所获向整个共产党中国作了报道。
    这对几亿中国人来说,是一种令人陶醉的材料,因为从一九四九年共产党在北京夺取政权以来,他们不允许看很多关于美国生活的文章。中国的记者即使在描述电子时代的奇迹或者美国建筑的奇特之处时,也没有试图掩盖这样一个事实:中国人对面向消费的社会里的普通美国人比较起来是多么富裕这一点不屑一顾。
    这些连载的坦率报道表明,现在有意要让中国读者知道他们国家在工业上是多么落后。这也许还有助于减少成千上万现在准备出国留学的人将来回国以后讲述有关其它国家的生活情况时会产生的影响。
    中国记者没有把资本主义说成是同共产主义对立的。他们说的是,美国是一个繁荣富强的大国,中国完全可以采用美国的一些(但不是全部)方法和技术。
    给读者的教训是:中国应使国家现代化,但是人们没有家庭汽车也应感到满足。
    如果读者认为在资
    本主义的美国,谋生是很容易的,那么文章马上就会纠正他们的看法。
    给读者的教训是:不要害怕现代技术和西方思想。但这还不够,每个人还必须努力工作。
    一位来访的记者写道:“自动化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但是文章提醒说,为自动化付出的部分代价是体力劳动的减少。接着它又说:“象美国这样一个国家,自动化的另一个后果是失业。”
    文章似乎是说,中国自动化程度太高会引起失业——这对一个有九亿人口的国家来说是一个严重的问题。
    中国人写的东西并不都是教训。结果是把美国的长处和阴暗面令人吃惊地拼凑在一起。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芒顿维尤十二月四日电】先驱者一号今天进入绕金星轨道。这项计划是为了使科学家们对距离地球最近的行星作历来最真切的观察。
    参加对金星考察的一连串不载人的美国飞行器的第一个,在今天上午七时五十六分(格林威治时间十五时五十六分)准确地按预定时间飞到这个为云所覆盖的行星的背面。它在二十分钟后又从这个行星的背面飞出来。
    控制人员随即开始收到信号,信号表明自动的二十八秒的火箭起动已使飞行器减速到每小时二三五○英里——足以使飞行器受到金星引力的影响。
    【美联社芒顿维尤十二月五日电】科学家们今天研究了先驱者金星一号发回的初步数据,希望这个航天器对金星的实验将有助于阐明地球的气候和环境的起源。
    【合众国际社芒顿维尤十二月五日电】先驱者金星一号星期二(五日)按原定计划准时从三千三百万英里以外向地球传回数据。
    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发言人唐·班尼说,这个八百二十磅(三百七十一公斤)重的轨道航天器上的十二台仪器中的第一台,在格林威治时间三时开动,第一批数据从一个中性质谱仪和一个电子温度探测器传输回来。
    他说,所有的仪器都开动了,工作得很好,这是航天局探测金星周围状况的尝试,以便取得为什么它的大气层与地球的大气层有那么大的不同的线索。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芒顿维尤十二月四日电】早些时候,这个鼓型卫星在离开地球后七个月,作三亿英里(四亿八千万公里)的飞行后经过金星后面时,地球上的跟踪站曾同它失去电信联系四分钟。控制人员们焦急地等候了大约二十分钟,直到它成功地进入绕金星的轨道。现在距离地球五千六百万公里。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八日电】全国科学院今天宣布,已经选定十三名美国学者于明年访问中国,这是两国之间国家教育交流计划的第一阶段。
    负责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学术交流的委员会选定了六名研究生和一名助理教授到中国深入研究历史、中国文学、政治科学和社会学。
    六位研究人员将从事地质化学、地质物理、艺术史、社会学和农村人类学方面的工作。
    这些参加者是从一百五十名申请者中选出来的。他们的工作将由政府提供经费。
    【合众国际社斯坦福十二月八日电】包括斯坦福大学的两名学者在内的十多名学者将对中国进行长期的访问。他们将是过去四分之一世纪以来最先对中国进行长期访问的学者。
    这批人包括一些教授。他们预料将于明年二月份动身,此行属于文化交流,在文化交流中将有数百名中国学生前来美国大学学习。
    斯坦福大学的一位发言人说,大家认为互派学者是中美关系正常化的一个重要步骤。

俄国的奥林匹克计划并不注重某一项目的群众性,而是注意别的国家在这个项目上的弱点。几年以前,手球连听也没有听说过,划艇、皮艇亦主要是从美洲印地安人和爱斯基摩人的传说中知道的。但精明的体育委员会的谋士们向帕夫洛夫献策:在这些项目中可以轻而易举夺到金牌。接着就给二十三所体育学院、二十五所体校和八十五所大学的体育系下了一道命令,要他们设立手球、皮艇、划艇的速成训练班,并规定在下一个五年计划中通过相互比赛提高水平。其结果:在慕尼黑获得六枚皮艇、划艇金牌,在蒙特利尔又夺得六枚,外加男女手球两块金牌。
    体育委员会每年为一千名准备参加奥运会的男女运动员拨出五百万美元,解除他们为谋生而奔波的苦恼。体育委员会的一个特别委员会根据各项运动的国际声誉评定运动员的薪金与奖赏。据推测排球运动员的月薪为二百五十美元,体操为三百五十美元,冰球为四百美元,特重级举重为五百美元。获得世界冠军或打破世界纪录的奖金为一千——三千美元,获奥运会一块金牌者得奖金四千——八千美元。
    准备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每年有十一个月在国内最好的运动场与体育馆中训练,乘坐火车头体育俱乐部的火车,水上运输工人联盟俱乐部的船只,军队俱乐部的飞机,吃着集体农庄俱乐部提供的食品,住在迪纳莫的旅馆中——一切免费。然后,每年有一个月的时间在索契或察克卡佐尔进行一般身体训练,这实际上是一次带薪的休假——在那里享受充足的日光浴、跳舞、喝酒、放纵性欲,借此来激励运动员在来年进行艰苦的训练。当运动员从奥运会归来,奖章在他(她)们的衣袋中叮当作响的时候,这些冠军们就有可能通过“鱼雷”俱乐部(汽车工会俱乐部)获得汽车,通过建筑工人俱乐部获得住房。他们甚至有可能由帕夫洛夫亲自授予列宁勋章。制造肌肉
    尽管体育委员会既不提供也不批准服用合成代谢剂,但有些教练却给某些运动员服用药丸补充荷尔蒙来促使体内的蛋白质变成肌肉。
    我同阿·伊赛尔利斯谈论过这件事。他曾经当过苏联奥运会赛艇队的教练员兼运动员,一九七五年移居纽约。他说:“六年前,我弄到了一些匈牙利制的合成代谢药物并开始每天给四人双桨赛艇项目的女运动员两粒药丸。三个月之后,这些女运动员的手臂与腿明显粗大。药丸起了作用。
    “我给运动员服药的时间不长,那只是在他们有所需要而且是在征询医生的意见之后才给的。有些医生认为定期服用没有什么重大的、影响全身的作用;另外有些医生则认为经常服用会有使男运动员发生阳萎、女运动员不生育,并使总的健康水平无形中下降的危险。但举重运动员瓦·阿列克谢耶夫的情况反驳了这种说法。”
    我问他:“你的意思是说阿列克谢耶夫确实服用合成代谢剂,这种药对他有帮助而且没有副作用?”
    “这当然只是猜测,因为我从未亲眼看到他服用。但在苏联教练员内部,我们互相交流着许多情况,据说阿列克谢耶夫是由于服用合成代谢剂,才把他的体重从二百二十磅增加到三百四十四磅,增加的一百二十四磅都是肌肉,不是脂肪。连续六年创纪录之后,看来他的精力仍然很旺盛。”(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