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二月六日刊载米德尔顿的一篇文章,题为《在波罗的海加强军事力量的情况使丹麦人感到震惊》,《华约组织空海军力量不断增长被认为是对北约组织北翼的威胁》,摘译如下:
    大西洋联盟成员国中最近一个对华约组织不断在它的地区扩展军事力量的大胆行动感到震惊的是丹麦。感到担心的主要原因是苏联空海军在波罗的海和经过丹麦通向北海的水道上进行活动。
    美国和欧洲的分析家认为,这种活动是对穿越北大西洋的海上交通线越来越大的威胁的一部分。
    华约组织在波罗的海总共拥有的军事力量正在接近于这样的程度:一旦发生战争,他们能够强行通过厄勒海峡和大海峡这两条从波罗的海通向北海的水道,从而进入北海同苏联从摩尔曼斯克南下的北海舰队会师。
    其他分析家认为在挪威海和波罗的海采用的新的前沿战略主要是防御性的,目的是不让大西洋联盟的核潜艇和导弹靠近苏联在摩尔曼斯克地区的基地和在列宁格勒附近喀琅施塔得的基地。注意到苏联的当务之急美国大西洋协会最近发表的一份报告注意到苏联的这些部署活动的防御性,该报告说,苏联最高司令部把具备一种对付美国“海基战略系统”的能力作为“当务之急”。
    研究苏联军事行动的大西洋联盟专家不同意关于新战略是防御性的这一看法。他们说,驻在摩尔曼斯克地区的核导弹潜艇在发生危机时将出海,而今天拥有远距离操纵的、命中精度很高的导弹和炸弹的时代,任何基地都不能被认为是防守得住的。他们指出,在北欧国家中,自己的领空和领海遭到俄国人侵犯的并非只有丹麦;联盟的另一个成员国挪威和中立的瑞典都抱怨这种侵犯领空和领海的事件增加了。丹麦对波罗的海形势感到不安,是北大西洋大多数国家首都中显而易见地对军事形势普遍感到不安的一个侧面。一个明显的原因是,在中欧同大西洋联盟对峙的华约组织常规力量不断增长。
    第二个原因是人们有这样的担心:自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一直保护着西欧的美国核保护伞到八十年代初恐怕就不够了。
    在过去两年内,苏联、东德和波兰的海军部队曾在波罗的海西部广泛地进行活动,有些部队围着丹麦的谢兰岛和菲英岛兜圈子。
    华沙条约国家的海军也在北海和波罗的海西部举行演习。这些演习是由远程轰炸机的飞行配合的,其中包括西方称之为逆火式的高性能飞机,这种飞机能发射核弹或核导弹。
    使丹麦人和西德人都担心的另一情况是在波罗的海沿岸一带进行的两栖部队演习次数增加了。这些演习最初在苏联领域内进行,但是最近也在波兰和东德的海面上进行。
    北大西洋的情报人士说,为这种登陆活动而训练和装备的华沙条约部队也在不断扩充。雄厚的海军力量情报机构的消息表明,华沙条约国家有雄厚的海军力量来支持一次登陆。大西洋人士说,苏联、波兰和东德的舰队部署了两艘巡洋舰和约二十艘驱逐舰。有些配备着导弹,还有大批的护卫舰。一旦打起仗来,苏联可以动用驻在东德北部和波兰以及在苏联西部几个军区的机场上的七百架前线飞机,配合两栖部队作战或陆地进攻。地面部队薄弱据英国的一项估计,大西洋联盟在前线地区的地面力量薄弱。丹麦的陆军有两万一千人;它的海军拥有六艘潜艇、两艘护卫舰和十六艘巡逻艇(有些配备着导弹)和一百一十四架战斗机,据认为这是不足以保卫这个国家的。

他说卡特派他访罗是为重申美重视罗的独立和美罗友好关系
    【美联社布加勒斯特十二月八日电】卡特总统的财政部长布卢门撒尔今天抵达这里执行一项匆忙安排的使命,这项使命是表示支持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齐奥塞斯库的独立的对外政策和与中国的接触使莫斯科大为恼火。
    齐奥塞斯库上月拒绝支持苏联关于增加军费和谴责美国倡议的埃以和平会谈的要求。布卢门撒尔是在发生了这种情况后访问罗马尼亚的,这是卡特的一位内阁部长对罗马尼亚的首次访问。
    布卢门撒尔在抵达罗马尼亚时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卡特总统派他到罗马尼亚是“为了向罗马尼亚人民和齐奥塞斯库总统重申我们重视罗马尼亚的独立,重视美国和罗马尼亚之间的友好关系”。
    这位部长本周早些时候在莫斯科同苏联领导人进行了贸易会谈。按预定计划,他在波恩会晤施密特总理之后就返回华盛顿。
    在波恩的美国人士说,布卢门撒尔是应罗马尼亚官员们的请求转道去布加勒斯特访问的,罗马尼亚官员们急于求得美国明确的公开的支持。
    布卢门撒尔在波恩说,他和罗马尼亚官员将讨论“双边关系以及涉及到政治和财政问题的各种不同的国际问题”。
    齐奥塞斯库是苏联集团中最注重独立的领导人。
    齐奥塞斯库同华国锋的会晤以及他最近反对莫斯科的方针的举动激起了苏联人的激烈批评。但布鲁塞尔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分析家不愿作这样的预测,即罗马尼亚违抗莫斯科的作法预示着它将同华沙条约组织决裂。
    这些分析家也无法确定罗马尼亚的这种做法是否会引起苏联的报复。
    布卢门撒尔在机场上说:“我今天的访问是双方加强对话的直接成果,并且反映了美国和卡特总统本人重视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合作。”

【本刊讯】美国《科学新闻》三月十八日刊登一篇题为《美国青少年科学人才选拔比赛》的报道,摘译如下:
    美国今年的第三十七届科学人才选拔比赛的四十名优胜者中,马里兰州阿德尔菲市十七岁的中学生迈克尔·斯蒂芬·布里格斯,由于在对策论方面的独创性研究而名列前茅。在今年三月六日的授奖大会上,他荣获被称为“中学生的诺贝尔奖金”的威斯汀豪斯奖学金一等奖。
    今年一共有九百六十七名竞赛者参加比赛。初选结果:十名女青年和三十名男青年获奖。这四十名青少年的研究成果将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展览。他们本人将免费来华盛顿旅行,参观当地的一些著名研究机构和访问一些知名科学家。最后将以卡特总统和高级政府科学家的接见而达到高潮。
    每年一度的科学人才选拔比赛之所以引起广泛重视,其原因在于,无论是奖金的创设者,或者是参加评选工作的科学家,都一致认为,这些年青的优胜者,的确可以代表未来的“富有创新精神、想象力和创造性的科学家”。著名的原子能科学家西博格说,这些年青人“显示了广博的科学知识和对他们的杰出的工作的深刻理解力”。美国国家科学院主席菲利普·汉德勒说,科学发展愈来愈复杂,但参加比赛的学生却都阅读了主要的科学文献,并了解他们所选择的研究领域的进展情况。他还说,很多人都从事于最前沿的科学研究工作。
    这些年青人是怎样成长起来的呢?
    布里格斯是一个典型的代表人物。他在老师和父亲(机械工程师)的鼓励下,很早就阅读科学书籍和杂志。他说,他的广博的科学知识来自阅读诸如《科学新闻》、《科学的美国人》这一类杂志。事实上,他是受到《科学新闻》上的一篇关于计算机下棋的文章的启发,因而完成了使他获奖的这项研究。布里格斯是他们学校里的“数学俱乐部”的成员和“计算机俱乐部”的主席。十年级时,他开始致力于对策论的研究。他说,最困难的是找到合适的参考书。为此,他说服他的父亲给他弄来一张马里兰大学图书馆的借书证。这四十名年青人都具有非凡的独立思考能力和明确的奋斗目标。约瑟夫·坦西在六岁时就开始用旧玩具制造汽车。后来逐步提高到制造自动售货机和钢球游戏机。他参加比赛的项目是一台有两个存储器的计算机(大部分计算机只有一个存储器)。他花了两年时间完成这一项目。
    坦西和一部分人经常是在没有老师和有关文献的指导下进行研究工作的。但有一些学生说,像爱因斯坦这样一些科学界的老前辈,就是他们的老师。当然,更多的情况是老师、顾问或家长在他们身上播下了科学的种子。玛丽
    ·克罗依宁在他们学校的顾问的鼓励下,研制了计算机。乔纳森·卡普隆是制造机器人的业余爱好者,在他四岁时,他的父亲给他一个电磁铁,从那时起,他就自己制作各种自动的玩具。参加评选工作的科学家们还感到,处于萌芽时期的青年科学人才的另一个标志是,他们掌握了许多不同科学领域的新知识。
    这些年青的优胜者的另一个特点是,兴趣很广泛,除了科学以外,在写作、体育、艺术以及音乐等方面都有所擅长。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十二月六日电】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人是新闻秘书鲍威尔,他谈到下列问题:
    鲍威尔证实了下述的新闻报道:肯尼迪政府和约翰逊政府的前副国务卿乔治·鲍尔已出任国家安全委员会的顾问和一项部际研究工作的协调人。这两项职务都涉及到波斯湾地区的问题。
    鲍威尔说:“他是在十二月四日星期一出任这两项职务的,目的是在咨询的基础上向国家安全委员会提出意见,并在某种程度上帮助协调一项正在进行的有关波斯湾地区部际研究工作。这项研究工作正在通过国家安全委员会的特别协调委员会进行,它将对波斯湾和伊朗的情况进行长远的研究。”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二月六日以《卡特征求乔治·鲍尔的意见》为题报道:
    卡特政府开始向六十年代确定对外政策的主要人物之一的乔治·鲍尔征求处理伊朗持续不断的危机的意见,这是迅速扩大美国对伊朗政策的研究的一部分。
    鲍尔四日开始被临时任命为国家安全委员会的顾问,研究波斯湾的问题。鲍尔的任命是卡特总统亲自批准的。
    美国官员强调说,政府希望利用鲍尔在对外政策方面的专长和知识作出长远的选择,而不是为了解决伊朗过去两个月中由于大动乱所引起的权力危机。
    据说鲍尔的任命是布热津斯基向总统推荐的。布热津斯基不时把外部的顾问请来为国家安全委员会制定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