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香港十二月八日电】《亚洲华尔街日报》今天说,美国驻北京联络处主任伦纳德·伍德科克说,他“个人觉得”美中实现关系正常化的时机已经成熟了。
    这家在香港出版的报纸说,该报记者在北京采访了伍德科克,伍德科克说,他觉得,由于美中两国互相信任,现在是建交的时候了。
    他说:“现在双方的情绪都很好,但我不知道这能持续多久。”
    伍德科克担任美国驻北京使团团长已有一年零五个月了。
    伍德科克今年二月在华盛顿制造了一场外交风波:他在汽车工人联合工会的会议上说,美国的对华政策是“建立在一种荒唐的基础上的”,因为不承认北京实际上就是承认了台湾提出的它代表整个中国的主张。
    国务院很快就说它同伍德科克的讲话毫无关系。伍德科克在同该报记者谈话时表示,他并不因国务院对他早些时候的那次讲话作出的反应而感到难堪。
    他说:“我认为,要是说台湾代表中国,这种说法会使任何人都感到牵强附会的。这是一种非常反常的现象。我希望看到美国纠正这种状况。我们的所有盟国都已经这样做了。”
    “同中国实现关系正常化,从战略上来说是符合美国的利益的。我认为,世界局势是否稳定取决于美中是否能建立和睦关系,取决于美、中、日三国关系如何。”
    阻碍美中实现关系正常化的一大问题是华盛顿担心北京可能会使用武力接管国民党控制的台湾。
    伍德科克说,他认为,中国最近的一些作法和邓小平副总理的讲话都是想让美国相信,北京是不会使用武力接管台湾的。
    但是,伍德科克说,由于美国国内对台湾前途感到担心,卡特政府还必须说服国会相信北京最近作出的表示。
    伍德科克说:“显而易见,在如何对待台湾和台湾人民问题上,美国方面必须得到某种形式的保证。”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八日电】美国国务卿万斯今天前往伦敦和中东访问,他将在中东试图重新举行埃及和以色列之间已中断的和平谈判。
    万斯在离开华盛顿之前宣布说,他不是美国参加为今天死去的前以色列总理梅厄举行的葬礼仪式的正式代表。
    【路透社华盛顿十二月八日电】万斯国务卿今天得到卡特总统的最后指示,设法在十二月十七日以前打破埃以和谈的僵局。
    万斯将在今晚晚些时候动身去开罗和耶路撒冷。总统和万斯在白宫商谈,在此之前,卡特昨天率直地提出警告,要是不能在十二月十七日的期限之前就和约达成协议将会产生严重和深远的后果。

【时事社华盛顿十二月六日电】据美国外交界有关人士五日透露,美总统特别助理布热津斯基五日与日本驻美大使东卿文彦会谈时透露,美政府正考虑派遣国务卿万斯、商务部长克雷普斯访华,作为美国政府谋求改善美中关系的一个环节。
    万斯国务卿去年八月曾访华,与中国领导阶层会谈,如再次往访,将是美、中建交正常化问题急速进展的征兆。
    据说布热津斯基暗示,美政府以“积累方式”慎重进行正常化方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明星报》十二月六日刊登布雷德舍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越南的进攻使美国改变对柬埔寨的看法》;《曾受到谴责的政权的独立得到支持》,摘译如下:
    越南通过武装进攻和支持那里的解放阵线的办法加紧努力把柬埔寨置于它的控制之下,卡特政府在这个时候宣布,尽管柬埔寨在国内采取了种种残暴的作法,但是它还是希望看到柬埔寨这一国家继续保持独立。
    据负责那个地区的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说,美国在东南亚的目标“是鼓励保持一个稳定而和平的民族国家的体系”。
    霍尔布鲁克说,这是把一切国家都包括在内的,甚至包括其人权情况使美国感到极为不满的一些国家。
    霍尔布鲁克说,尽管波尔布特总理的政府造成了死亡,“但是人们仍然希望看到一个独立、稳定的柬埔寨”。
    如果越南征服柬埔寨,对于东南亚的稳定的“体系说来,将会起很大的破坏性作用”。
    霍尔布鲁克是在越南宣传机构宣布成立柬埔寨救国民族团结阵线之后于昨天接见记者时说这番话的。

【美联社东京十二月八日电】(记者:罗德里克)正当中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都在进行非同寻常的大改革的时候,这个国家持稳健态度的领导人今天敦促全国千百万干部独立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
    如果做到这一点的话,就可能是自从党主席毛泽东一九七六年逝世以来新中国出现的最革命性事态之一。
    尽管毛赞成实行有限度的民主,但是他坚持认为:一旦共产党宣布了方针政策,就得毫无异议地去执行,直到党决定改变这些方针政策时为止。
    在高级副总理邓小平和其他不那么热情的毛派领导人的引导下,中国已转而持现实主义态度,“实事求是”的口号就体现了这种态度。
    北京《人民日报》在向干部
    ——他们是一批把党同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军队联系起来的接受过政治灌输和很熟练的官员
    ——发出独立思考的号召时使用了“实事求是”的提法。干部的任务是保证党的各项政策的执行。
    该报文章说,过去十年来由于受到党内激进派(他们要求人们“理解的执行,不理解的也要执行”)的影响,许多干部的思想僵化了。
    由一位未署名的党的官员撰写的这篇文章说,干部改变这种精神面貌对于中国实现现代化运动是“极为重要的”。
    这家报纸说,有少数干部是一切以上面讲的、领导机关文件上写的为准。他们认为,文件一经发出,“就决不能修改,即使文件已不适合当前的情况、再照着去做就会坏事也不能动”。
    虽然几乎每个干部都会认为独立思考和处理问题是可取的,但是长期养成的服从上级的习惯可能使得这项号召难以贯彻。
    许多干部由于几乎完全仿效上级的言行才得以安全地度过了毛时代的动乱。这就助长了官方语言中的枯燥无味和工作中缺乏创新精神的现象。许多干部尽管表面上接受这种新的精神,但是仍然不相信他们能够这样办事和说话而以后不会遭到报复。看来他们很可能继续按老样子行事。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十二月七日电】题:国务院十二月七日消息
    新闻发布会——发布人是负责公共事务助理国务卿兼发言人霍丁
    ·卡特第三。他谈了以下问题:
    国务院发言人表示美国支持罗马尼亚的独立对外政策,并且宣布美国财政部长布卢门撒尔将于十二月八日至九日访问那个东欧国家。
    霍丁·卡特说:“由于布卢门撒尔部长正在欧洲,卡特总统认为这是继续同罗马尼亚进行对话的良好机会。同罗马尼亚的对话已经使我们在最近几年关系不断得到改善。”
    这位发言人强调说:“我们重视这些关系,就和我们重视罗马尼亚对许多重大的国际问题所起的建设性作用和所执行的独立政策一样。布卢门撒尔部长的访问将有助于重申我国对罗马尼亚政策中这些长期保持的因素。”
    发言人卡特说:“我们注意到,虽然罗马尼亚是华约组织成员国,但它也是一个主权国家,有权根据它自己的需要决定它自己的政策”。
    发言人卡特说,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并没有下令美国人离开伊朗。这是卡特连续第二天说这样的话。
    他说,“希望暂时离开伊朗”的美国官员家属“已获准前往经过选择的目的地”,他们的旅费将由美国政府支付。
    霍丁·卡特说,“最近几个星期内”离开伊朗的美国人大约有四千名,其中大多数是不担任公职的公民。
    【国际交流署十二月七日电】题:国务院(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司)十二月七日消息
    新闻发布会——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司公共事务顾问约翰·坎农是发言人。
    国务院早些时候发表声明说,在确定同越南关系正常化的时机和步调时将“认真考虑”三个因素,即越苏关系、越柬冲突和难民问题。坎农在澄清这个声明时说,不能把这三个因素理解为正常化的“障碍、阻力或先决条件”。他说,美国“关心的是越苏和平条约不会促使东南亚局势不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