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经济导报》九月二十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超级市场·百货公司·连锁商店……》《西方零售商业的发展和变化趋势》,摘要如下:
    在这个高度商业化的社会里,人们每天都要同商店或市场打交道。但是,你可曾知道:西方国家的零售商业近几十年来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发展趋势:零售商业日益集中化
    战后,尤其是过去十多年来,西方零售业的发展趋势是:集中化、大型化、垄断化。据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的统计数字显示,在到一九七五年为止的十年内,十四个主要欧洲国家的商店数目减少了三十五万家,跌至三百四十万家左右。在倒闭了的商店中,经营食品买卖的占了三十万家。而在小商店大批倒闭的同时,大商店却越开越多、越开越大。这显示出,商业资本也同产业资本一样,日益走向垄断化。在西方工业国家的国内市场,已形成一个庞大的垄断性的零售商业网。
    千百年来传统的、零星分散的、采取手工劳动的零售商店和小商小贩,遭到了大型百货公司、超级市场和连锁商店等新型零售商店的竞争和排挤,处于明显的下风。超级市场:零售业的第二次革命
    战后零售业发展中,最引人注意的是超级市场的兴起。在西方世界,十九世纪二十年代出现的百货公司,被称为零售商业的“第一次革命”;而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成长起来的超级市场,则被称为零售商业的“第二次革命”。
    其实,超级市场的诞生,不在战后而在战前。早在一九三五年,美国七十七个城市已有六百多家超级市场。当时,由于美国公路已很发达,汽车甚多,因此超级市场发展较快。但在战时,为了节省汽油,致使超级市场未能得到进一步的发展。直至战后,一度蛰伏的超级市场才象雨后春笋般蓬勃生长起来。
    超级市场的特点,一是规模大。据西方经济辞典解释:“超级市场”是面积超过二千平方英尺的商店。而近年出现的“超超级市场”,则是“特别大的超级市场”,销售面积一般超过二万七千平方英尺。但无论是超级市场还是超超级市场,其更显著的特点都是在采取“自助式”或“无人售货”方式经营。超级市场不设或少设售货员,将商品分门别类、按一定的份量和规格包装好,标明货价,陈列在货架上,任顾客自行挑选,并备有选货手推车或提篮供顾客选购时使用,顾客选取完毕,最后在出口处一次付清贷款。超级市场出售的商品以食品和日用品为主,多用小包装,品种比较齐全,以卖中下价货为主,货价一般比较便宜。但在一些西方国家,超级市场出售的货品范围已越来越广泛,甚至家俬、家用电器等也采取这种“自助”的销售方式。超级市场由于占地面积大,因此大多座落在远离市中心的边缘地区,邻近高速公路,附设停车场。正是因为这种售货方式适应现代生活的需要,所以受到广大消费者欢迎,能够迅速发展。百货公司:以销售高级商品为主
    超级市场的兴起,对百货公司形成了一定的威胁,但百货公司仍恃其特点而在零售业中占一重要席位。百货公司始创于十九世纪的法国,后来传到英国和德国,美国则是后起之秀。百货公司的售货方式是,每一类商品都分别设置有橱窗、柜台和货架,由一定的售货员负责销售,为顾客介绍商品、解答问题、挑选和包装商品。这种“顾客至上,服务周到”的经营方针,与超级市场的“自助化”、“无人售货”恰成强烈对比。
    百货公司的另一特点是环球百货,应有尽有,品种齐全,花色繁多。例如巴黎大百货公司销售的货品达二十五万件之多,确实是商品的“花花世界”。而在经销的商品中,又以出售优质、高价、时髦的高级商品为主,这同超级市场的商品大路货、价钱大众化、求薄利多销的方针有很大分别。特别是在超级市场日益发展的今天,百货公司为了避其“锋芒”,更不愿以己之短攻彼之长,因而进一步向出售名牌优质的高级商品和奢侈品方面发展。
    百货公司还有一个特点是,大多设址于闹市中心,途人即使不准备购物,也大可内进“逛逛”,在五光十色的货品“海洋”中,消磨一段时光。因此,百货公司经常是门庭若市,熙来攘往。连锁商店:统一管理,分散销售
    连锁商店,也是战后以来零售业发展中一支“突起”的“异军”。连锁商店的概念比较复杂,在美国叫“连销商店”或“联销网”,在英国叫“多支店商店”。据西方经济辞典解释,“连锁商店”是指在同一管理系统下隶属同一类零售贸易的商店集团。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由大厂商或大零售商开设的分销店,象“链条”一样遍布各大城市或全国各地,由总公司统一管理。在欧美国家,一些连锁商店组织拥有成百上千家分店,星罗棋布。这类连锁商店主要集中销售某一类或某几类商品,例如鞋类连锁商店、家俱连锁商店、日用品连锁商店、成衣连锁商店……等等。另一种形式是由许多独立的零售商店联合起来,在“采购中心”的统一管理下,统一进货,各自销售,这就是“商场”、“购物中心”等“集市型”的零售商业。此外,也有“连锁超级市场”、“连锁百货公司”等,即在一个集团控制下开设多家百货公司或多家超级市场。连锁商店也以出售普通日用品为主,特点是大批进货,分散零售,在适当地点设立仓库,然后向各分支店发货。
    除了上述几种零售商店外,还有其他方式的零售业,包括邮购商店(或称邮售商店)、折扣商店、杂货店、消费者合作社和小商小贩等。
    当然,各国的零售业有其共同的发展趋势,但也各有其特点。例如,在法国,独立经营的零售企业仍占较大比重;在英国和西德,邮购是一个很重要的购物渠道,但在其他国家则不然;六十年代时,超级市场在欧美已成风气,在日本却还是一个初生的婴儿。商业革命:为了适应社会的变化
    西方零售商业在战后特别是六十年代以来所发生的重大变化,是有其相类似和相互影响的背景因素的。其一是大多数西欧国家在六十年代中期先后取消了“转卖价格维持”制度,从而使商品生产者在一般情况下不能再规定其产品的零售价格,换言之,零售商在价格竞争方面可以有更大的活动余地。其二是妇女就业日增,职业妇女既要上班,又要照顾家务,不能象过去的家庭主妇那样,可以在甲商店买芝士(即奶酪——本刊注)或牛油,然后到乙商店买肥皂或牙膏,再到丙商店买衣服之类;职业妇女的时间和精力有限,她们希望能在一家店铺内可以买齐基本所需的东西;超级市场正好适应了这种需求;其三是商业区和住宅区越来越泾渭分明,人们大多住到远离市中心的地区,私人汽车的使用因而日益普遍,职业妇女在下班后或假日里,可以驾车到较远的地方,把车停泊在商场附设的停车场,然后集中购买几天或一两星期需用的物品,这就是说,商场可以建在市中心以外的地区,规模要大。其四是消费品的价格竞争大大加剧。为了节省开支,人们越来越讲求“实际”,因此,如何尽量降低商品的售价,成了争取顾客的一个主要手段。超级市场、连锁商店、折扣商店之类的零售企业,就是以降低商品成本和经营成本,从而降低商品售价,以广招徕。由此可见,随着社会的变化、消费者购物习惯的变化,零售商业也必须不断进行“革命”。
    超级市场、大型百货公司和连锁商店等新型零售企业之所以能够迅速发展,主要是因为它们挟其比一般零售商店雄厚得多的资本实力,在经营管理方面对传统零售方式进行合理化、科学化、现代化的改造,使之更能适合现代零售商业的要求。特点之一:减轻成本,加强竞争
    这些新型零售企业在经营方面的目标之一是降低商品的成本,从而使其价格更有竞争性,同时增加企业利润。
    ①减少雇用售货员,降低商品的劳工成本。这方面的突出例子是自助方式的超级市场,它比一般零售商店可减少三分之二以上的员工。
    ②使用现代化设备,提高劳动生产率。例如,现代的零售企业都使用了电子计算机、电子收银机,加快了计算和找赎货款的速度;自助商场内设有闭路电视,悄悄地监视着顾客的举动,防止“高买”;有些还发展了机器售货。
    ③利用电脑等先进设备处理有关商品的资料,因而使经营更有计划,即使经营的商品有成千上万种,电脑也可把其销售、进货、出货、库存情况纪录清楚,甚至对这种商品的生产情况、市场价格等也有所掌握,有条不紊。欧美的大商店还采用了“标准商品编号”,每一种商品都有一个编号,印在包装上可供电子计算机识别,一进一出都存入电脑记忆系统,使顾客和店方都更一目了然。
    ④零售业大集团还建立自己的加工厂、仓储系统、运输系统,各分店实行严格的经济核算,从而提高管理效率。
    ⑤减少中间流转环节,减少中间费用。超级市场、大百货公司、连锁商店等在订货上逐步扩大直接采购,直接向国内外生产商订货,减少了批发商以至进口商的中间剥削,在购买时也可获得优惠而拣较低的价格向顾客出售。特点之二:提供便利,吸引顾客
    零售业在经营方面的另一个目标是向顾客提供更多的服务,吸引顾客。
    ①提供更多品种种类的商品,让顾客有更多的选择。无论是超级市场还是大百货公司,出售的商品规格品种都很齐全,非一般小商小贩所能比拟。这样,消费者就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和喜爱,任意挑选,而且可以“在同一个屋檐下”办妥。
    ②提供更广泛的服务,例如开展邮售,送货上门;一些大公司在工厂、企业和机关设销售点、使用信用卡记账购货;还附设多种额外服务,例如一些超超级市场附设有停车场、咖啡店、餐厅、俱乐部、电影院、旅行社,以及银行、保险和邮政服务等等,可为顾客提供更多的方便。
    ③提供更优惠、更多种多样的付款办法,改变过去单一现金付款的办法,以吸引顾客增加购买。不少零售企业采用记账赊购、信用卡、分期付款、折扣等办法。在一些欧美国家,近年在销售过程中还采用了“电子资金转账”,由银行把顾客的购物所需款项从存款户口中自动转账到其购物的商店,比信用卡更先进。前景展望:更加垄断化和现代化
    超级市场、大百货公司、连锁商店等零售企业的发展,使许多独立经营的商店受到沉重打击,成片倒闭,尤以售卖食品的商店所受压力最大。现在,在欧洲、北美和日本等国家,小商号纷纷向政府施加压力,要求政府立例管制零售业垄断企业的发展,保护小商店的生存;或是通过合并或联合等途径加强本身的竞争能力。
    可以预见,今后零售业的垄断和集中趋势将进一步发展,而且,在经营管理方面也将更加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