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苏联因对美政治无法预测,目前更因中国同日本和西欧关系的发展,使苏更感到同波恩建立持久和有把握的关系的迫切性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十月三十一日发表一篇社论,题目是《莫斯科玩德国这张牌》,摘译如下:
    谢苗诺夫被任命为苏联驻西德大使一事是非常值得注意的。它证实了,俄国人现在对他们与波恩的关系是非常重视的。谢苗诺夫是外交部副部长、候补中央委员、莫斯科第一流的德国问题专家之一。他最初于一九四○年在德国任职,战后他又以各种不同的身份经常回到那里,他曾一度担任过管制委员会的政治顾问和苏联驻东德大使。最近作为苏联参加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代表团团长,他又扩大了自己的眼界。如果不是非常重视他在波恩的使命,他是不会被派到那里去的。
    德国差不多一直是俄国关注的重点。但是,现在它之所以引起特别的注意,是有几个原因的。首先,俄国人看到美国的政治是无法预测的,他们对此越来越感到不安。他们现在同卡特相处得较好,并且感到欣慰的是,万斯的高度业务水平在外交事务中占了优势。但是,他们也经受了许多震动,可能总是在考虑下一次他们将会再受到什么样的打击。在七十年代初期,他们认为,他们同美国总统就缓和的基本原则取得了一致的意见。从那时以来,他们经历了种种难关:杰克逊的修正案、水门事件、尼克松辞职、符拉迪沃斯托克协定之后长时期中断、人权运动投射来的刀箭、被排斥在中东会谈之外(这完全是自找的)、关于卡特将不会继续连任的预言、尤其是美国总统在国会的权力下降(这样一来,总统达成的协议容易受到这个既不守纪律又不顺从的机构产生的一些怪念头和施加的压力的影响)。
    因此,很自然,俄国人希望同欧洲建立一种关系,这种关系是完全不依赖他们同美国的关系的。他们看到,欧洲共同体的规模在扩大,财富也在增加。西德在共同体中已经成为一个在经济和军事上占有优势的大国。他们对西德的政策,特别是西德目前对东方一些事务所采取的态度以及它对人权问题所持的不大声张的态度表示相当满意。西德是他们在西方的最大的贸易伙伴。在同东德打交道时,它的合作也是不可缺少的,因为如果在波恩采取任何一个错误行动,那都会很容易地使那里的局势恶化,并会动摇两个德国之间一系列脆弱的安排。由于所有这些原因,苏联必须寻求同波恩建立一种持久的、有把握的关系。
    然而,现在有一种新的因素使苏联在这方面的努力显得更为迫切和重要,这种新的因素就是中国发生的变化。中国将更加迅速地发展成为一个军事大国的前景使苏联感到十分不安,它肯定会更加努力防止在它的西部边境上出现威胁和麻烦。但是,现在所发生的事情还远远不止这些。中国同日本已经签订了一项条约,中国也正在有计划地向西欧一些国家购买武器,同它们进行贸易并想从政治上获得它们的支持。特别是由于法国和英国有可能向中国出售武器,俄国人担心被包围的恐惧心理就大大地增加了。俄国人还担心贸易和信贷会转向中国这个新的市场。除此之外,他们还看到,中国支持德国的统一,这对克里姆林宫的领导人来说完全是一个新的难题。他们的分析家们必须现在就得考虑如何认真对待右翼的《德意志报》十月二十七日第一版出现的一条占五栏的标题:《在中国的帮助下实现德国的统一吗?》。
    有趣的是,苏联所作出的反应是零零星星地暗示,它也在某种程度上理解德国人要实现统一的愿望。一些西德人甚至察觉到,有人在重复从前苏联关于要求建立一个统一的、中立的德国的建议。看来苏联领导人已经作出决定,不能让中国一家打出统一德国的这张牌。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一月七日电】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和克里姆林宫的其他领导人今天登上了列宁墓上的检阅台。在红场举行的俄国革命六十一周年的传统庆祝会开始了。
    庆祝会一开始,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站在灰色敞篷汽车后面检阅军队。然后乌斯季诺夫登上了检阅台,发表了有关国防情况的讲话。站在检阅台上的还有越南贵宾共产党首脑黎笋和总理范文同。
    让越南领导人在列宁墓上同苏联政治局成员站在一起,这是一种难得的荣誉。这也是明显地提醒中国人苏联同河内的关系是密切的。
    乌斯季诺夫在他的七分钟讲话中点名谴责了中国。
    今年的检阅的军事味道不如一九七七年革命六十周年大庆时那样强烈,规格也要低一些。
    去年检阅中的特点有重型坦克和大型履带自行火炮,而今年则没有。
    西方军事专家说,今年展出的军火表明,在去年作了特别努力展出了大量军火来庆祝六十周年之后,情况又恢复正常了。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一月七日电】苏联今天在它国庆六十一周年的传统庆祝活动中,在红场上检阅了它的军事力量,并含蓄但有意地警告了邻国中国。
    目前越南同中国边界上的局势紧张,苏越刚刚签订友好合作条约,人们认为今天的阅兵是向北京发出的强烈警告。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月七日电】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在这里主持了两个半小时的庆祝十月革命六十一周年的游行和其它仪式。
    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在游行大会上讲了话,他保证说,苏联将“加强其武装部队的防御能力”,继续保持“高度警惕”,时刻准备反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帝国主义者及其盟国的侵略阴谋”。当这位国防部长诋毁性地提到中国之后,中国代办立即退出了会场。

【本刊讯】台湾《经济日报》九月十六日刊登一篇署名文章,题为《弗里德曼》,摘转如下:
    美国经济学家弗里德曼教授是当前自由经济学派的大师,本文拟对弗里德曼其人加以介绍。
    他在一九一二年生于新泽西州。一九三二年毕业于鲁特格士大学,次年获芝加哥大学硕士,一九四六年获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在美国芝加哥大学任教三十年之久,去年退休。在他的领导之下,芝加哥大学蔚为经济学界的重镇之一,尤其是在货币理论的研究及自由企业制度的鼓吹方面享有盛誉,而被称为芝加哥学派。于一九七六年成为诺贝尔奖金经济学门的得主。瑞典皇家科学院指出他获奖的理由为:“在消费分析、货币历史与理论方面的成就,及在研究稳定政策复杂性方面的成就。”
    他也以反对凯恩斯及其继承者的理论闻名,凯恩斯学派的经济学家主张,政府应该透过税率的调整及公共支出的增减以控制经济。他不以为然。他认为,经济社会在本质上具有稳定机能,偶然的因素虽然会使社会脱离稳定,但很自然地终会回到稳定的状态。依照他的看法,社会的不稳定,主要就是导因于政府的干涉,除非政府本身的货币政策及财政政策均能保持稳定,经济社会才能保持稳定。据此,他的具体政策主张就是:货币当局对于货币供给的增加应该保持稳定。也正因为这一主张,遂被称为“货币学派”。对于这个称呼,他不满意,因为范围太狭,无法涵盖他的全部思想。
    他的货币理论及其对于货币政策的大部份主张,目前已被美国联邦储备当局及许多国家的中央银行当局所接受。即在凯恩斯出生的英国,也已普遍认为,高昂的通货膨胀与过多的货币供给有着密切的关系。
    不过,无可否认,在今天的经济学界,凯恩斯学派仍是一股巨大的洪流。这是因为,三十年代的经济大萧条,就是借着凯恩斯理论及其衍生出来的政策把它挽救过来。所以,其后的二、三十年间以至今日,凯恩斯学派的思想与见解,可谓已经深入人心,且被各国决策人士奉为圭臬。
    在经济政策方面,凯恩斯学派与货币学派,几乎成为两个极端。凯恩斯认为,货币数量对于经济活动是没有作用的。对于经济活动最有影响的是产业界的投资与政府的支出。因此,凯恩斯并不认为货币在谋求经济稳定的过程中能够发挥何种功能。大萧条之所以发生,乃是因为投资支出的减少,至于投资支出之减少,则与所得水准无关,而是因为投资机会不足所致。所以,一个国家如要挽救经济的不景气,再也不能依赖货币政策,而应转而运用财政政策,在政府支出与税收方面加以调节。弗里德曼所领导的货币学派,能与凯恩斯学派抗衡的主要凭藉,在于他从美国货币史的实证研究中提出一些相反的论断。例如,他认为,三十年代美国的经济大萧条之所以发生,并非货币政策的无能,而是当时货币政策运用不当的结果。因他发现,在一九二九至一九三三年间,美国联邦储备当局曾将货币供给减少三分之一,这就使得经济萧条所经历的时间延长,所受的影响更为深刻。如果当时美国的货币当局,能够善用货币政策,增加货币供给,三十年代的大萧条应该是可以制止,至少是可以缓和的。

【合同社汉城十一月六日电】美国国防部长布朗今天在这里保证,华盛顿坚决要“以最认真的态度”信守对南韩安全的义务。
    布朗抵达这里对韩国进行三天正式访问,他在事先准备好的讲话中明确宣布,美国将最认真地履行它对韩国承担的义务,美国地面部队撤军计划将以最慎重的方式进行。
    美国国防部长提到,韩美军司令部(今天正式成立为韩国盟军最高司令部)是说明美国继续信守它在这里的义务的“又一个证据”。
    他在到达时发表的长篇讲话中说,韩美军司令部是美国决心遏制对韩国的侵略以及对东北亚的和平和稳定作出贡献的最重要的步骤。
    这是布朗部长对韩国的第二次访问。他对汉城的第一次访问是在去年,在那次会议上,双方一致同意建立一个由双方军事代表组成的新的最高联合指挥部。
    韩美军司令部正式成立典礼预定星期二在这里的驻韩美军司令部举行。驻韩美军司令部司令小约翰·维西将军已被任命为韩美军司令部的首任司令,韩国的柳炳贤将军被任命为维西将军的副手。
    【合众国际社汉城十一月六日电】
    美国和南朝鲜将于七日正式成立联合指挥部,以加强这里的防御。
    联合指挥部的总司令将接受两国的国家司令部和军事当局通过一个美韩军事委员会下达的作战和战略上的指导,这个美韩军事委员会将在两国的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美国驻太平洋军司令部司令、南朝鲜的一名代表和联合指挥部司令举行的一次全体会议上组成。联合指挥部的总司令将通过陆、海、空三军的司令对派出部队进行作战指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