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白宫有一些迹象表明,卡特将在明年初就中美关系采取行动,但美苏核协议问题会有激烈争论,可能推迟采取行动的时间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月三十一日刊载蔡尔兹的一篇文章,题为《中国的革命性改革的设计者》,摘译如下:
    他看上去不象是个惊天动地的人物,他有一副爱打趣的笑容和矫健的身材。然而毫无问题,中国的这位副总理邓小平,是一个也许占全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国家里发生的革命性改变的主要设计者。
    他通过访问日本再次证明,访问日本是为了批准这两个迄今因战争而隔阂的亚洲国家之间签订的和约。
    邓决心要把由于文化革命以及江青和四人帮的严格的、过分简单的共产主义而丧失的十年时间追回来。几乎每天都有英国、德国和法国的贸易代表团访问北京,争取在实现现代化的行动中找到一点生意。这些以日本站在最前列的工业化国家都在外交上正式承认了北京。这几乎是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大规模交易的一个先决条件。
    我今夏曾在北京与邓作了长时间会谈,当时我问他是否打算访问华盛顿。他的答复是可想而知的,那就是只要在美国首都驻着一个来自台湾岛的大使,而北京与华盛顿却只是互设联络处,他就无法前往访问。
    自从尼克松总统进行了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而打开了通向中国的门户,并签署了虽未直接地而却含蓄地说明应使关系正常化的公报以来,到一九七九年将有七个年头了。美国未能采取行动,美国的军队和美国的大使仍然驻在台湾,这使中华人民共和国深为不满。
    白宫有一些迹象表明,卡特总统将在明年年初采取行动。但,在参院批准美苏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一事上会有长时间的激烈争论,这可能进一步推迟总统采取行动的时间。
    邓象他在与我谈话时所表明的那样,希望购买美国的先进技术。据说,中国向美国公司提出的两个要求,由于华盛顿的命令而被拒绝了,因为购买的这些东西在某些方面可能涉及军事用途。
    就象邓所说的,美国确实已放宽了一些,允许购买一种先进的地质勘探仪器。
    由于美国的政策而造成的长时间隔绝状态,所以很难知道邓所计划的革命的范围如何。数以千计显示出自己的才能的中国学生被送往西方的大学和技术学校。这是最彻底地摆脱过去十年的政策的作法了。
    许多敦促同北京实现关系正常化的人都提到日本的方式。一旦美国同台湾断交和美军撤离后,就设立一个贸易处,作为处理美国同这个岛屿的广泛贸易关系的联络机构。然而,由于台湾在美国有一个强大而坚持不懈的院外活动集团,所以要这样做并非易事。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二日电】题:美元失去信任
    马斯连尼科夫今天在《真理报》上写道,最近几天在世界外汇市场上出现了美元汇价猛跌的情况。
    作者指出,美元不断贬值的原因是由于进口石油的大笔开支和维持国外军事基地费用所引起的美国收支差额几十亿美元的赤字。据财政专家估计,现在在美国国外流转的美元约六千亿,美国金库早已不能保证这笔美元的兑换汇价了。
    但是,华盛顿官方显然并不反对利用跌价的美元来扩大美国商品向自己竞争对手市场的出口。美元贬值使波恩、东京、伦敦和巴黎比华盛顿本身感到更大的不安,这并不是偶然的。美元汇价下跌开始影响到美国同它的西欧伙伴、首先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日本的政治关系。看来,这也就促使华盛顿昨天宣布采取一系列旨在稳定美元的非常措施。但这究竟能帮多少忙呢?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一月二日刊登该报记者罗恩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一系列错综复杂的行动是有意识地冒一九七九年出现经济衰退的风险》,摘译如下:
    卡特总统昨天为了支持美元而宣布的一系列错综复杂的行动简单来说就是:他有意识地冒一九七九年出现经济衰退的风险,认为这是抑制通货膨胀的唯一办法。
    布鲁金斯学会和马萨诸塞州列克星敦资料征集公司的民主派经济学家佩里和奥肯昨天都说,卡特的计划使得明年几乎肯定会出现经济衰退。
    佩里和奥肯认为经济衰退在明年春季就会出现,失业率现在是百分之六,到年底就会增加到百分之七。他们还认为这种经济衰退可能是轻微的,很快就会结束。
    这样的时间对卡特来说可能是最好的。他显然希望在一九八○年选举之前经济下降的趋势能够结束,经济重新上升。
    但是美国企业研究所的保守派经济学家费尔纳昨天警告说,任何勒紧裤带的计划要起作用,至少要实行三年。除了一切其他方针外,卡特昨天所采取的措施也许是可以取代对工资和物价进行全面控制的唯一办法。卡特是不愿意用对工资和物价进行全面控制来作为对付通货膨胀的办法的。政府高级官员承认:“当你在紧缩货币政策时,总是会有影响国内经济发展的危险的。”但是当上星期五第一次把整个计划送到卡特的桌子上时,他就同意了这项计划。当时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舒尔茨私下表示,经济衰退造成的风险不会“很大”。
    几周来,政府的经济学家们一直坚持说,大规模干涉市场是没有用的。他们说,一旦商人们和投机家们认识到美国的经济的“基本状况”是强有力的,美元自身就能调整。
    这个一揽子计划是自尼克松在一九七一年使美元同黄金断绝联系以来,为保护美元所采取的最彻底的措施,这个计划等于是完全改变政策。
    前总统约翰逊的顾问埃克斯坦说,在总统发表声明之后,他的资料征集公司的预测已改变为会出现经济衰退了。

【塔斯社莫斯科十
    一月二日电】十一月一日莫斯科时间二十二时四十九分在中亚阿赖山盆地发生了烈度为八至九度的地震(按十二度烈度表计算)。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月二日电】苏联塔什干地震台一位发言人说,中亚乌兹别克首都塔什干东南面三百五十公里一个人口稀少的山区今天发生了一次地震,这是苏联近年来发生的最强烈地震当中的一次。
    发言人说,这次地震在麦氏十二度烈度表上为九度。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四日电】苏越友好合作条约全文播发如下: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友好合作条约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
    从两国之间的现有的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和社会主义国际主义原则为依据的全面合作、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团结的紧密兄弟关系出发;
    坚信,全力加强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之间的团结和友谊是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的,是有助于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大家庭国家兄弟团结和一致的事业的;
    遵循社会主义对外政策的原则和宗旨、为建立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保证最有利的国际条件的愿望;
    确认,双方认为互相协助加强和保卫两国人民用英勇努力和忘我劳动的代价取得的社会主义成果是他们的国际主义职责;
    坚决主张一切为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进步而奋斗的力量的团结;
    表示要促进加强亚洲和全世界的和平、对发展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的良好关系和互利合作作出自己贡献的坚定决心;
    致力于继续发展和完善两国的全面合作;
    认为进一步发展和加强两国相互关系的条约法律基础具有重大意义。
    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
    决定签订本友好合作条约,议定如下:
    第一条缔约双方根据社会主义国际主义原则将进一步加强牢不可破的友谊、团结和兄弟互助关系。双方将不断发展政治关系和加深全面合作,在相互尊重国家主权和独立、平等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相互给予大力支持。
    第二条缔约双方将共同努力加强和扩大互利的经济和科学技术合作以加速社会主义建设和共产主义建设、不断提高两国人民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双方将继续长期协调本国的国民经济计划、协商发展经济、科学和技术重要部门的远景措施、交流社会主义建设和共产主义建设中积累的知识和经验。
    第三条缔约双方将促进国家政权机构和社会团体之间的合作、发展科学和文化、教育、文学艺术、报纸、广播和电视、保健、环境保护、旅游、体育运动方面和其他方面的广泛联系。双方将鼓励发展两国劳动者之间的接触。
    第四条缔约双方将全力始终不渝地为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社会主义国际主义基础上的兄弟关系、一致和团结而斗争。双方将竭尽一切力量加强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将对发展和捍卫社会主义成果作出积极贡献。
    第五条缔约双方今后仍将为保卫国际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安全而作出一切努力,将积极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动势力的一切阴谋诡计,支持为彻底根除形形色色的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而进行的正义斗争,支持不结盟国家的斗争,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巩固独立、捍卫主权、争取自由支配自己的自然资源、争取确立新的、摆脱不平等、控制和剥削的国际经济关系的斗争,将支持东南亚各国人民渴求和平、独立和相互合作的愿望。它们将始终不渝地主张在和平共处原则基础上发展同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关系,扩大和加深国际关系缓和的进程,从各国人民的生活中最终消除侵略和掠夺性战争,以利于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
    第六条缔约双方将就涉及两国利益的一切重要国际问题相互进行协商。一旦双方中之一方成为进攻的目标或受到进攻威胁的目标,缔约双方将立即进行相互协商,以消除这种威胁和采取相应的有效措施保障两国的和平与安全。
    第七条本条约不涉及有它们参加缔结的现行双边和多边协定中规定的权利和义务,也不针对任何第三国。
    第八条本条约须经批准,并于批准书交换之日起生效,批准书的交换将于最近期间在河内市举行。
    第九条本条约有效期为二十五年,如果缔约双方中没有任何一方在期满前十二个月内发出通知声明希望条约停止生效,则自动顺延,每次顺延十年。本条约于一九七八年十一月三日在莫斯科签订,共两份,每份都用俄文和越文写成,并具有同等效力。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代表
    列·勃列日涅夫、阿·柯西金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代表
    黎笋、范文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