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国《经济学家》十月二十八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全速前进中国的铁路》,全文译载如下:
    中国最近想得到西方技术的工业是铁路。中国有三万一千英里铁路,每年载货十五亿吨,载乘客九亿五千万人次,这样,中国拥有的是世界最大和最密的铁路系统之一。麻烦的是,中国的铁路几乎全部是用蒸气或柴油作动力的。现在,和大多数铁路方面的人一样,中国铁路方面的负责人也希望搞电气化。
    要完成更换八千个蒸气发动机这项艰巨任务,中国人在铁路技术方面必须跃进二、三十年才行。他们必须使许多现存的铁路电气化,铺设新的电气铁轨(其中一些是在山地铺设),建设生产新电气列车的工厂。中国将不会进口多少了:它从日本和法国已经得到了数量有限的铁路车辆,大概还将从英国买一些。但是中国真正希望的是通过特许和磋商得到电气铁路技术,再要求供给一批中国在国内不易生产的先进部件。中国需要学习如何铺设廉价的高架电线;使其列车开得比目前每小时四十到五十英里快些;并搞先进的装货技术,如果部分货车要对付计划的煤产量的大幅度增加的话。
    欧洲的公司和日本国营铁路公司正在竞争中国的铁路市场。英国铁路公司捷足先登,本月,该公司的一批高级工程师从北京回来时带了一项要求:如何使从广州到香港边界上的深圳之间的铁路线实行现代化。英国铁路公司还希望向中国人出售该公司的操纵机车用的电子计算机系统和电子信号,以帮助把客车的速度提高到至少每小时一百英里以上。

【路透社东京十月三十日电】日本丸红公司今天在这里说,日本的丸红公司和宝光渔业公司已与北京达成协议,协助使广东省的渔业设备现代化。《日本经济新闻》说,这项计划估计要五亿五千五百万美元,包括供应渔船和冷藏库。该报又说,将用鱼产品来支付。

【本刊讯】美国《化学和工程新闻》十月十六日登载一篇报道,题为《中国血统的美国科学家在中美交往中起关键作用》,全文译载如下:
    数年来,中国血统的美国科学家在开展并推进美中科学往来方面一直起着关键作用。迄今可能已有数百名中国血统的美国科学家访问过中国,他们没有语言上的障碍,受过中国文化的熏陶,往往还有亲属在中国,——其中绝大多数人都在中国出生和长大,而后才离开祖国去海外留学。有些人曾多次访问中国并在那里作过较长时间的逗留,进行讲学,考察中国的科研工作,并向科学界和政界的最高级领导人提出他们的建议,其中也包括科研政策方面的建议。有几位中国血统的美国科学家还曾同中国的科学家在一些研究项目上进行合作,迄今为止,其他美国科学家都未能做到这一点。
    诺贝尔奖金获得者、纽约州立大学教授、物理学家杨振宁近年来至少每年一次去中国讲学,提出建议,并同北京的高能物理研究所和上海复旦大学的科学家们一道搞研究工作。他已邀请两名复旦大学的高级物理学家在本学年晚些时候去他的试验室工作。曾为同样目的多次访问中国的有名望的其他中国血统的美国物理学家有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李政道,麻省理工学院教授丁肇中以及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吴健雄博士。费尔米国立加速器试验室的物理学家李登在访华期间同中国人举行了会谈,他是安排中国的物理学家和工程师到费尔米试验室研究加速器设计的主要人物。还有,坦普尔大学的牛满江博士夫妇曾于一九七三年在中国度过了四个月,打那以后,他每年夏天都要回到北京的生物研究所同中国著名的胚胎学家童第周及其助手一道工作。他们已在中国的杂志上联合发表过几篇研究文章,其中包括他们用其它鱼类的核糖核酸改变金鱼的遗传性的研究成果。此外,天主教大学的张杰前博士也曾在中国同中国人合作研究气象学。伯克利的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物理学家沈云荣已于本月前去中国,他将在北京的物理研究所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关于激光物理、液态晶体和固体物理的讲学和研究工作,沈云荣曾分别于一九七二年和一九七四年在中国访问过几个星期。中国人还邀请几位中国血统的美国化学家去中国讲学并提出建议,其中有道化学公司的研究聚合物的化学家陆贺东,和斯托弗化学公司的杰西·华(华曾受到两次邀请)。
    华和国会图书馆的中国问题专家奥林斯指出,中国人在为迅速实现现代化而努力的时候把中国血统的美国科学家作为一支宝贵的力量,十分重视同他们的来往。对某些高级的中国血统的美国科学家的访问,中国领导人给予了隆重的接待,而且广泛加以宣传。中国血统的美国科学家提出的建议,以及前往访问的其他美国科学家的谈话,显然对中国在科学方面的政策(如加强基础理论研究)以及在扩大交流方面的政策产生了一定影响。
    一些阐明中国政策的讲话,似乎把中国血统的美国科学家和那些有专长而且对过去的祖国抱有同情心的其它种族的美国人放在一粪。中国认为,中国血统的美国人“依然是我们的亲戚和朋友”,并且希望他们将“有助于增进友谊和促进经济、文化交流”。一般地说,中国血统的美国科学家要比其他的美国科学家更容易得到中国的签证并前往访问。
    可是,有越来越多的中国血统的美国科学家“非常想帮助中国”。杨振宁说:“这是很自然的事。”有很多人持有沈云荣的观点。沈说他访华的目的是“进一步了解他们的科研状况并且看看我能否帮助他们把工作开展起来”。

【本刊讯】香港《明报》十月三十一日刊登一篇题为《中国的电子工业发展》的文章,摘要如下:
    一九七八年是中国迈向四个现代化有重大意义的一年,在这一年里,中国的经济政策,特别对于海外的政策做了极大的改变,放宽了限制,并且准备虚心地向海外先进技术学习。
    电子工业,电子技术是自动化的先驱,可以认为电子计算机将成为继蒸汽机发明后的第二次工业革命,中国非常清楚的认识这一点,因此电子工业和技术将在中国四个现代化之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中国是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对电子工业投资很早就非常重视,中国第一间大型半导体厂一九五六年建成,比日本仅仅落后三年,中国从一九五六年起即开始建设一个完整的电子工业体系,今年已经过去了二十二年,但目前看来中国的电子工业平均落后于日本十七年,也就是说日本的六十年代八年时间相当于中国的二十二年的发展。
    同香港比较来看,香港的电子工业从业人数不如国内的百分之一,而投资数更不如国内的数百分之一,而国内的主要电子产品五机(收音机、扩大机、电视机、计算机、录音机)之中,除了电视机外,只等于本港的三分之一左右,而对于用于电子产品生产的进口机器,专业电子人材,国内却远远多于本港几十倍;但是为什么不能做出相应的产品呢?过去许多年来,中国在自力更生的指导下,建成了一个在亚洲除了日本以外的最完整的电子工业体系,电子工业有着雄厚的潜力;国内的电子工业最大的落后在于不能充分地利用自己的人力、物力、财力,不能彻底改变目前的经济政策。不讲效率,不讲利润,不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这是经济落后的关键。
    本港经济是在国际竞争中的夹缝中生存的和发展的,对于工商经营和投资有着极为丰富的经验,他们深知赚钱的哲学,特别清楚的知道对一个投资者最重要的一环是投资所在地的政治稳定。中国刚刚打倒四人帮两年,多数的海外华人虽然都是爱国的,都愿意看见一个强大的中国,但是对国内仍有顾虑,大都抱着稳重的态度。目前已有一些公司正在和中国达成合作设厂的协议,但是更多的人怀疑中国如何保证投资者的长期和短期的利润,因此抱有慎重的观望态度。
    中国的意图是引入外资,引入国外的先进工业技术、先进设备、先进的企业经营和管理,来彻底改变中国经济的落后面貌,迅速赶上世界先进水平。但是近二十年以来,中国已引入不少外国设备和技术,但起了多大的作用呢?
    中国当前最大的问题,引入外资及先进技术虽然重要,但外国技术和设备都要中国人来维护和操作,不充分地利用自己的人力和物力,不解放人们的思想,是无法解决的。
    中国也会发现本国经济发展的最大的障碍仍然是来自政策方面,中国可以看到香港电子工业如何在艰苦中成长的,中国虽然是计划经济,但工业布局是各自独立配套,大大降低了设备的利用率,更谈不到专业化了;人力的浪费更惊人了,中国的装配收音机的效率不及本港的十分之一;材料浪费更是无法统计;交货期是众所周知的。中国的工业目前尚难适应竞争,经济制度需要大的改革。中国在打倒四人帮后对经济和政治都在进行大事整顿,大力克服由于四人帮的倒行逆施造成了混乱局面,中国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对于彻底解放思想还有待进一步的发展,如果没有人的积极性,没有内行的人进行计划经济,就不可能充分地利用一切条件来发展自己的经济。

【美联社斯特拉斯堡十月二十九日电】苏联有力地确立了它在国际体操方面的称霸地位,在星期日于这里结束的世界体操锦标赛中获得了三十八枚奖章中的十七枚。但是除了苏联运动员表现的精湛技巧之外,第十九届世界锦标赛标志美国在国际体操赛中崭露头角和蒙特利尔奥运会的女英雄、罗马尼亚的科马内奇的衰落。
    美国在团体赛中第一次显露了新的希望,男子团体赛获第四名,女子团体赛获第五名,在二十八日获得金质奖章。库尔特·托马斯(二十二岁)是自从乔治·古拉克于一九三二年洛杉矶奥运会获得体操赛金质奖章以来美国第一次获得男子金质奖章。托马斯获得了个人自由体操第一名。马西娅·弗雷德里克在高低杠比赛中获得的分数最高,达九·九五,接近满分。这是美国获得的第二枚金质奖章,也是女子队在世界比赛中第一次获得金质奖章。
    日本显示它仍是男子团体比赛中的一支强劲的队伍,获得冠军。
    科马内奇在这里的比赛中不行了。她在高低杠动作中滑了下来。她的体重比以前增加了二十磅,她在做平衡木动作时比较谨慎小心,根本不像她两年前在平衡木上翻筋斗时那样轻盈。
    【美联社斯特拉斯堡十月二十八日电】苏联新手叶列娜·穆欣娜获女子个人金质奖章。苏联的两枚奥林匹克金质奖章获得者涅莉·金重露锋芒,从第五名跃升,获得银质奖章。她的队友沙波什尼科娃获得铜质奖章。科马内奇获第四名。
    【合众国际社斯特拉斯堡十月二十七日电】苏联选手安德里亚诺夫获得了男子个人全能冠军。银质奖章获得者是日本的剑持。铜质奖章为苏联的后起之秀季佳京所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