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香港十一月二十二日电】在这里举行的国际航运会议今天被告知,现在中国是世界上买旧船最大的主顾,平均每周买两艘。
    香港海运大王、国际海运联合会副会长弗兰克·赵说,中国最初是在去年四五月进入旧船市场的,到现在已买了一百三十多艘船。
    他预言,中国在货船市场上将成为日益重要的主顾,它大半是通过在香港的附属机构进行活动。
    他还说,中国极为可能将向工业发达的国家输出大量的原料(包括煤在内)以换取重型机器和建筑材料。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十月六日刊载一文,摘转如下:
    美国科学家,现在愈来愈迫切地要对每年耗掉数十亿元的农作物的昆虫,发动歼灭战。
    近年,为患农作物的昆虫,又再使收成大受不良的影响——这些昆虫,包括蚱蜢(是为害非洲岬角的蝗虫的近亲)以至谷牛、飞蛾、大红蚁等,已令到农产品的产量,损耗很多。
    尽管科学家发明了许多强力的杀虫剂,但害虫仍然卷土重来肆虐。而害虫之所以能够再度为患,有一部分事实上却又是为这些杀虫剂所直接造成的后果。
    农业科学家和生物学家否认制造出来用以杀死昆虫的药剂,已成为使它们滋长的东西的说法,但他们承认,有百分之三十至四十的昆虫,对于杀虫剂,已产生了免疫力。
    使杀虫问题变得更为复杂的,是人们普遍地认识到许多杀虫剂是会引起癌症的事实,使河水不适宜于饮用,及危害着许多较高等的动物的生存。因为杀虫剂会进入它们的生态系统内。用科学方法来杀灭昆虫的问题,在美国最近曾引起公众人士越来越大的关注,主要是因为在非洲发生的问题广泛地被公布出来。
    在非洲岬角的一些孤立的地方,有漫天蔽日的蝗虫经过,把数千亩农地,一下子吃成不毛的地方。据美国的一位高级农业专家说,昆虫的为患非洲,是与该洲发生的战争有着直接关系的。
    美国小麦的收成,每年有百分之十是被昆虫所摧毁的,这个百分率,显示每年有数十亿元的利润受到损失,同时,又要耗费数以百万计的金钱来加以防治。
    全世界各地广泛地使用了二十年之久的滴滴涕,对环境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它被禁使用后,有些品种的昆虫又再出来为患,但科学家们并不曾忘记他们所得到的教训。
    在滴滴涕及其他强力而持久的杀虫剂被禁止使用前,多年来习惯于使用它们的农民,希望美国环境保护局能解除禁令。他们说,他们已被剥夺了能有效控制害虫的唯一办法了。
    环境保护局认为此项指摘是不公平的,他说:“自从本局于一九七零年设立以来,只曾在市场上取去了十种化学剂。而我们准许在市场上出售的新杀虫剂增加了一百多种,它们能担任同样有效的杀虫作用。”但他同时亦承认,环境保护局现处于农民与环境保护团体之间的困难夹缝中。
    它目前被困在强有力的保护环境基金会在法庭上进行的一场战斗中。该基金会曾正要求禁止使用一种铁氨基化合物来杀死红色大蚂蚁。此种身体巨大、富有战斗精神的蚂蚁,近年已遍布美国南部各州,威胁着在田间工作的工人。这种蚂蚁,在田地中,筑成约一英尺高的小丘。当它们受到惊扰的时候,便会成群结队地向人类或野兽袭击,使他们感到痛痒难堪,并且常常会致人兽于死地。
    除了蝗虫和红色大蚂蚁外,还有许多专吃树根的虫类与其他许多种的害虫,治理的唯一办法,就是使用重剂量的杀虫药。
    但主要是由于气候
    ——去年天气亢旱,跟着而来的却是一个潮湿的春天——今年将会是蝗虫与蚱蜢滋生的年份。据专家们说,明年出现的问题可能更加严重,届时蚱蜢与蝗虫的卵子,将会孵化成虫。
    农业部的一位官员说:“美国最低限度有半数的州,五十种重要的农作物,要面对严重的害虫问题。”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十一月二日以《两位生物学家解决了飞碟之谜》为题报道:
    根据美国科学家的看法,“飞碟”只不过是一些昆虫群,它们在穿越大气层中的电场时可以自行载电,然后发出一种淡蓝色的光。生物学家卡拉汉和曼金在美国一家光学杂志第十一期(月刊)上所描述的这一发现,很可能对有关“UFO”(未经探明的空中飞行物)的报道的大部分情况作了解释。美国空军自一九四八年以来搜集了三万篇左右有关“不明来历的天体现象”的报道。
    这两位来自盖恩思维尔(佛罗里达)的科学家在他们的文章中指出,在一九六五到一九六八年期间,在美国的联邦州就他所看到的未经探明的空中飞行物与庞大的EPICEA—蝴蝶群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恰恰在这些蝴蝶群移动时发现了“未经探明的空中飞行物”。这种蝴蝶中——这类蝴蝶共有十五万种左右——只有一种昆虫在其自行载电后马上便放射出一种六米以外能够看得见的电光。这种EPICEA蝴蝶群长一百多公里,宽二十五公里。昆虫学者认为,它发出的淡蓝色光完全可以使人马上联想起“未经探明的空中飞行物”这一现象。
    淡蓝色是在关于“未经探明的空中飞行物”的报告中提及最多的一种颜色。美国总统卡特大约九年前在美国佐治亚州观察得更为精确:“初时呈淡蓝色,而后微红,最后亮得犹如月亮。”

【本刊讯】香港《远东经济评论》十月六日刊登一篇题为《军事整顿——改组两条腿走路的高度机动的地面部队以适合打现代化战争》的文章,摘译如下:
    一年多来,中国武装部队进行了朝鲜战争以来最大的改组。改组的过程还远没有结束。尽管全国各地开了无数次的会议,还有从西方购买武器的传闻。但是军事分析家们没有因此而感到意外,他们知道,牵涉到的问题,既广又大。
    他们相信,实际上已经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持这种看法的人认为,在使人民解放军沿着现代化的道路前进方面,已经采取了第一批步骤,虽然这些步骤还是初步的,现代化的道路还崎岖而漫长。
    北京日益不安地注意到沿西伯利亚集结的精锐的苏联突击群拥有最新、最高级的装备。象罗瑞卿这样的能干的军队领导人恢复名誉,就是审慎而犹豫地开始了鼓吹对军事机器进行彻底检查的微妙活动。
    别人已向前进,中国却后退了。人民解放军的陆海空装备大体上仍然是苏联五十年代的式样。例如,飞机工业一直未能生产出任何比米格二十一的发动机动力不足的更新式的飞机。发动机和机身设计由于政治上的干扰而受到的破坏如此之大,以致中国落后于象印度这样相对来说不发达的潜在对手。中国武器生产的所有其他方面的情况也差不多是这样。
    文化革命留下了骇人的后果,至少在本世纪末以前将阻碍中国在军事上的发展。由于四人帮说,红比专更重要,整整一代的专家治国论者消失了。有些分析家认为,中国人长期来迟迟不买外国武器的主要原因在于中国缺少制造这些武器的技术人员。这在西安的斯贝发动机工厂是明显的,那里的生产在停顿了四年以后现在才又开始。
    这也不仅仅是个缺乏受过训练的人力的问题。所有谈判小组离开北京时都相信,中国人决心要造出自己的重武器。由于军械工业要为了自己的具体需要而占用专门知识和物资,因此必须订出轻重缓急的发展次序。
    事实是国家的强大不能超越其经济基础。中国的工业仍然由于多年管理不善、纪律松弛和没有人关心而虚弱无力。许多种类的钢、合金、化学品和光学制品尚不能制造。有半数的铁路仍然是单行道。通讯设备太原始,不能以应急的速度调动大批军队和辎重队。
    阻挠进口武器的另一个因素是,人民解放军还没作好准备使用进口的武器。军队必须首先重新适应大规模作战活动及其对参谋工作和通讯工作的要求。
    人们认为,人民解放军内部现在正在公开宣扬的所谓清洗,许多只不过是要清除军事上而不是政治上不称职的人。今年早些时候采取了一个加强职业化的重大行动,中国武装部队的最高决策机构军事委员会决定,延长人民解放军各军兵种的服役期和恢复中国十一个军区的军官训练学校。还要恢复培养参谋军官的两所学院,一所是培养较低一级的参谋军官的参谋学院,一所是培养团级和团级以上参谋军官的军事学院。这些学院在文化革命期间都被林彪取消了。与此同时,正在作尝试,以开始举行地面袭击,飞机、坦克和摩托化步兵的联合演习。与此同时,在中国唯一能够遥遥相望地与苏联相匹敌的军事活动领域,投资一直未停止过,核导弹计划经过了最近几年的政治混战而保持了下来,实际上安然无恙。

【法新社香港十一月一日电】香港存在着与众不同的但却是严重的就业问题——缺乏劳动力。
    这个繁荣的英国殖民地是世界上少有的充分就业的地区之一。
    在一百九十万劳动力中,失业的人大约占百分之四,这些无工作的人是那些失了业而又尚未找到工作者和年老体弱者,或是因种种原因而不能工作的人。政府发言人说,凡是愿意和能够工作的人都有工作可做。
    雇员最多的是纺织业,它雇用的人占香港所有劳动力的百分之二十一。劳力缺乏问题非常严重,所以一位大实业家吁请政府从邻近的菲律宾输入工人。尽管这个建议未被采纳,但是来自菲律宾的一百名不熟练的工人获准在建筑业试用。
    建筑行业工资最高,而且人少活多。它一直挖了其他行业的工人。雇人很多的是集体运输铁路公司,也就是现在正在修筑的香港地下铁道。
    香港的工资比亚洲其他地区都高。熟练工人每月可挣五百多美元。半熟练的工人每月工资最多大约为三百四十五美元,不熟练的工人为二百四十美元。
    其他的制造业的雇工占总劳力的百分之二十三。这些制造业包括玩具(香港是世界上最大的玩具出口者)、塑料制品、电子用具(电视机、晶体管收音机、计算机、高保真度的设备)、照相机、手表和机床等。
    香港拥有重要的船舶修理和拆船业,并有一个繁忙的港口。香港是世界上名列第三位的集装箱港口。
    其余的劳动力受雇于批发和零售业、饭店和服务行业、银行和金融机构或政府部门。
    有些观察家认为香港将来的作用将与今天大不相同。根据这种看法,香港将不象现在这样大规模制造廉价的商品,而是越来越多地主要销售中国产品和向中国人提供技术和金融知识以及运输和电讯服务。香港自己的工业可能要停止生产比较便宜和比较简单的产品,以便采用尖端的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