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奥地利《人民报》十一月二十二日刊登一篇报道,题目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非洲:莫斯科的长臂》,摘译如下: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非洲已取得了地位。在今年头六个月中,东柏林以四千二百多万马克支持了所谓的非洲解放运动。负伤的恐怖分子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医院里被医治,黑非洲的大学生在“另一个德国”的大学里受教育。
    约翰内斯堡的南非基金会——“自由基金会”的赫布斯特博士因此提醒人们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非洲政策是有明确目的的,并且在他的眼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非洲政策“要比古巴在这块大陆上起的作用更危险”。
    赫布斯特认为,目前约有八千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顾问和技术员在非洲。不能低估它。
    赫布斯特博士认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顾问的每个行动都是“配合苏联对非洲的战略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国际声援和反对殖民主义和反对压迫的外衣下,在这里实行苏联自己由于缺乏对非洲人心理的了解而不能够做到的非洲政策。虽然对非洲自由运动真正的军事上的支持在一九六九年才开始,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与非洲的初次接触就可以追溯到五十年代。
    莫桑比克解放阵线是受到东柏林积极支持的第一个“解放组织”。今天,其它许多组织是: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非洲人全国委员会、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和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据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每年要为这个“非洲军团”花费约五亿马克。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行动的公式总是一个样。推翻非洲一个不稳定的政府,由一个在财政和物质上得到克里姆林宫支持的政府来接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顾问来到这个国家,他们与“莫斯科的长臂”古巴人一起接管这些关键的部门——安全、通讯联络和军事等。赫布斯特认为,今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埃塞俄比亚、南也门、刚果、突尼斯、利比亚、赞比亚、阿尔及利亚、几内亚、安哥拉和莫桑比克所起的作用是非常明显的。这些国家有一个共同点:它们是非洲政策的关键国家,因为它们有重要的地理位置或者有宝贵的资源。这两点均具备的南非共和国,今天正好是克里姆林宫战略的目标,这是很清楚的。这个消息——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秘密情报机构甚至在特兰斯凯(这个邦在一九七六年不再依附于南非了)活动——是说明问题的。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电讯报》十一月五日刊登罗伯特·莫斯的一篇文章,题为《俄国人是怎样密谋反对伊朗国王的》,摘译如下
    难道威胁着伊朗国王政权的暴乱纯属国内土生土长的不满情绪的产物吗?苏联通过克格勃的代理人究竟在多大程度上卷入了这场骚乱?
    莫斯科的反复无常的被保护人卡扎菲上校为伊朗的暴乱提供金钱和武器。最近在俄国人的帮助下才建立起来的阿富汗共产党政权为伊朗的叛乱分子提供基地。来自伊朗的恐怖分子正在古巴、阿尔及利亚、南也门和利比亚受训。
    但是,伊朗也是克格勃自己最最优先的目标。它为了影响伊朗局势而不断地活动。下面报道的是牵涉到伊朗境内的俄国重要代理人的三起重大间谍案的详情。它清楚表明,克格勃为动摇国王的千疮百孔的政权投下了大量赌注,现在可获得一本万利。
    去年一月的一个寒冷的夜里,时钟快到十一点,德黑兰苏联大使馆的三扇大门突然同时打开,大约二十辆小汽车鱼贯而出,驶向四面八方,消失在来往车辆之中……
    国家安全情报署(国王的安全和情报机构)派出的监视苏联大使馆的反间谍小分队知道,苏联人的车队中,至少有两辆是由克格勃间谍驾驶,前去与这个城市里高级伊朗代理人接头的。
    国家安全情报署八个月之前就曾获悉,克格勃已在陆军高级指挥部里招募了一名“鼹鼠”,他将向它提供极关紧要的军事情报。情报署怀疑,德黑兰的扎法尔达乌迪区正在举行秘密会议,而苏联总领事鲍·卡班诺夫和他的私人司机米·季特金是夜间来此的常客。他们知道,卡班诺夫和季特金都是克格勃间谍,并怀疑这位满脸凶光的“私人司机”可能在苏联间谍网中事实上是“总领事”的顶头上司。
    监视国家安全情报署抢先一步,在扎法尔达乌迪区租用了一些房间,建立了十多个观察哨。就在那个寒冷的一月的夜里,在卡班诺夫的汽车消失的一个地区,一位国家安全情报署的特务从一个窗户中看到,一个身材高大的男人带着一条德国牧羊狗,穿过一条小胡同,来到一片空地。这位身材高大的男人在那里从一支牙膏状的东西里挤出了点什么,然后便不见了。国家安全情报署的特务追赶莫及。没有一个人看清他的面孔。
    国家安全情报署的下一步对策是:列出在该区常住的伊朗人中有可能成为克格勃招募对象的花名册。他们最后发现一个引人注目的名字——艾·穆加拉比少将,五十一岁,伊朗军队计划和后勤部副部长。穆加拉比的职务使他有机会接触到军队的所有重要机密。更有甚者,一九五三年推翻摩萨台政府后,他因为有与被取缔的人民党(共产党)联系的嫌疑而被逮捕入狱达七个月之久。
    国家安全情报署的反间谍人员要求立即逮捕穆加拉比。但是,当时的国家安全情报署的头头纳西里将军坚决主张等一段时间,等到穆加拉比和他的克格勃同案犯作案时,当场同时逮捕。
    于是,克格勃与国家安全情报署之间展开了迷人的猫捉老鼠的游戏。直到一九七七年九月,国家安全情报署才准备采取行动。在严密监视的数月中,穆加拉比曾两次去西欧旅行,一次去美国旅行。在美国,他在亚利桑那州买了一些土地,在加里福尼亚州买了一套公寓。监视他的人得出结论,克格勃已命令他准备移居美国,在那里从事谍报活动。
    与此同时,大量的事实证明,伊朗的防务受到军队司令部内的这只“鼹鼠”的破坏。伊朗西部边界那边的心怀敌意的伊拉克人好象事先知道伊朗的每一次军事调动。穆加拉比结束了他的长达四十天的美国之行,于去年九月回国后,国家安全情报署决定立即将其捕获归案。
    一天夜里,大约十一点半光景,卡班诺夫和季特金驱车误入一条死胡同,只好把车停靠在距离穆加拉比的房子二十码的地方。国家安全情报署的特务们正等着他们。他们用两辆英国制造的越野吉普车从胡同的两头猛烈撞向克格勃的汽车。当卡班诺夫和季特金下车抗议时,国家安全情报署的特务们告诉他们停车违章,把他们押送当地警察局。
    与此同时,四位国家安全情报署的特务闯进穆加拉比的房子。这位将军正坐在不准他家里人进入的特用房间里开录音机。穆加拉比意识到他已“暴露”,大声呼喊传令兵,快去把停在房子附近的汽车上的某种装置卸下来,他所希望的是,除非国家安全情报署的特务们找到车上的接收装置,否则,他们无法证实他在向克格勃发报。但时已晚矣。克格勃的间谍们被从警察局(他们在那里曾试图要求给予外交豁免权)押送到外交部。外交部通知他们,他们已被宣布为不受欢迎的人。
    卡班诺夫同押送他的国家安全情报署的特务从外交部五楼坐电梯下楼时,发出了不祥的威胁。
    他警告说,“一年之内,我们将为此进行你们无法想象的报复。”
    招供狱中审讯期间,穆加拉比全部招供了所犯的罪行,供出了苏联间谍在伊朗作案技术方面触目惊心的内幕。伊朗地理上与苏联南部接壤。大多数西方国家进口的石油必须经过海湾才能运出,而伊朗又充当了海湾警察的角色。由于这些原因,伊朗成了克格勃的主要目标。
    克格勃当初威逼利诱双管齐下,并得到一个现仍在美国消遥法外的代理人的帮助,才招募到了穆加拉比。五十年代初期,穆加拉比任陆军少校时,曾为人民党党员尼夫上校提供机密情报,尼夫上校再把这些机密情报转交苏联情报人员。一九五三年发生亲国王的政变后,穆加拉比被怀疑为人民党的支持者而被捕入狱,但因查无实据而获释。后来,他东山再起,在军队司令部中相继担任一系列有影响的职务。(上)

【路透社马尼拉十一月二十五日电】费迪南德·马科斯总统今天任命他二十一岁的儿子小费迪南德为他的特别助理。马科斯总统的夫人伊梅尔达已经担任内阁部长兼很有权势的大马尼拉市市长。
    总统府发表的这项简短的公告没有具体地谈这项职务的权限。看来这是要让总统的独生子继他的父母之后在治理菲律宾方面担任一个活跃的角色。
    马科斯总统的二十三岁的大女儿伊梅已经是政府支持的全国青年运动的活跃的领导人。
    小费迪南德在英国上的中学,后来又进牛津大学读了几年书,获得社会学科专科文凭。人们都知道他的小名叫“邦邦”。“邦邦”是他父亲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打游击时用过的化名。
    这项任命肯定会招致马科斯的敌手的非议。在马科斯实行军事管制之后,他的敌手们已经指责他企图建立王朝了。
    总统的十八岁的小女儿伊雷内还没有担任任何具体职务,但是近来已开始让她比较经常地在官方活动中出头露面。总统的一个妹妹在他的家乡——北部的北依罗戈省任省长,第一夫人的一个哥哥担任她家乡莱特省的省长。几个月前开始传说四十九岁的马科斯夫人将担任副总理的时候,她说过她不想担任这个职务。马科斯总统按菲律宾军事管制后的宪法规定兼任总理。
    需要任命一位副总理是因为马科斯总统今年颁布了一项继承法令规定在马科斯遇到意外时,在选举之前由新的临时国民议会议长担任名义国家元首,由副总理接任总理和政府首脑。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六日电】题:《真理报》评伊朗局势
    根据来自德黑兰的消息判断,伊朗的局势仍然是紧张的。《真理报》在国际评论中说,受到武力镇压的反政府的活动还在继续进行。
    针对这种事态,美国报刊最近更加频繁地直接暗示,美国可能为镇压人民的骚动而提供“军事援助”。五角大楼和中央情报局被人们认为是美国对伊朗事务进行军事干涉计划的主要策划者,这并非偶然。评论说,直接同伊朗接壤的苏联不能对邻国事务受到的任何干涉,而尤其是军事干涉熟视无睹。苏联领导人声明,同这个国家保持传统睦邻关系的苏联反对外来对伊朗内政的干涉,不管这种干涉以什么形式出现和在什么借口下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