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十一月一日电】在巴格达开会的阿拉伯国家外长们今天通过了一项折衷的宣言草案,谴责戴维营和平协议,但拒绝因埃及同以色列媾和而对它实行制裁。
    宣言将提交定于明天开幕的阿拉伯国家最高级会议。
    由温和的和激进的阿拉伯国家组成的六国委员会起草的这项宣言将是二十个阿拉伯国家元首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明天举行的最高级会议议程上的主要议题。
    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马哈茂德·里亚德改变了早些时候的一个决定,说他将出席最高级会议。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通讯社自巴格达报道说,这项宣言草案是由强硬派叙利亚、伊拉克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同温和派国家约旦、突尼斯和科威特组成的一个六人委员会达成的一个折衷产物。
    该通讯社援引会议“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宣言草案要求:
    “除拒绝戴维营协议和遵守一九七四年拉巴特会议的各项决议外,还要在军事上做到同犹太复国主义敌人势均力敌,并向对抗国家和巴勒斯坦革命提供必要的支持。”
    这样的措词比叙利亚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提出的措词温和得多。他们要求断然拒绝戴维营协议,在经济和政治上完全孤立埃及,并把它驱逐出阿拉伯国家联盟。以沙特阿拉伯为首的温和派宣布,任何反对开罗的行动都是“不可思议的”。
    【法新社巴格达十一月一日电】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阿拉伯外长们今天上午一致通过包括对埃及进行抵制在内的一系列建议,如果埃及同以色列单独签订和平条约的话。
    这些建议是由代表五国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一个起草委员会提出的。
    这些人士说,该委员会还建议对同以色列对阵的国家——主要是叙利亚——提供充分的援助,以保持“对这个犹太复国主义敌人的军事均势”。
    叙利亚要求提供二十亿至四十亿美元的援助。据今天早些时候报道,这个委员会已建议,参加最高级会议的领导人要求以色列撤出所占阿拉伯领土,包括圣域耶路撒冷,重申阿拉伯国家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代表,要求确立巴勒斯坦民族领土。
    一位可靠人士说,叙利亚外长哈达姆在该委员会大部分会议上都拒绝降低叙利亚的要求。
    【伊拉克通讯社巴格达十一月一日电】伊拉克外长哈马迪在阿拉伯外长昨天上午会议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会议到现在为止讨论了有关加强阿拉伯的经济、政治和军事地位等重要问题。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看来全体与会者对于阿拉伯国家为加强阿拉伯对付犹太复国主义敌人的地位而给予财政支援的问题意见完全一致。这位伊拉克外长证实,“虽然意见分歧好象主要是言语上和表面上的,而不是真正的分歧”,但是会议免不了要在某些态度问题上产生不同意见。
    记者问,会议是否要把建立巴勒斯坦国的问题作为单独的一个问题列入会议议程,哈马迪说,没有单独讨论过这个问题。
    外长说,在过去的讨论中已经提到过由于埃及同犹太复国主义实行公开来往,要把阿拉伯联盟总部从埃及迁出的问题。他预期,在向会议提出统一的工作文件之后,还会讨论这个问题。

【美联社德黑兰十月三十一日电】国营的伊朗电台报道,三万七千名炼油工人今天罢工,使这个国家的每天五百万桶石油的出口量减少。
    当局说,伊朗南部阿巴丹工人断断续续地罢工,使上星期的石油出口速度减慢,三十一日举行罢工的时候,所有的放油龙头全都关闭了。
    石油每年为伊朗国库增添二十二亿美元,它是伊朗主要的经济命脉。
    三十日,国家经营的天然气工厂工人举行罢工,掐断了向苏联输送天然气的通道。
    全国一百万劳动大军有一半以上正在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和在政治上有更多的自由。公务人员对政府的攻击使已经由于穆斯林人为谋求结束国王的西方化改革所发动的反政府骚乱而搞到倒退的政府受到了伤害。
    【路透社德黑兰十月三十日电】两位大臣今天从执政两个月的政府辞了职。政府因伊朗二十五年来最严重的政治危机而摇摇欲坠。
    他们是司法大臣穆罕默德·巴赫里和行政事务国务大臣马努切赫尔·阿兹曼。
    一份官方声明说,埃马米首相已任命侯赛因·纳贾菲为司法大臣;穆斯塔法·派达尔为国务大臣。他把两位新大臣介绍给了国王。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十月三十日电】今天,德黑兰街上有士兵巡逻,以防青年人再搞骚乱,因为青年人上周末为抗议伊朗国王而袭击了送啤酒的卡车、酒店、银行和一家电影院。
    成群结伙的青年人捣毁了五辆送啤酒的卡车和一家电影院,放火烧了两家酒店。他们高喊反政府的口号,袭击并捣毁了两家银行。
    新闻大臣德黑兰尼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对外国记者说,这次骚乱的责任在于英国广播公司广播的反对伊朗政府的讲话。
    他说,司法当局将尽一切可能在不造成流血的情况下制止暴力行动。
    【法新社德黑兰十月三十一日电】自伊朗的反政府暴动昨天进入最新阶段以来,已有五十人死亡。观察家说,除了德黑兰、大不里士、伊斯法罕、设拉子和阿巴丹五个大城市外,国家的权力似乎已崩溃。过去一周来,无政府状态一天比一天严重,这里很多观察家描述地方各省的局势是“恐怖的。”

【路透社的黎波里十月二十九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在利比里亚民众国受到缺席审讯,他被指责为由于同以色列签订戴维营和约而背叛了阿拉伯人民。
    阿拉伯人民代表大会对这位埃及领导人的审讯是昨晚在的黎波里的正义宫进行的,审讯时在场的有二百名国际法官、法律问题观察家和国际报界代表。
    在法庭上,萨达特的名字被大声地提到三次,主持这次法庭审讯的是利比亚、南也门、叙利亚和伊拉克等国的法官。
    长达二千七百字的起诉书指责萨达特总统出卖埃及的利益,以换取美国提供二十五亿美元的许诺。
    起诉人还指责萨达特出卖巴勒斯坦民族权利。法庭还指定一位利比亚律师在三天审讯期间为萨达特总统进行辩护。起诉书要求法官们裁决萨达特犯有“背叛埃及人民和他们进步的阿拉伯目标以及使他自己和他的政权甘心受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和反动势力支配的罪行”。

【本刊讯】英国《苏格兰人报》八月二十五日刊登一篇题为《非洲之角上空的黑云》,副题为《威廉斯估计蝗虫对埃塞俄比亚和它的邻国的威胁》的文章,摘译如下:
    何谓蝗群?是怎么形成的?这多少仍然是个谜,因此首先让我们来考察一下蝗虫本身,特别是沙漠蝗虫吧,因为它是造成目前威胁的原因。
    为什么头年蝗虫成群飞,而到第二年就不一定这样了呢?这是一个使人迷惑不解的大问题。已故鲍里斯·乌瓦罗夫爵士一九二一年作出了回答,他成了一九三○年在伦敦成立的治蝗研究中心的第一任负责人。这个中心从英国殖民地时代起到现在仍然在伦敦存在,它继续对一些受灾国家提供帮助。
    人们一度认为,沙漠蝗虫的种类有两种,其形状、颜色和习惯各不相同。乌瓦罗夫的理论是,一种蝗虫有两种状态——独居状态和群居状态。通过一次极成功的试验证明他的理论是正确的。
    沙漠蝗虫曾经造成了许多灾害。埃及圣经时代的灾害几乎肯定是蝗虫造成的。可以从下列情况看到这种两种状态的昆虫的难处理的本质。到一九五八年为止的大约九年来,埃塞俄比亚几乎没有遭到任何袭击,但是在那年年底之前,一次大蝗灾破坏了许多谷物,这些谷物足以供一百万人吃一年。
    一只蝗虫象一只大蚱蜢,只不过蚱蜢不是成群飞的。沙漠蝗虫身长两三英寸左右,翅展开长五英寸。它飞行的时速超过十一英里。雌蝗虫在土壤中产卵囊五百颗左右。幼蝗样子和成虫相同,只是小些,有很小的翅翼。从产卵到“若虫”即“跳虫”,再变成成虫大约需要三十六天,只有到了成虫阶段才会飞。
    蝗虫整个生长过程中所需要的温度大约是摄氏三十度左右,最高需要摄氏三十五度以上。当然还需要有湿度相当的土壤和食物。这种从幼虫变为成虫的“直接”发展过程与甲虫和蝴蝶的发展过程不同,甲虫和蝴蝶要经过幼虫和蛹的阶段。幼蝗所以叫做跳虫是因为它们以跳跃方式行动。它一天至少能跳跃一英里。它们象成虫一样每天要吃相当于自己体重的东西。
    成虫每天可以飞一百英里远。一度在摩洛哥发现的蝗群是从两千英里之外的赤道非洲飞来的。不仅从西非到孟加拉国发现了它们,而且它们还经过土耳其往北飞,有些迷途的蝗虫甚至飞到了英国。
    上述生活史也适用于单个的和群居的蝗虫。是什么因素促使单个的变成群居的呢?风最近把蝗虫带到了索马里山中,由于过分拥挤而导致群居了。
    蝗虫在跳虫阶段和在土壤中的时候是比较容易扑灭的。成虫则难治得多。单个的成虫是在夜间飞行的;成群的成虫只在白天飞行。
    杀虫剂可以从飞机和英制吉布车上洒在地里和作物上。蝗虫如果接触到或者吃到这种毒药就能死亡
    ——许多杀虫剂都可以起到这种作用。可以追踪三十英里远的雷达,曾经追踪过面积有二十平方英里的蝗群;这蝗群使天空变成黑压压一片。一九五八年,人们见到过面积有二百平方英里的蝗群。但同最大的蝗群比较起来却也是逊色的。一八八九年飞越红海的蝗群的面积约有二百平方英里。
    二百平方英里面积的蝗群中大约有二千五百亿只蝗虫,其重量大约为五十万吨。一只蝗虫每天的食量等于其体重。当然蝗群可能不只一个。肯尼亚曾经有一个面积为一千平方英里的蝗群。
    不管多么遥远,会不会出现面积超过两千平方英里的蝗群的危险性呢?回答是肯定的。但是必须要在通讯联系完全断绝的情况下,更糟的是在人们做了促进蝗虫繁殖的事的情况下才有可能。这种促进蝗虫繁殖的事就是受到威胁的国家之间发生战争。
    现在的情况如何呢?非洲之角的蝗虫灾情是严重的,因为据来自索马里东北部沿海悬崖的消息说,那里有估计面积为六百平方公里(二百○三平方英里)的蝗虫,其密度由稀到中等稠密。据埃塞俄比亚许多地方报道那儿有蝗群和跳虫群。
    预料今年晚些时候这些蝗虫会向南飞去,如果气候允许,它们会在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的欧加登地区繁殖。如果未能控制其繁殖,那么蝗群就可能进入肯尼亚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