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葛罗米柯到巴黎活动显然是为了抵消中国为和西方建立广泛联系所作的努力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月二十九日刊登该报驻巴黎记者科文的一篇文章,题为《法苏关系热乎起来了》,摘译如下: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本周使法国和苏联间很长一个时期的冷淡关系告一结束,这显然是为了抵消中国为和西方建立广泛联系所作的努力。
    葛罗米柯昨天在前北约总部隔壁的给人以深刻印象的苏联大使馆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在这里的三天访问“证实了法苏之间的特殊关系”。
    葛罗米柯说:“我想强调特殊这个字。”
    使法国人感到高兴并出乎预料的是,葛罗米柯甚至没有拿法国打算卖给中国大量“防御性”武器这件事做文章。
    看来葛罗米柯此行引人注目的地方是,虽然此行是在法国人没有采取苏联人可以反对的任何重大行动的时候进行的,但是法国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招致几个月以来关系紧张的任何一项政策。
    苏联人殷勤地说,巴黎对东西方缓和的态度比华盛顿的态度要好接受些。
    葛罗米柯本周在这里祝酒时说,“法国执行的是笔直的缓和政策”,显然言外之意是,要指望其他人,也就是说美国人遵奉一条笔直的路线是靠不住的。
    仅仅几个月以前,在巴黎的苏联外交官还说,法国采取军事行动反对古巴和苏联支持的在非洲的攻势,从而使法国丧失了它在欧洲作为一个就缓和问题继续进行对话的特殊伙伴的地位。当苏联勃列日涅夫主席今年夏初访问西德时,苏联人暗示,波恩在受苏联喜爱方面可能取代巴黎。
    在法国外籍军团伞兵在扎伊尔降落击退反西方的叛乱分子以后,勃列日涅夫向法国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发了一封苏联人士称为激烈的信。吉斯卡尔的回答是,公开批评苏联违反人权。
    只是在法国派了以外交部负责非洲事务的有影响的一位负责人居伊·乔治为首的一个外交代表团以后,关系才开始缓和。乔治解释说,法国在几条战线上采取的军事行动是为了维护法国的利益,法国人无意在非洲充当美国的古巴人。
    当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安德鲁·扬指责法国的所作所为正好就是法国告诉莫斯科它所做的事情——为了法国的利益而不是为了西方的总利益而采取行动——时,有一阵儿,巴黎和华盛顿之间有了恶感。
    法国显然是美国的一个吸引人的伙伴,这不仅仅是因为法国能够做美国所不能做的某些事情。而且还因为卡特政府仍然给人以虚弱的形象,加之美元在国际外汇市场上地位虚弱,这就使吉斯卡尔显得是西方最稳定的领导人。
    这位法国总统有希望再连续掌十年权。
    华盛顿现在再度认真地对待巴黎了,这可能在很大程度上说明苏联为什么愿意忽略它同法国人的持续的争论而恢复热乎的关系。
    正如东欧一位外交官最近所说的:“现在俄国人做的一切事情都与他们念念不忘中国有关。”
    如果果真如此,苏联人就需要确保他们的欧洲后方,以对付一个终于和日本实现了关系正常化的中国,凡是在欧洲起重大作用的任何国家都可指望苏联人来讨好。

【本刊讯】法国《费加罗报》十月三十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巨大军事空中桥梁》,摘译如下:
    两个星期以来,一座空中桥梁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苏联联接起来。它将通行二十五天左右。上一次是从四月十三日到五月七日。几年来,苏联驻东德的军队实际上每逢春天和秋天就定期地通过空中通道换一部分人员。
    美国人也通过空中通道把它的美国大兵运向欧洲。在九月份北约组织的演习中,一万二千名美国步兵乘坐飞机越过了大西洋在德国着陆。这次运费为二亿法郎(约合五千万美元)。只不过因为美国比俄国离德国更远一些。
    苏联“大空运”活动的周期性和规模给人以深刻的印象。据西方估计,苏联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军事人员已达到四十万。
    “军用”图波列夫式飞机使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上空为苏联飞机开放的军事走廊,但也使用民用运输航线。在施滕达尔机场降落的飞机,要飞越西德通往西柏林的三千六百五十米的西方空中走廊。总之,有七个苏联军用机场在东德供空中桥梁使用。
    这一行动给予苏联的战略利益是显而易见的,在中欧部队撤出的情况下,苏联人将能尽早地重新储备它的干部。
    这些部队同驻扎在捷克的五个师,组成了苏军的第一道战略防线,它们包括配备有最新式装备的精锐的团。

【德新社汉堡十月二十一日电】怎样防止你们的孩子们看电视看得太多呢?离此不远的一个师范学院的女讲师提出了一个办法。下面是一份对二百五十个四岁至六岁的儿童的看电视习惯进行的调查。
    霍伊尔博士说,每周开始的时候,全家应该坐在一起,每人都拿一定数量的看电视的证券。
    然后,把本周的电视节目放在他们面前,明确地定量分配他们要看的节目,每一个节目花一个证券,直到把所有的证券用完为止。
    在此之后,严格地禁止看电视。
    优点:它带来有趣的因素,减少了在德国人称之为“闪烁匣子”前消磨的时间,全家多少年来每晚不声不响地拜倒在显像管之前,而现在又促膝谈心了,它确实使人们大大减少了看电视的时间。
    霍伊尔博士说,儿童们乐意接受这个方法。他们非常小心谨慎地使用他们的证券。他们一般地是同意这个做法的:只能看他们有证券的节目。但是有一个条件,就是父母要做事公平,而且自己也遵守这个规定。
    今年六月,专门刊物《展望》发表的数字表明,平均每个西德人看电视的时间占每周电视时间的二分之一到四分之三。
    去年,十四岁以上的人中,有百分之七十每天至少看一次电视。
    在周末,平均每天看电视的时间达三个半小时。但是,看电视的儿童的数字相当低——可能是因为西德以儿童为对象的电视节目比英国和美国这些国家少得多。平均每个儿童(三岁到十三岁)去年每周看电视的时间是六十八分钟,稍微比前年少了一点。看电视的人关心的仍然是西德的新闻,大都是看政治动向,暴力。今年五月,联邦总理施密特说,西德的每个家庭,每周都应把它们的电视机至少停开一整天。他说,他感到沮丧,“新婚夫妇之间、父母同孩子们之间、朋友们之间,互相谈心少了”。他还说,大量报道暴力事件使他感到不安。把西德电视公司联系起来的合作机构的调节人员后来也有同感。
    他们在七月份决定,到今年底少放三十九部犯罪行为的电影和节目,因为这些犯罪行为被认为太凶残了。
    霍伊尔博士说,事实上,儿童们受暴力节目的影响,还没有受那些结局痛苦或悲惨的家庭生活的戏剧或电影的影响大。
    霍伊尔博士还提出了警告:完全不让儿童看电视是非常错误的。

【美联社波恩十月三十一日电】交通部今天说,西德汉莎航空公司计划明年初开辟每周一次飞往北京的客运业务。
    交通部的声明说,对未来的需求和利润情况的调查表明,根据目前事态的发展,有必要实行这个计划。这显然指的是在北京政府掀起在西方帮助下努力实现中国工业现代化的运动以后,两国近几个月迅速发展的经济和其它方面的关系。
    西德和中国一九七五年签署了一项协定,规定两国在法兰克福和北京之间开展商业飞行业务,但是双方都没有建立定期航班。交通部说,波恩政府现已采取步骤同北京澄清法律问题。

【本刊讯】在香港出版的《亚洲华尔街日报》十月六日刊登《汉诺威汇报》主编沃尔夫冈·瓦格纳自西德汉诺威写的一篇报道,标题是《新纳粹组织在西德引起了关注》,摘译如下:
    在希特勒运动发源地的西德,纳粹分子的出现和目前新纳粹组织的兴起,在人们的感情上常常引起强烈的反应。
    这里出现的右翼极端分子,无论人们发挥多大的想象力也决不是一支重要的政治力量。在他们竞选的地区,支持他们的选票从来没有超过投票总数的零头。
    但是他们已成了人们广泛议论的题目,连前总理勃兰特近来也敦促政府对他们的活动保持“高度的警惕”。
    这种关切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西德人对纳粹时代的还魂是异乎寻常地敏感的。他们希望相信他们是决心致力于民主的。
    同时他们感到忧虑的是,尽管新纳粹分子的影响微不足道,却为左翼激进分子提供了闹事的借口。据认为,这促进了恐怖活动的浪潮,这种恐怖活动近来一直扰乱着西德社会。
    此外,有证据证明,一些新纳粹分子本人参加了恐怖活动。据西德内政部长迈霍费尔说,对右翼极端分子的刑事调查次数,从一九七六年的八十次增加到了去年的三百次。
    新纳粹分子大多是因为犯小罪和非法集会而被捕的。但是一些人是因为亵渎犹太人公墓和非法藏有武器而被捕的。
    在西德,右翼极端分子组织大概最多不超过九十个,其中大多数都很小。
    他们在政治方面通常是支持国家民主党的,该党在西德一九七六年举行的上次大选中,在三千八百万张选票中,得票只占百分之零点三。在新纳粹分子的力量被认为很强的下萨克森州六月份的选举中,国家民主党获得了百分之零点一的选票。

【法新社布鲁塞尔十月二十七日电】今天在这里获悉,欧洲盟国大概会参与美国的一种很可能被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选用的新式防空导弹的生产。但是,盟国可能还要购买他们不能帮助制造的美国另一种导弹系统。
    这些情况是北约人士在十五个盟国的军备负责人本周在这里的北约总部开了一次会议之后透露的。属于北约统一军事司令部指挥的国家(即除法国和希腊之外的所有盟国)都赞成购买美国的「响尾蛇式」火箭来装备「狂风式」飞机和F—16战斗机。
    北约人士说,西德、英国、意大利和挪威可能缔结一项联合生产的协议。
    英国、法国和西德还一直想建立一种生产欧洲导弹——「欧洲萨姆」导弹的财团,用这种导弹来替代美国的两种地对空火箭——「隼式」中空火箭和「奈克—赫尔克里士式」高空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