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十一月二十二日刊登一篇电讯,题为《由于大量资源仍未开采,粮食成了当务之急》,摘译如下:
    老挝在南俄河修建的最大的水电站的第二阶段工程完工了,老挝的总发电量在本月份几乎增加了一倍,但是更有讽刺意味的是,这些电不能使一个新工厂开工,甚至也不能多点亮一个灯泡,因为老挝农民还在用香蕉叶卷着松脂做的火把在他们的木屋里照明,夜里仍然是漆黑一片。由于没有基础设施,甚至连基础工业都没有,老挝的经济糟到了即使有了这些文明的赐与也不能享受。这个明显的讽刺在某种意义上代表了老挝的经济状况。老挝潜力很大,人口很少,大约只有三百五十万,这样一个国家本应是这个地区的繁荣的国家之一,可是现在它仍然是最穷的国家之一,据估计,国民生产总值按人口平均计算是大约九十美元。
    老挝的面积同西德差不多,它的百分之六十的土地上森林茂盛,据估计,铁矿有一百一十亿吨,锡七十万吨,还有大量的钾碱和其他矿藏,水力发电的潜力估计为一千二百五十万瓩。但是,这个国家仍然穷得走投无路。除了开了几个小锡矿外,其他矿藏尚未开采,无路可通、尚未勘测的森林里的珍贵的树木也没有开采。十年的荒废和战争连绵,使老挝没有任何发展机会。
    看来,在一九七六年巴特寮接管老挝后西方的定期的多边援助计划停止之后社会主义国家给了一些援助,以缓和西方停止援助所造成的影响,但是这种援助显然不充分。
    失去援助所引起的普遍的经济脱节进一步加剧了粮食危机。一九七六年的收成本来就不好,一九七七年又遇到了最严重的干旱,几乎使这个国家有发生饥荒的危险。由于联合国发出了呼吁,它得到了大约三千万美元的粮食和其他农业援助,从而避免了饥荒。但是,正当这个国家即将得到三年中的第一次好收成的时候,八、九两个月份的洪水又带来了打击。据老挝政府的报告说,现在有五十万人“受到饥饿的严重威胁”,有七十一万人在一九七九年的青黄不接的那几个月里需要援助。现在已经发出了再需要十二万吨大米的呼吁。
    今后几年老挝的主要忧虑是粮食。

说这是第一次间接批评齐奥塞斯库在华约会议上采取的行动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六日电】苏联通讯社塔斯社今天第一次间接地批评了罗马尼亚领导人齐奥塞斯库在华沙条约组织最近举行的最高级会议上所采取的行动。
    塔斯社就这次会议发表了一篇报道,报道没有提及齐奥塞斯库谈他在该联盟军事问题上同其它六个成员国的领导人有意见分歧的话。
    但是,这家通讯社援引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委员亚西尔·阿卜德·拉布就华沙条约组织关于中东问题的文件——罗马尼亚人拒绝在这份文件上签字——对该社记者发表的谈话。
    塔斯社援引阿卜德
    ·拉布的话说:“声明指明了使中东问题得到真正的公正解决的途径。它是对那些试图使人们怀疑社会主义大家庭对外政策的和平性质的人的一个回答。”拉布接着说,任何表示不同意这项声明的“声音都是体现与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利益相对立的利益的”。

因为需要资金,政府增加发行货币——仅仅一年就增加了百分之三十,——而欠外债则达二百亿美元。通货膨胀越来越严重,一九七六年达百分之三十。工业家们开始感到不安了,转移到国外的资金越来越多,约达四十亿美元。
    一九七六年,埃切维里亚离职之前在压力面前低头了,并使比索贬值。自一九五四年以来的二十多年中,比索价值一直稳定在十二点五兑换一美元。这次比索的价值下跌了将近一半。继承埃切维利亚的何塞·洛佩斯·波蒂略总统开始挽救这一破碎的经济局面。
    石油使未来有了希望许多专家认为,墨西哥仅仅碰了她石油储藏量的一点皮毛而已。四年前这个国家还进口石油,但到一九八二年,石油产量可能与盛产石油的委内瑞拉不相上下。
    在一九七七年底,据政府官方估计,已经证明的石油储藏量是一百四十六亿桶。但油商推测可能有一千二百亿桶。为阿拉斯加州北坡已经证明的储藏量的十二倍。
    农业工人仍在与贫穷作斗争在锡那罗亚州的碧绿的蔬菜农场里,地主和无地者的生活形成了鲜明对照。农场里的农业季节工人的住房是用沥青纸搭的窝棚,没有电灯,没有卫生设备,各种生活用水都是河水。
    革命前,在庄园制度下,墨西哥农村的大多数人都为大地主干活,生活象农奴一样。后来在土地改革运动中分配的大多数土地归村社所有,再分成小块给农民,一个家庭可以永远占有这块土地,但不能出卖、出租或抵押。新政府的纲领和规定正在逐渐改变农村的状况,有的农民甚至变成比索百万富翁,但广大农民仍一贫如洗。
    为了帮助小农,洛佩斯·波蒂略总统改进了农业机构,并答应给予更多的技术帮助,如改善供水设备,为村社盖了牛奶和食品加工厂等。自一九七三年以来,在一项重大的农村发展计划中,政府已拨款十二亿美元用于农业建设,包括修建排灌系统、信贷和自建房屋。
    旅游业··墨西哥的主要事业之一墨西哥去年一共接待了五百万游客。因为旅游业不仅可赚外汇——一九七七年赚八亿美元——,而且可以创造就业机会,所以政府决定到一九八二年把接待旅游的人数增加一倍,这将使一百万人得到职业。
    旅馆经营商认为,沿太平洋海岸修建旅馆,简直是潜力无穷。世界银行已贷款二千二百万美元在一个蓝宝石般的海湾渔村周围建筑旅馆,发展旅游业。
    首都的贫民窟墨西哥城外的卫星城是个贫民窟,住有一百八十万居民。一排排用水泥盖的灰房子,灰色的土路雨后泥泞不堪。不过现在条件已比几年前好一些,主要的街道已铺上了柏油,有的人家有了电灯和自来水。更多的警察保护减少了犯罪事件。
    在墨西哥,一个家庭有六至八个孩子并不是不寻常的。因此到本世纪末,墨西哥的人口将达到一亿一千万至一亿三千五百万,到底多少,要看减慢人口增长率的努力成效如何。
    忧虑的洛佩斯总统命令扩大计划生育运动。人口出生率看来已有所下降,官方的数字是由百分之三点五下降到了百分之三点一或三点二。
    “革命的最后机会”本文的作者访问了墨西哥总统洛佩斯。这位总统已经宣称他的政府“很可能是革命和实现它的解决国家问题的设想的最后机会”。
    墨西哥解决经济困难的最容易的办法是立即开发石油和天然气,虽然需要几年才能做到这点。
    洛佩斯总统说:“但如果我们把解决问题的基点只放在石油上,我们就会变成一个残缺的国家。我们必须十分注意消耗率。我们要对后代负责。墨西哥还有其它的资源,不利用它们是不负责的,石油将发挥一部分作用,但我们有许多条腿走路。”
    现代的墨西哥总统任期是六年,除卡德纳斯以外,其它的总统到任期末尾都没有多大威望。
    如果洛佩斯能够对付他遇到的挑战,他将在同胞们的心目中赢得更高的威望。(下)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二十七日电】题:大平预选获胜后会见记者,确信在正式选举中国会议员也会作出正确的判断
    自民党干事长大平二十七日下午在大平派事务所会见了记者。关于预选结果,他宣告胜利说:“取胜的原因在于整个阵营团结一致,最大限度地发挥了作用。”他还对十二月一日举行正式选举表示出强烈的信心,他说:“我将坚持迄今的态度,遵照章程对待正式选举。我要仰仗有远见的国会议员作出判断。(在预选中)这些党员已作出判断,因此,我认为,在正式选举中,国会议员也肯定会作出正确的判断。”
    大平还分析了预选取胜的原因,他说:“这是全国范围内新老朋友竭诚相助的结果。就我自身而言,我觉得,自始至终不放弃必要的步骤,坦率地阐明想法,从而得到了理解。”同时,他就福田首相发表过的“如果是取得第二位的候选人,就应退出正式选举”的谈话,表示看法说:“这不是应该由我说三道四的问题。眼下没有同福田首相会谈的想法。”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二十七日电】题:三木表示“支持大平”
    前首相三木二十七日夜,在福田首相表明决心辞去总裁选举正式选举的候选人之后,表明了实际上是支持大平的意向。他说:“大平今后将会提出政权设想,也会要求合作。我将尽可能给与协助。”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二十七日电】题:中曾根也表明“支持大平”
    自民党总务会长中曾根二十七日下午在事务所会见记者,关于福田首相已放弃参加总裁正式选举一事,他发表感想说:“对福田的利落的行动,我从内心表示敬意。石桥首相当年罕见的行动曾被传于后世,福田首相的这一决断,日后也会流传下去。”
    对于大平(预选获胜),中曾根说:“我衷心表示祝贺。希望能施行更好的政治,以回答国民的期望。”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一月二十七日电】前首相田中角荣今天成了日本的一个应受重视的人,即使在表面上他只不过是一千二百万美元贿赂丑闻中的一个犯罪嫌疑分子。
    首相福田在党总裁的预选中败给了自民党干事长大平,这件事再次显示田中在保守政界到底还有多大的力量。研究日本政局的人早先曾预料福田会击败大平。他们现在认为大平击败福田在很大程度上应归功于田中。自民党基本上是由一些派别组成的,人数最多的集团一直可以夺得总裁职位。
    虽然在字面上田中已不在自民党内了,至少在他被保释和受审期间是如此,但是,他还是保持住了对自民党中他那一派的控制。田中派国会议员据信至少有八十四人,福田派为七十四人。
    据说,田中派的绝大多数成员——并不是全体成员——同大平派的五十八名成员在一起拉新成员和党的支持者,说服他们在预选中投大平的票。
    虽然在为时三周的预选的竞选活动中,田中一直没有公开出来支持过大平,但是,政界人士说,他和他的助手们通过电话保持着密切的联系,还经常在他的住所碰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