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二十六日电】题:没有必要就天安门事件作出新的决定——邓小平副主席谈话要点
    北京二十六日电:党的副主席兼副总理邓小平会见民社党第二次访华团时的谈话要点如下:
    一、过去对天安门事件的评价是错误的。最近,北京市委重新宣布天安门事件是革命行动,这得到了党中央的肯定和批准。(如果没有党中央批准)北京市委也没有宣布(重新评价)的权力。这不仅是党中央的意愿,而且是全党的一致愿望,是大家决定的。
    二、关于这个问题,党中央没有必要再作什么新的决定。毛泽东主席一贯主张“有错必纠”。既然天安门事件过去的处理是错误的,就必须纠正。
    三、天安门事件的背景是“四人帮”捏造的。人民群众有疑问,那时候毛主席为什么批准了(当时党中央的决定)。群众不清楚当时的情况。当时毛主席的病非常严重。虽然当时负责党中央主要工作的是华国锋主席(当时是副主席),但是,甚至连他也不能见到毛主席。只有“四人帮”一伙能见到毛主席。当时,毛主席连话都说不清楚,处于不能判断或思考许多事情的状态。“四人帮”利用这种情况,处理问题让人觉得好象是毛主席同意了。他们向毛主席说了什么,连华主席也不知道。如果毛主席身体健康,自己有作出决定和判断的能力,肯定不会作出那样的决定。
    四、文化革命时,是毛主席保护了我(邓副主席)。林彪和“四人帮”想杀害我。我活下来,是因为毛主席派军队给予了保护。
    五、人民群众不知道这些情况,心里有疑问。因此,应当很好地说明这些情况。
    六、纠正对天安门事件的评价,对此没有任何人表示异议。只不过是解决复杂的问题需要一定的过程,现在这个时机已经成熟了。
    七、粉碎“四人帮”后,要纠正的问题很多。不纠正这些,不仅不能实现“四个现代化”,就连维持现状也是困难的。
    八、粉碎“四人帮”后,我们有信心。这是因为恢复了毛主席的“实事求是”的精神。把天安门事件的责任加给毛主席是不大公平的。(有了错误)改了就好。
    九、在文化大革命时,人民群众中有受冤枉、受虐待和受迫害的人。因此,在现在这些大字报中,有不对的也是当然的。现在的大字报都是关于天安门事件的,党中央对此表个态是简单的。但是,没有必要在报上发表。(我)现在谈的话,是根据中央的决定谈的。这不是个人的意见,而是集体的意见。
    十、党中央不压制、不否定人民群众发表意见、贴大字报的权利。有时还必须用这种方法来促进群众运动。由于有大字报,外国人慌了,可是我们坐得住。
    十一、经过文化大革命的人民群众,绝大多数是有识别是非的能力的。在大字报上点出毛主席的名字来,群众是不会同意的。领导机关当然是反对的,我也不赞成。(但是,)不能压制群众要讲话的要求。
    十二、因为贴了大字报就产生疑问,认为中国的形势可能有问题。情况恰恰相反,这是正常的。一经解释,群众就会明白。问题在于怎样很好地引导。这一问题不久就会结束。心里清楚了,就不会贴大字报了。这是暂时的问题。
    十三、三一九七五年提出安定团结时,遭到了“四人帮”的批判。但是,安定团结是根据毛主席指示提出来的,得到百分之九十五的人民的支持。
    十四、我曾经提议,取消派性斗争,“要搞成一派,要搞成毛主席派或七·一(建党纪念日)派”。这得到了人民的支持。一九七五年的发展非常健康,生产也增长了。但是,“四人帮”认为这些口号是犯了罪,进行了批判。而且造成混乱,惹起人民的愤恨。(前年)群众在天安门广场的行动,完全是自发的,表明了人民的政治水平。
    十五、粉碎“四人帮”,群众高兴。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的人希望安定团结。在贴大字报的人当中,也可能钻进坏人,但是,大多数是好心的群众。
    十六、党中央和地方领导,正在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努力。没有安定团结,是不可能实现“四个现代化”的。
    十七、(有人问在推进“四个现代化”方面,不需要外国的资金和技术吗?)毛主席说过自力更生和外援这两个方面。但是,“四人帮”把外援完全抛开了。只是在过去的革命进程中,有接受外援的那个条件吗?只能靠自己动手建设嘛。如果不强调自力更生能行吗?由于一九七二年发表了中美上海公报并实现了日中邦交正常化,出现了能够得到外国援助的条件。但是,因“四人帮”的干扰,浪费了以往的时间。现在,逐渐地接受外国的经验、资金和技术,已经可能了。
    十八、(有人问怎样看待接受日本政府的贷款)可以接受。问题在于采取什么方式。我曾请教过土光敏夫会长,他说巨额贷款需要政府间来办。民间不能解决的,需要政府间解决。
    十九、(有人问曾有人认为文化革命的功过要三七开。但是,面向未来不是比这种对过去的评价更有必要吗?)把过去的事大体处理完,把人民群众的力量引向未来,这是重要的,不仅天安门事件,(错误)将全部纠正。对“四个现代化”全党百分之百赞成。不是百分之九十九。对安定团结,领导人百分之百赞成,全国百分之九十九赞成。这并不是表面现象。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二十六日电】题:邓副主席对佐佐木委员长说,在两项决议问题上,毛、华两主席没有责任
    北京二十六日电:中国党的副主席兼副总理邓小平,二十六日上午十时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民社党第二次访华代表团(团长为该党委员长佐佐木),历时一个半小时。会见时邓小平副主席就一九七六年四月七日党中央两项决议问题说:“由于毛泽东主席当时生病,这一切都是‘四人帮’搞的阴谋。华国锋主席(当时为副主席)也见不到毛主席。”他表明了在两项决议问题上毛、华两主席都没有责任。
    邓副主席还谈到了最近北京市党委作出的为天安门事件恢复名誉的决定和张贴大字报的问题,这包含着通过会见民社党访华团,向国外阐明党中央和政府基本态度的目的。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二十六日电】题:中国当前突出“安定、团结”
    北京二十六日电:在为天安门事件恢复名誉以后公开贴出了大字报,对于这种行动,中国最高领导人现在想要怎样对待呢?人们对这个问题所持有的疑虑,已经由于邓小平副主席二十六日讲话而基本上消除了。
    看来,以推进“四个现代化”为新时代总任务的中国的基本方针是,正面突出安定、团结,在人事、政策方面谨慎地处置当前的大转变。
    【共同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八日电】(记者:松尾)《人民日报》二十八日在头版头条地位报道了邓小平副总理二十七日会见美国专栏作家罗伯特·诺瓦克和二十六日会见日本民社党第二次访华团时的谈话。
    邓副总理会见罗伯特·诺瓦克时说,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指导思想。他还说,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新中国。
    邓副总理通过这两次谈话,强调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是团结的,正在满怀信心地实现四个现代化。
    这次的报道是向国内外夸耀华国锋—邓小平体制是稳定的。
    中国在公开报道中提及大字报,这是头一次。
    【美联社东京十一月二十七日电】(记者:约翰·罗德里克)新华社今天异乎寻常地详细报道了邓小平昨天会见日本民社党委员长佐佐木的谈话:
    “目前中国是安定团结的,从中央到地方都在一心一意搞四个现代化。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是团结一致的,对实现四个现代化充满了信心。”
    新华社昨天发出的一则简要消息说,邓会见美国专栏作家罗伯特
    ·诺瓦克时说,每个中国人都知道,没有毛泽东“就没有新中国”。
    他还说,在实现四个现代化过程中,“要善于完整地准确地掌握和运用毛泽东思想”。
    日本共同社驻北京记者说,有影响的中国人士昨天对他说,华邓的合作已得到加强。
    据新华社报道,邓在会见佐佐木时说,早先做出的称天安门事件为反革命的决定是错误的。
    他说,后来北京市委做出的关于几十万人悼念周总理的行动是革命的决定,是得到党中央同意的,是“全军全国人民”同意的。
    邓说,不要禁止贴大字报,这是符合宪法规定的权利,“群众有气要让他们出气”。他还说,群众的意见并非一切都是深思熟虑的。
    他说,“这不可怕。”
    他接着说,群众鉴别是非的能力是了不起的。群众是要求安定团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