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开罗十一月二十五日电】埃及总理穆斯塔法·哈利勒今天指责以色列在和平道路上设置障碍,他再次强调,埃及决不会接受同以色列的单独解决方案。
    哈利勒是在向人民议会介绍他的成立了七周的政府的政策时讲这番话的。
    他说,“面对以色列所设置的障碍”,卡特总统和美国仍然在设法推动和平努力,以使它们“摆脱困境”。
    哈利勒说,埃及并不是在谋求同以色列取得单独解决,而是谋求取得中东冲突有关各方的一项全面解决方案。
    他还说,“巴勒斯坦问题和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问题是中东危机的关键。”
    开罗电台广播了哈利勒讲话的实况录音。他说,危机是阿拉伯人同以色列人之间的危机,而不是埃及人同以色列人之间的危机,“埃及决不会响应以色列要取得单方协议的企图。”
    他明确地说,埃及的阿拉伯政策是收复被占领土、以色列撤军和为巴勒斯坦人民自治奠定基础。
    哈利勒说,埃及是阿拉伯民族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并担负着保卫它的责任——“这是埃及不能放弃的责任”。
    他说,由于埃及对“中东、阿拉伯和非洲承担着责任,因此,埃及将继续加强它的武装部队,以保卫和平,使之免遭敌人的破坏”。
    哈利勒赞扬了美国和西欧支持和平努力的态度,但他指责苏联支持“设法破坏和平努力的拒绝阵线”。
    他说,埃及在奉行一种平衡政策,拒绝被纳入势力范围或被拖入任何轴心。
    他说,苏联企图包围与孤立埃及。他警告说,埃及决不容忍要孤立它的企图并拒绝任何外国的干涉。
    他说,开罗同莫斯科建立正常关系的唯一办法是尊重“埃及意志的自由”。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一月二十六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列举同以色列举行的和约谈判中的问题时说,向卡特总统发出说明埃及立场的报告一事将被推迟到二十八日,因为还要对报告文本作某些修改。
    萨达特总统在举行了一次高级委员会会议之后对记者说了上面这番话。
    该委员会负责对陷于僵局的谈判作出埃及的“估价”。
    委员会由副总统穆巴拉克担任主席。七个星期以来一直在研究谈判的进展情况。埃以会谈是在和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进展“相联系”的问题上陷于僵局的。另一争端是埃及根据阿拉伯联合防御条约所承担的义务问题,该条约使埃及有义务在其他阿拉伯国家受到进攻时在军事上去援助它们。
    一位政府发言人说,只要“联系”问题还没有解决,就不能说,埃及已经批准“条约草案及其附件”。
    哈利勒总理昨天说,将于稍后向卡特总统提出的报告具有“两个方面:条约同加沙与西岸谈判之间的联系和我们对条约全文本身的意见”。
    【卡塔尔通讯社开罗十一月二十六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研究了估计与以色列谈判形势委员会所提出的报告的初稿,这个委员会在副总统穆巴拉克主持下于昨天和今天举行了三次会议。
    萨达特总统说,他对这个报告初稿提出了一些意见。他说,后天他将再次与该委员会开会,研究这个报告的定稿。
    关于恢复埃以谈判的地点,埃及总统说,在任何地方他都不反对,但是在恢复谈判的时候我们应该找到可以实现全世界舆论的希望的一种正确的语言。
    有人问萨达特总统他预计什么时候能达成协议,他说我不能确定这一点,但是我肯定,我们迟早要签署这一协定。他接着说,有一些问题,还需要一些时间。

【合众国际社耶路撒冷十一月二十六日电】国家电台说,贝京总理今天赞成达扬外长的意见,认为此刻没有必要回到华盛顿去进行进一步的和平会谈。
    贝京是在以色列内阁的会议上表示这个态度的。
    电台说,贝京向内阁报告说,以色列现在正在等待埃及对它(以色列)赞成美国和约草案一举的答复。
    【法新社耶路撒冷十一月二十六日电】以色列外长达扬今天对政府说,以色列的谈判代表没有理由回到华盛顿去,除非是前去签署同埃及的和平条约。

【本刊讯】美国《全国地理月刊》今年第五期刊登迈克·埃德华兹的一篇题为《墨西哥》的文章,摘译如下:(原文提要:一八二一年,革命结束了西班牙的统治。将近一世纪后,另外一次革命赶走了一个独裁者,建立了现代的墨西哥。经过几十年的进步,到七十年代中期,全国发生了经济危机,原因之一是政府为快速发展开支太大,而且由于世界范围的通货膨胀以及最后由于比索贬值,危机加重了。一个新政府已经减少了开支并设法增加生产以满足这个人口正在迅速增长的国家的需要。到二○○○年,墨西哥人口可能增加一倍。最近发现的大量石油和天然气为长远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希望。)农民渴望得到土地在墨西哥北部奇瓦瓦州的干旱的台地上,农民在耕耘。看着他们,使人感到这象画一般的景象是非常古老的:棕色皮肤的农民开垦着桔红色的土地,种植玉米和豆类
    ——在过去一千多年里,这就是哺育墨西哥伟大文明的食粮。但这象画一般的典型景象有一个缺陷:土地并不属于农民。
    墨西哥农民渴望得到土地。“土地和自由”是革命的口号。从一九一○年到一九二○年是动乱和流血的十年,现代的墨西哥就是那时诞生的。农民没有忘记,每一位墨西哥总统也不能忘记;他们经常发出的誓言就是继续革命——要采取措施消除贫穷和绝望情绪。
    最近,在墨西哥每年都要发生十几起农民占领土地的事件。有时他们得到政府的支持。有时地主为了避免再发生麻烦只好放弃一部分土地。这是农村景象之一。
    自从三十年代以来,政府已重新分配了两亿多英亩土地,这在拉丁美洲的土地改革运动中可能是创纪录的。
    但分配的土地往往都是小块的,一家只有几英亩,等儿子长大成人以后,又不得不外出谋生,结果是现在还有几百万农民没有土地。一位农村发展专家说,“墨西哥不可能期望在几年内解决这么多人的需要。我们的城市将变得大得多,但仍将有墨西哥人到美国得克萨斯州去。”资源有待开发墨西哥的苦恼仍然是贫困,但同时也取得了巨大的进步,过比较富裕的生活的潜力在于开发国内的资源,包括沿海渔业、木材、铁、铜、银、金以及新的黄金——石油。
    三十年来,在发展中国家中,墨西哥的进步是很大的。国民生产总值平均每年上升百分之六,汽车装配线迅速发展,每年生产三十五万辆。墨西哥投资发展卫生和教育事业。她创造了城市中产阶级。在最上层,她使企业家们发财。
    几年前,一家政府公司投资七亿五千万美元建设一座钢厂。钢厂所在地原来只有少数渔民和种椰子的人,现在已成为有六万人口的新兴城市。这家公司希望继续建设这座钢厂,到九十年代,使它成为拉丁美洲最大的钢厂,年产一千万吨钢。不过,财政困难已经使总计划推迟了。
    墨西哥是一个年轻的国家,全国有一半人口的年龄在十七岁以下。她的人口现在以平均每年百分之三点五的速率增长,照这样下去,大约再过二十年人口就会增加一倍。墨西哥现有人口六千四百万,除巴西外,她已远远超过了拉丁美洲的任何其它国家。
    虽然工业发展了,但墨西哥的失业率一直很高,还有那些半失业的人,例如替人收获的农业季节工人和在城里靠给人看看汽车而赚得一半生活费的人。为了满足寻求职业的年轻人的需要
    ——且不提那些流入城市的农民,墨西哥必须每年创造七十万个新的就业机会。而她的最好纪录也远远达不到这个数字。通货膨胀使一位总统受到挫折为了创造就业机会,使最底层的人能赚到钱,一九七○年就任总统的路易斯·埃切维里亚总统利用政府的力量去搞一些雄心勃勃的发展计划,同时付工资给农民修路。虽然这种大规模的努力是值得称赞的,但世界性的衰退和通货膨胀使得经济进展几乎完全停顿了。(上)

【路透社贝鲁特十一月二十二日电】阿拉伯外交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叙利亚的由苏联装备起来的武装部队参谋长谢哈比少将,显然由于在苏联今后提供武器的问题上发生了争执,而缩短了对莫斯科的一次正式访问。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五日电】叙利亚陆军总参谋长谢哈比缩短了对苏联进行的访问,今天返回叙利亚,这件事在这里引起了如下的猜测:苏联与叙利亚之间的关系冷了下来。
    谢哈比总参谋长原定访问四天,但他却只呆了两天。
    在一个月前,阿萨德总统访问莫斯科时,莫斯科和大马士革之间在苏联向叙利亚出售尖端武器问题上开始有了分歧。
    伊拉克国防部长阿·海·塔勒法赫目前正在莫斯科访问,这表明:在巴格达一次据称是“共产党的阴谋”被发现之后,伊拉克与苏联之间的关系的危机已经结束。
    【路透社贝鲁特十一月二十五日电】叙利亚今天向苏联发出了含蓄的警告:除非克里姆林宫接受叙利亚关于增加军事援助的要求,否则,两国之间的关系可能处于危险境地。
    发出这一警告的背景是两国在武器供应问题上产生了不同意见,这促使叙利亚参谋长谢哈比二十二日提前结束了对莫斯科进行的正式访问。这一警告是在政府报纸《十月日报》发表的向记者发表的谈话中提出来的。
    《十月日报》援引叙利亚新闻部长艾·伊斯坎德尔的话说:“叙利亚是用帮助它建立同以色列的战略军事均势来衡量(同其他国家的)友谊的……”
    伊斯坎德尔没有点苏联的名,但是,在叙利亚首都的政治观察家们说,向记者发表的这次谈话是为了发泄叙利亚对俄国人的恼怒,俄国人是叙利亚二十万武装部队的武器主要供应者。
    据贝鲁特的有地位的人士说,这次争端的结束取决于苏联能否决定使今后的武器供应适应叙利亚和伊拉克争取建立正式军事联盟的十月二十六日协议的要求。
    据这些人士说,苏联已开始重新估价对叙利亚和伊拉克——阿拉伯世界中仅次于埃及的最大的军事强国——的武器供应,以考虑它们之间的关系发生变化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