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罗马尼亚《火花报》十一月二十五日刊登齐奥塞斯库总统十一月十八日同叙利亚新闻组织“团结”的总经理兼《革命报》的总编辑艾哈迈德·哈吉·阿里的谈话。
    齐奥塞斯库在谈到国际形势时说,“可以说,当代国际生活的特点是有两种恰恰相反的倾向。一方面,我们看到,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反对强权和发号施令政策,争取保卫独立和主权,争取主宰自己命运的权利和按照自己意愿建设自己生活的权利的斗争在加强。第二种倾向是,帝国主义、殖民主义要保持或夺取新的统治地位,重新划分势力范围的政策在加剧。这就使得紧张根源持续下去——中东就是如此
    ——甚至出现新的紧张地区,非洲就是一例。”
    关于中东问题,齐奥塞斯库总统指出,“罗马尼亚认为,全面解决中东问题包括以色列撤出一九六七年战争中占领的阿拉伯领土,根据巴勒斯坦人民的自主权利,包括建立自己的独立国家来解决它的问题。同时,在中东实现持久和公正的和平还必须确保该地区所有国家的独立和领土完整,并发展它们之间的合作和睦邻关系。”“罗马尼亚主张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中东问题,认为任何谈判,当它有助于按上述原则实现全面解决财,都是积极的事情。”
    “在戴维营会谈
    ——我们认为它是走向全面解决的进程的一部分——之后的形势下,必须努力寻求由一切有关国家参加全面解决冲突的途径。特别需要加强一切有关的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合作和团结。”

说如伊朗国王下台,伊朗将被分裂成三、四个自治单位,其中一个可能成为伊朗斯坦
    【本刊讯】英国《每日邮报》十一月二十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伊朗国王的最后机会!》,副题为《伊朗能否在最后时刻找到和平并逃脱俄国人魔爪的钳形攻势?》,摘译如下:
    伊朗国王将生存下去吗?他过去的所作所为可能没有使他成为地球上最受喜爱的人。但相信他还有时间挽回这个局面。虽然时间很少,但也够了。
    人们必须相信,他对他的国家真诚热爱。尽管这是不够的。他如今必须对他的同胞显示出持久的尊重,这意味着选举、言论自由和有权批评他和他的政权而没有被捕的危险。这不可能在一夜间就做到,但必须很快实现。
    他一直主张的是,不管有多少人可能会进行抗议——而且他们的抗议都是有原因的——在这个时候除了君主立宪制外似乎不会有其他合理的选择。
    如果国王下台的话,结果很可能会使伊朗成为一个穆斯林共和国,这个共和国将由住在巴黎的伊朗穆斯林流亡领袖霍梅尼来领导。
    这将会是一个与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多变的穆罕默德加马克思的混合物一样的政权,这个政权会很快爆发内战而成为另一个黎巴嫩。伊朗将会被分裂成三个或四个自治单位。
    其中一个在黑海附近靠近苏联边界的地区可能成为伊朗斯坦,同长期以来被并吞的其他地区一样成为苏联的一个新的共和国。
    这将为俄国实现几世纪来想在海湾得到一个不冻港的野心除去一大障碍。
    今年三月在阿富汗发生的苏联策划的政变可能是这一过程的一部分。
    这个巨大的钳形功势的最终目的是控制波斯湾和掐住西欧和日本的石油咽喉。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四日电】日本人士说,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同日本国会议员、日本新自由俱乐部负责人河野洋平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会谈。
    这些人士说,谈话开始时比较友好,但双方在长期悬而未决的苏日领土争端和其他问题上不时发生了争论。
    据说,柯西金对河野说,莫斯科同东京的关系现在正处于“变化时期”,这种关系可能变好,也可能变坏,这就取决于各种不同的情况了。
    这些人士说,双方没有特地讨论日本最近同中国签订和平条约一事,该条约包括了遭到苏联人猛烈谴责的一项“反霸”条款。
    关于领土问题,河野告诉苏联总理,日本要求归还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苏联军队占领的北方四岛,这一要求得到日本人民的广泛支持。
    这些日本人士说,然而,柯西金“一再强调两国之间不存在要解决的领土问题,任何这样的问题实际上是不存在的。”
    苏联始终甚至不肯同日本讨论归还北方四岛的可能性问题,莫斯科声称北方四岛一直是苏联领土的一部分。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一月二十四日以《(日本)政府决定向越南提供粮食援助,借给大米十万至三十万吨》为题报道:
    日本政府决定向因水灾淹没耕地而遭受打击的越南提供粮食援助。据外务省人士说,日本正在考虑以大米作为实物出借的粮食援助方式,条件是“十年缓期;二十年内均量偿还”。
    至于数量,虽将根据越南方面的希望通过外交途径落实,但是,目前的估计是十万至三十万吨,预料下月初为实现这一计划而进行的谈判将具体化。

【本刊讯】在香港出版的《亚洲华尔街日报》九月六日刊登迈马洛伊发自马尼拉的专电,题为《东南亚电算机使用范围日益扩大,抢夺专家的竞争激烈》,摘译如下:
    东南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购置计算机,但是它们发现越来越难以找到会使用计算机的人手。
    参加在这里举行的东南亚地区计算机会议的人们中最普遍的抱怨之一是严重缺少计算机专家。
    据一家很大的会计公司阿瑟·安德森公司经理埃斯皮诺说,香港“挖”内行成风;由于雇用这些人的需求量极大,他们的工资“迅速接近美国的水平”。
    泰国政府预算局电子资料处理科科长甲他·阿拜翁抱怨说:“我们一直在互相挖墙脚。”
    埃斯皮诺先生和阿拜翁先生都是参加这次讨论东南亚电算机技术和应用问题会议的。
    马来西亚:贾亚特万先生说,马来西亚的计算机数量上个月已从一九七六年的“大约七十台”增加了一倍,达到一百四十九台。
    他说,马来西亚的资料处理工作很大一部分是在新加坡干的,跨国公司的一些子公司则发现把资料发回到美国或澳大利亚的总公司的计算机去处理比较经济。
    印度:印度虽然不是东南亚国家,也派代表参加了这个会议。除了日本也许还得加上中国以外,印度的计算机比任何亚洲国家都多。
    据参加会议的巴兰说,印度的电算机的数量到去年止已从一九七一年的一百三十台上升到四百三十台。
    巴兰说,印度的计算机百分之九十九是本国产品。
    香港:据埃斯皮诺先生说,根据一九七七年的调查香港计算机协会发现这个殖民地里有二百六十台计算机,现在一定已经“接近”三百台了。
    他说,在微型计算机大发展的同时,建立了庞大的网络系统。
    菲律宾:全国计算机协会会长奥卡瓦利格说,菲律宾有二百一十五合计算机,其中百分之五十五是政府经营的。
    菲律宾购买计算机的速度近几年没有加快。近几年购买的主要是微型计算机。
    可能是由于早期购买量大的原故,菲律宾的计算机专家相对较多。卡瓦利格先生说,菲律宾电脑资料处理业雇用了三千八百四十五个“人脑”,而贾亚特万先生说,马来西亚只有八百名计算机“专家。”
    新加坡:据何先生说,新加坡计算机数量到上月为止已从一九七三年的四十七台上升到一百九十八台。他说,有一百六十三个公司和机关使用计算机,这些计算机总共联系着一千二百个终端机。
    泰国:据阿拜翁先生说,泰国政府和国营企业总共使用着一百八十台计算机。
    他说,其中有八十四台是“可以编程序的计算机”。
    印度尼西亚:代表印度尼西亚来开会的苏班多诺说,印度尼西亚的通讯卫星为电算机网络系统打开了新的领域。
    虽然同美国或欧洲的标准相比,东南亚的计算机数量很少,但是由于开始得较晚,这种工业的发展速度显得特别快。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十一月二十三日电】政府今天下令镇压贪官
    ——可能包括王室的成员在内,还说他们的财产将被没收,如果他们逃往国外的话,他们将受缺席审讯。
    外交人士说,王室的许多成员
    ——一位人士估计有六十四人——在宗教领导人和左翼好斗分子同国王对立的这次动乱中已逃往国外。
    因为贪污而受到通缉的许多前内阁大臣、议员和官员已经逃跑。
    司法大臣侯赛因·纳贾菲说:“那些由于进行非法活动的罪名而逃往国外的人将被引渡回国。”他还说,那些无法遣返回国的人“将受缺席审讯,政府将没收他们的财产”。
    昨天在伊朗下院赢得了一百九十一票对二十七票信任票的爱资哈里将军今天又对参议院发表讲话,谋求赢得类似的选票。
    爱资哈里在昨天的两小时的讲话中警告说,对伊朗有敌意的势力正在准备发动内战,并公开宣布在暴力问题上继续持强硬立场,在过去一年中,至少有一千人死于暴力行动中。爱资哈里呼吁议会的议员“回家去好好想一想,反对政府的那些人实际上是企图打击伊朗,使这个国家陷入内战,并瓜分这个国家,以达到他们的政治和物质目的。”
    爱资哈里说,敌对分子已经孤立了教会和各政党,他们目前企图使人民同军队互相残杀。
    “受过训练的恐怖分子蠢蠢欲动,企图挑起内战,在内战中,使兄弟互相残杀。挑斗我们来破坏我们自己的财富。”
    他说,伊朗石油工业工人为使政府接受反对派的要求而举行的罢工是“对这个国家的犯罪”,这会使这个国家在隆冬季节断绝取暖油料的供应。“难道军队在恐怖主义者肆意胡为时要袖手旁观吗?国家训练和养育了军队。一个士兵怎么能眼睁睁地看着家和商店被烧而坐视不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