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苏越条约是一种安慰奖,几乎没有什么价值;苏越硬充好汉把条约说得跟中日条约一样重要,这是在竭力粉饰苏联的外交错误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一月二十一日刊登约瑟夫·哈希的一篇文章,题为《莫斯科的“朋友”》,摘译如下:
    中国和日本十月二十三日在东京签订了“和平友好”条约。苏联同越南十一月三日在莫斯科签订了“友好合作”条约。
    莫斯科和河内的宣传部门硬充好汉,把第二个条约说得听起来跟第一个条约一样重要,但是,这可能是莫斯科在竭力粉饰它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所犯的最大外交错误。
    苏越条约充其量不过是一种安慰奖,几乎没有什么价值。有效期二十五年,但是该条约并没有规定,如果越南同它的大邻国中国,或者同比它小的邻国柬埔寨打仗,苏联人必须援助越南。大概苏联将向越南进一步提供经济援助,但是越南感兴趣的仍是改善同美国和西欧的关系,看来这表明,越南人并不把苏联看作是满足它经济需要的充足来源。
    中日条约则性质完全不同。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人民是很勤劳的人民。他们拥有大量未开发的自然资源,但是没有现代技术来开发。另一方面,日本拥有世界上技术最先进的工业结构,但是却极缺乏原料和场地。
    日本惊人的技术同中国的原料、人力和场地结合,可以在现代史上结成生产效率最高的经济伙伴关系。如果发挥这种伙伴关系的经济潜力,那将成为亚洲形势的主要特点。莫斯科在亚洲的影响不可避免地会削弱。
    中日关系的巨大潜力同苏越关系的明显徒劳无益之间的鲜明对照强调说明,莫斯科的问题仍然是:要在当代这个世界上寻找朋友。
    莫斯科本来是可以得到日本的友谊的,,如果它把最低限度的想象力加上一点常识用到它对日本的态度上的话。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这两个国家打仗最少,因此没有继续保持关系紧张的基础。但是它做了一件几乎不可原谅的事情。莫斯科只从日本获得日本岛北端海面上的几平方英里的浓雾弥漫的光秃秃小岛。这些岛屿对莫斯科没有经济价值,从而也没有军事价值。这些岛屿本来可以归还给日本,以表示和解和善意。
    日本已再三要求归还这些岛屿,但是莫斯科却一再拒绝。于是便有了那个日中条约,该条约有朝一日将导致莫斯科逐步把其在亚洲的疆界往后推。
    对于许多美国人来说,丢掉巴拿马运河是难以想象的。但是运河丢掉了。对于莫斯科的人来说,丢掉日本北方的这些荒凉的岛屿应该容易得多。将得到的报酬可能不会少于运用日本的技术来开发西伯利亚而不是来发展中国。这些岛屿对于莫斯科的价值远不如巴拿马运河对美国有用。
    但是,莫斯科不会作出这一让步的,因为它还想要得到大量的东西。这就是苏联同外部世界打交道的特点。看来,苏联根本不可能为得到可能得到的巨大好处付出适当的代价。
    结果是,莫斯科的人只好同越南签订一项没有意思的条约,来满足他们要找到朋友的愿望和需要,越南由于最近这场战争现在仍是组织涣散,千疮百孔。以致它从任何地方得到任何一点援助,都是需要的。乞丐是不会挑肥拣瘦的。
    华盛顿也犯过错误,但是,总的来说,它在赢得朋友和保住朋友方面的能力要比莫斯科强得多。这就是为什么莫斯科不大可能占有地球的一个原因。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二十一日电】题:园田外相强调应该积极地对待对苏外交
    园田外相二十一日在亚洲调查会的讲演会上发表讲话,题为《日中缔约后的日本外交》。
    关于日中缔约后苏联的动向,他谈了九月份出席联合国大会时,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举行会谈后所得到的感触等。他说:“苏联在表面上严厉地谴责日中条约,把它看成是日中军事同盟,而内心并没有那么认为。”他特别指出:(一)与日中经济合作相对应,要加强日苏间的经济合作关系;(二)如果日本方面行动起来解决日苏关系,苏联也会响应;(三)苏联不怎么拘泥于日苏睦邻合作条约。他强调应该积极地对待对苏外交。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十一月二十一日刊登一则消息,题目是《(日本政府)准备以经济交流为基轴改善对苏关系,促使苏联就开发西伯利亚问题提出新的建议》,摘译如下:
    由于缔结了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苏联的对日攻势日益增强。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准备借助扩大日苏经济交流来改善日苏关系。因此,打算要求苏联方面提出有关开发经济的新的计划项目,同时强有力地推动葛罗米柯外长访问日本。
    作为我国来说,准备在进行同苏联之间的经济合作时,消除政治上的紧张状况。对于苏联方面提出缔结日苏长期经济合作协定问题,虽然政府目前采取“没有必要”的态度,但是据说如果苏联在十二月举行的日苏经济联席会干部会议上正式提出来的话,还有研究的余地。
    最近,围绕着雅库特天然气项目等开发西伯利亚问题,日苏经济合作有些停滞。作为政府来说,为了刺激经济交流,打算推动苏联方面在明年预定在莫斯科召开的日苏经济联合委员会之前提出关于开发西伯利亚的新的建议。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十一月二十一日电】(记者:罗·阿拉瓦斯特罗)从胡志明市遣返回来的菲律宾人今天说,越南开始搜寻男女青年,强迫他们接受军训,但是,应征的青年却往山里逃。
    他们说,俄国顾问在前南越首都的大街上随便蹓跶。俄国制造的喷气式飞机清晨从边和起飞,大概是去轰炸柬埔寨的。
    他们说,尽管越南政府为了提高农业产量而强迫老百姓迁往农村的“经济区”,但是,胡志明市还是大米奇缺。
    这次回国的安·德拉马斯和里亚对本记者说,在越南同柬埔寨发生边界冲突的情况下,越南当局从三个月前开始“抓”十六岁和十六岁以上的男女青年,强迫他们接受军训。
    德拉马斯说:“但是,有些青年从海上逃走了,还有些人逃到山里去了。”
    越南女教师农黄说,每天都有难民逃离越南。她说:“我的几个朋友在逃离越南时死了,但是,他们宁愿淹死在海里,也不愿呆在越南。”
    据指甲修剪师黄氏秋霞说,有些人用黄金贿赂当局后离开了越南。
    五十岁的德拉马斯说,边和机场有“许多”俄国制造的米格17和米格23喷气机,他清晨可以听到飞机起飞前去“轰炸柬埔寨”。
    他说,胡志明市和边和之间几乎每天都有军用车队来往,其中包括坦克。
    记者所采访的遣返回国的人都说,胡志明市大米匮乏,当局不得不发行定量购粮卡。
    一位菲侨的越南妻子阮氏升曾在“经济区”劳动过三个月。她说,“经济区”的生活非常艰苦,逼得好几个越南人“自杀了”。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九月二十六日刊登了大阪大学社会教育系副教授麻生诚写的一篇文章,题为《要消灭留级生,就要因材施教》,摘译如下:统一的学习计划今天,我们生活的社会被称为情报化社会。在物质、能源和情报三个生活要素中,情报对物质和能源的制约力显著增大。譬如,有关石油产量的情报左右着作为能源的石油的价格和作为物质的石油产品的价格。
    情报化社会一旦发展,就会从两个侧面给学校制度带来巨大影响。
    首先,CNP(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提高了国民的升学率,中等教育和高等教育大众化,并得到普及。因此,具有不同能力、个性和发展方向的各种类型的青少年就要在学校里呆十二年到十六年之久。
    另一方面,学校教育的内容也将加强量的扩大和水平的提高这一倾向。这是因为,支撑情报化社会的科学技术体系的水平愈来愈高,而学校教育内容的水平却显得下降了。结果在大众化的学校和高水平的教育内容之间产生很大差距。即入学者的智力低同学习计划水平提高的差距。令人头痛的是,形成了学校利用愈来愈高的教育内容来区分学生的智力。
    据认为,这种倾向同已经进入情报化社会阶段的欧美国家也是相同的。不过,我国学历社会的倾向是很突出的,并且,学习计划是形式主义的、统一的。愈是这样,学生的知识水平和学习计划之间的差距就愈明显,跟不上教学计划的学生就愈多。正确的叫法是智力迟钝学生这样的学生被称为“留级生”。这个词是新闻界造出来的,在下述意义上可以使用这个词,即“在同年级中那些跟不上学习计划的、丧失了一般人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欲望的人”。但是,正确的叫法恐怕应该称之为智力迟钝学生。
    关于在同一个年级中,智力迟钝学生占多大比率的问题,过去曾做过一些调查。如果按五分来评价的话,被打成“1”分的学生在一个年级中占百分之五,所以,可以认为,智力迟钝学生所占的比率还是正常的。
    据大阪大学人文科学系教育社会学研究室最近做的调查,中学教师认为,在一个年级中智力迟钝学生在英语和数学方面占百分之二十;在理科和社会科方面占百分之五到十。尤其是数学和英语,年级愈高,占的比率愈大。
    现在,“留级生”之所以成为问题,是因为随着教育的普及,留级生的比率大大超过正常状态百分之五的留级生比率。智力迟钝学生的比率一超过百分之二十,就会形成具有结伙意识的、违反校规的集团,并且,在学校内部进行非法活动。
    关于造成“留级生”的原因询问教师的结果是:一、学习指导提纲的量太多;二、一齐上课的形成;三、学生本人的学习自觉性和努力不够;四、学生的能力低。要开放自由学习时间也就是说,由于纳入教育内容的情报量增加了,所以,如果在形式上要把它消化,那么,教师就不得不进行统一上课。这样教下去,智力差和上进心不强的学生就会逐渐落后从而造成“留级生层”。
    可以说,造成“留级生”的学校教育,其本身就是“落后的”教育。作为消灭这种现象的一个手段,是通过教师的努力进行因才施教。
    此外,要建立这样一种制度,即规定最低限度的学习目标,即便费些时间也要因才施教,给学生留出自由学习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