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国《外事报道》十一月十五日以《俄国为化学战而武装其盟国》为题报道:
    可靠的北约人士说,最近在东德建立了两个中心,训练人民军的特种部队进行进攻性的化学战和生物战。一个训练中心隶属于设在莱比锡的东德陆军司令部;另一个隶属于新勃兰登堡的卫戍部队。
    这两个东德训练中心所使用的装备是苏联提供的。俄国人正在为增加化学武器的储存而进行大量投资。他们把BM—21一百二十二毫米的火箭发射器给了东德人,作为发射内含氢氰化合物这样的化学物质在内的生物弹头的手段。如本刊所说,使用BM—21的火箭部队的一个营,一气可以向一个敌人目标发射七百二十发化学炮弹。
    苏联的化学战装备也出现在老挝,可能还有柬埔寨。在老挝,越南飞行员从苏联制造的战斗机上把含有毒瓦斯的炸弹扔到苗族人的村庄。这种炸弹放出浓烈的绿色、黄色或红色烟雾,引起严重的呕吐和腹泻,常常造成慢慢的痛苦的死亡。金边电台十一月七日宣称,越南军队的一百○五毫米迫击炮,用也含有毒瓦斯的炮弹四次轰击了柬埔寨腊塔纳基里省的瓦亚道村。越南对这些都予以否认,但是这并不能证明没有此事。

【本刊讯】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十一月二十七日一期刊载一篇分析文章,题为《共产党大国在亚洲的战斗。莫斯科和北京走在一条冲突的道路上。结果是:美国陷入一个新的困境》,摘译如下:
    俄国和中国这两个共产党大国之间的全球斗争,看来就要在印度支那触发一场公开的战争了。
    美国情报官员说,现在有“充分的证据”证明,得到苏联大力支持的越南,正在准备进攻得到中国支持的柬埔寨。河内的目标是:实现它要统治整个印度支那的这一已有长久历史的要求。被拉进冲突。美国官员认为,中国和苏联都不想直接卷入这种冲突,但是他们谈到了这种“可怕的情况发展”,就是这两个共产党大国将无情地被越来越深地拉进这场现在人们称为的“第三次印度支那战争”。这种争夺在最近几个月已经升级到现在对国际事务具有极大影响的地步。
    这种升级的起因是,中国在今年夏初决定发动一个美国官员所说的“大跃进”,在这个运动里中国在全世界几乎每个敏感地区都对苏联进行挑战。
    五月份以来,中共主席华国锋和副总理邓小平已访问了欧洲和亚洲的八个国家,为北京争取朋友,同时设法使人不相信俄国。
    更为重要的是,北京加强了同美国和日本的联系。
    中日友好条约在遇到苏联强烈反对的情况下仍于八月份签署了,这可以说是全球力量对比中的一个重大变化。这项条约反映东京决心结束它二十年来在对俄、对华关系中采取的骑墙政策而倾向北京。
    中国加强与美国的合作同样使苏联领导人忧心忡忡。他们显然担心这样的危险,就是可能出现一个达成默契的针对苏联的中美军事同盟。
    卡特政府准许欧洲的北约盟国向中国出售某些型号的武器进一步增加了苏联的担忧。
    这一行动以及旨在突出表明进入了北京和华盛顿加强合作的新时代而采取的其他一些行动,都反映卡特政府作出了这个重大的战略决定:美国和中国在反对苏联扩张主义方面具有同样的利害关系。
    苏联领导人对中国外交攻势的范围之广和成就之大感到恐慌。
    克里姆林宫正在组织一场反击。莫斯科的官员们正在竭力提出警告:中美联盟,即使是“非正式的”联盟,将会破坏缓和——这是美国的政策制定者们不会轻率对待的一种威胁。
    苏联显示力量。然而正是在印度支那,苏联人正在给中国最有力的打击。在十一月初,他们与越南签署了友好条约,其中暗含着提供军事援助的义务。莫斯科的目的是要在东南亚建立一个从侧翼包围中国的战略据点。
    俄国和中国之间正在逐步升级的斗争使卡特政府面临严重的困境:如何能够既加强中国的力量,又保持与俄国的缓和,从而恰当地照顾到美国的利益。

【本刊讯】苏联《社会主义工业报》十月二十二日刊登切特卡列夫发自列宁格勒的一篇报道《博戈莫洛夫操作法》,介绍苏联工人博戈莫洛夫千方百计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情况,摘译如下:
    先说一下事实:没有一个机工能达到博戈莫洛夫的生产定额已有十年了。他的劳动赢得了荣誉:列宁格勒印刷机制造厂铣工博戈莫洛夫的胸前挂着二枚红旗劳动勋章。一九七八年,打开了第十一个五年计划第一页的共产党员博戈莫洛夫被提名为苏联国家奖金获得者。
    那么能赶上博戈莫洛夫吗?当然能。是不是要有特别发明。但是过了半年,博戈莫洛夫还是领先,这已经过多次验证。因为博戈莫洛夫另有诀窍。他不断加快速度,把工作安排得上班时不浪费一秒钟。
    这就是他发明的实质。“事实是这样吗?”——任何一位了解机床工工作原理的专家都会这样问。
    结果是最好的回答。许多年来他几乎每天都超额二倍完成自己的班生产任务。我并不隐瞒:博戈莫洛夫工作法的每个因素都是出乎意料的,而且是有某种争论的。他乐意参加争论,而且每次都能证明自己是正确的。
    “钟”。博戈莫洛夫在机床上挂着一个钟,钟就在眼睛前方,很易看到。他说:“这可以培养时间观念,有助于保持速度。”
    博戈莫洛夫看看秒针就可知道什么地方浪费了时间,什么地方可以省一半时间。“实验”。博戈莫洛夫喜欢实验:把一块厚木板、锤子和钉子交给同他谈话的人,说:“你把钉子钉到板上去!”然后在旁边仔细观察你如何比划,如何用锤子。而后他自己拿起钉子,一下子就把钉子钉进去。铣工干吗要练钉钉子呢?
    生理学家说:博戈莫洛夫在机床上的所有常用动作都是干净利落的。这有好处吗?就用的力量和花的时间来说,一可顶十。譬如,他快速转动进给手轮,可以一下子把它停住,而且丝毫不差。
    博戈莫洛夫有说服力地说:“工作时,忙乱、停顿、盲目乱跑和瞎找应该马上拿到的东西,很易使人疲劳。”“镜子”。侧面镜是博戈莫洛夫从司机那儿得到的启示。机床上放上这种镜子后,可以帮助铣工不用回头看就能准确地操纵有刻度的把手。
    博戈莫洛夫笑着说:“能节省时间吗?一个班本来要回头两千次。”
    这是不值得注意的小事吗?可能。但这反映了有聪明才智的人在很少有人探索的地方进行的探索。“照片”。“可能有人会觉得奇怪,我仔细端详我本人在机床上工作时的照片。当然这不是为了自我欣赏。这样我可以以“旁观者”的立场更好地观察自己。如果镜子中的我驼背,我就把腰背挺直。我发现,姿势不对,人在机床上干活很容易累。”
    有一次他从镜子里“看到”自己为了拿加工件,向零件箱走了一步,而这一步是多余的。于是他在车架上按了两个金属箱。从一个箱里取加工件,成品放入另一箱中。“休息”。有时他也会因为相同的零件和重复的操作而分散注意力,使神经反应变得迟钝。博戈莫洛夫对这种现象并不紧张。他关上机床,坐在小桌旁安静二至三分钟。
    博戈莫洛夫解释说:“心理学家建议,在紧张活动中,应短期‘间断’。”“个人主义”。博戈莫洛夫同所有担任具体工作的人一样,努力“按自己的方便调整”自己的机床。即按自己的个儿和自己双手伸展方便进行调整。
    博戈莫洛夫证明说,任何东西都不仅应当随手可得,而且应当按主人的“技能”设计。就拿装零件的箱子说,工艺员把它定为放六个零件,而博戈莫洛夫却把它做成有三十个空位的。为什么要这么多呢?全部秘密在于,开机时间和准备时间应严密配合。机床自行加工零件时,铣工正好可以装三十个零件,而他旁边的工人,只能装六个零件。

【美联社乔治敦十一月二十日电】政府官员今天说,在人民圣殿教派的营地发现了至少三百八十三具男女和儿童的尸体,有些是开枪打死的,据说大部分是自己服毒死的,该教派的成员伏击打死了(前去调查的)五名美国人,包括美国国会议员莱奥·瑞安。
    官员们说,在死者中有该教派的领导人、他的妻子和他的一个孩子,他们显然全都是服毒死的。
    圭亚那情报部长菲尔德—里德利说,不知道该营地其余的五百人到七百人的下落,但是他们显然逃入这个南美洲国家的西北端的周围丛林中去了。圭亚那情报部长菲尔德—里德利说,从该营地逃出来的一个目击者告诉当局说,“给他们服毒药,他们排队服毒。”据说,这个目击者说,毒药放在一只什么桶里。未经证实的消息说,使用了杀虫剂。
    瑞安去圭亚那调查指责琼斯和人民圣殿教派犯有普遍虐待成员罪的控告。四十六岁的琼斯有七个孩子,五十年代在印第安纳波利斯创建了这个教派,公开宣布,宗旨是消灭阶级差别。琼斯在迁往加利福尼亚后成为一个政治人物,为自由事业而征战,最终被任命为旧金山住房局局长。但是,有关他对该教派进行非正统的、专权的控制的消息导致他辞去那个职务。他称这些指控是“无耻的谎言”,于是在一九七七年八月带着大约一千二百名追随者前来圭亚那。他们的农业公社的目标是达到自给自足。
    【合众国际社乔治敦十一月二十一日电】当局今天说,他们从一个丛林公社中找到了四百多具尸体和一百万美元的黄金和现金。在这个丛林公社,美国的宗教狂热分子毒打了他们的孩子和供玩赏的动物,然后从祭坛的一口大锅中吞下一剂紫色氰化物合剂。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日电】卡特总统今天听取了国务卿万斯和国防部长布朗关于在圭亚那的一个美国教派发生谋杀和集体自杀后,美国政府正在采取的步骤的汇报。
    白宫新闻秘书鲍威尔对记者说,卡特对这次丛林中发生的悲剧“个人是关心的”。卡特昨天为加利福尼亚州众议员瑞安被杀害事发表了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