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十一月二十一日刊登伦德维发自维也纳的一篇报道,标题为《同西方的联系以及中国问题将在东方集团的会谈中占主要地位》,摘译如下:
    人们预料,定于二十二日在莫斯科开幕的华沙条约国最高级会议将要讨论的主要问题有:东西方关系,尤其是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和削减军事力量的会谈;苏联提出的建立反华“统一战线”的要求;促进经济上和军事上一体化的行动。这个最高级会议早就该举行了。
    在苏联一再警告要注意中国的“冒险的事业”和亚洲发生军事冲突的危险的时候,匈牙利和南斯拉夫的观察家们预言苏联会作出重大努力来建立一个统一战线,这一点要以一项声援越南的宣言的形式附带地宣布。
    但是据悉,罗马尼亚党首脑齐奥塞斯库总统上月在布加勒斯特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举行的一次激烈会谈中已拒绝这种压力。
    齐奥塞斯库总统和铁托元帅会谈后于上周在贝尔格莱德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提到赞成“民主的关系”,赞成在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之间互不谴责、互不攻击的情况下“本着建设性的精神”进行长期的对话,虽然这项公报没有直接提到中国。
    华沙条约组织并没有成为苏联的一个有效的共同决策的工具。
    虽然关键的职务,例如最高司令和总参谋长职务,一向由苏联元帅和苏联官员担任,但是迄今为止,罗马尼亚人成功地挫败了苏联旨在加强军事合作并在对外政策上恢复更大程度的纪律性和一致性的企图。
    与此同时,从外交人士方面获悉,苏联极力主张其他成员国增加对越南的军事和经济的援助。
    人们还预料,克里姆林宫会指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增加军事开支是中国和西欧国家进行联系的一个环节,克里姆林宫将极力主张华沙条约组织加速军事一体化和增加军事开支。
    鉴于莫斯科和北京的矛盾日益尖锐,观察家们猜测,莫斯科会议不仅可能发表一项联合公报,而且可能另外发表一项反华宣言,罗马尼亚不会在这项宣言上正式签字。

【合同社东京十一月十八日电】日本防卫厅对于苏联已开始利用越南的金兰湾做为它的海军基地的消息感到严重不安。
    防卫厅认为,由于金兰湾成为俄国人的正式基地,苏联在太平洋的海军力量将大大加强。
    苏联使用金兰湾将对日本产生严重影响。
    因为金兰湾位于中东和日本之间的极为重要的海上石油通道的中途。
    防卫厅认为,一旦出现紧急情况,苏联海军能够轻而易举地切断这条生命线,在金兰湾部署能够袭击船队的飞机将造成不可估量的潜在威胁。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二日电】题:华沙条约缔约国政治协商委员会会议
    华沙条约缔约国政治协商委员会例行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始举行。
    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向与会者表示祝贺说:
    “亲爱的同志们!
    我能主持华沙条约缔约国政治协商委员会例行会议开幕式感到十分满意。
    今天,我们的会议引起了世界舆论的最广泛的注意。人们期待政治协商委员会能对加深缓和,改进欧洲各国、而且不仅是欧洲国家之间的合作给予新的有力推动。让我们尽一切努力来兑现这些期望吧。”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二日电】苏联集团的一些共产党领导人和总理今天在克里姆林宫开会,这是华约从一九七六年以来的第一次最高级会议。
    东德、匈牙利、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和罗马尼亚的党首脑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一起开会。预料这次会将开到明天。
    本周的最高级会议是自从卡特总统在华盛顿上任以来,华约讨论东西方关系的第一次重大会议。在卡特上任后,美苏关系中出现了一个紧张而不肯定的时期。
    苏联的评论目前把东西方关系中的麻烦完全归咎于美国,而不是归咎于北约的西欧国家。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二日电】华约的各成员国领导人今天在这里开会。
    自从罗马尼亚在今年八月底接待中国主席华国锋从而再次显示了他们对外政策独立性以来,这次会议将是罗马尼亚领导人齐奥塞斯库同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的第一次面对面对峙。
    这里的西方外交官预言,罗马尼亚很可能抵制苏联的这一尝试:在华约的联合宣言中写入强烈支持越南在东南亚同中国对抗。
    会议的议程从来没有公布过。预料还有几个重要议题,就是要讨论世界范围的裁军,美苏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进展情况,北约目前的战略以及苏联集团在非洲、中东和亚洲的政策。
    【德新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二日电】华沙条约组织的政治协商委员会今天开始在这里举行定期会议。
    预料会议将讨论东西方缓和问题,并研究一九七六年在布加勒斯特举行上次会议以来的国际政局。
    罗马尼亚的齐奥塞斯库总统可望在今年的会上起重要作用。在东方集团中,只有罗马尼亚同中国保持友好的外交和军事关系。

【法新社巴黎十一月二十一日电】题:布迈丁总统健康状况日趋恶化
    据法国医生二十一日证实,阿尔及利亚总统布迈丁的健康状况正在迅速恶化。
    某些人士认为,这位阿尔及利亚国家元首患的是膀胱癌;另外一些人士认为,是肾功能严重衰退。事实上,这两种病看来是互相联系的。
    法国泌尿专家的意见是明确的:布迈丁患了膀胱癌和肾功能并发症。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一日电】美国国务院说,美国已经派出由四名军医组成的医疗小组前往阿尔及利亚为布迈丁总统治病。
    【法新社阿尔及尔十一月二十二日电】(法新社特派记者:雅克
    ·莫阿利克)题:布迈丁总统仍处于昏迷状态
    阿尔及利亚国家元首在阿尔及利亚“穆斯塔法”医院的急救和泌尿科病房里仍然昏迷不醒,他是在十一月十八日被紧急送进医院的。
    十一月二十二日从消息灵通人士处获悉,目前负责阿尔及利亚领导工作的革命委员会的八名成员已被通知“病人快完了”。
    阿新社十一月二十日晚突然透露说总统的健康情况需要“加强护理”,从这以后,官方没有提供有关总统健康的任何消息。
    护理医生迄今没有发表任何报告。
    【美联社阿尔及尔十一月二十二日电】消息灵通人士十一月二十一日说,据传,布迈丁在阿尔及尔一家医院中病情危急,军政权的高级官员开始就选择他未来的继承人一事进行秘密磋商。

【本刊讯】美国《洛杉矶时报》十一月十八日刊登该报记者肯尼思·赖克的一篇文章,题为《国际奥委会研究接纳中国参加比赛问题》《可能仿照两个主要联合会驱逐台湾的作法在一九八○年以前采取行动》,摘译如下:
    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执行干事莫妮克·贝利乌十七日说,在两个重要的国际体育联合会驱逐台湾接纳中国以后,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不久将开始考虑接纳中国参加奥林匹克比赛的问题。
    贝利乌女士是在瑞士洛桑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总部通过电话说这番话的。她说,大陆中国的第一个代表队参加一九八四年在洛杉矶举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比赛是可能的,尽管情况似乎发展得很快,甚至可以设想一九八○年在莫斯科举行的运动会上可能会有中国的竞赛者。贝利乌说,由新西兰的兰斯·克罗斯率领的三个人的奥委会代表团上个月访问了中国,代表团提交了一份访问报告,奥委会的执委会将在明年一月份研究。
    奥委会主席基拉宁勋爵上月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时对本报记者说,他预料接纳中国的问题将成为明年四月在乌拉圭蒙得维的亚举行奥委会大会上的主要议题。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一月二十二日电】香港总督麦理浩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自从毛泽东主席去世以来,「中国出现了许多出人意料的事情和令人愉快的意外事情」。
    他说,「一个致力于现代化的讲求实际的中国对中国及其周围地区(包括日本在内)来说都是好的。由于有了团结一致的领导,才可能出现这些(讲求实际)事情。我认为目前的政策将继续执行下去,这种政策应当是符合全体人民利益的。」
    香港总督举行这次记者招待会主要是为了说明这个英国殖民地派出一个私人经济代表团访问东京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