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开罗十一月二十一日电】埃及今晚召回了在华盛顿同以色列举行和平条约谈判(谈判已陷入僵局)的首席代表。
    但是,中东社说,这并不意味着会谈已经中断。
    中东社说,召回卡迈勒·哈桑·阿里中将只是意味着“局势需要再次研究和磋商”。
    【中东社开罗十一月二十一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午前同副总统穆巴拉克和总理哈利勒举行了一次会议。
    他们讨论了穆巴拉克美国之行的结果、他同美国总统卡特和国务卿万斯的会谈以及埃及—以色列和平会谈的进展。
    哈利勒说,穆巴拉克向萨达特总统提交了一份关于他同卡特总统、万斯国务卿以及以色列国防部长魏茨曼举行的会谈的完整的报告。
    他说,会议期间,就以色列内阁会议结果取得一致意见。

【路透社耶路撒冷十一月二十一日电】以色列内阁今天以压倒多数接受了贝京总理的要求,批准了它原来认为是不可接受的和平条约草案。贝京说,这次批准是以埃及接受同一形式的条约为条件的。
    贝京在内阁办公室外向记者发表谈话时再次拒绝埃及提出的要求:订出时间表把以埃和平条约同为解决更广泛的巴勒斯坦问题而采取的行动联系起来。
    贝京重申了以色列准备按照九月份戴维营最高级会议的设想完成加沙和西岸的自治计划做出的唯一保证。这就是以色列同意在同埃及缔结和平条约后立即开始关于自治问题的会谈。
    【合众国际社耶路撒冷十一月二十一日电】官方人士说,以色列内阁二十一日通过的和约草案序言说,有关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实行自治的计划将是以色列同它的其他阿拉伯邻国谈判的“基础”。
    和平条约草案其他内容有:结束两国间的战争状态,双方决心共同建立和平。以色列表示愿意撤回到国际边界,恢复埃及对西奈半岛的主权。撤退的细节在一个附件和附图上有明确规定。这个附件说,把加沙地带划在“国际边界”以外,并不决定它的最后地位。埃及将不参加针对以色列的恐怖活动,保证阻止这样的行动,不帮助它们。保证在苏伊士运河和蒂朗海峡地区的自由通航与飞行。任何一方在同第三方的关系方面采取行动或不采取行动都不会使协议受影响。本协议在同其他协议发生抵触时,本协议仍有约束力。双方将通过谈判或仲裁来解决由和平条约本身或执行条约引起的种种误解。
    【法新社耶路撒冷十一月二十一日电】通过接受和平建议(换句话说就是美国的折衷建议),以色列已同意在“没有事先决定加沙领土地位的情况下,”从与埃及接壤的边界撤退。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一日电】题:美国对以色列就条约问题作出的决定表示欢迎
    以色列内阁十一月二十一日决定接受美国提出的关于埃以和平的“一揽子条约”方案的全部内容,但只有一项内容除外。美国对这一决定表示欢迎。
    然而,美国发言人乔治·谢尔曼指出,以色列内阁没有接受把这项双边条约同解决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将来的地位联系起来的一项文件草案。
    谢尔曼说,华盛顿现在将就谈判进程的下一步行动同以色列和埃及进行磋商。

文章谈东南亚各国革命武装斗争情况;说这些国家的政府对苏有疑虑;从长远来说和它们关系重大的是中国
    【本刊讯】英国英中了解协会刊物《会刊》十一月一期刊登了马·考德威尔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中国和东南亚》,摘译如下:
    在这里我将集中探讨一下印度支那冲突对东南亚其他地区的解放斗争产生的影响,以及在这个地区的更一般的反响。泰国及其邻国目前在第三世界各国中最具有决定意义的是在泰国开展的革命运动,这场革命运动有希望在美帝及其盟国在印支战争之后的反叛乱战线中打开一个缺口。自从老挝和柬埔寨在一九七五年获得解放和泰国在一九七六年发生了令人惊慌的右派政变以来,以泰国共产党为先锋的游击战争有了飞跃的发展。泰国人民解放军在全国采取了军事行动,在这个国家的北部、东北部和南部建立了许多牢固的根据地。最近到过根据地的一位西方记者,在表面看来是由政府控制的地区受到了完全是穿军装的泰国人民解放军战士的公开迎接,这使他感到吃惊,当他们穿过无数村庄向根据地前进时沿途受到农民的欢迎,这显然表明他们是受到农民的热情支持的。
    泰共在意识形态上一直坚定地与北京站在一起,不仅批评西方帝国主义,而且也批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一九七五年以来,柬埔寨和泰共在边界上也一直紧密合作。泰共明确表示,在印支对抗中支持柬埔寨,在北京同河内的论战中支持北京。
    我们可以推断,泰共可以确信将能继续得到柬埔寨共产党的支持。
    老挝共产党和泰国共产党之间的合作已经很悠久了。可是老挝政府在经过了一段在论战者之间不明确表态和设法保持中立的痛苦阶段以后,现在,终于站出来了,明确地支持越南,反对柬埔寨。这种情况将对老挝和泰共之间边界合作会产生什么影响,现在要作出估计还为时过早。但是不久前去过老挝的西方访问者报告说,尽管官方发表了声明,但是有些干部仍准备不公布姓名地对柬埔寨抵抗河内的勇气表示钦佩和满意。老挝有一个极为敌对的政权,对泰国游击队来说会感到处境相当困难,也是很大障碍。
    缅甸共产党(白旗)得到中国的坚决支持,并同中国坚定地站在一起。最近几年来,缅共、泰共和马共的活动规模逐渐扩大,胆量也越来越大,这样就使一种切实可行、相互都有好处的经济和军事制度完善了。出于地理原因和自身的利益,这种合作必定会随着三国共产党斗争的继续发展而继续和扩大。缅甸共产党是世界上同中国党最亲密的共产党之一,它们几十年来的关系不会由于同越南的争论而受到伤害。
    马来亚共产党在中苏分歧中同样一直站在中国一边,现在也看不出它的忠心有改变的迹象。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也是站在同一条战线上。
    北加里曼丹共产党同马共和印尼共都有紧密的联系,过去在国际问题上采取了共同的观点。自民主柬埔寨成立以来,东帝汶民主共和国的独立革命阵线同它就有密切的关系。最后,综观这一地区,我们应该注意到菲律宾共产党于一九六八年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基础上重新建立起来了,我们还应注意到正是菲共的军事臂膀——新人民军——正在菲律宾进行武装斗争,它现在同这个群岛国家的南部各岛的重要的穆斯林叛乱建立了重要的联系。阴谋与反阴谋自从印度支那解放以来,东盟五国难得不为世人所瞩目。这些国家均属右翼掌权、奉行镇压性政策并受到国内左翼反对派的挑战,不过在头几个月,河内和金边紧步莫斯科和北京之后尘,急不可待地向五国政权献殷勤,五国因为这种意外的大好事而感到美滋滋的。当然向它们献殷勤的动机和优先考虑的问题各不相同。
    苏联仍然留恋建立一个在它指挥下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幻想,建议东盟增加其成员国,接纳“象越南、老挝和柬埔寨这样的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我们可以有把握地猜测,这里提到要推荐加入东盟的柬埔寨是“改造后的柬埔寨”。)苏联在东盟国家中行事极其小心翼翼;它百折不挠地争取政治朋友和影响人民;它确立了使人印象深刻的经济地位;它在新加坡为其海军找到了一个港口设施(它设法在那里保存住了一个象征性的亲莫斯科共产党);它已说服他们放弃武装斗争,争取得到人民的崇敬和谋求官方的承认,并努力在现制度范围内发挥作用。
    然而,苏联外交还是没有消除东盟五国政府的猜疑,它的意图——孤立和包围中国——太明显了,没有哪一位东南亚政界人物会不晓得这一点:从长远来说,由于地理和历史原因,和它们必然关系重大的正是中国。对第三世界的威胁我并不是对于苏联对第三世界国家构成的威胁感到心安理得,也不主张心安理得。当然,应该抓住一切机会揭露俄国的经济帝国主义和对小国内政的险恶的政治干涉。我也并不想反对中国官方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
    因此,中国在东南亚的外交目的是旨在促使人们对霸权主义的认识(尤其是对俄国霸权主义野心的认识)和旨在支持这一地区反对霸权主义表现的具体事例(如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反对得到美苏支持的使马六甲海峡——世界上最重要的天然航道——变成国际化航道的主张)。
    东盟各国政府要把华侨作为政治因素来考虑。北京为解除这种担心所作的努力已取得了相当程度的成功。现在,连印度尼西亚也在准备同中国恢复正式外交关系,唯独只剩下新加坡的李光耀被撇在一边了——这是他自找的(他小心翼翼地维护的抱负是:他的政府要成为世界上最后一个承认北京的政府)。
    在这个地区美国的军事力量仍然高居第一。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国内有美国和盟国的许多基地,同时,为了这个地区的“反叛乱”工作,东盟五国的部队正在美国指导下从军事上逐步充实火力和提高水平。
    虽然俄国在东南亚的经济利益相当大,但是无论在量上或者在政治意义上都不能同日本人或美国人相比。
    因此,对于那些实际参与东南亚的解放斗争的人来说,主要敌人仍然是帝国主义——主要是美帝国主义,虽然日本在军事上重新参加“拯救”东盟的事业的可能性不能忽视。能说明华盛顿在这个地区的意图的最明显不过的证据可以从美国国防部长哈·布朗二月二十日讲话中找到。布朗在这个讲话中特别说到,他“……担心一种只能说是对我们的政策的误解的思想——那就是有时在国内有时在国外表示出来的认为美国正在从亚洲撤走的想法。干脆地说,那种想法是错误的。我们仍然是亚洲的一支主要力量”。
    我根据对东南亚的正在演进的时局的考虑而不得不得出的结论大致有以下几点。第一,今天这个地区的主要矛盾仍然是美帝国主义和解放斗争之间的矛盾。第二,一个权力分散的世界的远景有利于在一个接一个获得解放的国家里成功地实行和保持“社会主义的不结盟”——按照北朝鲜所倡的型式;这样一种结果对于北京说来当然会比莫斯科更容易接受得多。第三,柬越两个党之间的根深蒂固的敌对情绪和猜疑,因中国和苏联的不可调和的意识形态对立而恶化了。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十一月十七日电】数百名俄国技术人员及其家属正在陆续离开伊朗,他们显然同美国和其他西方同僚一样,对席卷这个国家的排外浪潮感到担心。
    那些俄国技术人员和顾问——据信大约为七千人——一直在附近的阿拉克机床厂的钢厂工作。他们还参加了建设从伊朗的西方油田到苏联的第二条天然气管道的工作。
    在石油城阿瓦士的美国石油人员说,几天前,满满一飞机的俄国人离开了油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