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卡特说美已得到苏关于给古巴的任何武器都是防御武器的保证,但美有责任核查他们所说的话是否确实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一日电】题:卡特谈在古巴的米格飞机问题
    卡特总统昨天说,他得到了苏联关于最近派往古巴的高性能米格—23飞机是“防御性”武器的保证。
    总统在白宫内阁会议室同考克斯报系的总编和发行人举行了二十五分钟的问答会议。总统说,政府将继续自行“核查他们所说的话是否确实”。
    卡特说:“我们在公开和私下的场合都得到了苏联人的保证,即向古巴出售的任何武器都是防御性的。就象我们同苏联打的各种交道那样,我们双方都设法证实和核查各种安全问题,以保护我们的国家。我们在谈判过程中设法不要达成一种无法核查的禁止试验协议或限制战略武器协议。因此,尽管苏联作出了保证,我们仍有责任核查他们所说的话是否确实。”
    总统又说:“我认为这大概是我们能谈的一切情况了。”但是,据其他提供消息的人士说,中央情报局和搜集军事情报的部门现在必须回答的棘手问题是,到达古巴的十多架先进的米格—23飞机是否也能够运载核武器。
    这种高级型号的米格23飞机过去从来不曾移交给苏联的任何一个盟国。这类飞机的航程为一千二百英里。这种飞机的基地离美国大陆九十英里,这意味着它有能力打击佐治亚—佛罗里达边界。而那个地方是拟议中的三叉戟潜艇大基地。
    然而,这些飞机构成的威胁主要不是在战略方面而是在政治方面,因为这些飞机也许可能削弱批准同俄国人签订的长期拖延的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定所迫切需要的支持力量。
    因此,总统对考克斯报系的人说,现在签订一项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已成为国际领域中“最需要认真对待的任务和机会”。

【路透社印第安纳州哈蒙德十一月十七日电】曾经当过中央情报局职员的坎派尔斯今天被宣判有罪。他以三千美元的代价向苏联出售了关于美国的“大鹏”间谍卫星的一项绝密文
    件。
    由八名妇女和四名男人组成的陪审团,在北印第安纳州的这个工业城市进行审讯的第九天,进行了约十个小时的商议后才宣判坎派尔斯有罪。
    坎派尔斯是希腊移民之子。他可能被处以无期徒刑。
    一些情报人士说,苏联人能够占有该文件,表明这是一次惊人的突然的间谍行动。这项文件评述了极为先进的KH—11间谍卫星的技术。
    该卫星的强有力的太阳能照相机,能跟踪欧洲的苏联集团的部队的调动情况,并且能精确地拍摄俄国导弹的场地。中央情报局的官员们在审讯期间作证时暗示,苏联已经开始遮挡该卫星。
    联邦调查局的三个证人作证说,在对坎派尔斯进行了三天的审讯之后,他承认曾在八个月前以三千美元的代价,把关于该卫星的文件出售给苏联驻雅典的武官。

现在全美农场购买生产品的支出,每年超过二百五十亿美元,比一九三○年的几乎多出四倍。一个拥有四百英亩(一百六十公顷)的玉米种植者,其田地和机器等资产所值也许超过二十五万美元,每年生产所需费用可能在两万至三万美元之间。这样的资金需要如何融通?谁来资助?
    美国农人传统上自有田地。有田地就有地位,租地则地位低。但是土地的拥有积压着投资的资金,租地则每年只付一笔地租。今天,租地是公认的作法,普遍地采用。事实上,中部玉蜀黍产区,西部平原的麦产地和加里福尼亚及亚里桑那两州的棉田,大部分不是耕作的农人自有。租地使他们耕作田地的规模比自购田地耕作的规模大得多。
    今天的农耕机器比从前使用的简单农具,更复杂、更专门、更昂贵得多。大多数的机器因为专门化了,所以任何农场每年只须要使用几天就行了。因此现在的农人都设法避免自购专门机器,致积压着自己的资金。他们拥有的农具,主要的只是拖拉机、犁、播种和耕地机等适用于各种作物的机器,在耕种季节可屡次使用。就像这样有限的一套器具,合计起来,也需两万至三万美元,才能购全。
    拖拉机、卡车及其他农耕设备,照例由银行、农人自组的生产信用贷款合作社和器具商供给资金。若为后者。则商家又得找别方面提供资金,通常可得商业银行或有专利的器具制造商之助。设置附属财务公司的制造商似乎不断增加。对公司来说,这可能就是推销。对农人来说,这是另一种的资金融通。
    农人借以取得较为昂贵的机器来用的一种新办法就是租用。有一家大的机器商把拖拉机和卡车按月出租,象出租汽车的办法那样。出租者负责保养,租用者自购汽油和机油。
    新近出租牲口的办法引起人们注意。在东北地区,酪农现在可以租用乳牛。牛主可能是一家银行、一家商行或个人投资者。租牛的酪农可以避免积压需用以购牛的资金。这办法有利于拥有小群乳牛的老农,因其有意退休,将牛出租对自己的收入不无小补;同时对年轻的酪农也有利,因其须要发展而资金又有限。
    另一种生产所需物品和劳务是些消耗性的东西,如:种籽、饲料、肥料、劳动力等等在每一次生产循环中立刻耗尽。这些耗费基本上有四种办法来弥补:农业经营者从上一造收获所余存入银行的积蓄;借贷;商家的信用贷款;根据生产者所订合同而得的预支或信用贷款。
    农人发现用头一年收获所得的盈余来弥补下一年的生产费用是不合算的,因为这些钱可能白白几个月放着不用。所以他们借钱来作经营费用。
    一家肥料厂或种籽公司预付种植者以款项,以其作物为抵押,等种植者售出其收获物之时还款。然后这家公司又将这一次作物的抵押转“卖”给一家商业银行。
    这个卖家还可以更进一步,将其产品应用于种植作物的田地,索取少许费用,使农民同意用自己的机器。事实上,卖家还喜欢这么做,以确保其应用得宜,功效更大,因为他有根据制造者的实验结果或实地试验而得的有用技术知识。这样一来,农人得到其生产所需物品,还可以向卖家购取技术的服务,而卖家对于农作某一方面的知识,可能比农人自己还多。
    有时候,卖家自己还动用其储备金或向银行借款,来应付其已贷出而尚未收回贷款期间所需的费用。有时候,制造厂商(他们亦须转向银行借款作成本)也提供资金。
    另一种生产信贷是农人根据其与装运公司或加工公司所订合同而得的预支,因为有许多农产品是根据运输或加工公司与农人订合同而生产的,所以他们会预付农人以部分或全部的生产成本。
    泡菜加工者透过当地农产供应商经营其事业是个极普遍的好例子。供应商与当地农人订合同,以加工厂商指定的各种种籽或植物供给农人,并供以肥料和化学物品,教他们如何使用这些东西和种植收获黄瓜的方法,等到农人交来黄瓜时,即根据合同扣除其所供应物品的货价付款就行了。
    运往远处市场出售的新鲜蔬菜,惯常也是订合同生产的。种植者只负责到作物的成熟,由运输者负责收割。通行的基本合同不外这几种:
    ——成本加利润的一半。种植者购买所需的各种用品,但可以从合同的保证取得购物资金,或则预支,或以担保方式取得银行的贷款。
    ——付与种植者以固定每英亩若干的价款,足以偿付所有各项成本,再加上利润。
    至于收割及其他专门机器,则以租用方式取得。产麦区到处有可租用的联合收割机。许多出租收割机者,由五月间得克萨斯州收割小麦开始,一直出租到十月间在加拿大的小麦成熟时为止。玉蜀黍、芦粟、小麦、棉花、稻米以及许多其他作物,都可以租用收割机收割。种稻则无论播种、施肥或除草,也都可以租用飞机来操作。在伊利诺斯州种植极品的玉蜀黍,一切田地耕种以至作物收割的操作,可以全部交给一家出租农业机械的公司包工完成。(下)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一月十六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美国作出重大改变,接受第三世界的要求》,摘译如下:
    美国做了一项重大的政策改变,已决定答应第三世界提出的一项要求,并且表示要向大肆宣传的“共同基金”提供直接捐款,以便帮助稳定世界商品的价格。在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所进行的南北对话中,这个问题已成为一个棘手的问题。
    一九七六年首次提出的建立共同基金的目的,是要稳定其世界价格经常发生大幅度波动的大约十八种商品的价格。
    这一建议的提出者的基本观点是,共同基金将会保护生产国和消费国在商品价格发生有害波动时不受影响。
    工业国尽管承认共同基金是有益的,但却认为这在整个南北对话中是一个不大重要的问题。美国和其它国家现在赞同至少建立一笔数目不大的共同基金,这是因为它们认识到,在建立某种形式的共同基金之前,其它悬而未决的问题是不大可能得到解决的。
    其它问题包括:真正资源的转让、援助、技术专门知识的分配、增加第三世界的制成品在富国市场上的销路。
    美国官员说,象这样一些问题是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已经进行将近三年的南北对话的中心问题。他们认为,共同基金问题是对发展中国家能否在它们内部就一项具体的建议达成一致意见的一种检验。经过多次激烈争论,工业国去年原则上同意建立一笔共同基金,但是拒绝了穷国提出的下述要求:富国为之提供大约十亿美元的创始资金。
    一位美国高级官员在一次接见记者的谈话中说:“已经很清楚,这种建议不会被采纳,
    所以,我们现在原则上准备直接捐款。”
    根据美国所有有关机构提出的一份备忘录并经过国会协商之后,卡特总统上个月批准了美国在这一问题改变态度的作法。这一变动将要在日内瓦举行的谈判中加以讨论。
    美国在这笔基金如何管理的问题上仍然抱着保留的态度,而且怀疑它的建议能否为代表第三世界国家进行谈判的所谓七十七国集团所接受。
    美国在有关的商品贸易中所占的份额大约为百分之十二,而美国在联合国所分担的费用是百分之二十五。
    当商品价格低廉的时候,将使用这笔基金以购置商品,从而迫使价格上升到可以接受的水平;并在商品价格高昂的时候就把这些商品储存起来暂不出售,这样就可使价格下降到可接受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