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一日电】题:社会主义各国党和国家领导人抵达莫斯科
    十一月二十一日抵达莫斯科参加华沙条约缔约国政治协商委员会例会的代表团有:
    以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日夫科夫为首的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代表团;
    以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卡达尔为首的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代表团;
    以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总书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昂纳克为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
    以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盖莱克为首的波兰人民共和国代表团;
    以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齐奥塞斯库为首的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代表团;
    以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总书记、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胡萨克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代表团。
    欢迎代表团的有:安德罗波夫,格里申,葛罗米柯,基里连科,马祖罗夫。

西德外长根舍在会议结束后说,这次会议是“具有深远意义的政治事件”;东盟发言人对会议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
    【美联社布鲁塞尔十一月二十日电】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外长们和共同市场国家的外长们今天开始举行两天会议。这次会议最后可能导致商业协定,这项协定是一九七四年以来欧洲共同市场所建议的。
    但是消息表示,在比利时首都举行的会议,只能产生东南亚国家联盟一共同市场关系方面的原则性的一般宣言
    。
    【美联社布鲁塞尔十一月二十一日电】(记者:托马斯·肯特)欧洲共同市场部长们的发言人、西德外长根舍在结束两天的会议之后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共市和东盟这两个集团将在联合国的表决中进行合作。
    根舍说:“我们确实想在联合国在可能的情况下就若干问题取得观点的接近,而这在过去并不总是可能做到的。”他称两个集团在布鲁塞尔的第一次部长级会议是“具有深远意义的政治事件”。
    这次部长级会议的大部分时间看来是用来讨论经济问题的,双方都保证发展贸易关系,并就签署正式的合作协议开始会谈。东盟和共同市场之间的贸易(今年上半年为四十八亿八千万美元)从一九七三年以来增加了百分之十五,东盟国家的许多官员认为,这个增长率太低了。
    这些国家还同意扩大它们的文化交流和促进技术转让。它们还要求欧洲对东盟的一些劳力紧张、依靠东盟原材料的工业以及会提高东盟国家技术水平的工业增加投资。
    根舍说,共同体国家的外长们接受了东盟国家提出的将来在一个东盟国家召开下一次部长级会议的邀请。
    【德新社布鲁塞尔十一月二十一日电】东盟发言人、印度尼西亚外长穆赫塔尔·库苏马阿马查告诉记者,他对会谈取得的成果感到非常满意,并希望对话继续进行下去。
    西德外长根舍代表共同体讲了话,他说,联合国将是这两个地区加强它们合作的讨论场所之一。
    最后声明强调指出,需要加强国际努力以解决越南难民问题。它没有提出任何具体建议。
    马来西亚外长里陶丁在回答关于停泊在马来西亚沿海一艘失去活动能力的货船上的二千五百名越南人的问题时说,他的国家将不接受他们,因为他们不是难民。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十一月十七日刊登迈克尔·比尼恩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题为《对于莫斯科来说,英国与过去不同,现在简直是无关紧要了》,《在苏联人的眼里英国现在排在最后面,不再值得尊重》,摘译如下:
    几天前,英国驻莫斯科大使柯蒂斯·基布尔先生首次对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先生作正式礼节性拜会。但是,柯蒂斯先生是今年四月到达这里的,为履行例行的外交职责等了七个月,人们不免生疑,觉得等待的时间长了。
    的确这说明了英苏关系的现状,两国关系比苏联同任何其他主要西欧国家的关系都要糟。在苏联人看来,英国不再令人生畏,不再值得尊重,不再令人爱慕,也不再引起人们任何特殊的感情了:同过去不一样,这个国家现在简直是无关紧要了。
    从感情上来说,英国从来就没有象法国或者德国那样接近过俄国。但是,近几年有几个因素使得历来的冷淡关系更加冷淡了。
    第一,俄国人由于种种原因现在同其他所有主要西欧强国有良好的关系。第二,俄国人察觉英国比其他任何国家更接近美国,而且认为英国在诸如人权这样一些问题上的现政策只不过是附和美国的政策。第三,英国让宣传机关莸得充足的弹药可以把它描绘成是一个经济和政治上衰退的国家。第四,俄国人认为英国是真的不喜欢他们的国家,英国有许多有影响的反苏政治家,而且现在采取挑衅性的态度考虑向苏联的敌人中国提供武器。
    在对西方联盟作出贡献的主要国家当中,唯独英国同俄国人没有建立特殊的关系。自戴高乐上台以后,俄国人就一直给法国以特殊待遇。
    如果说法国共产党的力量强大曾对这种关系有过助益的话,那么,这样说对意大利更加适用。
    西德也是受到特殊待遇的国家,因为,同俄国历史上的这个敌人和解一直是勃列日涅夫主席亲自制定的政策,也是其政权的特点之一。
    在欧洲大国中就只剩下英国了,俄国人认为英国没有什么东西可向它提供的。同英国做的生意是无关紧要的。
    显然英国在欧洲没有多大份量,与此同时,看来英国在“语言”文化上和政治上特别接近美国。
    因此,俄国人在批评上不受任何约束,他们在英国确实看到有大量现象证明马克思对一般的资本主义制度所讲的每一句话。
    苏联报刊一再谈到英国支持南非和罗得西亚的种族主义分子,同时又不断嘲笑英国解决罗得西亚问题优柔寡断。总之,英国是很好的靶子。
    最后,很可能是最说明问题的原因之一,是俄国人对英国人没有多大的热情。普通俄国人认为英国人冷冰冰的,目空一切。漫画把英国人画成身穿破衣服,身材高大,目中无人的殖民主义者。而且俄国人认为,英国人都缺乏同情心。
    前景看样子不怎么光明。如果有什么行动要激怒俄国人,并使他们感到惊恐的话,那便是向中国提供武器。
    俄国人一直在注视着伦敦对正在访问那里的中国政府领导人的亲切接待,以及中国对购买“鹞式”喷气式飞机的兴趣。如果交易做成了的话,那么英苏关系的确仍将很冷淡。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九日电】(记者:霍夫曼)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琼斯上将今天说,参谋长联席会议已建议恢复征兵登记,这样美国在一场危机中将能较快地进行动员。
    琼斯说,他和其他高级军事首脑还赞成对适龄青年进行分类,可能还进行体格、智力和其它方面的检查,这样他们在万一出现紧急情况时将能很快地作好准备。
    琼斯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面向全国》电视节目的讲话中没有主张立即恢复征兵制度本身,但是他说,万一出现危机,应该采用这项制度。

【共同社札幌十一月二十一日电】美国大使曼斯菲尔德今天在这里说,美国“将继续是”日本和亚洲其他国家的“强大可靠的伙伴”。
    曼斯菲尔德在美日协会举行的午餐会上讲话时说,“我可以向你们保证,我们是有持久能力的,我们的确打算继续保持太平洋大国的地位,永远保持这种地位。”
    他对目前的亚洲局势做了评价,并说,虽然有一些使人感到不安的事情,“可是,总的来说,我在亚洲所看到的情况使我很受鼓舞。所有的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我们的朋友和盟国日益相信他们能够掌握他们的命运。”曼斯菲尔德是到札幌参加美国领事馆和美国中心新的大厦落成典礼的。
    在谈到中国外交时,他说,北京“在对外政策方面采取了新的、健康的方针”。
    他具体提到了中国为扩大同西方的关系所做的努力(包括计划派学生、学者和技术人员出国学习)时说,“中国表明它正在成为国际社会中一个比较富有建设性的、通情达理的成员。”
    在这方面,这位大使欢迎日本和中国签订了和平友好条约。
    他说,我们认为这个条约将有助于亚洲的和平、稳定和繁荣。
    他说,苏联在太平洋加强军事力量和朝鲜半岛的局势是美国关心的主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