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香港《明报》十一月十七日刊登梁厚甫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中美正常化关系的现阶段》,摘要如下:
    有理由可以相信,中美正常化关系的进程,业已推进一步。如果说是快,可以快到明年春间;说是慢,至慢也不会超过卡特总统的任期,即是一九八○年的年底。为什么作这样的判断呢?因为会有一个具体的事实,可以证明卡特政府已认真的采取准备行动。
    卡特政府之所以迟迟不肯和中国大陆正常化关系,有政治上的原因,也有法律技术上的原因。先谈法律技术上的原因。
    我们知道,如果卡特政府要正常化中美关系,必须对台湾断交、废约、撤兵。但我们也知道,美国与台湾间的条约,并不是仅得一个“中美联防协定”那样简单,此外还有许多藕断丝连的其他条约关系。有一些并不是美台间的双边条约,而实际是多边的,即美台以外,还牵涉到第三第四个国家。以此,美国在采取行动之前,必有法律技术上的准备行动。例如,台湾之输美货品是享有最惠国待遇的,而中共政府对台湾政府的关系,是国内革命的关系,因而也是继承的关系,最惠国待遇,应该可以继承。“上海公报”承认中国只有一个,既然是一个,在关税上那能弄出两个中国来?因而只有继承之一法。但如果继承,也有和美国国会的成案抵触的地方。于是,法律的技术问题,就千头万绪。记者早在两三年前判定,看美国对正常化中美关系是否有诚意,就要看美国政府对这些法律上的技术问题,是否准备采取具体的行动。现在,具体的行动是看到了。
    最近美国国务院曾委托了几个私人的、极有地位的法律事务所在研究美台关系断绝后的条约善后问题,其中一个法律事务所,就是纽约的洛德—戴一洛德律师行。依国务院的公文书所透露,美台间的双边条约,除“中美联防协定外”,还有五十八种,而其他牵涉到台湾的多边条约(加航空协定等),为数更多。
    国务院内边原有法律专家,其所以委派几个私人机构来研究的原因,就是这些条约,与美国的大银行大公司有关连,而有名的法律事务所,不少正是大银行大公司的法律顾问,此举正是征询大银行大公司的意见。
    委派私人法律事务所来进行研究,是美国政府已注意于法律上边的技术问题的表现,亦可以说是卡特总统要采取具体行动的证据。
    除了法律技术问题以外,卡特政府所面对的,还有政治问题。所谓政治问题,举例来讲,戈德华特参议员最近曾提出主张,卡特政府在采取行动与中共正常化关系之前,必须向参院作出通知;又主张,以往“中美联防协定”在参院通过之时,要三分之二参议员的同意,将来予以废除,也要三分之二参议员的同意。因为条约之存废,以国交为前提,而断交之权,在白宫而不在国会。白宫通知国会之后,便成定案,国会不喜欢,只有对总统进行弹劾。不过,无论如何,戈德华特的言论,实际说明卡特总统多少总面对着一些政治问题。不过,深一层来想,这些与其说是政治问题,不如说是经济问题。谁人在背后支持戈德华特,在国会内边,目前仍有若干的戈德华特同路人,又由谁人在背后支持?不问而知,那是在美国对台湾有其投资关系的产业界。
    产业界着眼的地方,在于台湾的投资环境,而不在于台湾政治上的安排。
    美国产业界对大陆与台湾,向来视为鱼与熊掌,既希望做大陆生意,也希望做台湾生意。我们细心的看一下,有一些美国的大公司,早已做了台湾的生意在前,但是他们的跨国组织,却以欧洲或日本商行的名义,做大陆的生意。
    他们日夜提心吊胆,怕被人家拆穿。
    这就是中美正常化关系问题的现阶段。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三日电】美国农业部今天说,中国订购了六万吨豆油,但是中国还规定,这种豆油可以由美国以外的其它国家提供。
    把以前的订购量计算在内,目前中国已经购买了八万吨豆油,定于在一九七八至一九七九销售年内交货,所有订购量都是「产地可选择」的。
    一吨等于二千二百零五磅。豆豆油的交易是由美国私人出口商向农业部报告的,这些出口商也经常经营其他国家出产的商品。
    农业部说正如以前所宣布的,今年中国还购买了大约三百二十万吨小麦,一百三十万吨玉米,二万五千四百吨大豆和三十五万零八百包棉花,所有这些都规定从美国进口。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十八日电】题:访问结束
    以参议员亚帕拉罕·里比科夫为首的美国参议院代表团,在应苏联最高苏维埃的邀请进行正式访问后今天启程离开苏联。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月十八日电】普通俄国人有时对美国政府缺乏意见一致感到迷惑不解,但是他们的领导人表明,他们认识到,不仅要向美国的总统讨好,还要向参议员们讨好。
    “你们的国家难道不是由总统治理吗?”俄国一位新闻记者问一位采访十二名美国参议员代表团访问活动的美国记者。
    设法控制住愤怒,但有时候又控制不住愤怒的苏联领导人,给这个对十几个问题有十几种不同看法的能争善辩的参议员代表团,予以红地毯规格的接待。
    那位俄国记者说,“用俄国的谚语来说,这些参议员是把棍子伸到车轮辐里(即捣乱的意思——本刊注)”。但是,克里姆林宫一班人知道,同美国达成限制战略武器协议不只是需要在谈判桌上取得一致意见,而且还得取得参院的同意。
    六年来,勃列日涅夫和他的军备谈判代表在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的谈判中,直到双方一致认为只有“少数几个”遗留问题之前,一直都是同美国的历届总统及他们的军备谈判代表打交道。现在,莫斯科和华盛顿都把注意力集中在美国参院的一百名参议员身上,双方长年谈判的结果必须得到这些参议员的批准。这个最后的障碍使苏联人深感不安。
    当参议员们向柯西金总理列举了其中一些问题——非洲、中东和人权问题时,据说柯西金怒气冲冲地说,“我不需要给我上公民权的课。我了解你们的政府如何发挥作用”。
    里比科夫说,“可是柯西金先生并不了解。”但是,勃列日涅夫在参议员们受到柯西金冷遇的第二天,迅速安排同他们会晤时却没有流露出这样的情绪。参议员们后来觉得,勃列日涅夫同他们会晤,是苏联人为了调和同参院的关系特地作出的一次努力。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月二十五日刊登亚历山大·麦克劳德发自伦敦的专稿,题目是《莫斯科电台向英国广播公司挑战》,摘译如下:
    莫斯科电台在同英国广播公司的直接竞争中,开播了短波的《世界新闻》节目,使数百万听众大吃一惊。
    这项向全世界播送的新的英语新闻节目是一个月前开播的,当时每天播送十四个小时。而现在,同英国广播公司的《世界新闻》节目一样,全天广播。
    伦敦这里的播音室
    ——英国广播公司对外广播的活动中心负责人认为,苏联的这一行动是表明这样一个有意的努力的重要起点,即不仅要同他们的节目竞争,而且还要同“美国之音”以及其他的国际电台的节目竞争。
    莫斯科电台的《世界新闻》节目,是由英语发音较好的男女播音员广播的。节目的安排很相似英国广播公司的节目安排,主要集中于新闻与时事。地区性倾向减少据英国广播公司的监听人员说,莫斯科电台的这一新节目,是通过世界上大部分地方都能收听到的大功率发射机播送的,并利用了苏联辽阔的国土和宽广的边界线的条件。
    但是,并没有什么东西表明,莫斯科电台的强大技术力量在过去使苏联对世界听众产生了相应的影响。它以六十四种语言每天广播近二百小时,它有地区性倾向,广播不同的地方新闻,对不同的听众说不同的事情。
    播音室负责人说,莫斯科新的《世界新闻》节目的一个重要特点是,苏联的广播电台将基本上对每位听众都说同样的事情。这将意味着对新闻与时事采取一种新作法,尽管有迹象表明宣传仍然是主要成分。莫斯科的新闻是有选择性的英国广播公司《世界新闻》节目广播的主要部分是由准确地、没有偏见地报道世界事件的新闻消息和时事节目组成的。英国广播公司的工作人员说,莫斯科的《世界新闻》节目,在它播出的新闻方面是很有选择性的。比如:它没有提及上个月和本月初在伦敦的两名保加利亚播音员死亡的事情,他们是东欧谍报机构的受害者。
    另一方面,莫斯科电台正播送苏联“流行”歌曲(或节目)中“十首最好的歌曲”,这些歌曲是要使人觉得苏联生活有较轻松的一面。估计有四十部发射机不过播音室对苏联电台信号的强度,以及对莫斯科电台与正在竞争的电台的频率重合的趋向表示不安。
    据一项估计说,至少有四十部发射机在帮助把苏联的英语节目发射到世界各地。
    在电波之战中,这可能暂时使苏联的广播电台占有优势。英国广播公司现在使用比较差的陈旧设备。
    已经订购可以同莫斯科电台信号强度相匹敌的新发射机和转播设备,可是要到八十年代初才能开始使用。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十五日电】题:塔斯社公报
    最近,在克拉斯诺达尔—巴库航线上,一名武装罪犯马哈耶夫试图劫持一架飞行中的客机飞往国外。民用航空部负责飞行安全的人员制止了这一劫持行为。试图抵抗的罪犯已被打死。旅客安然无恙。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三日电】据今天宣布,美国国务院将于明年十月份在世界各地关闭十二个领事馆,以此作为为削减一九八○财政年度经费而作出的一部份努力。
    将要关闭的领事馆是:布里斯班(澳大利亚)、萨尔茨堡(奥地利)、贝伦(巴西)、曼德勒(缅甸)、尼斯(法国)、不来梅(西德)、塞得港(埃及)、泗水(印度尼西亚)、都灵(意大利)、哥德堡(瑞典)、桑给巴尔(坦桑尼亚)和阿达纳(土耳其)。
    领事馆类似美国使馆的分部一样。它们给外国国民办理移民和签证手续,并为在国外的美国人提供帮助。
    发言人舒克尔说,所以要关闭这些领事馆是因为它们的事务工作比其它领事馆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