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十八日电】题:勃列日涅夫答《真理报》记者问
    《真理报》星期日刊登了勃列日涅夫答该报记者提出的问题。全文播发如下:
    问:您是怎样评价外国报纸上出现的关于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干涉伊朗发生的事件以及关于来自这些国家的甚至是军事干涉的可能性的消息的?
    答:确实出现了这些消息,其中包括关于来自某些国家的军事干涉可能性的消息。在这方面不能不使人警觉地注意这样一个事实,即所说的这些国家的官员实际上没有反驳这类消息。即使他们也否认有干涉伊朗内政的企图,象美国总统最近就作了这样的否认,同时也是作了这样的保留的,即决不排除利用适当借口进行这种干涉的可能性。
    同伊朗保持着传统的睦邻关系的苏联坚决声明,它反对任何人以任何形式和在任何借口下从外部干涉伊朗内政。这个国家发生的事纯属内政,因此应由伊朗人自己来解决与此有关的问题。所有国家在这里都应遵循联合国宪章和其他许多基本国际文件中载明的原则,都应尊重伊朗、伊朗人民的主权和独立。
    应当明确的一点是:苏联认为,对伊朗
    ——同苏联直接接壤的国家——事务进行的任何干涉,尤其是军事干涉,就如同是触及它的安全的利益。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月十八日电】勃列日涅夫今天向美国提出严厉的警告,要美国切勿考虑对有内部纠纷的伊朗进行军事干涉。
    苏联在谈到伊朗事件时一直是极其谨慎的,对伊朗国王和国王的反对派都不表示支持。但是,勃列日涅夫就美国可能进行干涉发出的苏联高级领导人的警告可能预示着一个转折,即苏联可能对那些反对国王的力量给予比较积极的评价。

【共同社北京十一月十八日电】(记者:边见)题:华主席为《天安门诗抄》题书名
    华国锋主席十八日亲自为即将出版的《天安门诗抄》题了书名。题名于当天下午送到了出版这本书的人民文学出版社。
    这天晚上,北京广播电台以头条新闻报道了这一消息。
    华主席的这一积极行动,可以说使北京市党委关于天安门事件是“革命行动”的宣言更具有了权威性,而且说明继发表宣告之后出版这一诗抄的措施,是党中央的既定方针。
    【路透社北京十一月十八日电】(记者:普里切特)中国的重要报纸今天都整版地刊登两年前在北京发生的示威活动的照片。
    这些照片并没有反映出一九七六年四月在宽阔的天安门广场发生的实际暴力行动,虽然有一张照片拍的是怒不可遏的人群围着一个人,据说是因为这个人喊了反对周恩来总理的口号。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和《北京日报》今天在刊登这些照片的同时还发表了悼念者写的诗词和其他文章。《人民日报》报道了现在正在北京上演的描写天安门事件的一出戏。这出戏叫《于无声处》。
    【共同社北京十一月十八日电】(记者:边见)十八日的《人民日报》在《天安门事件完全是革命行动》的大字标题下,一共刊登了十三张有关这个事件(一九七六年四月五日)的照片。其中,刊登了在历史博物馆前面受到“批斗”的青年的照片,并附有这样的说明:“那个家伙受四人帮指使,呼喊攻击周总理的反动口号,群众愤怒地批斗他。”仿佛是在进行激烈的斗争。此外,还刊登了北京铁路局的工人面对天安门广场的群众朗读自己所写的誓词的壮烈场面的照片:“敬爱的周总理我们将用鲜血和生命誓死捍卫您!!!”表明了群众怀念已故周恩来总理的感情是多么深厚。
    除《人民日报》以外,其他各家报纸也刊登了群众欢呼“决定”的文章和介绍了《天安门诗抄》的内容。
    以事件当时被镇压的青年为题材现在轰动一时的话剧《于无声处》似乎有意识地配合北京市党委的“决定”一样,开始在北京公演。这好象也成为让市民们生动地回忆起大约两年七个月之前的事件的因素之一。
    消息灵通人士还预料,最近进行的“真理的标准是实践”运动将进一步得到展开与加强。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十一月十七日电】题:伯格兰认为访问中国取得积极成果
    美国农业部长伯格兰认为,他刚刚结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访问是走向同北京实现关系正常化的意义重大的一步。
    伯格兰部长在十一月十七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这种观点时还重申了他回国途经香港时说过的话——他「毫不怀疑两国之间的农产品贸易将有明显的增长」。他还说,中国人还要求美国农业部为他们的政府同美国农业机器和供应品制造商的接触提供方便。
    一个记者问到他的访问是否成为美国同中国的关系中的一个「重要的推动力」,伯格兰部长说:「我想是这样……我同中国官员的交谈不仅是正式的;而且是诚挚和热情的。这是建立在个人的基础上的关系,而且我认为这是重大的变化。」
    伯格兰部长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人希望有保证地从国内或外国来源得到稳定的农产品供应。他说,他们没有要求用信贷方式购买农产品,也不大可能在任何情况下大量负债。农业部助理部长戴尔·哈撒韦对报界说,同中国人谈判商品信贷公司销售美国产品的问题,但是美国官员已经作了解释,现在一切可能得到的这种信贷都已经分配给各国,还有其他许多国家列入等候名单。
    伯格兰在回答其他问题时说,他预料,美国今后向中国出售小麦的数量将比过去多,但是不一定要使澳大利亚或其他供应国受到损害;他认为,如果中国的牲畜现代化计划获得成功,他们将继续定期从美国购买饲料。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十八日电】美国显然已正式通知苏联,它对莫斯科最近向古巴运去米格—23战斗机一事感到不安。
    国务卿万斯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昨天举行了会谈。国务院的一位发言人说:“他们谈到了米格—23飞机的问题。”
    虽然这位发言人不肯进一步透露细节,但是人们推测,万斯已表示了卡特总统的这种不安情绪。在古巴部署这种可变翼战斗机可能是违反一九六二年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取得的谅解的规定。因为这项谅解是禁止苏联在古巴部署进攻性武器的。
    然而,尽管米格飞机的问题是微妙的,可是一些军事官员认为,这个问题与其说是一个军事问题还不如说是一个政治问题。
    苏联官方通讯社塔斯社在报道《真理报》十一月十八日的社论时说:“从基本性能来说,这些飞机的型号同过去和现在在古巴的飞机一样。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这些飞机对保护那个主权国家的合法利益都是必不可少的。”
    据政府人士说,两周前,卡特总统曾下令由SR—71“画眉式”喷气机(美国最先进的间谍飞机)在古巴上空进行侦察飞行,以帮助断定这些米格飞机能否为地面的进攻任务运载战术核武器。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十八日电】共和党全国主席布罗克今天说,卡特总统应该敦促从古巴撤走先进的苏联米格—23军用飞机。
    布罗克说:“既然这种飞机能够构成严重的威胁,那就违反了一九六二年的协议,这些飞机应该撤走。”
    【合众国际社得克萨斯州卢博克十一月十七日电】前国务卿基辛格今天说,苏联在古巴部署米格—23战斗机旨在怂恿古巴在非洲进行军事侵略。他说,俄国人向古巴人出售飞机是为了使古巴腾出它的米格—21飞机来用于非洲,“因此这确实是苏联鼓励古巴在非洲进行侵略的方式”。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十七日电】题:吹肥皂泡
    美国《华盛顿邮报》刊登了该报评论员埃文斯和诺瓦克合写的一篇文章。当然,这一次还是用所谓“苏联威胁”来吓唬读者,说在古巴出现了米格23飞机。连美国官方人士也不隐讳,《华盛顿邮报》的文章是在反对苏美平等互利合作的人策动下刊载的。文章有明确的目的,就是要在具有如此重要国际意义的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谈判进入决定性阶段的时刻在美国引起对苏联的怀疑和仇视的新浪潮。
    那些支持军备竞赛的人没有掩饰自己的打算,这些打算的目的是要阻挠达成苏美限制战略武器协定。他们如此猖狂,说明他们最近两三年来为了使世界局势复杂化,诋毁一切能够有益于缓和的事情而策动的运动仅仅是一个序幕。
    就飞机的主要性能特点来说,这是一些古巴过去和现在都有的那类型号的飞机。因此,并没有产生关系到六二年苏美协议的任何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