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社报道他在讲话中含蓄警告苏联说,象它最近同越南签订条约这样的行动可能严重威胁东南亚的稳定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十六日电】美国今天含蓄地警告苏联说,象它最近同越南签订友好合作条约这样的行动可能会“严重地威胁”东南亚的稳定。
    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说:“我们同我们在亚洲的朋友同样关心,不要使这项条约成为改变东南亚或更大的亚洲地区的战略和政治均势的努力的一部分。”
    霍尔布鲁克说,美国认为目前非共产党国家和共产党的印度支那国家在那个地区的战略均势“大体上是令人满意的,不应被改变”。
    他说,“如果外部的大国企图改变现有的战略局势,那么对于东南亚的稳定就将造成严重的威胁……。在这方面,我们已注意到了”本月早些时候在莫斯科签署的“苏越条约”。
    霍尔布鲁克负责国务院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司,他讲的这些话是准备在波士顿的世界事务委员会上发表的一篇长达十二页的讲话稿中的一部分。
    他说,政府对于东盟五个成员国的迅速发展感到高兴,它们是泰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并且说美国要在该地区发挥“重要的和建设性的作用”。
    霍尔布鲁克在他的讲话中重申美国谋求使同北京的关系更加正常化,“同时,充分考虑到我们对台湾的关切”。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月十六日电】霍尔布鲁克今天宣布,美国政府决心朝着同共产党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方向前进,并把这作为卡特政府的一项重要目标,而且在同中国建立关系的时候,美国不会同其他国家达成旨在反对红色中国的协议。霍尔布鲁克是在他向波士顿世界事务委员会发表事先准备好的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这位助理国务卿说,当他最近对东南亚进行为时三周的访问的时候,他认识到这一点,即“谈东南亚问题不能不首先谈谈红色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这个变化将对亚洲其他国家和全世界发生影响”。他接着说,中国同西方和亚洲其他国家之间的交往已经具有一种新的性质,使得对话比较容易进行也更富于成果了。
    霍尔布鲁克说:“我们欢迎中国在维护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他指的是中日缔结和平友好条约)。他接着说:“在谋求实现同中国建立正常关系的目标的同时,我们一直没有忘记台湾人的幸福。”
    他然后谈到,亚洲目前出现了一个引人注目的新情况,就是紧张和冲突的主要根源现在几乎完全在于亚洲共产党国家之间的关系——中苏对立,中国和越南之间的日益增长的敌对情绪以及越南和柬埔寨之间的战争。
    他最后强调美国对这种对立状况的态度是,卡特政府希望这一地区的独立国家建立一种稳定和和平的体制,其次,美国将不支持亚洲各共产党国家之间现在正在变得越来越激烈的争端中的任何一方。
    这位助理国务卿回顾说,美国在过去一年大大加强和扩大了它同红色中国的双边关系,大大加强了交往和交流,详细讨论了范围广泛的技术问题,大大增加了双方的贸易,并且在双方共同关心的其他许多方面进行了工作。

【本刊讯】英国《卫报》十一月十七日刊登约翰·吉廷斯发自北京的一篇报道,题为《天安门事件“是正当的”》,摘译如下:
    中国终于宣布,一九七六年四月发生的闻名的天安门事件是“革命行动”,是完全正当的行动。这是新任命的北京市委书记林乎加昨天宣布的。
    天安门广场对面的紫禁城城楼下方贴出了两条欢迎这一决定的红纸黑字大标语。昨天,一辆汽车行驶在长安街上,出售示威群众所写的悼念周恩来的诗集。
    北京市委已经保证要整顿城市环境卫生,优先解决住房不足“这个最迫切的问题”。
    此外,市委还保证“整顿”市委各主要部门,这会使北京市人民感到高兴,因为,由于住房、食品供应和交通条件恶化,他们感到北京市多年来处于很不景气的状态。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一月十七日报道该报记者近藤发自北京的消息:
    十六日傍晚天安门前张贴出了热烈欢迎的大标语。记者(近藤特派记者)用快速照像机拍照这种情景时,许多市民拥了过来,面带笑容地说:“这次的决定太好啦”。一九七六年天安门事件当时,本报记者田所竹彦也是在这个天安门广场,却被打伤,想起当时的情况,感到时代完全变了。
    【路透社北京十一月十七日电】(记者:普里切特)中国今天正式宣布,两年前,在成千上万的人在北京采取激烈行动的同时发生在南京的事件,同首都当时的骚乱一样,也是革命行动。
    南京事件的详细情况没有报道,不清楚当时是否有人流血。
    这是第一次正式宣布这次事件,尽管北京当时听到了关于这次事件的传说。
    现在,中国各地都在发表当时悼念周恩来的人所写的、被当局没收了的诗词,还上演了一出描写与天安门事件有关的普通人的戏,以这种方式颂扬天安门事件。
    江苏和北京都说必须为所有参加这些事件的人——“因悼念周恩来总理和反对四人帮而受到四人帮迫害的同志”——平反。
    【共同社北京十一月十七日电】(记者:边见)十七日,中国的各家报纸都介绍了预定不久即将出版的《天安门诗抄》的内容,其中还包括《扬眉剑出鞘》这首有名的诗。在天安门事件发生后不久,当时由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官方宣传机关曾将这首诗扣上影射攻击党中央领导同志的罪名。
    这首诗的一开始是“欲悲闻鬼叫,我哭豺狼笑,洒泪祭雄杰,扬眉剑出鞘”。这一部分和当时发表的内容大致相同。作者是山西省的一位共青团员,他把这首诗贴到了天安门广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上,公安当局把它作为反革命案件,顽固地追查这首诗的作者。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一月十七日刊登记者库利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题目是《美国注视着苏联在加勒比海的行动》,摘译如下:
    苏联把一个核进击型米格—23飞机中队调到古巴一事,突然使美国把注意力重新集中在加勒比海地区。
    美国官方人士承认,克里姆林宫的这一行动可能违反了一九六二年的美苏谅解,也可能不利于就达成一项限制战略武器条约问题进行的双边会谈。
    五角大楼发言人托马斯·罗斯在十一月十六日说,就在米格飞机进入古巴的同时,恰好有一支苏古海军特混舰队出现在加勒比海。然而,除了国务院早些时候发表的声明以外,罗斯和五角大楼的其他官员都不愿再发表任何评论。美国国务院发表的一项措词谨慎的声明说,(美国)正在“调查”米格飞机的问题。
    五角大楼的观察家普遍认为苏古特混舰队(罗斯说这支舰队是按“常规部署的”)和美英两国定于十一月十四日到十二月四日在附近的水域举行联合演习是一次纯粹的巧合。然而,所有这些情况意味着美国对古巴和加勒比海的一种新的关注。
    从官方来讲,卡特政府目前的态度是,对这个问题正在进行调查。
    如果这些飞机的确具有核能力,并且长期地部署在古巴,那么这些事实合在一起就会违反一九六二年古巴导弹危机之后肯尼迪总统同莫斯科达成的协议。这项协议曾使美国从苏联的南翼、土耳其撤走了导弹。
    目前在加勒比海的这支苏古海军特混舰队有一艘载有导弹的驱逐舰、两艘载有导弹的护卫舰、一艘以柴油为动力的潜艇和一艘加油船。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十一月十六日电】题:美国对越南的人权状况表示遗憾
    美国政府今天对越南的人权状况表示非常遗憾。它说,越南正强迫成千上万的人外逃并强迫他们付出黄金才能离开那个国家。
    国务院发言人的特别助理吉尔·舒克尔发表了一项特别声明。这项声明强调说,越南“强迫人们买出路”的做法“是特别应该受到指责的”。
    由于已在海面上漂流三个星期的“海丰号”货船上的二千五百名越南人的困境,越南的难民——现已称为“乘船的难民”——问题已引起了全世界的注意。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都拒绝允许这艘货船靠岸。
    发言人舒克尔在国务院的每日新闻发布会上宣读了下列声明:
    逃离越南的难民人数在最近几周已大大增加。十月一日以来,已有一万多名难民到达马来西亚。如果按照这种速度,到本月底在马来西亚获准暂时避难的难民总数就可能超过四万人。
    我们对越南的人权状况表示非常遗憾,越南正在强迫成千上万的个人外逃,而不管海上航行的巨大危险和一旦他们成功地到达一个避难地点后等待着他们的捉摸不定的前途。
    强迫人民买出路的做法是特别应该受到指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