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一月九日刊登该报记者亨利·布雷德舍的一篇文章,题为《苏联人谋求在三月三十一日以前完成新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美国态度冷淡》,摘译如下:
    苏联已建议尚未完成的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于明年三月三十一日生效——由卡特总统和勃列日涅夫签署,参院批准,以及一切有关事项。
    但是美国对这个建议态度冷淡,认为这是一种谈判策略,因而不愿意为了得到苏联为换取这项含蓄的期限所作出的让步,而轻率地放弃美国的主要条件。
    自从十月二十二日到二十三日在莫斯科举行的最近一轮高级谈判以来,卡特总统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高级顾问小组召开了两次会议,研究缔结这项条约的前景。两次会议都没有能就是否谋求国务卿万斯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再举行一次会谈的问题作出决定。
    这项关于三月三十一日限期的建议是葛罗米柯九月份在这里会谈时提出的。在一些美国官员看来,它表明克里姆林宫可能急于要缔结这个条约。但是正如万斯三日重申的,美国的立场是“我们不应人为地规定限期……我们应小心地、有条不紊地行事,逐个解决”尚未解决的分歧。
    一些高级官员对记者说,条约各部分生效的时间安排,是四个仍然存在分歧意见的主要方面之一。
    在政府的一些部门中,人们认为,定在三月三十一日生效,是苏联企图使美国不仅在时间表上而且在其它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上仓促妥协。美国政府不肯仓促行事。
    谈判互相妥协的方案,然后再把这些方案变成高度技术性的条约措辞,这是一种很慢的过程,如果要使这项条约被认为是健全的话。除此之外,还有一个是否能很快得到批准的问题。大多数官员对此半信半疑。参院中一些支持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自由派在竞选中受挫,使得这些官员们更加怀疑是否能很快得到批准。政府认为,今后可能需要很长的时间才可以达成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条约。这里对此采取沉着的态度。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十月二十五日以《为技术到德国来》为题报道:
    按照联邦统计局最近的报告,一九七六年至一九七七年冬季学期在德国一百五十多所大学、专业学院、师范学院和艺术学院里学习的外国人的确切数字是四万八千五百九十九人。
    来自欧洲国家的二万三千二百八十八名大学生占最大的份额,其中土耳其为四千八百四十八名,占最多数,但他们当中的许多人是来自长期来就已生活在联邦共和国的土耳其家庭。三千六百九十四名希腊大学生也是同样情况。
    其次是:二千一百七十九名法国人,二千一百一十六名奥地利人,一千零六十五名英国人,一千二百八十七名荷兰人,一千零二十九名瑞士人。从东欧集团来的有二百二十五名波兰人,一百五十一名罗马尼亚人,八百五十五名捷克人和三百一十名匈牙利人。
    一万四千八百九十二名年轻人从亚洲各国来到这里学习,其中伊朗人(四百零三名)、印度尼西亚人(三千四百六十九名)和日本人(一千一百六十二名)最多。美洲大陆各国来的有五千六百一十八名大学生,其中仅美国人就有三千一百三十四名。来自非洲各国注册的大学生共有三千三百八十七名,来自澳大利亚和大洋洲的有一百二十五名。
    在分配学习位置方面,外国人在某些情况下比他们的九十一万三千名左右德国同学要得到稍好一点的待遇。
    这一点特别适用于从发展中国家来的新生。明年德国大学将要看到一种“初次演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将送大约五百名年轻的中国人到德国来学习。
    从专业的分配看,工科对外国留学生是最富有吸引力的。一万四千二百三十四人接受机器制造、电工、建筑设计或建筑工程的训练。
    学习语言和文化科学的有一万一千一百七十二名外国留学生。
    七千一百五十一名外国大学生学习经济和社会科学,这也相当多了,至少比学习自然科学和数学的多。

【南通社巴黎十月二十九日电】目前在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会议上,据说现今在世界人口中有百分之三十二点四的人是文盲。非洲国家和阿拉伯国家中的百分比最高——超过百分之八十。在亚洲,大约百分之五十的人口是文盲;在美洲是百分之二十四。根据这些资料,在工业发达世界中有百分之三点五的人既不能读也不能写。

辛尼斯工业发展中心原来是一个渔港,濒临大西洋海岸葡国西南端,占地四万零九百公顷,海岸线长三十公里,在它周围二十公里外的北面、东北面、东南面和南面将发展四个卫星城——圣·安德烈、圣地亚哥、塞卡尔和米尔冯德斯新村,其中圣·安德烈是一个新建的卫星城。目前,该地区居民约二万人,至一九八五年全区建成后,人口预计要增加十万人。
    这个综合工业发展中心是一九七二年开始进行,至一九八二年为止,十年内预计投资额一亿二千万康托,原来部分为私人投资,部分为国家资本,一九七五年属私人资本部分全部收归国有。目前一些工程如民事工程就为意大利孔多特公司承建。该综合工业发展中心目前拥有工作人员七千人。
    辛尼斯工业发展中心由于生不逢时,碰上“四·二五”后的厄运,一波三折,人员调动,资金不足,计划进展未如理想。去年冬季一场强力台风将意大利孔多特公司建好的防潮大坝摧毁五十米。不过,在目前的经济困境中,葡国政府和人民对它仍寄予厚望。
    辛尼斯这个庞大的建设计划大部分仍在进行中,年产量达一千万吨原油的炼油厂今年九月一日就能正式投产。该厂去年十二月建成后,目前正在试验生产中,生产能力只达到百分之六十,但对迄今为止全国石油年产量只有五百五十万吨(鲁伊沃角炼油厂年产二百万吨、波尔图炼油厂年产三百五十万吨)的葡萄牙来说,这简直是件大事,因为辛尼斯炼油厂正常投产后,它的年产量将比全国石油产量增加一倍。
    另一个生产火车车厢及铁路器材的冶金厂去年七月已经投产。
    国家石油化工厂预计明年七月就能投产。
    专门生产平板钢村的国家钢铁厂估计要到一九八二年才能建成,化肥厂要等到一九八五年才有可能投产。
    此外,一个能容纳一百万吨巨轮的港口和储水量三千三百万立方米的水坝正在加速建设中。辛尼斯港口与水坝
    陪同我们乘坐旅游车实地参观的马尔沙尔工程师告诉记者,辛尼斯工业综合发展中心直接由葡国计划暨财政部管辖,下设圣·安德烈区、港口区、方水坝区三个部门。
    当我们的汽车经过正在兴建中的卫星城之一——圣·安德烈时,马尔沙尔工程师通过旅游车上的扩声器告诉我们,在那里将要建五个住宅区,安顿二千一百八十四户,这些居民主要是炼油厂、化工厂、火车车厢厂及设在该区其他企业的职工。同时,还要兴建托儿所、幼儿园、小学、中学、保健站、消防站、市场、公园、剧院、运动场等。
    接着,我们进入了由一九七二年开始动工的港口区。这是一个发展潜力很大的深水港,水深五十公尺。在伸展两公里长、六十五米高(水面高五十米)的防潮堤坝上建起三个海运站。
    (七)

说德斯坦在对外事务中玩前进游戏,而戴高乐总是玩防御游戏;在对外政策的实质上他们两人无不同,但在风格上却很不同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十一月十日刊登查尔斯·哈格罗夫的一篇文章,题为《西方最敏锐的头脑》,摘译如下:
    象法国这样一个为经济问题以及直到最近还为政治问题所困扰的第二流国家,在过去一年里,在世界事务中所发挥的影响、采取的主动行动、甚至远见方面却创了给人深刻印象的纪录,自从四年前当选以来亲自掌管对外政策的德斯坦总统也使自己无可争议地成为西方世界最雄辩的、头脑最清醒的、办事最有效的领导人。
    他执政的头三年,对外政策中充满着相当模糊的理想主义,缺乏准确的定义,现在的对外政策与此相反,有了鲜明的轮廓,抛弃了一些较天真的方面(他在一九七四年宣布“我们的作用是要成为一种和解因素”),更多地注意到国与国关系中的冲突因素,而不是象他前几年在爱丽舍宫往往所做的那样更多地注意到和解的因素。
    一位老资格的法国官员解释了德斯坦对外政策与戴高乐对外政策的不同之处,他说,总统在对外事务中玩前进游戏,而戴高乐将军总是玩防御游戏。戴高乐主义有两个方面:风格与实质。德斯坦的风格与戴高乐的风格很不同;实质却没什么变化。从性格来说,德斯坦总统信奉和解,而不是冲突。不论是在同美国和阿拉伯世界的关系中,还是在同他的共同体伙伴的关系中,他都成功地隐藏了戴高乐政策的粗糙的东西,而内容不变。
    法国对外政策强调的两条主线现在是并且在可预见的将来继续是欧洲(这是它的欧洲防务的必然结果)和非洲。法国对外政策在这两方面都是大胆而富有想象力的。
    总统认为不存在苏联在欧洲直接进攻西方的威胁。但他确信,俄国将利用各种机会通过非洲来改变西方的地位,因为非洲已成为西方的“柔软的下腹部”。
    法国政府虽然基本上忠实于戴高乐独立防务政策的原则,但它越来越倾向于从欧洲的角度来看待独立的防务政策,并认识到要把有效的国家安全系统扩大到法国以外的地方。
    美国承担的保卫欧洲的义务较有限,欧洲越来越强大,北约组织越来越无效,所有这些都促使法国政府对欧洲合作采取一种新看法。基本上由法国和德国提供欧洲的核防务的主张,是法国和欧洲舆论所不能接受的,俄国人也认为这是对他们安全的直接威胁。
    因此,法国政府急切想同英国人搞共同项目,比如共同生产核导弹发射器,甚至协调核潜艇的攻击目标:两国不仅有自己的“国家”的目标,而且还有共同的目标。使法国政府惊讶的是,在这方面所作的试探在伦敦遇到了消极的反应。
    法国人认为,这就越发有理由不懈地要求把欧洲组织起来,不仅要建立象货币联盟和选举产生的议会这样的共同机构,而且还要制定象在能源、工业、就业和对外关系这样一些问题上的共同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