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德新社新加坡十一月十四日电】中国副总理邓小平在结束了对东南亚三个非共产党国家的为时十天的访问之后于今天途经仰光回国。此间认为他的这次访问没有激起他最近访问日本时的那样高的热情。但是,曼谷对他的盛大的欢迎以及吉隆坡和新加坡对他的隆重的接待都没有掩盖这样一个事实:邓没有达到北京想在它同莫斯科的斗争中通过微笑外交把东南亚拉到它自己一边的目的。东南亚国家联盟将仍象以前一样在中国和苏联之间保持同样距离。
    本社记者埃克哈德·布德维希从北京报道:中国认为,在邓访问之后,它就巩固了它的南翼,东盟的五个非共产党国家会同它友好合作,而主要敌人、“亚洲的古巴”越南则将在这个地区处于孤立。
    西方外交官也认为北京展开的外交攻势获得了成功。例如:
    ——中国同日本签订的友好条约已诱使这个亚洲最强大的工业国同它进行合作,确信日本在政治上将至少保持“同情中国的中立”。
    ——邓对东南亚大陆的访问似乎已使越南在这个地区比以前更加孤立,而东盟国家出于实用主义的和感情上的原因,在对外政策中宁愿支持北京而不支持莫斯科。
    【共同社北京十一月十四日电】(记者:松尾)题:邓副总理回国
    中国副总理邓小平及其随行人员,在访问东南亚国家联盟三个国家以后,在十四日晚上回到了北京。这次访问标志着,中国在邓副总理访问日本所取得的成果的基础上,开始了正式的对东南亚外交。
    邓副总理是在苏越友好合作条约签订之后去东盟三国访问的,因此,这次访问的成果是人所瞩目的。中国和这三个国家一致认为,要维护东南亚的和平与安全,就必须对霸权主义保持警惕。中国因此而对邓副总理访问这三个国家的成果表示满意。
    当然,对于中苏对立持中立立场的这三个国家,同中国是存在意见分歧的。但是,北京的外交人士认为,尽管存在意见分歧,在邓副总理去访问之前签订的苏越友好合作条约,却已经促使东南亚国家提高了对于苏联所争取实现的亚洲集体安全保障体系的警惕心,起到了不利于苏联和越南的作用。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三日电】美国总统卡特今天在谈到目前关于中东和平条约的谈判问题时说,埃及和以色列人都是顽固的。
    卡特在同公共广播公司的记者进行的长达一小时的谈话中说:“我不想说谁更顽固些。我认为,双方都够顽固的。”
    他说,今年九月在马里兰州戴维营达成的中东和平协议的纲要,“现在回想起来比当时更感到神奇。”
    卡特还说,由于双方“要求作出的保证远远超过了戴维营会议具体作出的保证”,因而推迟了就最后条约取得一致意见的时间。
    他又说:“关于这个问题,使我们感到失望的是,我们虽然参加了谈判,但是我们既不能使以色列接受埃及人的要求,也不能使埃及接受以色列人的要求。我们必须设法降低这些要求,并且运用我们的影响。我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情况。我们只是祈求会达成协议。”
    记者比尔·莫耶问卡特,他是否在要求双方作出进一步的让步,他回答说:“是的,我每天都这样做。”
    总统说,从整个形势看,余下的障碍是“比较次要的”。
    看来卡特对谈判的速度有些不耐烦了。
    关于其它问题,卡特说,他认为苏联领导人的基本动机和美国领导人一样:“保证自己的安全和尽可能使世界其它地区感觉到他们自己的影响。”他说,不管是美国还是苏联,只要发动核战争就一定会受到惩罚。
    他说:“所以,我认为,肯定同归于尽这一可怕的威胁将会防止发动一场袭击。我们不想发展一种能摧毁另一个国家而自己不受核力量摧毁的能力,苏联人也不想发展这种能力”。
    关于目前伊朗局势动乱的问题,总统说,一个强大和独立的伊朗是一支稳定的力量,“我们不愿看到伊朗被败类所分裂,不愿意看到伊朗政府垮台,从而出现难以预料的结果”。
    他说,他希望联合政府能很快组成。
    当问到美国是否可以给予鼓励时,卡特回答说:“不,我们不打算干涉伊朗的内部事务。”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一月九日刊登约翰·鲁宾逊的一篇专稿,题目是《共同体对同中国发展经济关系越来越感兴趣》,摘译如下:
    共同市场对发展同共产党中国的经济关系表现出越来越大的兴趣,同时却不愿同东欧共产党国家建立任何有意义的联系。
    欧洲经济共同体特别回避同以苏联为首的东欧国家经济组织——经互会建立有意义的合同关系。
    共同市场副主席威廉·哈费尔坎普在结束对北京的十天访问于十月六日回来后,谈到了这个人民共和国吸收西欧出口的“巨大”潜力和巨大的能源需求。但就在共同体这个高级代表团(代表团包括欧洲一些最有影响的银行家和工业家)回来后刚三天,这里就传出了共同体最高贸易谈判代表哈费尔坎普同经互会秘书长法杰耶夫原定本周举行的会谈推迟——显然是应经互会的要求推迟的——的消息。
    这两个情况可能再清楚不过地表明了共同市场钟情于中国而不大愿意同其东欧邻国打交道这样两种态度的鲜明对照。
    在共同体这种一爱一厌的态度后面,政治战略考虑看来也象经济欲望一样明确地表现出来。中国不仅能提供一个八亿人口的消费市场、拥有大量迫切需要的原料,而且一直给予共同市场一体化(这是限制北京认为的苏联扩张主义西进的一种手段)以道义上的支持,因此西欧人不假思索地准备同中国亲近。
    看来类似的战略考虑也是妨碍共同体加强同经互会的联系的因素。共同体一直受到东欧共产党国家的攻击,从未得到它们的正式承认,因此对同经互会缔结经济协定怀有戒心,这里担心,同经互会缔结协定可能会加强苏联对其东欧邻国的霸权。
    另外,这里的政策分析家警告说,共同体同经互会建立重要的贸易联系可能会加强东方集团同其他市场经济国家(特别是美国和日本)讨价还价的集体经济力量。他们称这样做是一个“危险的先例”。

【本刊讯】英国《卫报》十一月十一日刊登发自贝尔格莱德的一篇报道,题为《齐奥塞斯库和铁托将讨论同苏联的关系》,摘译如下:
    东欧的两个主要政治异端派——南斯拉夫的铁托和罗马尼亚的齐奥塞斯库——下周将在贝尔格莱德举行会谈。
    虽然官方还没有宣布这次最高级会议,但这里的外交人士说,齐奥塞斯库将在星期四来南斯拉夫。议程上的主要议题将是华主席的东欧之行对两国同莫斯科的关系的影响。
    这两位独立思想的共产党领导人保持着密切接触,鉴于苏联对华国锋的巴尔干之行反应强烈,下周的最高级会议具有额外的重要意义。铁托和齐奥塞斯库决定邀请这位中国领导人访问克里姆林宫一向认为属于其势力范围的那部分世界。他们两人并为这项决定辩护。
    贝尔格莱德的西方外交官认为,意味深长的是齐奥塞斯库决定在参加苏联为首的华约最高级会议之前来南斯拉夫。华约会议预定在今年年底之前很可能在莫斯科举行。
    虽然齐奥塞斯库在提到苏联的批评时比铁托更富于外交辞令,但显然,他对他自己邀请华主席访问毫不后悔。
    虽然齐奥塞斯库公开宣布罗马尼亚忠于苏联集团,但他还支持南斯拉夫也坚持认为各个共产党有权走它自己的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现在也支持这个原则,这显然使俄国人惊慌,他们担心他们在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中的领导地位进一步受到威胁。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十四日电】题:二十二日起在莫斯科举行苏联东欧国家首脑会议,研究“日中”以后的亚洲形势等
    莫斯科十三日电:据此间的东欧消息灵通人士十三日透露,华沙条约组织政治协商委员会会议将于本月二十二日起在莫斯科举行,会期预定两天到三天。这个政治协商委员会包括苏联和东欧六国的党政最高领导人,实际上是首脑会议。
    据认为,在政治协商委员会会议上,最近的国际形势将作为一个议题提出来,将根据中苏围绕着对印支半岛政策的对立的激化,研究亚洲形势,特别是越南加入经互会和签订苏越友好合作条约,还有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等这些新的情况的变化。此外,还将就以第二次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为中心的美苏关系、戴维营会谈后的中东形势、非洲形势等国际形势的整个现状和展望深入地交换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