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读者文摘》中文版十月号刊载李埃·德森所写《激光:技术奇葩》一文,转载如下:
    激光最初只是实验室里的玩意,不过十八年光景,便已发展成工业界、科学界和武器业的重要工具,在二十世纪发明的事物中,以用途繁多而论,它仅次于电子计算机。如今激光束广泛使用于眼外科手术,科学家则用它切割混凝土和钢铁;摄制全息影像而不需要摄影镜头;沿地质断层追踪地壳片的移动以预测地震。科学家又试用激光装置毁灭入侵的飞弹和绕行地球的人造卫星,还设计激光枪、太空火箭筒和各种武器。此外又从事研究,旨在利用这种集中光线的力量,引发热核子聚变,以产生费用低廉、取用不尽而又相当清洁的能。
    激光是世界上最强的光。普通的光,例如日光或白热灯光,都是漫射性的,一面行进一面散开,终于完全散失。这是由于普通的光是由振荡频率参差不齐的电磁波所形成,在电磁光谱上整个涵盖了从无线电波到爱克斯光的范畴。激光不同,它是相干的,只依一种电磁频率振荡。如果说普通光的漫射光波象一群乱转的群众,那么规律的激光光波便象齐步走的纵队士兵。它不象手电筒光似的向外作扇形扩展,而是能聚焦并瞄准的。激光现象是美国和苏联科学家不约而同在一九五○年代发现的。在美国,汤斯和邵洛发现闪光灯泡的光照及某种稀土晶体时,晶体的分子会爆发出集中的强光。一九六○年第一具可操纵的激光器用的是合成红宝石晶体,不过如今已有化学与电的激光器了,用的是各种气态、液态和固态的物质。原因是任何物质的分子都会在一定的频率振荡发光。一种物质只要受到频率相同的能的刺激,不论这种能是热、放电或是强光,都会发出激光。激光就是受激辐射发射放大光的简称。
    激光的可能用途既然日增不已,美国和苏联科学家之间的竞争因此变得异常激烈,有些观察者认为,这情势使一九六○年代的太空与飞弹竞赛也不免相形见绌。为了解激光的进展,我参观了加州大学的利弗摩尔实验室,这是一处核子武器研究中心,这里的科学家在为新成立的能源部做核子聚变的研究工作。
    他们带我去看价值三百五十万美元的亚葛司激光器,迄至晚近为止,它是世界上威力最强的激光器。乍看之下,激光装置似乎太寂无动静,不象是可以用来淘汰石油的配备;它没有轰隆轰隆的大涡轮,也没有化学药剂翻腾冒泡。在一间小型篮球场大小的房间内,靠墙摆着一些桌子,上面搁着一长串U字形的管子。后来我获悉,这些管子能发挥奇妙莫测的功能。
    亚葛司激光器内有一根钕(音女)玻璃棒,周围是强光灯,钕玻璃棒射出光的脉冲波,光学仪器将光分成两束,分别由一连串钕玻璃圆片放大,并通过那漫长的管子。
    最后,这两股光束在房间尽端重新会合,袭向目标——一个几乎要用显微镜才看得见的小玻璃球,球内贮有两种氢的同位素氘(音刀)和氚(音川)的混合气体。当两股光束合力袭击小球时,小球便陡然崩溃,因爆聚的力量至猛而产生不能散出的高热(高达摄氏一亿度),足以使小球内的氢原子融成氦,并且以核粒子的形式释放出能。
    亚葛司激光器能在十亿分之一秒内发出四万亿瓦激光,相当于美国所有发电厂在同样长短时间内发电量总和的六倍。这种聚变反应产生的能最后可以转变成蒸汽热,用来运转涡轮机。
    参观过莫斯科理倍德夫物理研究院的美国科学家说,那研究院有一具激光器,运用精密组合的透镜和镜子,使九条光线分别通过九条不同的途径,然后再将它们聚焦在一个微小目标上。据观察人士报道,理倍德夫研究院至少还在进行两项主要的激光计划,一项将用三十二束光线,另一项繁复无比,将利用二百一十六束光线,产生的压力,能使目标化为核子尘。苏联人深信,他们的设备所产生的能量,将远超过美国。许多美国观察者,包括麻省理工学院的激光先进贾宛教授在内,认为苏联确可能领先。
    不过美国本身的激光发展计划也进步得很快。正在积极竞争研究的有能源部的利弗摩尔实验室、洛萨拉莫斯实验室和亚布桂尔格实验室,以及在密西根州安纳贝尔市民营的聚变公司。例如:利弗摩尔实验室的科学家目前正在试验湿婆系统,能发射二十道光线。这套设备价值二千五百万美元,产生的能量预计为亚葛司激光器的十倍。
    利弗摩尔实验室的另一项计划,是价值一亿九千五百万美元的新星系统,预定于一九八五年完成。这套设备发出的能量将为亚葛司激光器的一百倍,科学家认为进一步的改良,可使这套设备达到他们所谓的“损益两平点”,即聚变反应产生的能量等于或大于输入的激光能量。有了新星系统这样的设备,美国很可能在下个世纪初期以实用的规模供应动力,接替行将告罄的石油。
    激光潜力雄厚,象多数科学发明似的可以为祸,也可以造福。在美国和苏联,激光的军事用途始终列为最高机密,但是激光已用于许多种武器的精密导向系统。激光导向的炸弹首先在越南使用,如今这样的武器已有了全套的,叫做精确导引军火。包括炸弹、飞弹和其它可以由炮兵、船舰、飞机甚至步兵发射的炮弹,能找到目标、准确命中坦克、桥梁和城市。激光也能用来导引多弹头的弹道飞弹。对军事调动和设施进行拍照,同时还利用激光将照片传达白宫的椭圆室。送到总统办公桌上的照片极为清晰,连在越南丛林中驾车的是谁都可以辨认出来。
    许多人认为,激光,不论是军用的或民用的,都还在发硎阶段,不过成长迅速。激光可能提供取用不竭的新能源,成为世界的救星,也可能制成破坏性武器,促使世界毁灭。不论怎样,在研究竞赛中谁能居于领先地位,谁就有办法左右历史的发展方向。

【本刊讯】台湾《青年战士报》十月二日译载报道:
    瑞典一工业公司研制出一种汽车中的保暖器,在冰天雪地的户外,即使汽车引擎停止,也可保持车内一个小时的温暖。
    这种保暖器装置在座椅下,以橡皮管和汽车的水箱冷却系统相连,内部有一种特殊的化学物质,可储存汽车行驶时散发的热量,当汽车停下熄火时,热量就开始释放出来,根据实验,车外是摄氏零下十度的天气,而车内可保持摄氏十度达二小时之久。
    在特别冷的地区,这种保暖器还可当作起动时之发热器,以免引擎在低温时发动困难。

【塔斯社哈尔科夫九月六日电】哈尔科夫(乌克兰)重型电机厂科研所开始制造功率为一万千瓦的工业用低温电动机。用特殊合金制成的电动机绕组将在零下二百六十九度的液氦中经过冷却处理。宇宙冷将使导线中的电阻消失,这可完全排除电能消耗。
    苏联专家打算利用低温技术的优点,使苏联冶金工业必不可少的直流电机的最大功率提高一倍。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十二日电】能吸收汽车排出的废气的特种化合物已在苏联进行了成功的试验。这是一些金属化合物微粒,装在一个圆筒里,圆筒装在汽车的排气管前面。
    在汽车开动时,金属微粒同废气发生反应并将其消灭之。试验表明,该化合物能够消灭百分之九十的有毒物质。甚至在汽车行走八万公里以后,化学净化器也不失去本身的特性。
    圆筒可以安装在任何汽车上。它的重量有几公斤。它对发动机的速度和工作没有实质性影响。
    苏联科学家的研究成果已转交给若干工厂,这些工厂已决定将净化器投入工业性生产。

【塔斯社塔什干十月五日电】乌兹别克的科学家发现,棉花的主要敌人雕萎病菌在电场中可被杀死。处理茎、根和土壤的电机已制造出来了。
    观察说明,冬天作过这种处理的棉田,夏天没有发生雕萎病。
    电是这里用来防治棉花雕萎病的许多手段之一,这种病使世界棉花总产量减少五分之一。
    为防治这种病害,采用了遗传学、生物学与化学方法。

【美联社东京九月二十一日电】日本一家电器公司说,它已研制世界上最小型的电视机,并计划于两年内投入市场。
    松下电器工业公司一位发言人今天说,这台黑白电视机重六百四十克,可以放入袋中。它以两个干电池为动力,电池可维持三小时。
    电视长十一点八厘米,宽十一点五厘米,高三点四厘米。荧幕是三点六乘四点八厘米。

【塔斯社基辅十月二十日电】基辅贸易经济学院可以用几年前摘下的苹果招待客人。
    这所学院的专家决定弄清苹果可以保存多长时间,为此试用了至今所知的一切保存方法。
    但是没有一种方法达到科学家的目的,于是他们自己制造了一种「装甲」,它可使果实保存好多年。这种「装甲」可吃,对健康绝对无害。苹果外面蒙上一层主要成份是淀粉的特制花粉。经过这样处理后,几十个月后水果的色味同新鲜的一样。

【塔斯社列宁格勒十月十一日电】苏联科学家发现,小麦粒在一定声响的影响下可以改变自己的习性。十分钟的高频超声波「音乐会」可以激发种子的耐寒和高发芽率等生物特性。
    实验是在列宁格勒瓦维洛夫植物研究所进行的。
    该研究所小麦室主任多罗费耶夫教授认为,用超声波处理种子是在实验室条件下成功培育粮食作物的途径之一。在研究所进行的实验表明,超声波可使植物在各种供水条件下都能很好发育。他们培育的小麦,在年降雨量不高于二百五十毫米的哈萨克干旱沙漠地带也获得了丰收。
    超声波处理种子加上春化处理,往往可使粮食产量提高两倍。多罗费耶夫教授认为,在伏尔加河流域哈萨克和南西伯利亚的剧烈的大陆性气候地区用高频培育硬粒小麦是很有可能的。
    为了以工业方式用超声波处理种子,苏联科学家研制了一种带有大型发生器和石英片的设备。

【印报托新德里十月十六日电】欧洲共同体委员会新闻公报说,意大利伊斯普拉联合研究中心已经在世界上首次研究出从水里制造氢的新的工艺法。
    目前氢几乎完全是以矿物燃料作原料制出的。在联合研究中心研究出的这个新方法中,把太阳热或核反应堆应用于各种化学反应的循环过程,总的结果是水分解为氢和氧。
    联合研究中心研究出的这种系统叫作“热化学过程”,自从一九七八年五月以来一直在连续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