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老挝《人民之声报》十一月十三日发表题为《苏越友谊关系和全面合作的新步骤》的评论,摘译如下:
    十一月三日,在苏联首都莫斯科发生了一个重大事件,这就是苏越两党和两国最高领导人共同签订了苏越友好合作条约。
    这是苏越友好关系发展的新阶段的重要标志,它为苏越两党、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加强任何力量也无法破坏的兄弟友好关系和全面合作作出了更加有力和更加深刻的贡献,是加强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团结一致的榜样和为之作出的贡献。
    目前,发展世界爱好和平的各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与合作,以便反对帝国主义和国际反动派的侵略祸害,这是十分必要和十分需要的,特别是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坚强团结一致,那更是必要和需要的。
    当然,帝国主义和国际反动派对这一问题不满意。他们极力进行种种诬蔑,妄图贬低这一条约的崇高正义的意义。但是无论如何,“非正义不会战胜正义”。
    老挝人民热烈赞扬这一条约,并认为,由于(苏越)两个伟大、重要社会主义国家的无敌力量,由于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和世界三股革命潮流的综合力量,由于时代发展方向的有力趋势,苏越友好合作条约将会为亚洲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独立、民主和社会进步作出有效的贡献。

【本刊讯】美国的《呼声》周刊十月三十日一期刊登了一则题为《卡斯特罗的古巴的内情——目击者的报道》的消息,摘译如下:
    美国共产党(马列)的《呼声》周刊最近接到了犯人写的这些信,这些信叙述他们在古巴的一些亲身经历。
    《在卡斯特罗政权下的种族“公正”》
    卡斯特罗的政府最近竭尽全力试图使世界各国人民相信,它是反对种族主义斗争中的“旗手”,它在古巴已“消灭了”种族主义。
    我在古巴住了三年(一九七二年至一九七五年),在古巴的监狱和集中营里度过了八个半月,我们从亲身经历中知道,这些说法全是假的。
    古巴约有九百万人口。其中,大约三分之一是黑人,三分之一是白人,三分之一是混血种人,尽管有这些数字,但是我所在的古巴监狱的人绝大多数是黑人,黑人犯人同白人或混血种人犯人的比例至少是九比一。
    古巴官员告诉我,原因是“黑人犯罪比白人犯罪多”,但是这些种族主义谎言掩盖不了真相。实际上,在古巴监狱中有那么多黑人的真实原因是,古巴黑人早就站在反对卡斯特罗的修正主义集团的斗争的最前线。
    当我在卡斯特罗的监狱里的时候,我碰见由于非常轻微的罪而服很长的刑期的古巴黑人,并同他们交谈。我知道,一名黑人由于偷一只鸡而被判处十年徒刑,另一名黑人由于偷一双鞋而被判十二年徒刑。我还知道,许多古巴黑人仅仅由于留“天然的”非洲式头发而被捕入狱。古巴警察强行给他们剃头。
    古巴的犯人几乎全是黑人,而古巴修正主义党的政治局委员几乎全是白人。同样,列宁职业学校的学生将近百分之九十是白人。
    我住在哈瓦那时,我不得不注意到,黑人总是住在市内最破烂不堪的地区,看来总是做最下贱、肮脏、危险的工作。卡斯特罗的政权只是靠社会帝国主义者的援助支撑和维持的。为了报答这种“援助”,数以万计的古巴人被送到非洲去执行苏联在那里的侵略计划。
    卡斯特罗说,古巴雇佣军在非洲打仗,因为他的政府致力于“反对种族主义”。但是,古巴人民十分清楚,情况不是这样。派到非洲去送死的古巴黑人的人数同他们在古巴人口中占的百分比很不相称。
    所有这些事实无疑证明,卡斯特罗的“反对种族主义”只不过是一大套空话。
    《波多黎各民族主义者说,“古巴是苏联的殖民地”》
    我是一个波多黎各的民族主义者,我最近有机会读到贵报。我由于搞空中劫持现在正在服二十年徒刑。
    在一九六一年,我劫持一架飞机飞往古巴。我在古巴度过了十四年,包括六年当政治犯。古巴人控告我是一个反革命分子,因为我反对苏联帝国主义和卡斯特罗的法西斯政权。
    如果贵报和组织考虑支持古巴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我将非常感谢。古巴人民憎恨卡斯特罗和俄国,希望古巴取得独立。
    我对中国和他们所取得的成就非常钦佩。我特别喜欢中国反对苏古侵略的原则立场。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一月十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老挝为保持独立性而斗争》,摘译如下:
    老挝是世界上最穷的和遭受轰炸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现在它在确立战后的民族独立性方面是印度支那新共产党国家中间最慢的一个。
    据最近到过老挝的人以及难民和从外面密切注视老挝情况的观察家说,老挝的战后改造遇到了意想不到的困难和有意的抗拒,但是,现在已看得出一些倾向。互相矛盾的观点人们描写的共产党统治下的老挝是这样一个国家:
    ——虽然是有控制的社会主义经济,但是允许私营市场公开存在。据估计,国民经济的五分之一到四分之一是在法定的渠道之外活动。
    万象的许多私营小商铺据说已重新开张营业。这些商店在巴特寮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夺取政权后曾被关闭,其后,所有的街道成了家禽和家畜的天地。
    ——这个年轻的马克思主义共和国仍然保留了旧王国的遗风。万象的人口也已显著减少,原来是十八万,现在也许只有十二万了。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因为许多人越过湄公河逃到了泰国。
    ——老挝政府想要树立强烈的民族主义形象,但是,与此同时,它的国家收入、国防、日用品乃至人民吃的大米却大量依靠外部世界供应。
    大部分工业品是从泰国进口的。今年缺粮十一万三千吨,正在靠美国、苏联、斯堪的纳维亚国家和其他捐助者运援助粮来补足。依靠越南但是,老挝依靠最多的是越南人。据信,在老挝的越南驻军有二万到四万人,老挝的全部军队只有三万人。
    有些观察家说苏发努冯亲王是一个民族主义者,他曾经希望老挝摆脱外国统治,现在他对越南在老挝的势力之大越来越感到沮丧。

说越柬冲突结果不仅会对印支和东南亚国家,而且会对全球力量对比产生重大影响;美担心冲突扩大会把东南亚其他国家都卷进去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十一月七日刊登一篇评论,题为《在印度支那冲突中下的赌注迅速增加》,摘译如下:
    随着柬越双方都准备投入更多军队并分别要求它们的支持者中国和苏联加紧支援,在柬越边界战争中下的赌注正在迅速增加。
    由于这场打了一年的战争出现新的激化,要达成妥协就难上难,如果说没有完全排除举行谈判的可能性。
    其结果也只能猜猜而已,但是显然不仅会对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其他国家产生重大影响,而且也会对全球的力量对比产生重大影响。
    激烈的中苏争端现在正在决一雌雄,北京和莫斯科都不准备接受具有这种战略含意的失败。
    美国担心这场冲突还可能扩大,把东南亚其他国家都卷进去。华盛顿对这场冲突已经使美国同中国、越南和苏联的关系大大复杂化感到苦恼。美国上星期建议联合国安理会在局势恶化以前举行非正式讨论。
    在柬埔寨,波尔布特总理的政权正在为生存而斗争。
    越南受到的压力差不多也一样大。越南和中国边界一带的紧张局势大大加剧,边境上发生严重事件(包括武装冲突在内)现在已经很平常了。由于中国完全停止援助,十六万华人的离境以及最近的水灾,越南的经济受到了挫折。
    为了对付中国的压力,越南上周同苏联签订了“友好条约”,条约规定苏联要进一步向越南提供援助,并为两国作出共同防务安排奠定了基础。
    这项条约使苏联卷入了柬越战争,使柬越冲突的利害关系又进一步增大了。中国认为这项条约是在东南亚向它提出的直接挑战。
    中国马上派了一个高级代表团到金边去向柬埔寨保证中国支持它。
    这个地区的外交官认为,苏联在向越南表示要缔结这个条约时,认为这是它在亚洲加强自己的地位和使中国受窘的重大时机。
    这种对峙会很快影响到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
    美国的一位亚洲问题高级专家说,“世界太小了,它不能不动声色地坐视中苏对峙,更不用说战争了。我们并不认为,第三次世界大战已经在柬越边界上开始了,但是,我们对这场冲突会引起的反响感到担心。”
    大多数分析家认为,越南仍然致力于这样一项长期的战略:在它现在所控制的边境地区——其中最大的是胡志明市西北宽十五英里,长六十英里的一块地方——加强柬埔寨叛乱分子的力量,一直到他们能够推翻波尔布特政权。

【本刊讯】英国《卫报》十一月六日刊登发自拉瓦尔品第的一篇报道,题为《可能重新审理布托案件》,摘译如下:
    随着裁决布托的上诉的日期临近,拉瓦尔品第大部分人都猜测说,最高法院可能会回避作出明确裁决,而是命令重新审理布托案件。巴基斯坦本来就面临着出现错综复杂局面的可能性,这又使之增添了一个新的复杂因素。
    对于最高法院的八位法官——他们深知这一案件的政治涵义——来说,这至少是一种可能会使他们摆脱个人的政治方面和法律方面的为难处境的办法。
    布托就旁遮普高等法院对他下令进行政治暗杀而宣判他有罪提出上诉已有六个月了。
    最高法院最近一次推迟审理布托的上诉是因为齐亚总统本周要前往沙特阿拉伯访问,在这期间将由首席法官代理总统职务。接着就是要过宗教节日,最高法院要到十一月十四日才能宣布判决。
    如果最高法院确认布托的上诉,法官们就要不顾当前的现实。另一方面,巴基斯坦仍然有相当多的人效忠于布托的人民党,这种效忠在将来某个时候很可能会使人民党重新上台,因此,如果能够回避的话,谁也不想使自己同判处布托死刑发生牵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