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文章认为:世界人口在不断增加,到公元两千车,粮食生产必须提高一倍,才能满足基本需求;未来的国际农业合作的重点应放在技术交流上;到公元两千年,美国农场的风格会有重大变化;公元两千年时,人类最大的考验不是马尔萨斯的人口论,而是人类能否发挥生产粮食的最大潜力
    【本刊讯】台湾《经济日报》十一月六日刊登刘向上编译的一篇综合报道,题为《美国农产与世界粮食》,摘要如下:
    根据统计资料,从现在起到公元两千年,世界粮食的生产能量必须提高一倍,才能满足芸芸众生的基本需求。
    可是,世界粮食问题并非毫无解决的希望。美国国家研究总署最近发表一份有关世界粮食及其营养成份的研究报告强调说:世界粮食产销的调配固然困难重重,但并非完全不可克服。
    每年,美国农民的投资约为八百亿美元,而其生产之农产品总值为一千亿美元。农产品经过加工、批发、零售后,其价值增为两千亿美元,美国粮食从农场到餐桌总共须耗费百分之二十五的人力以及百分之六十的商业资产。由于粮食价格的上升,美国工人的实质所得从一九五○年以来亦跃升了将近三倍,这完全应归功于农业发展所带来的刺激。
    今日,美国农民的生产力极高,与二十年代相比,增加了十倍,与十年前相比则增加两倍;美国以大约两百八十万的农业人口生产全国二亿二千万人民所需的粮食,而且还是世界上最大的农产品出口国。此外,美国以占世界土地百分之七的面积,生产世界百分之四十六的玉米,百分之六十六的黄豆,其小麦输出量占世界小麦输出量的百分之四十四,其一般谷物输出量亦占世界总输出量的百分之五十五。总括言之,美国每三点五英亩的农地有一亩的产量输出。一九七六年美国农产品的输出净值为一百二十亿美元。超级市场中所陈列的粮食有六千到八千种——其中大多数是五年前所没有的,也许五年后也有同数的食品种类消失——其原因乃在美国食品加工制造商持续不断地发明新食品以迎合消费者的欲望及便利。根据美国农业部统计,与十年前相比,今日美国人的牛肉消费量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四,家畜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一,水果增加了百分之十八,蔬菜则增加了百分之九。
    俄亥俄州贝特利研究所公司规划服务部门主管奥瑟·史考特说:“在未来二十到三十年中,在世界粮食及农业方面,将有两项商业契机随而产生,其一是增加开发中国家的农业生产力,其二是扩张有余粮国家的输出。”
    美国逐渐发觉,提供剩余粮食并非长远之计。史考特说:“根据历年来的经验,这是没什么用的。”此外,将合成食品与加工食品提供给开发中国家也遭遇某些难题;例如,即使他们的饮食习惯能够适应,但是某些国家的财力则不足以负担加工技术的成本。
    至于将精密及大型农业机械推介给开发中国家,则更不是办法,因为开发中国家所需的是劳力密集的生产方法,以节省其外汇,并增加就业机会。
    就贫穷国家而言,提高农业生产力所需的大量外汇、交通系统、产销体制、仓储设备……等等,都是他们在发展农业时所面临的瓶颈。
    究竟,未来的国际农业合作应如何进行?以共渡难关,史考特认为,重点应该在技术的交流上;他呼吁各国公私机构应该努力于建造新厂、提高生产技术、养护动物,并改进施肥、除害、灌溉等的技术。
    对于少数已开发国家而言,农业研究应该继续受到重视;但是,事实上,很少有国家愿意在重要的粮食问题上支出些微的研究经费。
    就美国而言,其对于未开发区域的潜力已经尽力加以发掘。例如:史佩利蓝得公司的新屯垦区计划,便在美国政府农业机械化的发展政策下,在许多国家(巴西、哥伦比亚、委内瑞拉)推行得有声有色;就长期观点,该公司深信,加速扩张的世界人口将益显出新屯垦计划的必要。该计划在提高上述地区的农产绩效,降低出生率,以及改进生活品质等方面,正发挥极大作用。
    虽然美国的农业生产力已经傲视全球,但是他们仍然极需收集改进农业生产的基本科学知识,例如:应用光合作用,使氮固定在土壤中,以及植物的保护等;其他如选择性的使用除草药、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控制杂草、使用化学药品等,都是美国农业的改进方向。
    到了公元两千年,美国农业将发展成何种地步?依据美国往昔的成就,其为最大农产品生产国的地位,仍然可以屹立不摇。美国农业局的葛朗特先生说:“美国农民将发挥更大的生产效能。”事实上,美国农民大量使用科技、人力、资金及机械的唯一途径就是扩大农场面积。
    美国农业成长的一个明显迹象是:农业机械设备销售额在不断增加而机械设备制造商也正在挖空心思地想发明新产品,以尽量减少农场上的人力。
    虽然大多数美国农业人士都主张发展大型农场,但是华盛顿特区的经济发展试验计划便极力主张,国家政策的重点应该是在人口充集地区附近发展多元化的、家族式的小型农场,他们反对农场大规模化。美国农业局的一名官员说:“这种主张小型农场的论调,实在与美国的农业发展背道而驰,因为由政府控制的小型农场只盛行于落后国家。”
    根据统计,美国的公司型农场五十年来一直维持百分之三的比率,全美国农地只有百分之七采取用企业化经营。目前,正是企业化家族化观念并行的时期,但是几近三分之二的公司型农场仍以家族控制为中心,而一般的公司型农场都由十数位股东所组成。
    到了公元二千年,美国农场的风格必然会有重大变化。其中最重要的是:大型农场逐渐出现,而农民所得也显著提高。除了农场规模改观外,农场的管理型态也将有所变革,换句话说,凡是今日拥有农地的农业公司经理,假如继续故步自封,他们陈旧的管理型态将在本世纪末遭到淘汰。
    生产农业用化学药品的美国阿姆汉公司对于本世纪末农业状况所作的研究报告指出:在未来,管理自有农地的经营者必须以一种新姿态出现——那就是要模仿企业制造部门的管理风格。即使农场的管理及组织与众不同,但是呆板的农业管理型态必须扬弃。阿姆汉公司预测,电子资料处理站将协助农民解决农场管理问题。
    阿姆汉的另一研究重点是能源问题。根据预测,不只太阳能将应用于农场,其他如风力、废弃资源等也将善加利用。最新的一项设计是由摩里斯城联盟化学公司所发明的光化作用二极体,只要将这种物质浸入酸性溶液中并暴露于光线下,便会在表面上浮现氢和氧的泡沫,预计这是一种将太阳能转换为有用能源的简单方式。
    无所不在的电算机也将应用于农业机械上,主要是在播种时用来测试土壤的湿度,同时电脑控制也将用来控制耕地的深度以及牵引机的速度。
    阿姆汉公司还预测说,到了二十一世纪初期,美国耕地面积将大幅度减少,全国几乎三分之二的粮食将栽种于原先遭到废弃的农地,以降低湿度及成本,然后使用除草剂去除杂草。
    虽然阿姆汉公司也预见农地用水将遭遇危机,但该公司声言,使用适当的化学药品将有助于变化土壤水质,并能进一步适应农产生长季节的水份需要,从而降低每英亩所需的水份。
    阿姆汉公司的专家们认为,光合作用的效率将提高四倍,新品种的农产随着不断出现,而更多的植物栽培将采用使氮固定的技术。此外,快熟的各种农产也能有助于农产品收获量的提高。
    纽约的福洛斯舍利棉公司所作的鱼类养殖业市场研究报告中指出,在二十世纪当中,农业部门中最受忽视的是渔业。最近几年来,美国渔业更有萎缩趋势。
    哈佛企业管理所的郭德伯博士预估说:“公元二千年时,人类最大的考验不是马尔萨斯的人口论,而是人类能否发挥生产粮食的最大潜力。”从现在到公元二千年,美国必须及早扬弃粮食生产孤立于全球农业经济之外的观念,因为美国早已成为世界粮食体系的重要单元,它生产世界所需粮食的四分之一,而其农产品的输出量则占全世界谷物交易量的百分之四十。换句话说,美国对世界粮食的供需居于举足轻重的地位。郭德伯博士强调说:“假如政府未能建立长程的政策以协调产销秩序,未来将是一片混乱。”

【本刊讯】苏联《苏维埃吉尔吉斯报》八月四日刊登共和国神经系疾病防治所负责人别尔苏德斯基的一篇文章,题为《睡眠卫生学》,摘译如下:
    睡眠是机体的重要功能。它的任何失调对人的健康来说都不是无关紧要的。首先,遵守固定的睡眠时间是重要的。睡眠时间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机体的个人特点。一部分人要睡十小时才够,另一些人睡六小时就够了。
    为了保持正常的睡眠节奏并使自己精神饱满,养成在固定时间睡觉和起床的习惯是十分重要的。
    其他许多普通的卫生措施也可促进睡眠。如睡前切勿忘记给卧室通风,最好习惯于一年四季开小窗睡觉。感到稍有凉意这样的室温最适于睡觉。始终保持被褥清洁、内衣整洁也很重要。被褥不必特别柔软。枕头过高或过低都会影响脑部的血液循环。睡前不要喝茶、咖啡、可可,不要吃巧克力和辣味调料,因为它们会刺激神经系统。睡前吃得过饱是有害的。关于这一点有一首民谣:“早饭自己吃,中饭与友分,晚饭送敌人。”事实就是这样,吃得过饱,睡着后胃会压迫参加呼吸的横隔膜(它位于胸腔与腹腔间),妨碍它的运动,加重心脏负担。因此最后一次进食不得晚于睡前两小时。
    体力疲乏对进入睡眠作用最大。因此,从事脑力劳动的人每天都应有一定的体力消耗:定时做早操和工间操,进行体育活动,步行上下班,睡前散步,从事庭园劳动和家务劳动等等。
    精神疲乏也有不小的作用。最有说服力的现代睡眠理论之一——信息论,解释了精神疲乏的产生以及它对入睡的作用。在一天中得到的信息都暂时存入人的记忆中。当得到的信息达到饱和时,就须进行处理,分类取舍,将需要的信息转入长期记忆,为接受新信息腾出地方。这种饱和表现为精神疲乏,使人发困。
    失眠往往是因为紧张、环境不安、心神不定。如明天有重要考试,或者有复杂的考试。在这种情况下,往往久久难以入睡。在这种情况下,某些心理法也有催眠作用。其中之一是转移注意力。首先应当改变思考的题目,把注意力从不安的事情上转到平常的事情上。几分钟后,集中精力听钟的滴嗒声或听自己的心脏跳动、呼吸,注意来自肌肉的感觉。要是还睡不着,就默默数字。
    许多人认为安眠药可以治疗失眠。在不少情况下安眠药的确可以催眠或延长睡眠时间。但是它不能根本改变睡觉的质量。正是睡眠质量,而不是睡眠长短对人的健康起的影响最大,而睡眠质量则表现为很快入睡(有梦)和较慢入睡(无梦)间的一定的关系。
    最后我要说,要是失眠已很顽固,不应自己治疗。而应当及时求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