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吉隆坡十一月十一日电】中国副总理邓小平今天没有象来访的要人历来那样到国家纪念碑去敬献花圈,而是去拜谒了在国家清真寺的已故马来西亚总理拉扎克的墓。
    国家纪念碑是反共产主义的马来西亚政府同被取缔的亲北京的马来亚共产党游击队进行了成功斗争的象征。
    所有到马来西亚来访问的重要贵宾都要到同议会大厦毗邻的这个用数百万美元建造起来的纪念碑前去敬献花圈。越南总理范文同一个月前在那里献了花圈。
    马来亚共产党办的“马来亚革命之声”电台,曾激烈批评范文同向这个纪念碑献花圈的行为。
    邓向拉扎克墓撒了黄色花瓣和洒了香水,这是马来亚穆斯林的传统习惯。

【法新社吉隆坡十一月十一日电】中国今天重申了自己的立场,即:没有加入任何外国籍的公民就是中国公民,即使他们所在的国家认为他们是无国籍的也罢。
    这个问题在来访的中国高级副总理邓小平和马来西亚总理侯赛因·奥恩第二次会谈结束时变得明显了。
    马来西亚外交部秘书长扎卡里亚·阿里今晚在吹风时对报界说,邓先生在今天的会谈中提出了华侨问题。
    据扎卡里亚说,邓先生的观点是,已加入其它国籍的华侨就丧失了享有中国国籍的权利。
    他号召没有加入别国国籍的华侨遵守所在国的习惯和法律。
    这个问题是两国领导人及其顾问在邓先生对马来西亚进行四天正式访问期间讨论的问题之一。
    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看来马来西亚和中国在华侨问题上的立场有重大分歧。然而,扎卡里亚不愿意详谈这一点,他叫记者们把有关这个问题的所有问题都向侯赛因提去。侯赛因将在邓小平明天离开之后举行一次记者招待会。
    【路透社吉隆坡十一月十一日电】中国副总理邓小平今天明确地说,马来西亚的三百五十万华人应遵守所在国的法律。
    他在同侯赛因·奥恩总理会谈时重申了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的政策,还说,那些没有加入马来西亚国籍的人仍应尊重所在国的法律。
    他在结束对马来西亚的四天访问时所作的断言,旨在使马来西亚政府对北京对马来西亚华人的态度感到满意。
    政府特别怀疑中国对倾向于北京的但已被取缔的马共的态度。
    但是成问题的是在法律上无国籍的约二十二万华人的地位,他们显然希望北京有一天会给予他们中国国籍。
    据马来西亚政府一位发言人说,邓先生对侯赛因·奥恩说,自从两国建交以来,中国的政策没有变化。
    邓先生的讲话跟他在泰国的讲话很相似。
    马来西亚政府发言人说,邓先生今天会见侯赛因在很大程度上是继续昨天第一次会谈中就国际问题举行的广泛的讨论。
    他还说,还提到了一些双边问题。
    邓先生和中国外长黄华同侯赛因、里陶丁外长和加扎利·沙菲内政部长事先举行了六十分钟的秘密会谈。
    加扎利负责国内安全问题,据了解,中国对马共的态度问题是马来西亚人提出的问题之一。
    在昨晚为邓先生举行的宴会上,侯赛因直率地警告说,马来西亚决不容许干涉其内政,人们认为这番话既是针对给搞颠覆的反政府集团以支持的其他任何国家的,同样也是针对中国的。

【路透社吉隆坡十一月十一日电】中国副总理今晚指责越南在国际关系上的虚伪和两面派做法,并让马来西亚政府知道,他的政府不会采取任何行动中断中国共产党和被取缔的马来亚共产党的关系。
    他在动身前往新加坡前夕在为马来西亚总理侯赛因举行的宴会上说,中国深信,国家之间、人民之间的合作和友谊,只能建立在真诚、谅解和尊重各自地位和立场的基础上。
    他说:“虚伪、言行不一、抛弃原则,甚至出卖灵魂,是不可能得到尊重和信任的,更不可能得到友谊的。”这显然是指越南而言。
    中马是在一九七四年建交的,当时双方一致同意遵守互相尊重、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和和平共处的原则。
    马来西亚把一九七四年达成的协议解释为北京承担了不支持马共在马来西亚国内搞的游击活动的义务。但是侯赛因·奥恩政府仍然对北京的意图表示怀疑。
    邓在今晚的讲话中重申了一九七四年协议所依据的原则和中国对居住在其他国家的华人所采取的态度。
    邓暗示,侯赛因支持他反对苏越在印度支那扩大其势力的做法。他说,双方都反对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在世界任何地方建立霸权或势力范围的图谋。
    侯赛因在讲话中说,他同邓的会谈是坦率和直爽的。
    他说:“我们并不是一味注意外交细节,而不讨论对贵我两国都很重要的事情。我们都是讲实际的人。”
    侯赛因说,马来西亚决心建立一个团结、强盛的国家,马来西亚的命运只能由马来西亚人来决定。
    他说:“过去,东南亚从未摆脱过大国的角逐。我们不希望这种情况再发生。”
    他呼吁双方作出真诚的努力,消除可能妨碍进一步加强中马关系的问题。他接受邓发出的访问中国的邀请。

【本刊讯】泰国《曼谷邮报》十一月十日发表题为《让政府去处理同中国的关系》的社论,摘译如下:
    邓小平副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明确表示,中国将奉行一种双重关系的政策,一是政府对政府的关系,一是党对党的关系。从泰国的观点来说,保持政府之间的关系是绝对必要的,这不仅是因为我们自己目前的政府是稳定的,是能够代表全国讲话的,而且还因为泰国共产党很小,不代表泰国人民的大多数,而且今后肯定是不可能控制这个国家。
    这位来访的中国副总理称泰中两国之间政府对政府的关系是非常令人满意的。他希望能这样保持下去。中国出于它在这一地区所奉行的对外政策所必不可少的理由,因此它愿意促进政治、经济、文化以及科技方面的合作。毕竟中国是希望把苏联的势力排斥在东南亚之外的。
    只要中国人自己不打算施加任何对别国无益的影响,实现这一目的对我们来说并不是不能接受的。
    我们大概不得不接受这样的不幸的事实:中国不大可能彻底切断它同我们泰国的共产党的兄弟关系。除去可能会牵涉到的一些实际问题不谈,还必须承认,如果中国完全停止给予道义支持,几乎可以肯定,这会给苏联人打开道路来加强他们在泰国共产党中的地位,以至达到完全控制泰共的程度。这既不利于中国,也肯定不利于泰国。
    所以,从现实出发,我们也许必须承认,所谓党与党的关系将要继续下去,但是联系到正在发展的国家与国家的关系,我们完全有权利坚持:兄弟情谊是一回事,而向泰国叛乱分子提供武器则完全是另一回事。

【本刊讯】泰国《每日时报》十一月十日以《邓副总理访泰国获泰舆论界好评》为题发表述评,摘要如下:
    中国副总理这次访问泰国,使泰国人对各类问题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泰国人一向深感疑惑的问题,已有了明确的答案。
    在国家与国家关系方面,邓副总理表示中泰两国关系密切,故有互相帮助的必要。
    在中泰两国人民关系方面,邓副总理申明两国人民情同手足,源长流远,历史悠久。
    对于国家与国家方面,邓副总理坚决表示华侨应严格遵守泰国法律,并为居留国效忠。对于党与党之间的关系,邓副总理与越南总理范文同的说法却迥然有异。
    邓副总理说得极豪爽,何者能做得到,便说可以做到;何者无法做到,同样予以声明。
    中国共产党给予泰国共产党的援助,无法阻止。
    邓副总理并且说过范文同总理说谎,但却敢于承认自己办不到的事。正如既然交上了朋友,自不便欺骗对方。
    在这方面,请让我在此对邓副总理的坦率表示深切敬意。
    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党与党间在道义上及物质上有互相支持的义务。
    使泰国共产党壮大之重要原因,并非来自中国方面的强力支持,或包括苏联、越南在内的支持,而系泰国本身内部问题所使然。
    此等问题,政府方面能很好解决,如根除不合理现象,包括穷富悬殊现象,不随便给人扣帽子,使人逃避牢狱之灾而投入共产怀抱,助长共产的势力。
    在我们国土上所发生的问题,唯有我们能予以解决。但如我们视而无睹,问题必然扩大并趋于复杂,最后终于不可收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