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苏对我要达到“真正超级大国”水平的决心感到不安;西方国家对北京的信念很感兴趣,但为了不使苏不高兴,又不表现出给中国以无条件的支持
    【本刊讯】法国《费加罗报》十一月二日刊登雅克·吉耶姆—布律隆的文章,题为《中国升为第一流国家》,摘译如下:
    本应十月底在布达佩斯举行的由勃列日涅夫主持的华沙条约成员国最高级会议突然推迟了,而没有确定今后可能召开的确切日期。然而证明莫斯科及其东欧卫星国之间应该深入交换观点的那些理由却是重要的和紧急的。夏天的大事——签署中日条约,华国锋访问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北京和河内关系的恶化,戴维营协议——显然不是苏联可以肆意无视的事件。
    苏联领导人首先关心的当然仍然是中国在外交方面所显示出的活跃劲头。辩论当然不是什么新的东西。但是,结成“优秀共产党员的统一战线”来对付中国“分裂主义者”的必要性,已成为急切的事了。强调这一必要性的意愿,似乎是勃列日涅夫去布达佩斯的主要目的。克里姆林宫是否担心无法使它的伙伴们一致谴责罗马尼亚元首呢?它是否想走得更远一些,在布达佩斯最高首脑会议上争取联盟成员国明确答应正式谴责中国领导人在全球范围的反苏行动呢?它难道不知道这样的作法,可能在那些对中苏争吵的后果最感不安的某些伙伴国中,得不到强烈的反响吗?北京已成功地毒化了克里姆林宫自己阵营内的气氛的事实,实际上并不是一个不使莫斯科恼怒的现象。这一事实甚至会迅速地成为克里姆林宫对中国采取行动的决定性因素。
    总是对两个阵线念念不忘的苏联人,的确在毛死后曾努力恢复同中国人对话。但这一幻想很快由于伟大舵手的继承者的照例奉行的挑衅性政策——接近西欧、美国、最后特别是日本——而破灭了。
    随着中国将越来越多地得到西方的援助,于是莫斯科的这一欲望更加强烈:要打断历史上和思想意识上同它对立的、而且拥有取之不尽的人力资源的国家正在诞生的工业力量的腰。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它加紧同河内的联系,并同东盟内的国家(泰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新加坡)进行对话,其企图是将“包围者”变成被包围者。卡特的摇摆不定的政策可能又大大便利了它在这方面的任务。在屏障的另一方,自由世界看到(本世纪末的政治外交错综复杂情况的奇怪的或逻辑的现象)莫斯科对北京公开表示的要达到象美国和苏联那样的真正超级大国的水平的决心感到的不安。
    对北京的信念很感兴趣、但很谨慎的西方,已意识到一场可能的中苏对抗对它的威胁,并正在灵活行事,不要表现出给予这个复兴中的中国以无条件的支持。除了一位过于天真或感情用事的英国将军外,中国领导人重大的求爱声明几乎没有在他们的西方对话者那里产生特别的激情。帮助北京,这是肯定的。但不会过份。西方对话者关心的是丝毫不要使莫斯科面对建设这样一个中国所日益增长的愤怒达到极点。
    因此,西方(然而红军始终把它的主要压力施加在西方)处于不得不对北京实行一项不安全的政策的奇特处境中,这种为难处境在于,既要使中国实现工业化,又不使苏联不高兴。另一方面,正式说来,军备目前仍然是禁忌的,最近去法国、联邦德国、意大利的各中国军事代表团,都只满足于研究一下武器,而没有实现这些代表团所渴望的定货。而苏联在幕后所表示的反对态度就象施了魔法一样,刹住了那些“军火商”想签署世纪性合同的一切意愿。
    虽然中国在一个不确定的时期内仍然还是一个泥足巨人,但是,华国锋和邓小平的无所不在的、大方而富有想象力的中国,正在升入第一流国家。这样一来,莫斯科就不得不改变其在国际棋盘上的棋子布局。同时,莫斯科的全球包围的日程也无疑受到了影响。

【本刊讯】台湾《经济日报》十月三十一日报道:
    在世界上二十五亿人口的温带与热带地区中,血丝虫病患者高达二亿人(占百分之八),我台澎金马地区亦流行。
    台湾阳明医学院寄生虫学教授范秉真二十年间不辞劳苦,奔波往返于台澎金马之间,孜孜致力于血丝虫病之调查工作。由于血丝虫于夜间始出现于末稍血管,故需深夜抽血采取标本,日间始以显微镜检查,调查工作之辛劳,可见一斑。
    范秉真终于在六十三年(一九七四年——本刊注)六月完成了血丝虫病防治前之各种调查及准备工作,随即以海喘散包衣食盐(药盐)法,实地进行大小金门血丝虫病之治疗工作,自六十三年六月起至六十六年九月止,短短三年间,使大小金门两地血丝虫之传染率(原百分之十)及临床病状率(原百分之二十一)均降至百分之○。充分达到了血丝虫病完全绝迹的目的。
    林再春博士是以研究兔化猪瘟疫苗成功,使台湾的养猪,由农村副业变成大规模企业化,因而获奖。
    台湾光复之初,猪瘟流行,由菲律宾引进兔化猪瘟毒原株对猪只呈严重不良反应,林再春乃即着手主持该毒株之灭毒工作,经九年不断实验,累代通过台湾兔达八百代之后,终于研制成免疫性优异之兔化猪瘟疫苗,并以之全面推展预防注射,使本省猪瘟之发生率由百分之八点一三降至百分之○点○二,充分发挥防疫的效果。

说中国最近的所作所为象一头活泼的小羊而不象一条沉着持重的老龙
    【本刊讯】美国《国民评论》周刊在十一月十日一期发表一篇文章,题为《大家都来吧》,摘译如下:
    中国这些天的所作所为就象一头活泼的小羊而不象一条沉着持重的老龙。中国的政界、军界、金融界和工业界领导人象一群基辛格那样活跃地在世界各地访问。在中国三千多年有记载的历史上,中国没有一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象华国锋主席兼总理那样前往西边那么远的地方访问。
    最近几个月内出现了三种非常重要的事态发展。第一,中国同西太平洋另一个大国日本签订了条约。第二,对台湾似乎正发动和平攻势。第三,从较长远看来也许是意义最重大的一点,那就是中国同一些主要的西方国家开始采取互派留学生这样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
    伦敦《经济学家》周刊指出:
    “华主席对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进行的访问……不单是为了帮助遏制苏联的‘霸权主义’……在华主席对外政策的背后还有第二个未明白说出来的目的:亲近西方是为了得到西方的不可缺少的技术帮助,从而建设一个现代化的中国。
    “使世界四分之三的非中国人有理由感到纳闷的是,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人如果实现了现代化之后对他们将意味着什么。”
    这种纳闷肯定是有道理的。《经济学家》认为,对这些问题——它们使人重新想起始终存在的黄祸的幻影——有充分答案,以便证明在目前有理由同中国增进合作。这篇文章最后写道:
    “西方许多报纸,包括本刊,最近从莫斯科收到并且陆续刊登一些以普通苏联公民的名义写来的经过推敲、富于论证的信,警告西方不要帮助中国。这些信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苏联政府既不愿意出现一个经济上比过去强大的中国的可能性,也不愿意出现毛之后的中国愿意与西方合作的情况。这些信件正是说明应当以应有的慎重态度继续进行这种合作的最有力的论据。”

【合众国际社旧金山十月十七日电】一位希腊医生今天在美国外科医师协会的会议上说,切除一个大肿瘤的手术可能会促进癌细胞在患者的身上扩散。
    帕帕扬努博士说,在施行外科手术时,给病人施用麻醉药和止痛药会削弱体内抗癌的自然免疫系统。
    帕帕扬努说,病人在开刀时也会感到高度紧张和焦虑,从而使肾上腺素流动并减少人对恶性肿瘤的抵抗力。
    这位希腊外科医生在这个全国性的外科医生会议上说,这种情况恰好是可能加快肿瘤生长的条件。
    帕帕扬努认为,通常的做法是,先切除大肿瘤,然后给病人进行化学疗法,以消除残存的癌细胞。他建议把这种的做法颠倒过来。他说,在手术前施行化学疗法将削弱癌细胞并使这种细胞变得不那么危险。

【合众国际社俄克拉何马城十月十八日电】这里的一些大夫把一根脚趾移植到一个在一次事故中失去手指的人的手上,他们说,这次手术非常成功,有可能在六个月内再移植第二根脚趾。
    三十一岁的罗德尼·比奇已经可以活动这个新指的肢体,大夫们把它称为“手趾”。他的一些手指在一次事故中被截掉了。大夫们利用显微手术,使用很小的手术器械把脚趾和手上的肌腱连接起来并接通了血管,手术进行了十二小时。这是俄克拉何马城的第一例这种手术。

【法新社东京七月五日电】日本医生研究小组声称,他们找到了一种新方法,可使病人的心脏安全地停止跳动达三小时以便于作手术,而几乎不会引起任何严重的并发症。
    这种新方法如果成功,将使一些由于极复杂病情而需要长时间动手术的心脏病人有了新的希望。
    目前采用的称为冷温的技术(在手术中把冷温的血液输入周围放着冰糕似的冰块的心脏里)可以安全地使心脏停止跳动至多一小时。
    研究小组负责人、东京女子医科大学的北村博士在实验室进行了一系列试验后今天说,从去年十一月以来,对医科大学的二十二名病人使用了新的方法,其中只有一名病人出现心律失常或不正常脉搏的现象。
    他说,其中十一人需要电震治疗使心脏恢复正常状态,而其中三人需要特别治疗使心脏完全恢复机能。
    他说,对二十二人进行的手术都是顺利和成功的,病人的心脏停止跳动六十三分钟至三小时。这种新方法是目前采取的冷温技术和药物的结合。
    北村博士说,除了采取冷温法以外,在使心脏停止跳动的新技术中使用了两种药品。
    在把病人和一具人造心肺装置相连接,体温下降到摄氏二十七度到二十八度以后,把一种柠檬酸钾和硫酸镁合成的溶液注射到病人的主动脉使心脏停止跳动,然后把五百毫升最新研制成的GIK—2溶液每隔一小时注射到主动脉来稳定心脏的状态。